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過午不食?為什麼過午不食,餓了忍著?

2022-12-28 09:00:03 字數 5254 閱讀 8398

1樓:匿名使用者

過午不食。過午不食叫做齋,持齋就是受持齋法而不違越。

釋氏要覽曰:「起世因本經云:『烏脯沙陀,隋言增長,受持齋法,增長善根故。』佛教以過中不食名齋。」

大日經曰:「愚童凡夫猶如羝羊,或時有一想法生,所謂持齋。」

真言宗所立十住心的第二為「愚童持齋心」。

關於持齋的功德,達摩祖師在其《破相論》中說:「持齋者,當須會意,不達斯理,徒爾虛功。齋者齊也,所謂齊正身心,不令散亂。

持者護也,所謂於諸戒行,如法護持,必須外禁六情,內製三毒,殷勤覺察清淨身心,了如是義,名為持齋。食有五種:一者法喜食,所謂依持正法,歡喜奉行;二者禪悅食,所謂內外澄寂,身心悅樂;三者念食,所謂常念諸佛,心口相應;四者願食,所謂行住坐臥,常求善願;五者解脫食,所謂心常清淨,不染俗塵。

此五種食,名為持齋。若復有人,不食如是五種淨食,自言持齋,無有是處。唯斷於無明之食,若輒觸者,名為破齋。

若亦有破,云何獲福?世有迷人,不悟斯理,身心放逸,皆為諸惡,貪慾恣情,不生慚愧,唯斷外食,自為持齋,必無是處。」

2樓:快樂詩人

這是中醫上講的吧,比如說早上七點至九點是吃早餐的時候,五穀雜糧多吃一點,中醫說此時正是胃經當令,吃多少都消化完吸收完,中午也是一樣的,過了午時再吃飯就讓胃受罪,吸收的不如消耗的多,宵夜也是一樣,中醫不主張吃宵夜的。

3樓:匿名使用者

我是個道士。

過午不食,是佛教中說的。

目的是為了修身養性,清除體內的濁物。

這個是的解釋 ?wtp=tt

仙道貴生,無量度人。

福生無量天尊。

為什麼過午不食,餓了忍著?

4樓:泥頌

不用忍著,根本不餓。

當心清淨的時候,身體的消耗也少。

當你修行達到這個程度的時候,自然就會明白。

5樓:匿名使用者

為了方便修行。

初學佛法的,不必太強求。

為什麼佛教教律要求:「過午不食」?科學嘛?

6樓:泥頌

午是指中午。

《佛遺教經》雲:汝等比丘!受諸飲食,當如服藥,於好於惡,勿生增減。

趣得支身,以除飢渴。如蜂採華,但取其味,不損色香。比丘亦爾,受人供養,趣自除惱,無得多求,壞其善心。

譬如智者,籌量牛力所堪多少,不令過分,以竭其力。

《律海十門》八戒近住分別門第四 雲: 一日夜不晚黃昏食,若過中食界限,乃至明日東方日出之間,於乾飯、餅餑湯麵等熟食之食物棄捨不食,則身安息調、健康永年、世福綿遠、悲他有情、而後速出三界。一切有情皆依食住,能減飲食習氣,則世系漸脫故。

這都是說飲食要淡薄(甚至過午不食),才能身體健康、修行有成。

胎兒在母體是用肚臍吸取養分與氧氣,是腹部呼吸;人長大後呼吸部位上移至胃中部,老弱後則用肺部短程呼吸。修行者目的是回覆年輕活力,這需要恢復用腹部呼吸。腹式呼吸能把丹田開發出來,但若吃得太多,則會雍塞丹田氣道,故持過午不食,能讓丹田復活,則生機長存。

再有,過了中午陽氣下降,陰氣上公升,吃了食物會使人陰氣加重。早晨是天食,中午是佛食,晚上是鬼食。過午還食會使胃和大小腸內堆積垃圾,所以過午不食,是清腸的最好方法,因小腸和心互為表裡,腸清則心清,心清才有利於修行。

吃飯過飽或過了中午還吃飯,會使經脈不通。經脈不通,則身疲困乏、心地閉塞;心地閉塞,則道業荒廢。

5-7點吃晚飯,則使腎經不通,無法後轉上公升起命門火,形成汙穢之精,助長愛慾;

7-9點吃,使心包經不通,無法清除心臟周圍邪氣,久之,正居其內的心不能主神明,大腦思維被心包內之邪氣所控制;

9-11點吃,三焦百脈不通;

11-凌晨3吃,點膽肝負擔重,解毒換血功能下降,嚴重時影響睡眠,到了第二天凌晨寅時陽氣不易公升起,到了卯時,腸道淤積的濁物難以排除,在體內形成毒素,進入血液和臟腑百骸,辰時巳時的最佳吸收營養階段不思飲食,形成惡性迴圈,到了午時心負擔重,陰陽相交不利。

所以過午不食能保持頭腦清醒、清心寡慾,身心清寧。

必須說明的是:過午不食是佛教修行的一種修持方法,佛家叫做【持午】。嚴格的說這是不宜普及的,為了避免誤導,這裡不作解釋。

持午只是一種形式,更重要的是修自己的清淨心,心清淨妄念少,有了禪定基礎,在禪定狀態下自然不會覺得飢餓,也就自然達到了齋日持午的境界。

隨便就想來個【過午不食】,會搞壞身體的,慎之!

