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主將叛變,為什麼手下們也會跟著一起叛變?

2022-12-31 10:50:02 字數 1147 閱讀 6631

1樓:化學分享專欄

古代主將叛變分兩種,一種是叛變投降敵軍,代表人物是吳三桂背叛明朝,投降清朝;另一種是叛變自立為王,代表人物是趙匡胤背叛後周,建立宋朝。吳三桂也好,趙匡胤也罷,為什麼手下會一塊跟著叛變呢?我們一起討論一下。

首先,我們談談吳三桂。大明王朝封其平西伯爵位,而清王朝直接封其平西王爵位,吳三桂的手下自然也跟著加官晉爵,既然大家都享受到了叛變的「福利」,何樂而不為呢!

接下來,我們談談趙匡胤。趙匡胤本來是後周的兵馬大元帥,只不過手下都想著,大元帥如果當了皇帝,大家就都是開國元勳,自然榮寵無比,加官進爵自然不在話下,所以給趙匡胤黃袍加身。

其實也並不是所有將軍都為了加官晉爵背叛自家的皇帝,不過這些將軍都會被認為不識時務,瞬間就會被主將的親信殺死,再對剩下不想叛變的將士許以加官晉爵,他們為了活命和利益,也就跟著叛變了。

三國演義中,劉備占領益州後,手下眾人皆欲攀龍附鳳,隱隱有尊劉備為帝之意,只不過劉備不願意背叛漢獻帝,後來才勉強自封為「漢中王」,手下眾人也算是加官晉爵了。

由此可見,「加官晉爵」絕對是將士們跟著主將一起叛變的最充分的理由。

2樓:匿名使用者

我想大家應該都聽過一句話,「將在外軍令有所不受」。簡單點說就是,只要將領在外打仗,皇帝的聖旨也要酌情處理,**指揮部的命令也要根據眼前局勢去考慮是否執行。那麼咱麼就能想到,士兵們在外征戰,連皇帝的聖旨都不聽就聽將領的,那麼肯定任何事情都聽將領的了。

士兵們服從的人肯定只有將領乙個人,每天和他們朝夕相處的只有將領,他們應該是從心裡想要跟隨這個人,並且真心的佩服他。

還有我們還電視劇集也能了解到,哪天將領想要莫吵篡位了,也是出現一呼百應的狀況啊,那麼就不難理解士兵會跟著將領一起叛變了。

其實我們可以做乙個假設,就是這個士兵沒有和將領一起叛變,那麼想想他們的後果是什麼?答案可想而知,肯定是死了,別的軍隊不會接納這些人,會覺得是叛徒,奸細。朝廷也不會給這些人活路的,很有可能會直接殺害,以絕後患。

那麼還不如跟隨自己老大叛變了呢。

我什麼倒霉事都遇上,好像誰跟我一起也會跟著倒霉,我想不到什麼倒霉事我還沒有遇到。我該怎麼辦

不要過分在意人生中遇到的挫折。放大了困難就不會收穫有些細小的東西。還有,我也相信福兮禍之所伏,禍兮福之所依 你的好運會來的。沒事,只要你放寬心!人活著不要總想著自己倒霉,要想著自己有那些幸運的事!心態問題丟東西是很正常啊報的保過班呢是實力沒有達到吧開開心心只要開信什麼時都會順利的 心不安穩 不在狀態...

中國的成功人士們,為什麼在一起也喝白酒?

中國的酒桌文化就是這麼來的,喝著喝著就把事給定了。因為好的白酒很難弄到而且一群人在一起一堆啤酒瓶算怎麼回事。喝酒是中國的一種慶祝方式,成功人士也是。我們這個國家有喝酒的習慣啊,逢年過節的都會一起和酒的,成功人士也不例外。喝酒更容易談事,而且拉近人與人的距離。這是為了能夠促進商業談判,這個要看個人愛好...

為什麼狗聽到狗叫聲也會一起叫,為什麼狗聽到其它狗叫就會跟著一起叫

乙個小孩聽到別的小孩哭,這個孩子也會跟著哭 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狗是狼演變來得,狼就是這樣傳遞資訊的 為什麼狗聽到其它狗叫就會跟著一起叫 狗狗知道他們的語言,有一些語言是他們能夠心領神會的,而我們人類根本就無法知道他們在說什麼,他們也是一種回應吧。請及時採納 這是他們的一種語音哦,在交流 狗聽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