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砂泥料哪種比較好?紫砂壺哪種泥料最好

2022-12-24 06:50:05 字數 5546 閱讀 5592

1樓:卓易紫砂街

紫砂泥料大致可以分為三類,即紫泥、紅泥、綠泥。三大類目下面又包含許多子類泥料,這是行業內公認的。子類泥料是如何歸類到大類中的呢?

根據泥料的形狀特點。

其中降坡泥和段泥屬於天然的共生礦,降坡泥與團泥、紅泥共生夾少許紫泥,各礦料中不同泥料佔比都不同,主要分紅降坡和黃降坡。段泥構成有紫泥和紅泥共生的形式,紫泥和綠泥共生的形式,紅泥和綠泥共生的形式,甚至還有三種泥料共生的形式。

以上這些泥料雖然名稱、顏色都不一樣,但都是正宗的紫砂泥。各自都有鮮明的個性和迷人的韻味,沒有孰優孰劣之分

卓老師以為,泥料的優劣不在種類而在產地。

泥料等級以本山泥為貴,原礦泥、調配泥次之,外山料為輕。

本山泥。本山指的就是黃龍山,所以黃龍山礦區產出的泥料就是本山泥。

原礦泥就是指礦料研磨成粉,煉製成泥,不經過調配。在有些時候,為了讓泥性更好,需要在泥料中加入一些砂質,或者是其他泥料來改善泥料的品質,這樣經過調配而成的泥料,稱之為調配泥。

外山泥是相對本山泥而言的乙個概念,泛指黃龍山以外的礦區產區的礦料,就是外山泥。比如浙江台州、安徽寧國,這些地方也有礦料,它們就屬於外山料。雖然也以紫砂命名,但其特性大有不同。

紫砂壺哪種泥料最好

2樓:今天也想喝酸奶

底槽青泥料。泥料總體分為三大系,紫泥,紅泥,本山綠泥。一切泥料離不開這三個主係泥料,清水泥屬於紫泥類別,朱泥屬於紅泥類別,而底槽清和段泥是共生礦。

底槽青泥料是當前最好的紫泥。

本山綠泥:古名「梨皮泥」。礦土呈淡綠色層片狀,燒成陶後現梨皮凍色(公尺黃色)。產於黃龍山岩層與紫泥共生礦層中,僅數釐公尺厚,位紫泥上層與岩板間,俗稱「龍筋」。

段泥原礦目前非常稀貴,現在宜興制壺人開始用本山綠泥加紫泥來人工調配,形成非自然段泥料。

3樓:一條酸菜魚

紫砂壺泥料排名:天青泥、底槽青泥、紅棕泥、大紅泥、本山綠泥、百麻子泥、紅麻子泥,大紅泥最好。

1、天青泥:其質細膩呈青藍色,產於清代中期,現已失傳。

2、底槽青泥:位於礦層底部,塊狀中有青綠色的「雞眼」、「貓眼」,色呈偏紫泛青,細而純正,十分稀少。

3、紅棕泥:位於礦層中部,呈紫紅色、紫色,隱現綠色斑點,質軟緻密,間有微小的雲母閃爍。

4、大紅泥:位於礦層中,少量出現。雲片狀結構,呈紫紅色澤,鮮豔明麗。 礦層分布不同,燒成溫度範圍較寬,其最佳燒結溫度在1180℃左右。

5、本山綠泥:採掘量極少,不易製作大件產品,僅作小件產品和做「化妝土」,加入適量作色劑可變化成個色裝飾泥。

6、百麻子泥:色與本山綠泥相似,質地粗。位於紫泥上層,且雜質較多,須精揀方可合用,成陶後現淡墨色。

7、紅麻子泥:色似紫泥,質地粗。位於紫泥上層,間夾星點麻子綠泥,成陶後呈桃紅色。

好泥料應具備的特點:

1、看起來光澤自然,摸起來觸感溫潤。

好的泥料必定「水色」好,是一種由內而外的亞光,光澤內斂,看起來非常舒服。表面有顆粒感,但是摸起來是光潤的。

2、好的泥料,透氣性特別好。

好的紫砂泥透氣性特別好,這樣泡出來的茶沒有熟湯氣,隔夜不餿。比如:穆明龍桃花泥非常具特色,超強透氣性,開水倒入壺中,壺身雲霧繚繞而不滲水,色澤變幻美如桃花;內含微量礦物質更豐富,有益於身體健康。

3、好的泥料,可玩性很強。

這個可玩性,就是指泡養過程中的包漿變化,手工製作的陳腐老泥料,非常容易泡養,每次泡養後均有變化,時間一長效果明顯,古雅溫潤,可與美玉媲美。好的料,不要一兩個月,甚至不要三五天,你當天泡養過後就會有輕微的變化了。