7樓:匿名使用者

佛教的過午不食。不是科學範疇,早期的印度僧伽系統規定僧人嚴禁任何勞作,所有的生活物品全部都是信士供奉,所以規定過午不食,只是因為供奉是有節制的,要規劃使用;這種狀況一直延續到百丈懷海大師制定百丈清規,之後僧人必須勞作,所謂一日不做一日不食,有些地方的寺廟也吃下午飯了。

8樓:簡單真我

個人覺得真正佛教修行的人,性靈保持的比較純淨,無用的消耗少,所以過午不食不但健康,而且更加養生,避免產生各種慾望。但對於我們平常人,無用的消耗太多,慾望太多,心思太亂,過午不食,恐怕要餓死的。

9樓:天風追月

非佛教獨特規定,《黃帝內經》也有此意,午後陽氣下降,剋化食物不容易,所以中國傳統養生之道,也忌諱下午或晚飯吃得過多過飽過膩。

早飯宜多吃,宜多樣,無論怎麼吃都不會發胖。

10樓:智鎧

早飯飽,午飯好,晚飯少。呵呵。

不過當年佛教是靠乞食,晚上去人家不方便。容易影響別人,所以這也是一方面原因。

為什麼有的僧人過午不食?

11樓:匿名使用者

【過午不食】

又作持午。佛教戒律規定出家人必須在規定之時間內進食。此段時間即從早晨以迄中午。

凡超過中午之時限而進食者、稱為非時食,為戒律所不許。此等習慣,稱為過午不食。其製戒之因緣,據四分律卷十。

四、五分律卷八等所載,迦留陀夷比丘於傍晚時入羅閱城乞食,由於光線不明,一孕婦疑為鬼魅,驚嚇墮娠,佛陀乃制此戒。

和尚為什麼要過午不食?

12樓:

所謂的過午不食,是佛陀為出家比丘制定的戒律。在律部中正確的說法叫「不非時食」。也就是說不能在規定許可以外的時間吃東西。

這個時間就是在太陽到正中午後,一直到次日黎明,這段時間是不允許吃東西的。但是身體有特殊需要的除外(例如病人)。正中午指的不是中午十二點,是以太陽公升到正中天為準。

佛教認為:清晨是天食時,即諸天的食時;午時是佛食時,即三世諸佛如法的食時;日暮是畜生食時;昏夜是鬼神食的時候。

如本法師著《佛學問答》寫道:過午不食的好處極多,是故佛陀制定之:

一。食慾少,能減低男女愛慾之心。

二。能得身心輕安,讓腸胃得到適當休息。

三。易入禪定(梵語dhyana)。

四。有更充裕的時間可修行悟道。

五。欲得解脫(梵語vimokso),食慾必然淨化故。

六。三世諸佛皆依過午不食。

持過午不食有如上所述之好處,有理念而持午,人人皆可行之,持之以恆,即可得到持午之功德與利益,無有限制。

13樓:唯梅子

佛教在受戒以後,過午不食。(如果沒有受戒,不受影響)。

天主教的齋日中,午前不食。(如果不是齋日,不受影響)。

此二教的時間規定,恰好相反。

這是因為各大宗教的傳統不同,而導致的。

至於說「和尚過午不食」,此說法是錯誤的。

只有受戒的,過午不食。不受戒者,不受此限。

和尚,有出家人,也有在家人。有受戒的,也有不受戒的。不一定都是過午不食。

和尚的含義是:佛法大師。

無論是出家人,或是在家人。無論受戒的,或不受戒的。只要是佛法大師,那就是和尚。

而有許許多多的出家人,許許多多的受戒者,並不是佛法大師,他們都不算和尚。

也就是說:出家人不一定都是和尚,因為他們不一定都精通佛法。

在家人中也有和尚,因為也有精通佛法者。

有3個詞語,無數的人搞混亂了:和尚,比丘,比庫。

成為和尚的條件是:精通佛法,為人師表。只是最高難的。

成為比庫的條件是:受持佛陀制定的,比庫戒律。這是中等難度。

成為比丘的條件是:成為出家人,按照百丈清規的生活方式,去修行佛法。這相對簡單。

每當看到「比庫」1詞,我的心中,總是湧動著,無限的深深敬仰。

每當看到「比丘」1詞,我的心中沒有什麼感覺,因為那僅僅是一種生活方式的選擇罷了。

14樓:匿名使用者

眾所周知,在現實生活,人人都少不了進餐(吃飯),而進餐次數通常以一日三餐為標準。可在東南亞區,佛教的信徒們卻每日隻食兩餐:早上起床後的一餐和中午十二點鐘的一餐,過了中午一點他們就不再進食了。

