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中,如何避免總是被同事使喚

2022-12-23 20:25:03 字數 4745 閱讀 1520

1樓:菜籃子

被同事隨意使喚的事情一般有兩種,一種是不屬於自己工作分內的事情,但還是公事,一種則是私事,如幫忙買個咖啡、打個飯、買私人物品等等。而這兩種都應該學會禮貌適當地拒絕,因為久而久之,當你適應的越多,這一類的事情不會減少,只會越來越多。

一旦同事有要求時,要學會合理的拒絕,既能把事情推開,也不會傷了彼此的情面。對於不是自己工作範圍內的公事,最常用的拒絕方式就是:自己手頭上的工作已經被排的很滿,需要在今天內完成,抱歉幫不上你的忙。

當然這也可以是乙個藉口,或許你今天也沒什麼安排,但是可以使用這個說法。

還有乙個比較容易讓對方接受的拒絕方式是:能力有限。可以和對方說:

這個我之前沒接觸過,不是我的專業,也不是自己擅長的,不知道從**開始入手,怕給你搞砸了。當對方要承擔這件事情的負面結果時,就會將注意力從你身上轉移。

除此之外,還可以給對方提供建議、方法來拒絕,如:我現在是在沒時間,剛剛老闆又給我安排了一堆工作,不過你可以上文庫裡找找這方面的內容,我上次也從裡面找到很多有用的資料。提供方法,但是不要替對方執行。

而對於個人私事的請求,則要學會分辨對方是什麼樣的人。有分寸、知回報的同事,會讓你做「舉手之勞」的事,如你到樓下買個咖啡,讓你順帶一杯,下次對方也主動幫你買,有來有往;,而自私的同事則不太顧及你的感受,把你當私人「助理」使喚,或者請求的事情總有點「強人所難」。比如,工作日你在a地點吃午飯,明明不順路,還要你坐車或者開車3、4公里到b地點買個無關緊要的私人物品。

面對自私的同事的請求,拒絕原因則都要最好都轉移到工作上,因為工作原因不能「幫」,如加班、趕專案,因為這佔用了你的時間,會導致工作不能完成。

2樓:璀璨的獨角獸

其實這種事情多多少少都會有的,有別人使喚你的時候,也有你使喚別人的時候。首先,你要以乙個正確的眼光看待這個問題。平常心,然後努力超越他/她,職場所有人都不是傻子,努力總會有回報,但是也要學會拒絕,不是誰的忙都能幫的。

3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要避免被同事使喚,你要時刻讓自己的本職工作忙碌起來,當有人使喚你時,你就回覆說你現在沒空,就讓你同事一直等吧。慢慢他們就不再使喚你了。謝謝。

4樓:娛樂大黃狗

最有效的辦法就是找領導,讓領導做好工作職責的劃分。

這樣一來,有同事叫你做事的時候,你就說這個事情不屬於我的職責範圍,不好意思,同事也沒有辦法繼續使喚你。

5樓:超級小奶包忙內

避免總是被同事使喚,通常來講,還是要做到自強。你工作上能夠獨擋一面,自然展示自己的平台更大,當你處於一定位置時,只有你指使別人的份,一般人難以指使你。對於職場菜鳥來說,誰都有被人指使來指使去的時候,資歷能力不夠,就要學會隱忍。

從人格上講,為人不卑不亢,同事了解你的個性後,也不會輕易使喚你。適度的被同事使喚,也不是什麼壞事,可以磨練自己的性情,豐富自己的經歷和閱歷。但過度地被同事使喚,就是一種被歧視,要學會拒絕。

總之,被同事使喚讓自己有些不爽,拒絕同事使喚會讓同事不爽。關鍵是自己把握好度,該配合時積極配合,該拒絕時能夠拒絕,才能既不影響相互關係,又不影響工作。一切事在人為,能否妥善處理,看情商,也是一種能力。

