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貓為什麼吃竹子?大熊貓為什麼要吃竹子

2022-12-30 07:20:04 字數 5610 閱讀 9104

1樓:來自大嵛山島秀麗的樟樹

因為在大熊貓的分布區裡,大型的食肉獸很少,沒有多少殘屍剩首供它食用,如果它自己經常去捕捉鼠類等小動物,所得到的營養卻常常不足以抵償消耗掉的能量,因此,大熊貓只能偶爾吃到一點肉食,大部分時間則按部就班地依靠竹子維持生命,成為一輩子循規蹈距、依竹而生的動物。

圈養大熊貓主要以某一種或幾種低山平壩竹為主食,輔食是以穀物類為主所調製的精飼料。竹類是大熊貓生長發育、身體健康和正常繁育的關鍵所在。

隨著大熊貓飼養技術的提高,逐漸認識到為大熊貓提供喜食的高山或亞高山竹類對於其身體健康和正常繁育的重要作用;加上交通條件的改善。圈養條件下,也能人工為大熊貓提供大量高山或亞高山的喜食竹類。

2樓:網友

由於長期進化的結果,大熊貓的食譜非常特殊,它們主要以竹子為食,可以以高山地區所有竹子為食,因為竹子有營養,含纖維最少,竹子適宜環境氣候的變遷,易於生長的緣故成為大熊貓的主食了。

3樓:匿名使用者

黑眼圈是天生**毛色的遺傳吧,竹子裡有熊貓需要的營養品,但是竹子,熊貓估計要吃很多才行的。

4樓:招銀號

為什麼:大家發現沒有,大熊貓為什麼只吃竹子,不吃其他東西呢?

5樓:劇代秋亥蔚

因為它的口腔和牙齒+胃,.動物的生存,與它的本能有關。人類口腔和牙齒+胃能吃竹了嗎?

6樓:匿名使用者

熊貓是食肉目的來哺乳自動物,其祖先是吃肉的bai。最新的熊貓基因組。

du研究顯示:熊。

zhi貓基因組中乙個能dao感受食物鮮度的基因失活,這導致熊貓品嚐不出肉類的鮮味,這被認為是熊貓改吃竹子的重要原因。

當然,其前置原因是熊貓的生活環境發生了改變,找不到肉食,而恰好竹子豐富,就逐漸進化成以竹子為食了。

7樓:匿名使用者

原因bai:為了適應自然環境的。

du變化。大熊貓zhi吃竹子其實跟。

生活環境變化dao有關,在更版新世中晚期秦嶺權及其以南山脈出現大面積冰川等自然環境的劇烈變化,特別是在距今約1萬8千年前的第四紀冰期之後,留存在四川、甘肅一帶的大熊貓只有逐漸改變食性才能生活下去,在長期適應環境的過程中大熊貓從食肉變為食竹,臼齒也變得特別寬大,適於磨碎竹的纖維。

8樓:書櫃裡的酒瓶

這個是長期進化的結果。

9樓:老司機兜世界

從猛獸到萌獸,熊貓為什麼吃沒有營養的竹子?熊貓:因為寂寞!

大熊貓為什麼要吃竹子

10樓:匿名使用者

大熊貓的祖先是食肉動物,現在怎麼會從食肉者變成食素者了呢?這跟它的生活環境變化有關。冰川襲擊之後,留存在四川、甘肅一帶的大熊貓只有逐漸改變食性,才能生活下去。

長期適應環境的結果,大熊貓從食肉變為食竹,它的臼齒也變得特別寬大,適於磨碎竹的纖維。大熊貓愛吃冷箭竹、墨竹、水竹,尤其愛吃竹筍。每年都會準時到某個地方去吃竹筍。

大熊貓的食量很大,每天要吃約20千克的嫩竹,從大量的纖維中吸收營養。由於每天要消化大量的纖維和木質素,所以它特別愛喝水。當然,大熊貓偶然也吃其他小動物,如見到了竹鼠,它就一巴掌將竹鼠打死,然後美餐一頓。

