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科學包括哪些學科

2022-12-24 18:00:03 字數 912 閱讀 7193

1樓:血刺心碎

自然科學六大基礎學科:數學,物理學,化學,生物學,天文學,地球科學。

常見的生物農業方面的可以劃歸到生命科學裡面,醫學算是生命科學和化學、物理學等的'交叉,所以不能算基礎學科,其他一些學科也是這些的交叉,區別於研究人類社會的社會科學。按照常見的學位授予的分類,就是理學、工學、農學、醫學。

2樓:沈夢理

社會科學所涵蓋的學科包括:經濟學、政治學、法學、倫理學、歷史學、社會學、心理學、教育學、管理學、人類學、民俗學、新聞學、傳播學等。

馬克思主義哲學作為社會科學的指導思想,將人文科學和社會科學統稱為哲學社會科學。隨著社會的多元化的轉變,學術的自由**空間將越來越大,社會科學的定義與分類方面也會開始發生變化。

嚴格說來,社會科學是在19世紀才出現的,如果沒有古希臘的理性的**精神,也就不會有今日的社會科學。

擴充套件資料。特點:

1、複雜性社會科學所研究的社會事物(或社會歷史現象)一般都是非常複雜的,它們受眾多自然和社會變數的制約,而這些變數之間往往又是彼此相關的、非線性的關係。

2、依賴性一般社會事物都是建立在眾多自然事物的基礎之上,或者與眾多自然事物相聯絡,因此任何一門社會科學往往涉及眾多自然科學領域,在很大程度上依賴於自然科學的全面發展狀態。

3、主觀性對社會事物的認識和評價要受到眾多主觀因素(特別是感情因素)的制約,而這主要取決於觀察者與觀察物件之間利益關係(特別是經濟利益關係),各種社會科學因而很容易帶有強烈的民族性和階級性。

社會科學類包括哪些學科,社科類包括哪些專業

1 哲學類專業 宗教學倫理學 哲學邏輯學 哲學哲學類 2 經濟學類專業 稅務信用管理 網路經濟學 海洋經濟學 體育經濟 金融工程 國際文化 環境資源與發展經濟學 投資學環境經濟 經濟學保險 經濟學國際經濟與 經濟學類 經濟 國民經濟管理 金融學財政學 3 法學類專業 治安學邊防管理 偵查學國際事務與...

自然科學和人文社會科學包括哪些專業

自然科學包括的學科有 物理學 化學 天文學 地球科學 生命科學 心理學。人文社會科學是人文科學和社會科學 人文社會科學如政治學 經濟學 軍事學 法學 教育學 文藝學 史學 語言學 民族學 宗教學 社會學等 自然科學一般解釋為世界是依照自然程式而運作,而非經由神性的方式。自然科學也是用來定位 科學 是...

哲學社會科學包括科學技術哲學嗎,人文社會科學包括哪些學科

1 哲學包括科學技術哲學。010108科學技術哲學是哲學門類的一級學科0101哲學的二級學科。2 哲學社會科學 一般是相對於自然科學而言的。雖然科學技術哲學的研究物件包括自然科學,但它本身不是自然科學,而是哲學的乙個分支,是哲學的一部分。人文社會科學包括哪些學科 人文社會科學包括哲學 經濟學 政治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