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租賃糾紛如何處理

2023-01-01 07:20:04 字數 1173 閱讀 8655

1樓:胡文學律師

解決房屋租賃糾紛的方式主要有四種,即和解、調解、仲裁和訴訟。

1.和解解決糾紛是房屋租賃合同糾紛解決機制中最常用的一種方式,是指房屋租賃合同的雙方當事人通過口頭或書面的形式進行協商,互相妥協和讓步,最終解決爭議的一種方式。但和解所達成的協議不具有強制執行力。

2.房屋租賃合同買賣雙方當事人也可以在自願的前提下,去有關部門進行調解。

3.不願調解、調解不成或者反悔的,可以向人民法院起訴。或者,房屋租賃合同的交易雙方還可以在購房合同中約定,一旦產生糾紛,將由某仲裁機構進行管轄。

需要注意的是,雙方將爭議提交給所約定的仲裁委員會的,法院在這裡就沒有管轄權了。另外,向人民法院起訴時,需要注意三年訴訟時效,超出此期限,則失去勝訴權。

【法律依據】

《民法典》第一百八十八條規定,向人民法院請求保護民事權利的訴訟時效期間為三年。法律另有規定的,依照其規定。訴訟時效期間自權利人知道或者應當知道權利受到損害以及義務人之日起計算。

法律另有規定的,依照其規定。但是,自權利受到損害之日起超過二十年的,人民法院不予保護,有特殊情況的,人民法院可以根據權利人的申請決定延長。

2樓:伊映冬

你好,我是問一問的諮詢律師,非常高興為你服務哦~~~

您好,我是諮詢的合作律師,已經收到您的問題了,目前諮詢的人比較多哈~請稍等兩分鐘的哦親親。親親,正在幫您解決問題。

提問。你好。

您好。提問。

房屋租賃糾紛。

屬於民事案件,若雙方在此糾紛中協商不成的,可向房屋所在地法院提起訴訟解決。

《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 第七百二十六條 出租人出賣租賃房屋的,應當在出賣之前的合理期限內通知承租人,承租人享有以同等條件優先購買的權利;但是,房屋按份共有人行使優先購買權或者出租人將房屋出賣給近親屬的除外。出租人履行通知義務後,承租人在十五日內未明確表示購買的,視為承租人放棄優先購買權。《中華人民共和國民事訴訟法》 第二十三條 因合同糾紛提起的訴訟,由被告住所地或者合同履行地人民法院管轄。

很高興這次為您解答!如果您對我以上針對性的回覆覺得滿意的話,可以給我乙個贊,並點選我的頭像進行關注,平台合作律師期待下一次為您排憂解難!

如何處理房屋租賃合同效力產生的糾紛

簽訂合同的雙方應先對糾紛爭議進行協商,協商不成的可以向相關部門和機構申請調解,或者向被告住所地或者合同履行地即不動產所在地人民法院提起訴訟,請求人民法院作出判決,儘快定分止爭。房屋租賃發生糾紛應當怎樣處理 房屋租賃糾紛 主要包bai括租期及押金糾du紛,房屋水 zhi電 煤費用糾紛,房屋設dao備的...

房屋糾紛如何處理,房產糾紛怎麼處理,有哪些解決途徑

房子是奶奶的,房租金要交給奶奶的,別人沒有權力收取。與奶奶商議,要求每個子女都應給奶奶贍養費。奶奶由小兒子家贍養,小兒子家交的贍養費用可多可少,這樣房屋租金的事情就平衡了。奶奶還沒去世,還沒有繼承問題,房子歸誰,由誰來使用,奶奶做主,大女二女現在無權實話扯淡。想解決,找老太太。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

與駕校發生糾紛如何處理,學員與駕校糾紛找那個部門處理

協商解決不成,可以向車管所投訴,或者向法院起訴解決。一,駕校學員投訴受理制度 1,為保證駕校學員的人身權利,駕校建立學員投訴制度,有辦公室負責此項工作。2,投訴分為 投訴 意見箱投訴和直接向學校領導或主管部門投訴。3,駕校在明顯位置公開投訴 及設定意見箱,由專人管理,定期開啟送有關部門及時處理。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