6樓:坑爹哦額

1.關注於自己的工作目標。

做好自己的本職工作,這是前提,不能讓這類人抓住把柄,在這個前提下,如果對方做事太過於過分的話,那就私底下與領導上司反映,記住要有憑有據,不然可能別領導認為你是在嫉妒別人,這個分寸你自己把握好就行。

辦公室不是交友場地。時刻清晰上班的目的和自己承擔的責任。

2.要努力保持好自己的心態。

學會覺察並迅速調適自己的情緒。當自己覺察到有不良情緒出來並很有可能影響到工作的時候,學會迅速調整好自己的狀態,比如,停下來休息一下、喝杯咖啡、想想過去發生的令人愉悅的事情、看看遠方美好的事物等等,然後快速高效地進入工作角色。 這樣可以避免在工作的時候受不良情緒的干擾。

3.學會欣賞他人,善於運用他人的優點,為自己的工作業績加分。

學會接納每個人都不是完美的,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側面。每個人都是有立體面的個體。我們平時看到的身邊的人都只是看到部分側面,而非完全,就像別人眼中的自己一樣,也都是眾說紛紜的。

在如今的工作中,我們往往需要團隊協作,而極少只需要個人的單打獨鬥。因此在工作中,假如遇到你不喜歡的人,既然能看到自己的優缺點,那麼也可以去接納別人身上的優缺點同時存在。學會看到對方的優點,學會與他或她良好地溝通與協作,充分發揮對方的才幹,從而達到高績效高產出,為自己的工作成果加分。

7樓:調皮的詩詩

「明確邊界」的問題,不論是在職場人際關係處理和生活中人際關係處理中,都是乙個非常重要的因素。什麼叫「明確邊界」呢?就是給自己和同事都定下乙個明確的相處界限,包括心理界限和工作界限,也就是你可以接受和忍受事情的最大範圍,你和同事所有的聊天、開玩笑、工作等等活動都需要在這個範圍內,最基本一種表現就是隱私被侵犯,如果超出就會對你和別人產生不愉快,那麼這個範圍就是邊界。

你要清楚自己的邊界,並且分辨出對方的邊界,只要不打破,就會相安無事。

職場裡很多時候會出現請你幫忙的情況,這個時候,如果你願意,可以幫忙,但是你不願意的時候要學會拒絕別人,有些人不會拒絕,最後造成無數個人無數次找你幫忙,且都不考慮你的感受,這時候如果你再提出拒絕的話,那麼會使別人理所當然的心態被觸犯,然後就會對你更加抱怨。就像乙個人從最開始就不幫忙,大家也就覺得沒什麼,忽然有一次幫助別人,大家就會覺得這個人很好,很熱心。但是另乙個人一直幫助別人,最後大家習以為常,忽然有一天不再幫助別人的時候,那麼別人就會覺得這個人怎麼變壞了,人有時候就是這麼賤骨頭。

所以遇到使你不適的時候,要學會拒絕。

一般消極情緒都不是乙個很好健康的狀態,但是在職場,適當的使用「消極情緒」可以讓你避免很多紛爭,也是一種自我釋放。在一些無關自己利益的問題上,不要表現的那麼積極,很多時候也不要表現的那麼鋒芒畢露。消極情緒不是讓你就與世無爭,而是適當的把自己的心境放的舒緩,不那麼迫切的表現自己,然後另一層含義就是承認自己有時候就是弱,不要處處逞強。