大熊貓平時的生活,除了吃,就是睡,睡醒了又開始吃。有時也到溪流裡痛飲一番。

世界上的大熊貓只產在我國,而且只分布在我國的四川、陝西等省的高山峻嶺中,寥寥無幾,所以極為珍貴,被譽為「國寶」。由於竹子有其盛衰的週期,大約有50~60年開花一次就死亡,這時就使大熊貓食物短缺,生命受到威脅。現在我國已建立了大熊貓保護區,同時還組織大規模搶救大熊貓的活動,進行人工繁殖,使這個「國寶」永存。

11樓:開曜文念煊

大熊貓為什麼選擇食竹這種生活方式,至今令人費解。從生態學角度看,大熊貓特化的食性表示生態位狹窄,通過壓縮生態位(食物的寬度)來避免競爭。大熊貓正是依靠最廣泛分布於北溫帶,營養低劣卻貯量豐富而穩定的食物存活至今,使人們覺得它們是進化歷程中的乙個久經考驗的勝利者,但它卻失去了競爭感和好奇心,從而循規蹈矩,把自己維繫於前途暗淡的命運之中。

熊貓特化以低營養,低能量的竹子為食,為了生存,它們採取盡可能減少活動範圍和活動量,多休息以節能的特殊活動方式。

12樓:百雅旋管冷

竹子是大熊貓的美味佳餚。每年從春到秋,為了吃到不同海拔高度不同種的竹子竹筍,大熊貓的覓食從中山到高山遷。

大熊貓愛吃肉,尤其愛吃羊肉。大熊貓的力氣可大啦,遇到金錢豹也不怕,交起手來,一般大熊貓會贏。

13樓:匿名使用者

長期以來熊貓的進化已經不適合吃肉了,吃多了拉稀、吐。

但是消化系統還是食肉類的~~腸子很短,不想牛羊之類的食草動物。所以就需要大量進食才能獲取營養。

白菜的話理論上是可行的,不過好像蠻浪費的。熊貓要吃大量的白菜,好像不經濟的。熊貓吃竹子有進化出來的乙個「假手指」(其實就是一根像手指一樣的骨頭)。

所以熊貓可以把竹子拿在手裡吃~~好像吃大白菜就太辛苦了……呵呵。

14樓:匿名使用者

大熊貓為什麼這麼喜歡吃竹子?難道不割嘴巴嗎?

15樓:匿名使用者

它的齒結構適合咀嚼竹子。

16樓:舊城以西的雪

原因:熊貓基因組中乙個能感受食物鮮度的基因失活,這導致熊貓品嚐不出肉類的鮮味,在加上特定生長環境過程中,以竹子中箭竹含量最豐富,所以進化成為以竹子為主食的雜食性生物。

大熊貓:屬於食肉目、熊科、大熊貓亞科和大熊貓屬唯一的哺乳動物,大熊貓已在地球上生存了至少800萬年,被譽為活化石和中國國寶,世界自然**會的形象大使,是世界生物多樣性保護的旗艦物種。據第三次全國大熊貓野外種群調查,全世界野生大熊貓不足1600只,屬於中國國家一級保護動物。

17樓:塔芙榮姬

熊貓原本應屬於食肉動物行列,據專家解釋,在科學分類中,大熊貓屬於哺乳動物綱、食肉動物目,而它的祖先有尖銳發達的犬齒、較短的腸道,以及肉食動物的消化生理特點。不僅如此,大熊貓在進化過程中,仍保留了祖先的這些特點。只是由於生存環境發生了很大改變,漸漸地,它們退居深山竹林,過著與世無爭的隱士生活。

