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堂是什麼,中堂是什麼職位啊?

2022-12-24 08:25:04 字數 2655 閱讀 8330

1樓:樹葉緩緩

正中的廳堂。

《儀禮·聘禮》:「公側襲受玉於中堂與東楹之間。」 鄭玄 注:

「中堂,南北之中也。」《古今**·張舜美中宵得麗女》:「庵主出迎,拉至中堂供茶。

」 冰心 《往事》二:「今夜沒有電光,中堂燃著兩支蠟燭。」

指廳堂之中。

《文選·張衡<西京賦>》:促中堂之陿坐,羽觴行而無筭。」 薛綜 注:「中堂,**也。」

正室。《舊唐書·馬璘傳》:「璘 之第,經始中堂,費錢二十萬貫,他室降等無幾。」

庭院。三國 魏 曹丕 《感物賦》:「掘中堂而為圃,植諸蔗於前庭。」 明 何景明 《寄孫世其》詩:「繫馬中堂樹,聽鶯上苑花。」

猶明堂。《晉書·禮志上》:「穆帝 、 孝武 並權以 中堂 為太學。」《宋書·文帝紀》:「丁酉,謁 初寧陵 還於 中堂 即皇帝位。」

指母親。唐 李賀 《題歸夢》詩:「怡怡中堂笑,小弟裁澗菉。」 葉蔥奇 注:「『中堂笑』指在母前歡笑。」

唐 於中書省設政事堂,以宰相領其事,後因稱宰相為中堂。

明 、 清 大學士亦沿用此稱。 清 王士禛 《池北偶談·談故一·中堂》:「明 洪武 十五年設內閣大學士,上命皆於翰林院上任。

十八年,又命殿閣大學士,左右春坊大學士俱為翰林院官,故院中設閣老座於上,而掌院學士反居其旁。諸學士稱閣老曰中堂,以此。」《儒林外史》第八回:

「中堂在朝二十餘年,薨逝之後,賜了祭葬,諡為 文恪 。」官場現形記》第三七回:「不過看 徐中堂 面上,所以才委他這個差使。

」掛在廳堂正中的大幅字畫。

《老殘遊記》第三回:「只有中間掛著一幅中堂,只畫了乙個人。」 張天翼 《清明時節》:「易良發 忍不住要笑,就假裝著咳嗽,轉過面去看掛在上面的中堂--三星圖。」

中堂是什麼職位啊?

2樓:禾木籽

明清內閣大學士。明代大學士其辦公處在內閣,中書居東西兩房,大學士居中,故稱中堂。清代大學士往往要管乙個部,京官一般有一滿一漢分坐於東西,當中是空的,如有管部大學士在場,便坐在中間,故亦稱中堂。

清代包括協辦大學士均用此稱。後來中堂成為一尊稱。

大學士介紹:大學士為內閣長官,遇有大學士在內廷行走或奉差外出者,另派人協辦閣務。雍正元年至五年間(公元1723—1727)有署大學士,二年有協理大學士。

六年(公元2023年)又特授禮部尚書陳元龍、左都御史尹泰額外大學士,十年至十三年(公元1732—2023年)復置協理大學士。皆非常設,無定額。到乾隆四年(2023年)方有協辦大學士,以後並改為常設,十三年額定為滿、漢各一員。

3樓:伏念

宰相的別稱。始於北宋,因宰相在中書省內的政事堂辦公而得名。元代沿稱。

明清時對內閣大學士的稱呼。明代大學士實際掌握宰相的權力,其辦公處在內閣,中書居東西兩房,大學士居中,故稱中堂。清代包括協辦大學士均用此稱。

國畫中什麼叫中堂

4樓:心裡的一束陽光

中堂畫是指掛在中國傳統民居廳堂正中的畫,豎軸裝裱。分為大中堂和小中堂,大中堂畫心一般不小於四尺整張。一些家祠正面掛的祖宗畫,屬於中堂畫。

5樓:汪洋一舟

中堂畫一般是畫面當中會有中國傳統的神像,如福、祿、壽、喜神財神等。

6樓:蕭藏鋒

具體看篇幅的大小,和內容!一般大條目、巨集偉即可!