4樓:致愛麗絲星空之夜

紫砂壺泥料排名是:紅泥、紫泥、綠泥、段泥。綠泥最好。其實這三種泥各有各的好處,不過相對而言綠泥好一點點。

紫砂壺不同於瓷器與玻璃器,其最大的特點便是其透氣性,長物志言:茶壺以砂者為上,蓋既不奪香,又不熟湯氣。綠泥透氣度最好,泡綠茶為佳。

產於江蘇宜興黃龍山岩層與紫泥共生礦層中,是紫砂泥中的夾脂,所以也有「泥中泥」之稱。綠泥產量不多,泥質較嫩,燒製溫度不易過高,一般多作於胎身外面的粉料或塗料,使紫砂器皿的顏色更為多彩。

綠泥中比較有名的就是本山綠泥,疏鬆不結、張力大、黏性低、砂粒易集結或排擠。燒製中窯溫略低則水色不佳,胎骨松;窯溫高則黑點密布,光明針不易。過者顏色不均,少者溫潤度差。

燒成後風采脫俗、泥色出眾,吸水率佳。似君綠泥,惟略偏甜黃色,為較罕見之泥料。

5樓:古物潮玩

製作紫砂壺的泥料,種類有很多,主要劃分為紫泥、紅泥、綠泥三大。

1、紫泥。紫泥,由礦脈所開挖出來的紫砂原礦提練而成,種類有紫泥、清水泥、底槽清三種。礦脈裡鐵質成份較高,泥料內所含顆粒較大、結構疏鬆,所製作的紫砂壺器身成雙氣孔結構,氣孔對流較好。泡養日久愈加紅潤樸拙,是明初陶手最喜使用之泥料之一哦。

2、紅泥。紅泥,是早期最常用的製作紫砂壺的泥料,由江蘇宜興黃龍山紅泥原礦提練而成。本原礦泥性較重,所生產的茶壺會產生火疵、小熔點。日久使用,鋒芒漸露,深獲早期壺識者深愛、讚賞;養壺者的最愛哦。

3、綠泥。綠泥,也稱「綠豆砂泥」,產於黃龍山礦脈,是紫砂泥中的夾脂,故有「泥中泥」之稱。此泥料所製成的紫砂壺,品質感樸拙,砂質細膩而富有顆粒美感。壺品色澤公尺黃泛青。

泡養後逐步轉為溫潤的亮色,清麗出眾。

總結:不同種類的紫砂壺泥料,有不同的優點,無法比較好壞。相同的紫砂壺泥料,也有優劣之分,因此我們不能由此而斷定哪種泥料最好哦。

6樓:

紫砂泥中,底槽清為最高檔的制壺的好泥,其色澤相當穩重,我試表達一下,很難準確:它名稱叫豆紅砂,顧名思義像紅豆,色似深棕,泥料細膩。凡過光、過亮、色太浮豔的,就不對路了。

市面上打底槽清的旗號的很多,有些像橙色的、有近黑色的,都過淺或過深,都達不到稱心舒適的感覺,不是真正的豆紅砂。下圖是一款豆紅砂:

7樓:小蔣說紫砂壺

紫砂泥料有沒有最好的呢?帶你了解。

8樓:小柒壺說紫砂

紫砂泥料分為五大類,那麼究竟哪一種泥料最好呢?聽聽專家怎麼說。

9樓:瑠璃巡

紫砂壺一般採用宜興的合理是比較好的,這樣的你比較細膩。

10樓:匿名使用者

紫砂壺哪種飲料最好可就是用桶燒的,最好。

11樓:匿名使用者

個人感覺底槽清,清水泥比較好,也是大師門最喜歡的泥,紫砂泰斗顧景舟也是偏愛底槽清,做的壺大部分是這泥,大部分的壺友玩壺玩到最後也是回歸到光素器,越素越好,像綠泥,大紅袍等泥料,最後都不玩了,在批壺網上買了一把子冶石瓢,3天快包漿了。

12樓:星空

紫砂壺和你聊有很大的關係,宜興紫砂壺的你倆是最好的。

紫砂壺 什麼泥料好

13樓:小蔣說紫砂壺

紫砂泥料有沒有最好的呢?帶你了解。

紫砂壺泥料排名是怎樣的?哪種泥料最好?

14樓:summerr星空

紫砂壺泥料排名是天青泥、紅泥、墨綠泥、紫泥、本山綠泥、黑金砂/黑星砂。每種泥料都有品質的高低。

1、天青泥。

明周高起在《陽羨名壺系》中說道天青泥「出自蠡野,陶之變黯肝色」,也有些人認為燒出來的茶壺顏色像天青色,才是天青泥的顏色。據採礦人介紹,天青泥是紫泥中的乙個品種,是龍骨上的乙個夾層,只是比較嫩而已。開採出來時,的確像天的顏色一樣,其燒出來的顏色確實呈暗紅色,也就是「黯肝色」,質地細膩溫潤,據說是歷代紫泥中最好的乙個品種。

2、紫泥。泥是三種紫砂泥(紫泥、朱泥和本山綠泥)中產量最多的一種。紫泥是甲泥礦層中的乙個夾層,含量3%--4%,礦體呈薄層狀,透鏡狀,礦層厚度一般在幾十厘公尺到一公尺左右。原料外觀顏色呈紫色、紫紅色,並帶有淺綠色斑點,燒成後外觀顏色則呈紫色、紫棕色、紫黑色。

紫泥主要成分是水雲母,並含有不等量的高嶺土、石英、雲母屑及鐵質等。綜合分析紫泥屬於粒土。

段泥、本山綠、淡色泥料的壺不太合適用紅茶、普洱茶、黑茶,特別是用黑茶泡過後壺壁吸取黑色茶垢,出現人工吐黑。

朱泥、大紅袍、紅泥的壺:都可以用 ,泡鐵觀音等烏龍茶效果更佳,養壺效果特別好。

紫泥、底槽清、清水泥的壺:對任何茶葉均比較適中!

