三種型別的食品汙染分別是什麼,常識 什麼是食品汙染

2023-01-01 08:15:01 字數 3324 閱讀 5804

1樓:匿名使用者

1.生物性汙染。

食品的生物性汙染包括微生物、寄生蟲、昆蟲及病毒的汙染。微生物汙染主要有細菌與細菌毒素、黴菌與黴菌毒素。出現在食品中的細菌除包括可引起食物中毒、人畜共患傳染病等的致病菌外,還包括能引起食品腐敗變質並可作為食品受到汙染標誌的非致病菌。

寄生蟲和蟲卵主要是通過病人、病畜的糞便間接通過水體或土壤汙染食品或直接汙染食品。昆蟲汙染主要包括糧食中的甲蟲、蟎類、蛾類以及動物食品和發酵食品中的蠅、蛆等。病毒汙染主要包括肝炎病毒、脊髓灰質炎病毒和口蹄疫病毒,其它病毒不易在食品上繁殖。

2.化學性汙染。

食品化學性汙染涉及範圍較廣,情況也較複雜。主要包括:①來自生產、生活和環境中的汙染物,如農藥、獸藥、有毒金屬、多環芳烴化合物、n-亞硝基化合物、雜環胺、二噁英、三氯丙醇等;②食品容器、包裝材料、運輸工具等接觸食品時溶入食品中的有害物質;③濫用食品新增劑;④在食品加工、貯存過程中產生的物質,如酒中有害的醇類、醛類等;⑤摻假、製假過程中加入的物質。

3.物理性汙染。

主要**於複雜的多種非化學性的雜物,雖然有的汙染物可能並不威脅消費者的健康,但是嚴重影響了食品應有的感官性狀和/或營養價值,食品質量得不到保證,主要有:①來自食品產、儲、運、銷的汙染物,如糧食收割時混入的草籽、液體食品容器池中的雜物、食品運銷過程中的灰塵及蒼蠅等;②食品的摻假使假,如糧食中摻入的沙石、肉中注入的水、奶粉中摻入大量的糖等;③食品的放射性汙染,主要來自放射性物質的開採、冶煉、生產、應用及意外事故造成的汙染。

2樓:匿名使用者

風險分析中對人類消費食品存在風險的危害物大體上分為以下幾個部分: -農藥殘留 --獸藥殘留 --其他**化學汙染物 --生物(天然)毒素 [1]--食品新增劑、飼料新增劑。

3樓:見賢思齊教育

食品汙染的型別有哪些,你知道嗎?

常識:什麼是食品汙染

4樓:睿爸育兒記

什麼叫食品汙染?#星知計畫#

食品汙染有哪幾種分類?

5樓:北京理工大學出版社

食品汙染指各種食品,如糧食、水果、蔬菜、魚、肉等,在生產、運輸、包裝、貯存、銷售、烹調過程中,混進了有害有毒物質或者病菌的現象。食品汙染可分為生物性汙染和化學性汙染兩大類。生物性汙染是指有害的病毒、細菌、真菌,以及寄生蟲汙染食品;化學性汙染是由有害有毒的化學物質汙染食品引起的汙染。

防止食品汙染,不僅要注意飲食衛生,還要從生產、運輸、加工、貯藏、銷售等各個環節著手。

食品汙染有哪幾種分類?

6樓:索玉花吾夏

食品汙染:對人體健康有害的化學物質或病原體附著或混入食品的現象。

食品汙染主要來自兩個方面:

一是作為食品的動物、植物在生長過程中,由於呼吸或攝食、飲水而使環境汙染物進入人體內並積累起來;

二是食品在加工、包裝、貯運、銷售和烹調過程中,受到汙染物或其他有害物質(病原體、食品新增劑)的沾汙。

食品汙染按性質可分為三大類:

①生物性汙染:食品受到細菌、黴菌和它們所產生的毒素,以及寄生蟲卵的汙染,會引起人們食物中毒,患傳染病和寄生蟲病,或者使食品腐敗等。

③放射性汙染:指食品吸咐的人為的放射性核素高於自然放射性本底。食品中的放射性汙染物主要是碘和鍶。

食品汙染分為幾類?

7樓:願你三冬暖吖

食品汙染的分類:

1、生物性汙染。

微生物(細菌、細菌毒素、黴菌、黴菌毒素);

寄生蟲和蟲卵(蛔蟲、絛蟲、旋毛蟲等);

昆蟲(甲蟲、蟎類、蛾類等);

病毒(肝炎病毒、脊髓灰質炎病毒、口蹄疫病毒)。

2、化學性汙染。

來自生產、生活和環境(農藥、有毒金屬、n-亞硝基化合物、多環芳烴類等)

來自容器、包裝材料、運輸工具;

濫用食品新增劑和食品加工、貯存過程中產生的物質(如酒中的醇類、醛類等)。

3、放射性汙染。

當今食品汙染有哪幾類?

食品汙染分為內為哪幾類?

