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與環境之間的關係是,人與環境的關係

2021-08-10 12:14:03 字數 2472 閱讀 7521

1樓:廉崖欣

自然環境是指生物生存所處的自然區域及狀況,有多種自然地理要素來組成,包括地形、氣候、水文、植被、土壤等等,是相對於人文環境的一種表述。我們可以把整個地球看成是乙個自然環境,是所有生物賴以生存的基礎,任何生物的生存和發展都在和自然環境發生著物質和能量交換。

人地關係思想

任何生物的生存和發展,都是在和自然環境發生相互的作用,包括我們人類,一方面我們需要向自然環境索取各種我們生存和發展所需要的物質和能量,包括空氣、水資源、礦產資源、土地資源、生物資源等等;另一方面我們在利用來自自然環境的各種物質和能量的過程中,會產生一些廢棄物,人類社會內部無法利用消化,就需要排放到自然環境中去。

人類進化示意圖

而環境問題就是人類與自然環境相互作用的過程中產生的,當人類向自然環境索取物質和能量過多時,往往會產生資源短缺、生態破壞等問題;而當人類向自然環境排放過多的廢棄物,從而超過了自然環境的自淨能力時,往往會產生環境汙染問題。所以,處理人類和自然環境之間的關係,是十分重要的課題,我們把這種關係稱為「人地關係」。

2樓:匿名使用者

人類和環境有的關係

一、人與自然是相互聯絡、相互依存、相互滲透的:人由自然脫胎而來,其本身就是自然界的一部分。人類的存在和發展,一刻也離不開自然,必然要通過生產勞動同自然進行物質、能量的交換。

二、人與自然之間又是相互對立的。人類為了更好地生存和發展,總是要不斷地否定自然界的自然狀態,並改變它;而自然界又竭力地否定人,力求恢復到自然狀態。

人與自然之間這種否定與反否定,改變與反改變的關係,實際上就是作用與反作用的關係,如果對這兩種「作用」的關係處理得不好,特別是自然對人的反作用在很大程度上存在自發性,這種自發性極易造**與自然之間失衡。

3樓:南火易理設計

易理設計家居空間的講究,做設計前先聊聊人,談談環境。

人與環境的關係

4樓:艾小呆的我

1、人與環境具有雙向互動性。

馬克思和恩格斯認為,人與環境之間具有雙向互動性,其具體表現是人能夠創造環境,但同樣環境也能夠制約和影響人,人與環境的發展是同步的,作用也是同時的。

人與環境的雙向互動性所包含的是一種人與環境之間相互依存、相互依賴的關係,在這種雙向關係中,片面地強調或忽略任何一方的作用和關係的說法都是不完整的,也是不準確的。

2、社會性是人與環境關係的中心特徵,要用社會化的標準來把握人與環境的關係。

馬克思恩格斯是承認自然環境的客觀性和有用性的。但是,在他們的思維框架和分析格局中,自然環境只有通過社會化才能夠對人與人類產生意義,只有社會化了的自然環境才有可能進入人的類生產和類活動中。

5樓:abc高分高能

你知道人和環境之間的關係是怎樣的嗎

6樓:匿名使用者

環境好對人身體才有建康的人,

人類和環境有什麼關係

7樓:love就是不明白

一、人與自然是相

互聯絡、相互依存、相互滲透的:人由自然脫胎而來,其本身就是自然界的一部分。人類的存在和發展,一刻也離不開自然,必然要通過生產勞動同自然進行物質、能量的交換。

二、人與自然之間又是相互對立的。人類為了更好地生存和發展,總是要不斷地否定自然界的自然狀態,並改變它;而自然界又竭力地否定人,力求恢復到自然狀態。

人與自然之間這種否定與反否定,改變與反改變的關係,實際上就是作用與反作用的關係,如果對這兩種「作用」的關係處理得不好,特別是自然對人的反作用在很大程度上存在自發性,這種自發性極易造**與自然之間失衡。

8樓:伐木丁丁樂園

我們人類生存,離不開生態環境,人與自然和諧相處也是我們全人類共同追求的目標。環境的好壞直接影響著我們人類的生存以及能否可持續發展的問題。全球氣候變暖是一種「自然現象」。

人們焚燒化石礦物或砍伐森林並將其焚燒時產生的二氧化碳等多種溫室氣體,由於這些溫室氣體對來自太陽輻射的可見光具有高度的透過性,而對地球反射出來的長波輻射具有高度的吸收性,能強烈吸收地面輻射中的紅外線,也就是常說的「溫室效應」,導致全球氣候變暖。全球變暖的後果,會使全球降水量重新分配、冰川和凍土消融、海平面上公升等,既危害自然生態系統的平衡,更威脅人類的食物**和居住環境。

9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人類生存離不開生態環境,人類自然和諧相處也是我們人類共同追求的目標,環境的好壞直接影響著我們。

10樓:匿名使用者

人類社會發展影響自然環境的變化[好的方面比如植樹造林等... 壞的方面溫室氣體排放等...]

自然環境的變化制約人類社會發展[石油逐漸的被開採使用 到石油沒的開採後 必將影響到人類社會的發展 其實現在已經開始影響到了 08年石油每桶140美元已經使得很多行業虧損 不知道再過50年 石油更少的時候會出現何種局面 當然也有利用自然環境的 比如說深山中竹子很多 可以開發很多產業 產生利潤]

只要合理的解決好人類社會發展和自然環境變化之間的關係就能長足的發展 反之發展也是短時間的眼前利益

生物與環境有怎樣的關係,生物與環境的關係

其一,生物對於環境首先是要適應,所謂適者生存,如恐龍因為氣候變冷沒有食物所以滅絕了,如今的很多生物種類因為人類的活動,其賴以生存的家園受到影響,種類也在大幅減少。其二,環境可以選擇生物。如,北方的樹木要有抗寒冷的因子,沙漠的植物要有蒸發量小的葉片。其三,生物可影響環境,一是地球上大氣中最早出現的氧氣...

人種與地理環境之間有關係嗎,人種與地理環境之間與關係嗎

當然有關。膚色是劃分人種的重要標誌。人的膚色有深有淺,中的色素細胞越多,膚色就越暗。從地理分布來看,人種膚色大致由赤道向極地逐漸變淺。這與各地太陽輻射的強度密切相關。在熱帶地區,黑 有助於保護人體免受紫外線的傷害。人的毛髮和鼻形等也受地理環境的影響。比如,非洲黑人頭髮捲曲,在頭上形成乙個隔熱層,在熾...

生物與環境的互相影響,生物與環境間之間是相互影響的生物能什麼環境,也能影響和什麼環境

生物與環境是乙個統一不可分割的整體。環境能影響生物,生物適應環境,同時也不斷的影響環境,如同 水能載舟,也能覆舟 物種的生存離不開乙個良好的生存環境,我們講保護物種,除了保護物種自身的生理健康之外,最主要的就是保護其賴以生存的環境,生物與環境是相依相存的關係,生物的生存生長離不開環境。同時,也影響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