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人畫,宮廷畫,這三種型別的畫是怎樣分為一類的

2021-03-04 08:56:08 字數 5536 閱讀 5068

1樓:

你去找王伯敏先生的《中國繪畫通史》,目前最客觀和權威的。 簡言之,宮廷畫技巧嫻熟精到,代表著當時繪畫技巧的最高水平和社會的總體價值傾向,在研究中國禮儀制度方面有史料作用。宮廷畫可以作為範本供臨摹,有利於繪畫技巧的傳承。

但其過於注重技巧表現,難免陷入僵化,並可能阻礙新技巧、構圖的產生和應用。和八股文的作用比較類似。 而文人畫事實上技巧並不是非常好,可以說除了幾位天才,大多技藝平平。

但它的產生代表了另一種聲音並逐漸成為主流。文人畫不在「藝」而在「意」,從他們的畫中你可以看到明顯的情感流露,容易引起觀者共鳴。 而且文人畫使「筆墨」成為中國畫的代名詞。

宮廷畫是精描重彩的,強調寫實,與西方的油畫有的一比。現在我們常說的「神似而形不似」的「國畫」實際上是指文人畫即水墨畫。明清以後,文人畫已經成為繪畫主流並延續到現在。

但兩者各有千秋,不能一言概之孰輕孰重。

文人畫與山水畫的區別及特點

2樓:匿名使用者

誰謂河廣?一葦杭之。誰謂宋遠?跂予望之。

誰謂河廣?曾不容刀。誰謂宋遠?曾不崇朝。

急急急!簡述文人畫與宮廷繪畫的差異 1500字

3樓:瑭q瑭瑭妹

文人的宮廷

宮廷繪畫是中國傳統繪畫的重要組成部分,它的發展與帝王的重視以及畫院制度的建立密不可分。宮廷畫院

機構—翰林圖畫院出現於五代,而大備於宋。以宋徽宗時兼有「畫學」職能的畫院在機構、職能上最為完善,成為宮廷畫院的楷模。南宋高宗重建畫院時,保持了以往的建制,通過選拔、推薦招募畫家,畫院內人才濟濟。

元代雖中止了畫院制度,但設立了掌管書畫活動的機構秘書監、奎章閣等,宮廷中有當時全國一流的名畫家如高克恭、趙孟頫、商琦、王振鵬等人,文人畫家參與了宮廷繪畫活動。

宮廷繪畫

由於畫院制度的建立和完備,宮廷繪畫在山水、花鳥、人物等各個畫科中都得到了不斷的發展。五代的宮廷繪畫在「形似」方面已取得了很大成績,兩宋時「寫實性繪畫」的創作技巧已臻精熟完善,品味日益典雅脫俗,表現題材更加豐富廣泛,宮廷繪畫的創作達到鼎盛,以職業畫工為基本創作力量的傳統工筆畫體達到了最高水平。元代宮廷繪畫大多具有明顯的文人畫風格,追隨晉唐傳統,講究筆情墨韻,抒寫胸中逸氣,在當時畫壇中佔有重要地位。

文人畫,也稱「士大夫甲意畫」、「士夫畫」,是畫中帶有文人情趣,畫外流露著文人思想的繪畫。畫中流露著濃烈的文人思想。早在魏晉南北朝時期,文人畫的某些創作思想和藝術實踐就出現了,但是文人畫作為正式的名稱,是由元代畫家趙孟頫提出的。

泛指中國封建社會中文人、士大夫所作之畫。明代文徵明稱道「文人之畫」,以唐代王維為其創始者,並目為南宗之祖。別於畫院待詔、祗候等所作的院體畫。

明朝唐寅 《六如畫譜·士夫畫》:「趙子昂問錢舜舉曰:『如何是士夫畫?

