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科學類包括哪些學科,社科類包括哪些專業

2021-03-04 08:28:46 字數 6731 閱讀 8607

1樓:匿名使用者

1、哲學類專業

宗教學倫理學

哲學邏輯學

哲學哲學類

2、經濟學類專業

稅務信用管理

網路經濟學

海洋經濟學

體育經濟

金融工程

國際文化**

環境資源與發展經濟學

投資學環境經濟

經濟學保險

經濟學國際經濟與**

經濟學類

**經濟

國民經濟管理

金融學財政學

3、法學類專業

治安學邊防管理

偵查學國際事務與國際關係

火災勘查

歐洲事務與歐洲關係

國際事務

公安學類

警衛學禁毒學

公安管理學

國際政治經濟學

犯罪學消防指揮

公安情報學

經濟犯罪偵查

邊防指揮

警犬技術

國際文化交流

思想政治教育

馬克思主義理論類

中國革命史與中國共產黨黨史

科學社會主義與國際共產主義運動

監獄學智財權法

法學法學

法學類社會學類

智財權

國際政治

社會學外交學

政治學類

政治學與行政學

人類學社會工作

家政學女性學

4、教育學類專業

應用電子技術教育

製漿造紙工藝教育

橡塑製品成型工藝教育

印刷工藝教育

汽車維修工程教育

食品工藝教育

農產品儲運與加工教育

農業經營管理教育

紡織工藝教育

機械維修及檢測技術教育

機械製造工藝教育

電氣技術教育

機電技術教育

財務會計教育

染整工藝教育

農業建築與環境控制教育

烹飪與營養教育

市場營銷教育

文秘教育

食品營養與檢驗教育

職業技術教育管理

旅遊管理與服務教育

建築材料工程教育

化工分析與檢測技術教育

服裝設計與工藝教育

建築工程教育

化工工藝教育

裝潢設計與工藝教育

農藝教育

科學教育

人文教育

華文教育

言語聽覺科學

藝術教育

體育學類

教育技術學

小學教育

教育學農業機械教育

教育學教育學類

體育教育

特殊教育

學前教育

畜禽生產教育

林木生產教育

運動訓練

水產養殖教育

特用作物教育

應用生物教育

特用動物教育

園藝教育

運動人體科學

民族傳統體育

運動**與健康

社會體育

職業技術教育類

5、文學類專業

廣播電視新聞學

新聞傳播學類

新聞學翻譯

傳播學廣告學

冰島語藝術類

**創意

編輯出版學

**學芬蘭語

尼泊爾語

塞爾維亞語—克羅埃西亞語

作曲與作曲技術理論

荷蘭語孟加拉語

烏克蘭語

克羅埃西亞語

挪威語塞爾維亞語

丹麥語南韓語

播音與主持藝術

**表演

藝術學影視學

廣播電視編導

廣播影視編導

動畫書法學

**科技與藝術

世界語會展藝術與技術

錄音藝術

照明藝術

攝影藝術設計

舞蹈學藝術設計學

舞蹈編導

雕塑戲劇學

戲劇影視文學

戲劇影視美術設計

導演繪畫

表演美術學

普什圖語

日語波斯語

阿拉伯語

朝鮮語西班牙語

菲律賓語

文學印地語

印度尼西亞語

法語梵語巴利語

俄語德語

漢語言文學

對外漢語

中國語言文學類

中國少數民族語言文學

泰公尺爾語

古典文獻

外國語言文學類

英語應用語言學

柬埔寨語

中國語言文化

漢語言瑞典語

塞爾維亞—克羅埃西亞語

葡萄牙語

土耳其語

羅馬尼亞語

希臘語義大利語

捷克語—斯洛伐克語

匈牙利語

捷克語寮語

波蘭語保加利亞語

蒙古語僧加羅語

馬來語泰語

緬甸語烏爾都語

斯瓦希里語

阿爾巴尼亞語

豪薩語希伯萊語

越南語6、歷史學類專業

民族學文物保護技術

博物館學

歷史學考古學

世界歷史

歷史學類

歷史學7、管理學類專業

高等教育管理

公共政策學

公共管理

城市管理

公共關係學

電子商務及法律

土地資源管理

公共管理類

商務策劃管理

文化產業管理

勞動與社會保障

公共事業管理

資訊資源管理

圖書檔案學類

農村區域發展

圖書館學

農林經濟管理

檔案學體育產業管理

農業經濟管理類

航運管理

國防教育與管理

勞動關係

會展經濟與管理

公共安全管理

行政管理

資產評估

產品質量工程

房地產經營管理

專案管理

工程造價

管理科學工程

工業工程

工程管理

管理學連鎖經營管理

管理科學與工程類

工商管理類

管理科學

資訊管理與資訊系統

工商管理

物業管理

物流管理

市場營銷

電子商務

特許經營管理

國際商務

審計學財務管理

人力資源管理

旅遊管理

會計學商品學

社科類包括哪些專業

2樓:暴走少女

社會科學包括哲學類、經濟學類、法學類、教育學類、文學類、 藝術類 、歷史學類、管理學類、政治學類 、馬克思主義理論類、新聞傳播學類、社會學類、中國語言文學類、外國語言文學類等多個學科的所有專業。