8樓:僑秀芳鮮媼

食品汙染按其性質可分三大類:(1)生物性汙染:包括微生物、寄生蟲、昆蟲及病毒的汙染。

(2)化學性汙染:涉及範圍較廣,情況也較複雜,主要包括工業三廢(廢水、廢氣、廢渣)、農藥、食品新增劑、食品容器和包裝材料;摻假、製假過程中加入的物質。(3)物理性汙染:

主要**於複雜的多種非化學性的雜物,還包括放射性汙染。

食品汙染的因素,可分為什麼,什麼跟什麼

9樓:麵筋粉姐姐

◆生物性汙染:

主要是由有害微生物及其毒素、寄生蟲及其蟲卵和昆蟲等引起的。肉、魚、蛋和奶等動物性食品易被致病菌及其毒素汙染,導致食用者發生細菌性食物中毒和人畜共患的傳染病。致病菌主要來自病人、帶菌者和病畜、病禽等。

致病菌及其毒素可通過空氣、土壤、水、食具、患者的手或排洩物汙染食品。被致病菌及其毒素汙染的食品,特別是動物性食品,如食用前未經必要的加熱處理,會引起沙門氏菌或金黃色葡萄球菌毒素等細菌性食物中毒。食用被汙染的食品還可引起炭疽、結核和布氏桿菌病(波狀熱)等傳染病。

黴菌廣泛分布於自然界。受黴菌汙染的農作物、空氣、土壤和容器等都可使食品受到汙染。部分黴菌菌株在適宜條件下,能產生有毒代謝產物,即黴菌毒素(見黴菌汙染對健康的影響)。

如黃麴黴毒素和單端孢黴菌毒素,對人畜都有很強的毒性。一次大量攝入被黴菌及其毒素汙染的食品,會造成食物中毒;長期攝入小量受汙染食品也會引起慢性病或癌症。有些黴菌毒素還能從動物或人體轉入乳汁中,損害飲奶者的健康。

微生物含有可分解各種有機物的酶類。這些微生物汙染食品後,在適宜條件下大量生長繁殖,食品中的蛋白質、脂肪和醣類,可在各種酶的作用下分解,使食品感官性狀惡化,營養價值降低,甚至腐敗變質。

汙染食品的寄生蟲主要有絛蟲、旋毛蟲、中華枝睪吸蟲和蛔蟲等。汙染源主要是病人、病畜和水生物。汙染物一般是通過病人或病畜的糞便汙染水源或土壤,然後再使家畜、魚類和蔬菜受到感染或汙染。

糧食和各種食品的貯存條件不良,容易孳生各種倉儲害蟲。例如糧食中的甲蟲類、蛾類和蟎類;魚、肉、醬或鹹菜中的蠅蛆以及鹹魚中的幹酷蠅幼蟲等。棗、慄、餅乾、點心等含糖較多的食品特別容易受到侵害。

昆蟲汙染可使大量食品遭到破壞,但尚未發現受昆蟲汙染的食品對人體健康造成顯著的危害。

生物性汙染主要是指病原體的汙染。細菌、黴菌以及寄生蟲卵侵染蔬菜、肉類等食物後,都會造成食品的汙染。在受潮霉變的食物上,能生長一種真菌——黃麴黴。

黃麴黴能產生一種劇毒物質——黃麴黴毒素,這是一種強烈的致癌物質,致癌力比苯並芘高4000倍。黴菌毒素的汙染,可能是世界上某些濕熱地區肝癌高發的重要原因。

這三種分別是什麼植物,這三種分別是什麼植物?

黃紋萬年麻 台東蘇鐵 瓦鱗耳蕨 龍血樹 巴西木 鐵樹,橛類植物 第一種不知道,第二種是裸子植物,叫蘇鐵又稱為鐵樹,鐵樹開花就是指的它,第三種是蕨類植物,叫芒萁!希望能採納!請問這三種分別是什麼植物?圖一,落地生根花 圖二,長壽花 圖三,土人參 請確認一下吧 伽藍菜 長壽花 土人參 1,2,都點長壽花...

什麼是房車,房車9種型別分別是什麼

房車又稱 車輪上的家 兼具 房 與 車 兩大功能,但其屬性還是車,是一種可移動 具有居家必備的基本設施的車種。其車上的居家設施有 臥具 爐具 冰箱 櫥櫃 沙發 餐桌椅 盥洗設施 空調 電視 音響等家具和電器,可分為駕駛區域 起居區域 臥室區域 衛生區域 廚房區域等,房車是集 衣 食 住 行 於一身,...

房車概念及分類,房車9種型別分別是什麼

房車的概念其實我覺得很簡單一句話 移動的家,在您移動的家裡您可以生活,可以娛樂,可以遠行,可以工作。房車分類 基本為2類 拖牽式 需要一定功率配比的牽引車輛,通過牽引的方式帶動房車行動。自行式 車輛與房車相結合一體的房車,不需要單獨在需要車輛拖拽,可像正常的車輛一樣行駛在公路上。在細分的話就很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