清朝的「中堂」是什麼意思

中堂是什麼官?

7樓:努力至美好

中堂大人,官職名,常見於清代反應宮廷、官場的**及影視作品中,如《康熙王朝》中的索額圖索中堂,鰲拜鰲中堂,以及《鐵齒銅牙紀曉嵐》中的和珅和中堂等,晚清時期,最典型的人物莫過於李鴻章,人稱「李中堂」。

清朝的中堂是什麼意思?

8樓:匿名使用者

宰相的別稱,明清時對大學士的稱呼。所以劉墉人稱劉中堂,和坤當時人稱和中堂。

9樓:周口師爺

相當於現在的國家總理。

清朝的「中堂」是什麼意思?

10樓:小鳥被打

軍機處的大人的老大叫中堂,例如:和紳。

11樓:匿名使用者

清朝時,六部各有滿漢尚書一名,平日辦公分做左右。但滿漢尚書也因此形成了互相爭鬥的局面。因此,後來又在他們兩人中間再設乙個人來監督,一般由大學士擔任此職。

以為此人是做在兩位尚書之間辦公,因此後來被稱為「中堂」大人。

12樓:八路小蛋兵

是指內閣首輔,也是明清兩代內閣大學士的別稱。

什麼叫中堂文化

13樓:匿名使用者

中堂之說起於唐。因唐、宋兩代置政事堂於中書省內,為宰相處理政務之處,中堂因宰相在中書省內辦公而得名,後隨稱宰相為中堂。宰相辦公的地方,自然是位置顯赫。

發展到後來,中堂變成了廳堂中地位最為尊貴的位置。在傳統的家具布局中,廳堂布局最為講究,最為嚴格。「中堂」是中國傳統建築中的主體部分,是迎賓宴客、喜慶祭祀的場所,又是人們日常起居的主要活動之地,地位至高無上。

由此,中堂也成為最能體現家庭精神境界和生活品位的焦點。

什麼是中堂畫,中堂畫掛什麼最好,客廳中堂適合掛什麼畫

中堂畫,就是大廳中堂掛畫,一般掛牡丹畫he一幅對聯。或單獨掛一幅牡丹圖。客廳中堂適合掛什麼畫 客廳中堂適合掛什麼畫?現在的中堂畫常見於中式裝修風格的房屋沙發背景牆中,中堂畫實際上是一種掛在傳統民居廳堂正中的畫,但是現在常說的中堂畫指的是現代家居客廳中間牆壁上掛的畫。一幅合適的中堂掛畫,不僅能起到很好...

三國中的中堂侍是什麼職位,侍郎相當於現在的什麼職位?

明清內閣大學士。明代大學士其辦公處在內閣,中書居東西兩房,大學士居中,故稱中堂。清代大學士往往要管一個部,京官一般有一滿一漢分坐於東西,當中是空的,如有管部大學士在場,便坐在中間,故亦稱中堂。清代包括協辦大學士均用此稱。後來中堂成為一尊稱。大學士介紹 大學士為內閣長官,遇有大學士在內廷行走或奉差外出...

什麼中堂畫辟邪旺財,客廳中堂畫風水 中堂掛什麼畫對風水好

客廳中堂掛什麼畫風水好 1 客廳中堂掛山水畫吉利 從風水學角度說,客廳中堂畫可以掛風水山水畫,風水上說山管人丁水管財,因此,客廳中堂掛山水畫非常吉利。2 客廳中堂掛松鶴延年圖健康與長壽 松鶴延年掛在客廳中堂,取其吉利的意思,象徵健康長壽的松鶴延年。另外,吉利的字畫掛在家中的中堂,可以達到錦上添花的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