一、歷史學類

歷史學類專業培養具有一定的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和系統的專業基本知識,進一步培養潛能的史學專門人才,以及能在國家機關、文教事業、新聞出版、文 博檔案及各類企事業單位從事實際工作的應用型、複合型高階專門人才。

二、中國語言文學類

中國語言文學專業。中國語言文學,顧名思義,包括語言和文學兩個大的專業。按照教育部對學科門類的劃分。

它主要包括語言學及應用語言學、漢語言文字學、對外漢語、文藝學、中國古典文獻學、中國古代文學、中國現當代文學、中國少數民族語言文學、比較文學與世界文學等二級學科。

三、外國語言文學類

外國語言文學,是文學門類下的一級學科名稱,設有英語語言文學、俄語語言文學、法語語言文學、德語語言文學、日語語言文學、印度語言文學、西班牙語語言文學、阿拉伯語語言文學、歐洲語言文學、亞非語言文學、外國語言學及應用語言學11個二級學科專業。

四、政治學類

政治學以國家及其活動為主要研究物件,範圍涉及政治理論、政治制度、公共政策、公共行政和國際政治等領域國內高校的法學院一般都設有政治學系或政治學和行政管理學系。

五、新聞傳播學類

新聞傳播學類專業是乙個培養具備系統的新聞理論知識與技能、寬廣的文化與科學知識.熟悉我國新聞、宣傳政策法規,能在新聞、出版與宣傳部門從事編輯、記者與管理等工作的新聞學高階專門人才的專業。

3樓:課文你來說

社科類包括哲學類、經濟學類、法學類、教育學類、文學類、 藝術類 、歷史學類、管理學類、政治學類 、馬克思主義理論類、新聞傳播學類、社會學類、中國語言文學類、外國語言文學類等多個學科的所有專業。 漢語言文學是社科類專業。

4樓:萌新

根據教育部下發的專業分類目錄,社科類專業包含幾個部分: 1、哲學類專業 宗教學 倫理學 哲學 邏輯學 哲學 哲學類 2、經濟學類專業 稅務 信用管理 網路經濟學 海...

5樓:匿名使用者

社會科學是對科學的分類的一種,是相對自然科學而言的.

就象文科和理科的劃分.

社會科學包括哪些科目,其實也很複雜,到現在還沒準確的定義,各人見解也有不同.

它以研究社會的現象和事物為主要物件,隨著社會的不斷發展,內部的不同學科不斷細化和深化還有邊際化.如政治學可以再劃分到政治學原理和政治倫理.它也可以與自然科學相結合產生新的學科.

社會科學是指以社會現象為研究物件的科學,如政治學、經濟學、軍事學、法學、教育學、文藝學、史學、語言學、民族學、宗教學、社會學等,其任務是研究並闡述各種社會現象及其發展規律。

參考資料

人文社會科學類包含哪些專業

6樓:曲意風華錄

人文社會科

學是人文科學和社會科學的總稱,原指同人類利益有關的學問,有別於在中世紀教會中佔統治地位的神學。後來含義幾經演變,其狹義指對拉丁文、希臘文、古典文學的研究,包括哲學、經濟學、政治學、歷史學、法學、文藝學、倫理學、語言學等。社會科學是指以社會現象為研究物件的科學,如政治學、經濟學、軍事學、法學、教育學、文藝學、史學、語言學、民族學、宗教學、社會學等,其任務是研究並闡述各種社會現象及其發展規律。

人們對人文社會科學體系結構的認識源於知識分類的思想。知識分類本質上是以人類知識為物件的認識活動,本身即屬人文社會科學範疇,價值取向和主觀色彩強烈,所以各種分類之間常有爭論。

孔子曾將春秋時代末期的教育科目分為德行、言語、政事、文學四科,開設了禮、樂、射、御、書、數等課程;

亞里斯多德則將當時的知識分為三類:

(1) 理論的知識,即研究人類純認識活動的學問,包括數學、自然科學,後被稱為形上學的第一哲學。

(2) 實踐的知識,即研究人類行為的學問,包括倫理學、政治學、經濟學、戰略學、修辭學等。

(3) 創造的知識,即研究人類製作活動的學問,如詩學等。邏輯學既不是理論的知識,也不是實踐的知識,而是一切知識的工具。此後,隨著認識與實踐活動的發展,對知識分類的探索就從來沒有停止過。

7樓:龑

人文社會科學是人文科學和社會科學的總稱。

人文科學包括哲學、經濟學、政治學、歷史學、法學、文藝學、倫理學、語言學。

社會科學包括政治學、經濟學、軍事學、法學、教育學、文藝學、史學、語言學、民族學、宗教學、社會學等。

8樓:匿名使用者

人文社會科學是人文科學和社會科學的總稱。

人文科學原指同人類利益有關的學問,有別於在中世紀教會中佔統治地位的神學。後來含義幾經演變,其狹義指對拉丁文、希臘文、古典文學的研究,包括哲學、經濟學、政治學、歷史學、法學、文藝學、倫理學、語言學等。

社會科學是指以社會現象為研究物件的科學,如政治學、經濟學、軍事學、法學、教育學、文藝學、史學、語言學、民族學、宗教學、社會學等,其任務是研究並闡述各種社會現象及其發展規律。

特別想知道今天答題為什麼就得不到紅包

9樓:談笑想火樹琪花

哲學類:哲學、邏輯學、宗教學、

經濟學類:經濟學、國際經濟與**、財政學、金融學教育學類:教育學、學前教育、特殊教育

歷史學類:歷史學、世界歷史學、考古學、博物館學、民族學法學類

人文社會科學包括哪些學科

10樓:烊是千璽的烊

人文社會科學包括哲學、經濟學、政治學、歷史學、法學、文藝學、倫理學、語言學等。

1、語言學(linguistics)是以人類語言為研究物件的學科,探索範圍包括語言的性質、功能、結構、運用和歷史發展,以及其他與語言有關的問題。

2、倫理學的本質是關於道德問題的科學,是道德思想觀點的系統化、理論化。或者說,倫理學是以人類的道德問題作為自己的研究物件。

3、文藝學是一門以文學為物件,以揭示文學基本規律,介紹相關知識為目的的學科,包括三個分支,即文學理論、文學批評和文學史。

4、法學,是關於法律的科學。法律作為社會的強制性規範,其直接目的在於維持社會秩序,並通過秩序的構建與維護,實現社會公正。

5、歷史學是人類對自己的歷史材料進行篩選和組合的知識形式。歷史學,是個靜態時間中的動態空間概念。歷史學是由歷史、科學、哲學、人性學及其時間空間五部分有機組合而成。

6、政治學是一門以研究政治行為、政治體制以及政治相關領域為主的社會科學學科。狹義的政治學研究國家的活動、形式和關係及其發展規律;廣義的政治學研究在一定經濟基礎之上的社會公共權力的活動、形式和關係及其發展規律。

7、經濟學是研究人類經濟活動的規律即價值的創造、轉化、實現的規律——經濟發展規律的理論,分為政治經濟學與科學經濟學兩大型別。

8、哲學是對基本和普遍之問題的研究。哲學分支有中國哲學、西方哲學、倫理學、宗教學、美學、邏輯學、心理學、科學技術哲學等。

社會科學包括哪些學科

自然科學六大基礎學科 數學,物理學,化學,生物學,天文學,地球科學。常見的生物農業方面的可以劃歸到生命科學裡面,醫學算是生命科學和化學 物理學等的 交叉,所以不能算基礎學科,其他一些學科也是這些的交叉,區別於研究人類社會的社會科學。按照常見的學位授予的分類,就是理學 工學 農學 醫學。社會科學所涵蓋...

自然科學和人文社會科學包括哪些專業

自然科學包括的學科有 物理學 化學 天文學 地球科學 生命科學 心理學。人文社會科學是人文科學和社會科學 人文社會科學如政治學 經濟學 軍事學 法學 教育學 文藝學 史學 語言學 民族學 宗教學 社會學等 自然科學一般解釋為世界是依照自然程式而運作,而非經由神性的方式。自然科學也是用來定位 科學 是...

什麼是自然科學類社會科學類文學藝術類書籍

山伯爵屬於文學藝術類 自然科學是研究無機自然界和包括人的生物屬性在內的有機自然界的各門科學的總稱。像 昆蟲記 百鳥圖鑑 這一類。社會科學是用科學的方法,研究人類社會的種種現象的各學科總體或其中任一學科。像 政治學 中國女性的婚姻與性 這一類。文學藝術是借助語言 表演 造型等手段塑造典型的形象反映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