於是,現代的大熊貓就變成了吃竹子的肉食動物。

按照動物學專家的思維邏輯,原本是吃肉的動物,結果改為以吃竹子為主,一般會難於適應,並將退出生態。然而,大熊貓不但反其道而行之,並且選擇了一種最難消化的植物—高纖維的竹子—作為主食,這不能不令科學家吃驚。研究人員採集了23只大熊貓的糞樣、5只大熊貓的胃液,最終在大熊貓的胃裡發現了大量纖毛蟲的存在。

纖毛蟲是食草動物所特有的,一般在食草動物消化道內才有,它的生物總量佔整個消化道微生物總量的50%左右,在植物性食物的消化與利用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大熊貓消化竹子可能也得力於纖毛蟲的作用。儘管如此,學者在對熊貓體內菌群進行系統生物學研究後發現,熊貓每日吃下的竹子只有極小比例最後能被消化。

由此推論,這可能直接導致熊貓長期營養不足,並繼而影響了其繁殖、運動等各方面的能力。由於在進化過程中始終沒有完全解決消化機能的問題,這或許成為制約熊貓數量增長的原因之一。

18樓:朱培勝鈔雨

大熊貓的祖先是名副其實的肉食動物:有尖銳發達的犬齒、較短的腸道和肉食動物的消化生理特點。大熊貓在進化過程中仍保留了祖先的這些特點。

在長期的生物演化中,它們為了生存,漸漸退居深山竹林,過著與世無爭的「隱士」生活。由於竹子纖維粗、營養低、難消化,消化道較短的大熊貓必須靠「大吃大喝」維持生命,成年熊貓每天食量高達50公斤。為幫助消化,大熊貓的腸道內還會自行分泌出一種粘液,以保護腸壁。

但如果沒有竹子吃,這種粘液會因排洩困難,造成熊貓的「肚子痛」及消化不良。

大熊貓為什麼要吃竹子呢?

19樓:念洛莊琇芳

大熊貓為食肉目動物,但它們食物成分的99%卻是高山深谷中生長的20多種竹類植物。隨著季節變化,大熊貓食譜中的竹種和所食竹部位也有差異,最喜愛的是竹筍,從春到夏愛以筇竹、剛竹屬的幾種竹,以及巴山木竹、拐棍竹、糙花箭竹、華西箭竹、大箭竹的竹筍為食。竹筍是從竹的地下莖竹鞭上長出的未放枝葉的新竹株,其組織幼嫩,含水量高,營養成分粗脂肪為1.

27%,粗纖維,粗蛋白,總糖量26.

15%。竹筍幼嫩多汁,適口性好,易消化吸收,是大熊貓的美味佳餚。每年從春到秋,為了吃到不同海拔高度不同種的竹子竹筍,大熊貓的覓食從中山到高山遷徙,這叫「趕筍」。

從整支竹看,營養成分的含量從竹株的下部到上部逐漸增加。以冷箭竹為例,粗脂肪含量竹桿為,竹枝為3.

37%,粗蛋白質竹桿為,竹葉為,粗纖維竹桿為46.

66%,竹葉為。可見,大熊貓雖偏愛竹筍,但常以竹葉和一年生幼竹中上部竹桿為食是很有道理的。

野外生活的大熊貓,偶爾也採食其它植物,如無芒小麥、玉公尺、木賊、青茅、多孔蕈、野當歸、羌活、幼杉樹皮等數十種植物。甚至一反常態,撿食動物屍體,或捕捉較小的動物為食。

大熊貓愛吃肉,尤其愛吃羊肉。

20樓:匿名使用者

大熊貓屬於食bai肉目熊科大熊貓屬du唯一的哺乳zhi動物,已在地dao球上生存了至內少800萬年,被譽為「活化容石」和「中國國寶」,經過進化後99%的食物都是竹子,但牙齒和消化道還保持原樣,發怒時危險性堪比其它熊種,但大熊貓為什麼會選擇吃竹子嗎?