15樓:熱帶魚與威士忌

本山綠泥:採掘量極少,不易製作大件產品,僅作小件產品和做「化妝土」,加入適量作色劑可變化成個色裝飾泥。

16樓:解開心結不再迷茫

紫砂壺不同於瓷器與玻璃器,其最大的特點便是其透氣性。紫砂壺泥料排名:紅泥、紫泥、綠泥、段泥。燒製時紅泥的結晶度是最高的,透氣性最好。

17樓:行動的兔子

排名是:紅泥、紫泥、綠泥、段泥,其中綠泥最好。採用綠泥燒製的紫砂壺表面溫潤自然,渾然天成的,宛如斧鑿天工一般,很得紫砂壺愛好者的好評。

18樓:允惜苼

只要是真的三大類中的原礦紫砂,並沒有高低之分!

紫砂壺泥料排名,哪種紫砂泥料最好?

19樓:匿名使用者

泥料品種好壞是沒有乙個標準的說明的,在我們華博紫砂園,園主曾經這樣和我們說過:就好比是水果的品種,硬要說好壞,只能這樣分:蘋果裡有好的差的,橘子裡也有貴的便宜的,就好像有好的紫泥和差的紫泥,但是紫泥和朱泥沒辦法比好壞。

我們華博紫砂園的助理會這樣給壺友們介紹,沒有哪種泥料最好,只能說一些稀有的泥料現在市面的**比較高,也比較受藏家的歡迎,比如4號井底槽清、本山綠泥、小煤窯朱泥、龍血砂泥等等這些泥料相對其他泥料來說是比較稀有的。

紫砂壺中哪種泥料是最好的

20樓:匿名使用者

從實用性來說的話,都差不多。從外觀來看的話,大紅袍的比較好看,所以買的人比較多,由於大紅袍的報廢率很高,所以真正大紅袍紫砂壺的**都不低。另外一些稀缺的泥料都很貴,比如本山綠泥,深層底槽清,高溫青段等。

最貴的一般是每戶人家的獨門配方,現在隨著社會的發展,單一的紫砂泥料已經無法滿足市場的需求,所以逐漸出現一些秘密配料(不是那種新增化學劑的,而是通過各種泥料的顏色不同,收縮不同,顆粒粘性不同,可塑性不同,按照一定的比例,按照不同的目數混合在一起,形成一種美麗,漂亮獨一無二的原礦紫砂),這些配料都掌握在極少數人手裡,所以**特別貴。至於如何區分,就不是簡單幾句話可以解釋清楚的了,要多看。我有乙個小竅門,就是平時多看貴的作品,幾千幾萬的作品,一般來說貴的不會出現問題,然後根據貴作品的泥料特徵去尋找平價作品,如果泥料上有一些相似點,說明還是不錯的。

紫砂壺的泥質如何鑑別?如何鑑別紫砂壺泥料?

入手一把紫砂壺之後,如何去鑑別所用泥料的好壞,記住這四方面!如何鑑別紫砂壺泥料?紫砂泥料是製作各種紫砂器皿的主要原材料,產生於黃龍山岩層下數百公尺處的甲泥礦層之間,紫砂泥料有許多分類,常見的有紅棕泥 大紅泥 本山綠泥 白麻子泥及紅麻子泥等,用紫砂泥料製作而成的紫砂壺是飲茶愛好者的至愛,用紫砂壺泡茶更...

青灰段泥的紫砂壺如何分辨真假,段泥紫砂壺真假辨別方法

1 紫泥的色澤應該是紫裡泛青 泛紅,紅泥應紅而不豔,表面不管是偏紫還是偏紅,養壺不久都應有油潤的感覺,而不枯 乏,顯得沒有活力,像枯燥 一樣缺乏油潤感。2 朱泥是紫砂紅泥中的一種,因主要成分為紅泥 含鐵量極高 而呈現朱紅色。朱泥一般分三種 紅中略帶黃 黃中略帶紅 紅中略帶紫 高溫朱泥 養成的效果主要...

葛陶中這款紫砂壺的泥料叫什麼,葛陶中紫砂壺價格

葛陶中的確有這個款的紫砂壺,壺名字好像叫圓珠,上面那張不是 典型的化工壺,外表無紫砂質感,下面那張你自己拍的。有可能是真的,壺嘴力度非常好,線條流暢一看就很顯功底 葛陶中紫砂壺 目前市場上見到的紫砂壺大致可以分為兩大類。一類是沒有任何收藏 價值的劣質壺,一類是具有收藏價值的紫砂壺。劣質壺的原料往往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