』 舜舉 答曰:『畫家畫也。』」但舊時也往往藉以抬高士大夫階層的繪畫藝術,鄙視民間畫工及院體畫家。

唐代張彥遠在《歷代名畫記》曾說:「自古善畫者,莫非衣冠貴胄,逸士高人,非閭閻之所能為也。」此說影響甚久。

近代陳衡恪則認為「文人畫有四個要素:人品、學問、才情和思想,具此四者,乃能完善。」

通常「文人畫」多取材於山水、花鳥、梅蘭竹菊和木石等,藉以抒發「性靈」或個人抱負,間亦寓有北宋 劉松年《四景山水圖》對民族壓迫或對腐朽政治的憤懣之情。他們標舉「士氣」、「逸品」,崇尚品藻,講求筆墨情趣,脫略形似,強調神韻,很重視文學、書法修養和畫中意境的締造。姚茫父的《中國文人畫之研究·序》曾有很高的品評:

「唐王右丞(維)援詩入畫,然後趣由筆生,法隨意轉,言不必宮商而邱山皆韻,義不必比興而草木成吟。」歷代文人畫對中國畫的美學思想以及對水墨、寫意畫等技法的發展,都有相當大的影響

明 唐寅《秋風執扇圖》畫中帶有文人情趣,畫外流露著文人思想的繪畫形式,叫文人畫。它包含中國畫三門:山水、花鳥、人物並列,不在技法上與工或寫有所區分。

他是中國繪畫大範圍中山水、花鳥、人物都好的乙個交集。陳衡恪解釋文人畫時講 「 不在畫裡考究藝術上功夫,必須在畫外看出許多文人之感想 」 。此叫做文人畫或謂以文人作畫,知畫之為物。

是性靈者也,思想者也,活動者也,非器械者也,非單純者也 」 。文人畫具有的文學性、哲學性、抒情性。在傳統繪畫裡它特有的 「 雅 」 與工匠畫和院體畫所區別,獨樹一幟。

例如;張大千,汪亞塵,吳湖帆,啟功,汪德祖等都是文人畫的代表人物。

宮廷畫是在皇家或貴族直接掌握下,由宮廷繪畫機構或畫家奉命創作的繪畫,或宣揚統治者的文治武功,或供皇帝與貴族的審美需要服務。 文人畫則是北宋中期興起的藝術運動,縱貫宋元明清各代,隨古代中國的結束而告終。文人畫是朝野文人士大夫文化生活的產物,雖不斷有所發展變異,但代表了士大夫這一封建知識階層在或出仕或歸隱不同境況下的藝術目的與審美要求。

由於文人是中國封建社會得以脫離繁重體力勞動的腦力勞動階層,他們的藝術目的,對藝術作用的認識雖亦不免有歷史的侷限,但對藝術規律的研究把握方面較具備條件,對擴充套件中國畫表現力上做出了應有的貢獻。

說到不足,王伯敏先生的《中國繪畫通史》,目前最客觀和權威的。 簡言之,宮廷畫技巧嫻熟精到,代表著當時繪畫技巧的最高水平和社會的總體價值傾向,在研究中國禮儀制度方面有史料作用。宮廷畫可以作為範本供臨摹,有利於繪畫技巧的傳承。

但其過於注重技巧表現,難免陷入僵化,並可能阻礙新技巧、構圖的產生和應用。和八股文的作用比較類似。 而文人畫事實上技巧並不是非常好,可以說除了幾位天才,大多技藝平平。

但它的產生代表了另一種聲音並逐漸成為主流。文人畫不在「藝」而在「意」,從他們的畫中你可以看到明顯的情感流露,容易引起觀者共鳴。 而且文人畫使「筆墨」成為中國畫的代名詞。

宮廷畫是精描重彩的,強調寫實,與西方的油畫有的一比。現在我們常說的「神似而形不似」的「國畫」實際上是指文人畫即水墨畫。明清以後,文人畫已經成為繪畫主流並延續到現在。

但兩者各有千秋,不能一言概之孰輕孰重。

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誰讓你們寫的,賤淫 !大賤淫!區別都告訴你了,文人畫是文人的!

宮廷畫是宮廷的啊!用15個字就能說出來,還偏要1500個字!!賤淫 !

大賤淫!