8樓:打烊

剛開始的時候一般很忙,肯定是會被同事喜歡的,但是如果你非常非常的忙,而且我那沒有空理別人的時候,別人就不會見你了。

9樓:樂馨馨

一:必須強大自己。

只有自己的氣場強大了,別人才會怕你,不敢對你隨意使喚。 不知道你有沒有發現,內向的,性格比較柔弱的,到職場上都是容易受欺負的。

我很欣賞最近熱播的電視劇集《都挺好》裡面蘇明玉的樣子,從外表看起來就是一種女強人,做事果斷、幹練,氣場強大的感覺。所以要想不被欺負,就要讓自己變得強大。

二:要學會拒絕。

不要怕拒絕了以後會怎麼樣,就算你不拒絕,他未必也會喜歡你。對方提出要求時,先搞清楚要你幫助的是什麼事,如果這項工作與你的職責許可權無關,就可以開始拒絕了。

當然,拒絕也是有技巧的,拒絕的時候要申明自己並不是不想幫忙,而是實在沒辦法、沒時間、忙不過來。

10樓:匿名使用者

對於剛剛步入職場的新人來講,自己想努力地融入這個圈子,自己想給他人乙個很好的印象。所以一開始自己肯定是顯得特別的勤快,非常樂意幫助他們,幫他們拿快遞或者幫他們做一些事情。但是久而久之的話就會養成他們一種習慣,什麼事情都找自己,自己成為了他們的乙個跑腿的,要想避免這種情況的發生,可以採用以下幾種方法。

第1種方法直接拒絕。

這種方法看似顯得比較直接,但是特別的有用,特別的管用的。但是自己拒絕的時候一定要注意自己的語氣以及情緒,不要帶著不滿的情緒去拒絕,而是要笑臉相迎開玩笑式地拒絕。這樣拒絕起來既不會傷了兩個人的感情,同時也能夠很好地去拒絕為他做這件事情。

第2種辦法就是拖延時間。

拖延時間也是乙個非常好的辦法,自己可以口頭上答應他們所要辦的事情。但是在實際的操作中可以找一些自己手頭上要做的工作,假裝沒有時間一直拖延著不幫他辦,不幫他做。讓他自己知難而退,讓他自己放棄讓自己做的這件事,這也是拒絕他人的乙個非常好的方法。

其實同事之間相互幫助也是應該的,也是無可厚非的。但是對於一些太過分的人來講,該拒絕的一定要拒絕,不要一直充當老好人,否則會讓別人更加的得寸進尺。

11樓:為愛堅守不忘初心

自己做自己的事情,該拒絕的拒絕,可以適當表現的稍微強勢點,總是被同事使喚是因為自己平時沒有主見,也表現的有點弱,能夠照顧新到的同事並能好好相處,互不侵犯相互支援是最好的。

12樓:速穎馨

要避免被同事使喚,你要時刻讓自己的本職工作忙碌起來,當有人使喚你時,你就回覆說你現在沒空,就讓你同事一直等吧。慢慢他們就不再使喚你了。

13樓:電子數碼科技谷

職場當中避免總是被同事使喚,一定要和他劃清界限。工作當中應該分清每個人該做的事情,然後對他的無理要求,勇敢的拒絕說不。

職場新人如何避免被隨意使喚,安排工作

1.有規劃,讓自己忙起來 2.接重要的工作,才不會被隨時叫走 3.熟悉流程,知道權責劃分 對於職場新人總是被隨意使喚這個問題,真的回答了很多,我覺得最重要的就是在他們的心中對自己的乙個定位的問題。其實我們現在可以看到很多現象,就是90後在職場當中,它的乙個存在已經不是之前非常傳統的乙個存在,就是說即...

怎樣在職場上跟同事相處呢?職場中如何與同事交往

1.要熱心一點。在工作當中總是會遇到一點麻煩事,如果自己同事遇到麻煩事能夠解決就熱心的幫助他,千萬不要落井下石,更加不可以在領導面前說同事的壞話,這一點是很重要的。2.做事需要主動,一定要高質量的完成自己的本來的工作,千萬不要耍小聰明,要有乙個認真負責的態度,按照領導的要求及時的完成任務,長時間下去...

如何和同事成為朋友 職場中怎樣與同事成為朋友?

沒有必要。因為同事就是一起工作的人,要保持適當的距離,職場只談利益,別談真心。同事就是同事,不是朋友,別想多了,除了工作,別的想法就別說出來。在工作中,做好本職工作是本分 與同事和睦相處是王道 勤勉敬業 任勞任怨是根本,與同事不要走得太近,更不能在背後講究人。只有這樣,我們才能在單位站得住 立得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