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稹與道教的關係 5,白居易 元稹是什麼關係啊

2022-12-29 01:40:03 字數 4564 閱讀 4697

1樓:此刻天長

陳寅恪關於元稹《鶯鶯傳》的研究,對於後來的影響最大。有關道教、士風、政治與文學的關係,這篇作品都有極富創發力的識見。在批評的文字中,除了在學術正規化自身再提出問題、解決問題而外,尤值得注意的是從另外一種學術正規化而來的批評,楊絳寫於八十年代初的《事實——故事——真實》一文,圍繞著《鶯鶯傳》是否即是元稹自傳,不僅明確提出針對於陳寅恪的反對意見,而且系統闡述了文學真實不同於歷史事實的理據。

她反對陳寅恪的說法可概括為兩點:一、元稹與張生並不一樣,元稹多情,張生忍情。二、豔詩中的鶯鶯與傳奇中的鶯鶯大不相同,前者只是眾人攀折的桃李花,一任東西南北飛的紅槿花,後者則是個端重的才女,大家閨秀。

所以,從**藝術真實自足的理論立場說,張生與元稹的區別又可體現在兩個方面:一,張生忍情不是作者元稹的主張,而是**內在要求造成的。作者寫這個故事不是宣揚什麼「忍情」的封建倫理,而是要寫出一段綿綿無盡的哀怨惆悵。

二,陳寅恪說《會真記》是元稹的自供狀,元稹作此是「直敘其始亂終棄之事蹟」,為自己「忍情」辯護,而楊絳認為元稹也可能給是由於多情,所以美化了情人身份,提公升了他們的戀愛,來舒瀉他鬱結難解的悵恨⑻。然而,楊絳並沒有拿出元稹與張生不同的有力材料證據,她用來表明元稹多情的詩歌《古決絕詞》,陳寅恪同樣使用,卻用以證明元稹的薄情。

2樓:網友

他老人家煉丹的說~~~

跟白居易一樣,整天想成仙。

元白都是受道教思想影響很重的人。白居易尤其是。

老白老了以後有首詩,具體名字不記得,總之是說,誰誰怎樣怎樣,他死了,誰誰怎樣怎樣也死了,小元煉丹,不還是死了,就我什麼也沒保養,還活著|||

元稹和白居易的詩裡都有對他煉丹一事的描述,具體舉不出來,看過而已。

其實元稹也對佛教有興趣,還是跟白一樣。不過據陳寅恪大師說,他倆那佛教修養真不咋的………

白居易、元稹是什麼關係啊

3樓:三國之長空

一、白居易和元稹同科及第,也就是同學,並結為終生詩友,二人文學思想一致,共同倡導新樂府運動,世稱「元白」,詩作號為「元和體」。

二、擴充套件知識:

1、白居易簡介:唐代偉大的現實主義詩人,唐代三大詩人之一。白居易與元稹共同倡導新樂府運動,世稱「元白」,與劉禹錫並稱「劉白」。

白居易的詩歌題材廣泛,形式多樣,語言平易通俗,有「詩魔」和「詩王」之稱。官至翰林學士、左讚善大夫。公元846年,白居易在洛陽逝世,葬於香山。

有《白氏長慶集》傳世,代表詩作有《長恨歌》、《賣炭翁》、《琵琶行》等。

2、元稹簡介:元稹,(779-831):字微之,河南府人,唐朝著名詩人。

北魏昭成帝拓跋什翼犍的第10世孫,父元寬,母鄭氏。他聰明過人,年少即有才名,給世人留下「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的千古佳句。其詩辭淺意哀,彷彿孤鳳悲吟,極為扣人心扉,動人肺腑。

元稹的創作,以詩成就最大。其樂府詩創作,多受張籍、王建的影響,而其「新題樂府」則直接緣於李紳。名作有傳奇《鶯鶯傳》《菊花》《離思五首》《遣悲懷三首》等。

現存詩八百三十餘首,收錄詩賦、詔冊、銘諫、論議等共100 卷,留世有《元氏長慶集》。

3、元和體簡介:唐憲宗元和年間(806~820)開始流行的詩體專稱。有廣狹二義:

廣義指唐憲宗元和以來各種新體詩文。狹義是指元稹、白居易詩中的次韻相酬的長篇排律和包括豔體在內的流連光景的中短篇雜體詩。

4樓:明明的刺蝟

白居易和元稹是一生的摯友,現存唱和詩亦多達百餘首。《唐才子傳》中評價他們:「微之與白樂天最密,雖骨肉未至,愛慕之情,可欺金石,千里神交,若合符契,唱和之多,無逾二公者。