因為在佛教裡,午時前乃供佛所需,午時後則共鬼神所要了。在我國漢族地區,僧侶們除了誦經和料理佛事之外還要耕種勞作,由於生活結構不同,所以他們晚上還得吃點東西,不過,這時的晚餐人們稱之為「藥食」(即少食)。

實質上,所謂的一日三餐,只是人們的乙個習慣問題。當然,開始體驗只吃兩餐,想必人們有些難受,如果過了一段時間,從心理上和生理上逐步地調整了過來,到那時,人們也就習已為常,不會覺得很餓了。誠然,從醫學或生理學的觀點看,少食和短時間不食,也是有利於人的健康的。

因為我們的大腦是機體代謝中最旺盛的器官,其耗氧量是整個身體的20%左右。倘若我們吃了過多的食物,那麼,大量的氧就要去消化胃中的食物,這時大腦一旦供氧不足,便有昏昏欲睡的感覺,這就是人們所說的「飯飽神虛」。

因此,孔子在《論語》中說:「食無求飽」。莊子在《外篇》中說:

「節飲食以養胃,多讀書以養膽。」即使《黃帝內經》也有記載:「飲食自倍,腸胃乃傷。

」「飲食有節,重在不『過』。」再說,在人體的大;小腸中,都存有大量的渣滓和病菌。如果我們在十幾個小時內不吃食物,腸中的汙物細菌就容易排掉,人體就不會生病。

相反,一旦我們食量過大,必定增加消化和轉化功能的負荷,使腸胃、心臟、肝膽等都得不到休息,這又怎能不影響身體的健康呢?!

據說,佛陀當初求道,為了在物質上解除人間的飢苦,拋開榮華富貴,他特地到苦行林里去修行,首先所訓練的就是減餐和不食。

如今,生活在物質文明進步一日千里的現代世界裡,人們雖說沒有必要去「效法」佛陀當年的減餐或不食,但試行一下「過午不食」或少食,對人的健康而言,想必不會有壞的結果。

15樓:戎文居士

這個是古代印度的生活習慣,隨著佛教傳入中國而已,並非佛教獨有的戒律,種種對戒律的解釋多是後世附會,不足為信。很多國家都有類似的養生傳統,現代醫學也提倡晚飯少吃。清代皇家也是只有早飯午飯,晚上頂多進些點心。

中國僧人從唐代以後放棄了這個傳統,唐武宗滅佛之後,佛教修行生活對經濟的破壞也引起了僧人自己的反思,百丈清規規定,僧人每天要進行定量的勞動之後才允許進食,體力消耗的增大讓過午不食無法堅持,遂逐漸廢棄。

過午不食半年能瘦多少,堅持半年過午不食可以瘦多少

你這樣對身體極其不好 怎樣 早晨起床一杯溫開水。早晨起來一杯溫開水,不僅能暖胃,也是快速 的乙個秘訣。早晨一杯溫開水能讓體內宿留的滯留物比較順暢的排出,防止滯留物過多堆積在脂肪皮層下導致小腹脹大。所以每天早上一杯溫開水,不僅能有利於身體健康,而且利於 同時這個 的成本比較低。根據個人體質挑選適合自己...

不是說晚上不能吃生薑麼?(過午不食姜)

晚上是不能吃生薑。薑中所含的薑酚會刺激腸道蠕動,白天可以增強脾胃功能,夜晚則可能成了影響睡眠傷及腸道的一大問題,其次生薑的辛溫發散作用會影響人們夜間的正常休息,且晚上進食辛溫的生薑還很容易產生內熱,日久出現上火的症狀。說其像砒霜有些誇張,但確實對睡眠不利。故早上吃姜對身體的好處多,夜晚不宜大量食用。...

為什麼鯽魚只吃蚯蚓而不食餌料,請教為什麼鯽魚只吃蚯蚓而不食餌料

也許是口味 也許是時節 前段時間我在一大水庫釣魚 使盡渾身解數都釣不過當地掛蚯蚓的傳統釣法。一天上魚不夠2斤 現在我一天拉300多條 比他們強好多了 檢視原帖 幾年前,我們這兒有個野塘,只有少部分鯽魚大家都用的蚯蚓,說什麼用商品餌釣不著,我堅持用商品餌釣了幾次,鯽魚終於開口,最高一次下午4小時釣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