中國畫分為幾大類

4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畫的分類很複雜:

從畫的內容來看,可分為:人物畫、山水畫、花卉畫、禽鳥走獸蟲魚畫、界畫等。

從畫的形式或顏色上可分為:水墨、青綠、金碧、淺絳等。

從畫的技巧上可分為粗筆(潑墨)、細(工)筆、寫生、寫意、皴法、白描、沒骨、指頭畫等。

從畫的時代上可分為:古畫、新畫、近代畫、現代畫等。

中國畫通常以山水、花鳥、人物三大類劃分。

5樓:匿名使用者

國畫在世界美術領域中自成體系。按表現物件大致可分為;人物,山水、界畫、花卉、瓜果、翎毛、走獸、蟲魚等畫科;按表現方法有工筆、寫意、鉤勒、設色、水墨等技法形式,設色又可分為金碧、大小青綠,沒骨、潑彩、淡彩、淺絳等幾種。主要運用線條和墨色的變化,以鉤、皴、點、染,濃、淡、幹、溼,陰、陽、向、背,虛、實、疏、密和留白等表現手法,來描繪物象與經營位置;取景布局,視野寬廣,不拘泥於焦點透視;按表現形式有壁畫、屏幛、卷軸、冊頁、扇面等畫幅形式,輔以傳統的裝裱工藝裝潢之。

人物畫從晚週至漢魏、六朝漸趨成熟。山水、花卉、鳥獸畫等至隋唐之際始獨立形成畫科。五代、兩宋流派競出,水墨畫隨之盛行,山水畫蔚成大科。

文人畫在宋代已有發展,而至元代大興,畫風趨向寫意;明清和近代續有發展,日益側重達意暢神。在魏晉、南北朝、唐代和明清等時期,先後受到佛教藝術和西方繪畫藝術的影響。中國畫強調「外師造化,中得心源」,要求「意存筆先,畫盡意在」,強調融化物我,創制意境,達到以形寫神,形神兼備,氣韻生動。

由於書畫同源,以及兩者在達意抒情上都和骨法用筆、線條執行有著緊密的聯結,因此繪畫同書法、篆刻相互影響,形成了顯著的藝術特徵。作畫之工具材料為我國特製的筆、墨、紙、硯和絹素。近現代的中國畫在繼承傳統和吸收外來技法上,有所突破和發展。

◆ 水墨畫

中國畫的一種。指純用水墨所作之畫。基本要素有三:

單純性、象徵性、自然性。相傳始於唐代,成於五代,盛於宋元,明清及近代以來續有發展。以筆法為主導,充分發揮墨法的功能。

「墨即是色」,指墨的濃淡變化就是色的層次變化,「墨分五彩」,指色彩繽紛可以用多層次的水墨色度代替之。北宋沈括《圖畫歌》雲:「江南董源傳巨然,淡墨輕嵐為一體。

」就是說的水墨畫。唐宋人畫山水多濕筆,出現「水暈墨章」之效,元人始用幹筆,墨色更多變化,有「如兼五彩」的藝術效果。唐代王維對畫體提出「水墨為上」,後人宗之。

長期以來水墨畫在中國繪畫史上佔著重要地位。

◆ 院體畫

簡稱「院體」、「院畫」,中國畫的一種。一般指宋代翰林圖畫院及其後宮廷畫家比較工致一路的繪畫。亦有專指南宋畫院作品,或泛指非宮廷畫家而效法南宋畫院風格之作。

這類作品為迎合帝王宮廷需要,多以花鳥、山水,宮廷生活及宗教內容為題材,作畫講究法度,重視形神兼備,風格華麗細膩。因時代好尚和畫家擅長有異,故畫風不盡相同而各具特點。魯迅說:

「宋的院畫,萎靡柔媚之處當捨,周密不苟之處是可取的。」(《且介亭雜文·論「舊形式的採用」》) 以張銓、江巨集偉、賈廣鍵、趙蓓欣、喻慧等為代表的現代中青年畫家為現代院體畫的發展作出了一定的貢獻。

◆ 文人畫

亦稱「士夫畫」。中國畫的一種。泛指中國封建社會中文人、士大夫所作之畫。

以別於民間畫工和宮廷畫院職業畫家的繪畫,北宋蘇軾提出「士夫畫」,明代董其昌稱道「文人之畫」,以唐代王維為其創始者,並目為南宗之祖(參見「南北宗」)。但舊時也往往藉以抬高士大夫階層的繪畫藝術,鄙視民間畫工及院體畫家。唐代張彥遠在《歷代名畫記》曾說:

「自古善畫者,莫非衣冠貴胄,逸士高人,非閭閻之所能為也。」此說影響甚久。近代陳衡恪則認為「文人畫有四個要素:

人品、學問、才情和思想,具此四者,乃能完善。」通常「文人畫」多取材於山水、花鳥、梅蘭竹菊和木石等,藉以發抒「性靈」或個人抱負,間亦寓有對民族壓迫或對腐朽政治的憤懣之情。他們標舉「士氣」、「逸品」,崇尚品藻,講求筆墨情趣,脫略形似,強調神韻,很重視文學、書法修養和畫中意境的締造。

姚茫父的《中國文人畫之研究·序》曾有很高的品評:「唐王右丞(維)援詩入畫,然後趣由筆生,法隨意轉,言不必宮商而邱山皆韻,義不必比興而草木成吟。」歷代文人畫對中國畫的美學思想以及對水墨、寫意畫等技法的發展,都有相當大的影響。

◆ 畫分十門

中國畫名詞。中國畫的分科,唐代張彥遠《歷代名畫記》分六門,即人物、屋宇、山水、鞍馬、鬼神、花鳥等。北宋《宣和畫譜》分十門,即道釋門、人物門、宮室門、番族門、龍魚門、山水門、畜獸門、花鳥門、墨竹門、蔬菜門等。

南宋鄧椿《畫繼》分八類(門),即仙佛鬼神、人物傳寫、山水林石、花竹翎毛、畜獸蟲魚、屋木舟車、蔬果藥草、小景雜畫等。參見「十三科」。

◆ 十三科

中國畫術語。中國畫的分科,唐代張彥遠《歷代名畫記》分為六門;北宋《宣和畫譜》分為十門;南宋鄧椿《畫繼》分為八類。元代湯垕《畫鑑》說:

「世俗立畫家十三科,山水打頭,界畫打底。」明代陶宗儀《輟耕錄》所載「畫家十三科」是:「佛菩薩相、玉帝君王道相、金剛鬼神羅漢聖僧、風雲龍虎、宿世人物、全境山林、花竹翎毛、野騾走獸、人間動用、界畫樓台、一切傍生、耕種機織、雕青嵌綠。

」◆ 漫畫

水墨漫畫,即構思上具有漫畫的特點,題材廣泛,或諷刺或讚美,但表現手法上運用中國傳統水墨畫技巧,兼具其雅緻。較之一般的漫畫,水墨漫畫更具有觀賞價值。它的出現 擴充套件了漫畫的表現、觀賞領域與品種。

中國的水墨漫畫也湧現了很多優秀作者,如豐子愷、華君武、黃永玉、韓羽、方成、王成喜、畢克官、徐鵬飛、蔣文兵、何韋、常鐵鈞、徐進、白善誠、等人,同時也湧現了許多優秀作品

比喻的三種型別 明喻 暗喻 借喻。幫我各舉幾個相關例句啊,謝謝

1 明喻是本體 喻體 比喻詞都出現,比喻詞常用 像 好像 彷彿 猶如 等。例如 長江像一條巨龍。這個句子中,江 是本體,像 是比喻詞,一條巨龍 是喻體2 暗喻是本體 喻體都出現,比喻詞常用 是 變成 成了 構成 等。例如 山間的雲霧構成了一幅精妙的山水畫。這個句子中 山間的雲霧 是本體,構成 是比喻...

植物雄性不育三種型別的遺傳特點各是什麼

1 結構型 bai雄性不育,雄du性器官顯著異常,致zhi使小孢子組織dao不能正常發育,不能生成內小容孢子,而雌性 官正常 2 孢子發生性雄性不育,植物花藥中雄蕊能正常發育,但小孢子發生或雄配子發生出現缺陷,使得花粉不能產生或花粉異常 畸形,無花粉 3 功能性雄性不育,雄性配子功能異常,這類雄性不...

舊石器時期的石器工具主要有哪三種型別

主要的石器還是老三樣 石斧 錛 鑿。舊石器時代早期 這時的石器比較簡陋,一般將天然礫石加以敲擊,然後再稍作加工。形狀不規則,一件石器有很多用途。舊石器時代中期 這時的石器比較複雜,打製技術有很大提高,加工也比較精細。舊石器時代晚期 這時的石器已經出現了穿孔和磨光技術。舊石器時代中期以莫斯特文化為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