原因:為了適應自然環境的變化。

大熊貓吃竹子其實跟生活環境變化有關,秦嶺及其以南山脈出現大面積冰川等自然環境的劇烈變化,特別是在距今約1萬8千年前的第四紀冰期之後,留存在四川、甘肅一帶的大熊貓只有逐漸改變食性才能生活下去,在長期適應環境的過程中大熊貓從食肉變為食竹,臼齒也變得特別寬大,適於磨碎竹的纖維。

21樓:匿名使用者

大熊貓為什麼這麼喜歡吃竹子?難道不割嘴巴嗎?

22樓:劍興發鏡閔

其實大熊貓最喜歡吃的是肉,只不過在四川肉少,而且它動作緩慢,抓不到動物,慢慢變得吃竹子了。

23樓:匿名使用者

熊貓愛吃竹子,竹筍等有時也吃肉,為什麼現在吃竹子?

24樓:白雲

因為它太胖了,又不怎麼運動,如果不吃大量的纖維,就會便秘。

25樓:謝武荊瑰

逐漸進化成以竹子為食。

大熊貓為什麼喜歡吃竹子?

26樓:網友

大熊貓生長仔南方,長期的進化使每個物種都要適應生存需要,竹子也是長期生長環境形成的食物。

大熊貓為什麼只吃竹子呢?

27樓:長髮慧慧

大熊貓只是喜歡吃竹子嗎?

28樓:惲長征百燕

熊貓喜歡吃竹子,但是在日常生活中,它也會吃一些別的食物,譬如穀類和蔬菜水果。

29樓:匿名使用者

大熊貓並不是只吃竹子。 動物園裡的熊貓,什麼玉公尺窩頭,蘋果,香蕉,西瓜,什麼都吃。

只是這些東西野外的大熊貓不好獲得,而竹子到處都有,所以野外的熊貓只有竹子吃。

事實上,大熊貓不是素食動物。 比如竹子下面肥碩的竹鼠,是野外的大熊貓最喜歡的食物。

大熊貓為什麼愛吃竹子?

30樓:匿名使用者

大熊貓為什麼這麼喜歡吃竹子?難道不割嘴巴嗎?

31樓:周鴻禎融策

它們食物成分的99%卻是高山深谷中生長的20多種竹類植物。

大熊貓為什麼愛吃竹子?大熊貓為什麼要吃竹子?

由於長期進化的結果,大熊貓的食譜非常特殊,它們主要以竹子為食,可以以高山地區所有竹子為食,因為竹子有營養,含纖維最少,竹子適宜環境氣候的變遷,易於生長的緣故成為大熊貓的主食了。大熊貓是草食動物,長期生活在南方的竹林,就形成了吃竹子的習慣,這也是環境因素的影響。為什麼國寶大熊貓那麼愛吃竹子,卻不會被扎...

為什麼要保護大熊貓,為什麼大熊貓是大熊貓?

因為要保護生物多樣性。你說的很對,大熊貓如果不是人類介入,很快就會被環境所淘汰。但人類有責任保護生物多樣性,不讓任何乙個物種滅絕。為什麼要保護呢生物多樣性呢?從根本來講,所有生物都可以認為是乙個基因資料庫,都有自己獨特的基因存在,現在研究的還遠遠不夠。資料多點,以後科技更發達了,說不定哪天就用的著呢...

熊貓為什麼喜歡吃竹子,為什麼大熊貓喜歡吃竹子?

大熊貓吃竹子其實跟生活環境變化有關,在更新世中晚期秦嶺及其以南山脈出現大面積冰川等自然環境的劇烈變化,特別是在距今約1萬8千年前的第四紀冰期之後,留存在四川 甘肅一帶的大熊貓只有逐漸改變食性才能生活下去。在長期適應環境的過程中大熊貓從食肉變為食竹,臼齒也變得特別寬大,適於磨碎竹的纖維。大熊貓每天要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