」楊萬里《讀元白長慶二集詩》中也寫道:「讀遍元詩與白詩,一生少傅重微之。再三不曉渠何意,半是交情半是私。

」兩人在互相唱和的過程中,留下了許多著名詩篇,如元稹《酬樂天》:「放鶴在深水,置魚在高枝。

公升沈或異勢,同謂非所宜。

君為邑中吏,皎皎鸞鳳姿。

顧我何為者,翻侍白玉墀。

昔作芸香侶,三載不暫離。

逮茲忽相失,旦夕夢魂思。

崔嵬驪山頂,宮樹遙參差。

祗得兩相望,不得長相隨。

多君歲寒意,裁作秋興詩。

上言(一作有)風塵苦,下言時節移。

官家事拘束,安得攜手期。

願為雲與雨,會合天之垂。」

5樓:匿名使用者

1,白居易、元稹是同一時期的文人,應該是詩友、朋友關係。白居易主張漢魏風骨的新詩文化運動,可能2中的文敵詩友與此有關。

2,"文敵詩友」的應該是指雙方的文學,政治,科學的主張或觀點不同,但不會應該大家之間的友誼。除以上講的白、元,還有白居易和劉禹錫、宋朝的王安石與蘇軾等。

3,江州司馬是指白居易吧,是的!

4,著名的愛因斯坦和波爾又是什麼關係呢,朋友關係吧?

6樓:匿名使用者

元稹白居易啊,雖不是愛情,但絕對高於友情。

曾經與元稹在一起的女子

薛濤和元稹是什麼關係

7樓:不避諱真心丶

薛濤與元稹曾經談過一段戀愛,但是並沒有在一起。

具體如下:公元809年,當時31歲的元稹出使東川,與薛濤所在的成都相距四百多裡。不過兩人真正搭上線是乙個叫嚴綏的人的撮合,在他的撮合下,薛濤離開成都來到了梓州與元稹見面。這一次的相約,薛濤在梓州整整待了三個月。

當時的薛濤雖然年紀已經比較大了,但是還是不同於元稹以前所見的那種大家閨秀或是風月場所的女子,在元稹的眼裡,薛濤就是乙個最特別的存在,不管是她這個人還是她所寫的詩。而薛濤也是一見面就被元稹俊朗的外貌和出色的才情給迷住了。

兩個人快速的進入了熱戀期。薛濤當時已經進入中年,她已經知道自己一直想要的是什麼。於是她不顧一切,飛蛾撲火般地陷入在愛里,她覺得元稹這個男人就是她夢寐以求的人。

兩人一起在錦江邊上流連,在蜀山青川中遊歷,這是薛濤一生中歲快樂的時光了。

薛濤還為此創作了一首詩,詩名為《池上雙鳥》:雙棲綠池上,朝暮共飛還。更憶將雛日,同心蓮葉間。

整首詩就是薛濤對元稹的乙個表白,表達了她想要跟元稹長相廝守的急切心情。可是三個月後,元稹就被調離了四川,兩個人被迫分離。

薛濤與元稹開始用書信來往,並且一直在成都期待著元稹的到來。但是一直到最後,元稹都沒有再次回到川地。不過薛濤並沒有怪他,畢竟自己的身份對元稹來說是沒有好處的。

8樓:匿名使用者

戀人,但是元最後還是拋棄了她。

白居易和元稹兩人的關係好嗎

唐元稹的《會真記》與王實甫的《西廂記》有何不同?

9樓:絲煙抹茶

唐元稹的《會真記》與王實甫的《西廂記》不同點:

1、男主角形象不同,《會真記》的主角是元稹,在書中元稹是乙個對痴情的鶯鶯始亂終棄的負面形象。而《西廂記》中張生卻是乙個信守諾言,潔身自好的正面形象。

2、結局不同。《會真記》寫的是元稹自己婚前的戀愛生活,結果是鶯鶯被遺棄,是個悲劇的結局。《西廂記》結尾改成老夫人妥協,答應其婚事,大團圓結局。

3、主旨不同。《會真記》反映了愛情理想被社會無情摧殘的人生悲劇,宣傳了男尊女卑的封建糟粕。《西廂記》反映了封建時代少男少女對愛情的嚮往和追求。

10樓:各種怪

一、區別。

1、內容不同。

《會真記》主要講述的是貧寒書生張生對沒落貴族女子崔鶯鶯始亂終棄的悲劇故事。

《西廂記》全劇敘寫了書生張生(張君瑞)與相國小姐崔鶯鶯在仕女紅娘的幫助下,衝破孫飛虎、崔母、鄭恒等人的重重阻撓,終成眷屬的故事。

2、主題思想不同。

《會真記》深刻揭示了出身和教養給鶯鶯帶來的思想矛盾和性格特徵,細緻地描繪這位少女在反抗傳統禮教時內心衝突的過程。

《西廂記》正面提出了「願天下有情人都成了眷屬」的主張,具有更鮮明的反封建禮教和封建婚姻制度的主題。

3、創作背景不一樣。

《會真記》元稹將故事講給李紳聽,李紳作《鶯鶯歌》,元稹寫了這篇傳奇。

《西廂記》王實甫曾任陝西縣令、陝西行台監察御史。後來由於他不滿當時官場的齷齪,憤而辭官,決心以寫戲抒發心中之鬱懣。於是他回到出生地中山府,開始了雜劇創作。

金代的一位姓董的讀書人,依據唐代元稹的傳奇**《鶯鶯傳》改編成《諸宮調西廂記》,把原來故事中的主人公鶯鶯寫成是博陵郡人。

二、《西廂記》題材取決於《會真記》,《西廂記》故事雖本唐代元稹《鶯鶯傳》,實際卻是脫胎於金代董解元的《西廂記諸宮調》,結局有修改。

11樓:匿名使用者

崔張故事,源遠流長,最早見於唐代著名詩人元稹所寫的傳奇**《鶯鶯傳》(又名《會真記》)。鶯鶯傳》寫的是元稹自己婚前的戀愛生活,結果是張生遺棄了鶯鶯,是個悲劇的結局。這篇**不過數千字,卻情節曲折,敘述婉轉,文辭華豔,是唐代傳奇**的代表作之一。

它寫出了封建時代少女對愛情的嚮往和追求,也反映了愛情理想被社會無情摧殘的人生悲劇,宣傳了男尊女卑的封建糟粕。此後,故事廣泛流傳,產生了不少歌詠其事的詩詞。到了宋代,一些文人直接以《鶯鶯傳》為題材進行再創作,現在能看到的有秦觀、毛滂的《調笑轉踏》和趙令畦的《商調蝶戀花》鼓子詞。

這些詩詞,對鶯鶯的命運給予了同情,對張生始亂終棄的薄情行為進行了批評,但故事情節並沒有新的發展。 元代時王實甫基本根據這部諸宮調將《西廂記》改編成多人演出的戲劇劇本,使故事情節更加緊湊,融合了古典詩詞,文學性大大提高,但將結尾改成老夫人妥協,答應其婚事,大團圓結局。

道教與佛教的關係與合作,佛教和道教的關係

今人對佛教與道教的誤解,不可謂不深,究其源頭,與今人不修文史,虛張浮誇關係莫大。不久前我曾與天國寺的了緣主持討論過佛教與道教的關係與合作問題,最終得出了幾句話,雙方都很滿意 可以合修,不可合信 可以合學,不可合義。這幾句話內容很好理解。可以合修 是說乙個想要探索真理的人,可以把道教與佛教的 技術放在...

道教神仙與佛教眾佛的因果關係,道教裡所謂的神仙是不是佛教裡所謂的天道?

其實沒有關係的,這不過是jj以前喜歡看封神演義,從而在 裡加入了封神演 版義的體系,如西方教與道教的權老師都是鴻鈞,還有一些法寶,都是借鑑封神演義的體系。你的問題都在封神演義裡,建議你去看看封神演義現實裡佛道兩教的神仙已經很混淆。很多寺廟裡都供奉了財神的神位,不過財神是道教的。還有比如關公 佛教供奉...

「5S」與品質之間的關係是什麼

不良為零 5s是品質零缺陷的護航者。1 5s現場管理包括整理 整頓 清掃 清潔 修養五方面的內容。2 5s活動不僅能夠改善生產環境,還能提高生產效率 產品品質 服務水準 員工士氣等等,是減少浪費 提高生產力的基本要求,也是其他管理活動有效的基礎。3 5s能確保生產過程的秩序化 規範化,為好品質打下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