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馬遷的祖箱是哪裡

2022-12-23 05:30:05 字數 958 閱讀 7712

1樓:遊子逸

司馬遷的祖箱是夏陽(今陝西韓城南)。

司馬遷(西元前145年-西元前90年),字子長,夏陽(今陝西韓城南)人,一說龍門(今山西河津)人。中國西漢偉大的史學家、文學家、思想家。司馬談之子,任太史令,因替李陵敗降之事辯解而受宮刑,後任中書令。

發奮繼續完成所著史籍,被後世尊稱為史遷、太史公、歷史之父。

司馬遷早年受學於孔安國、董仲舒,漫遊各地,了解風俗,採集傳聞。初任郎中,奉使西南。元封三年(前108)任太史令,繼承父業,著述歷史。

他以其「究天人之際,通古今之變,成一家之言」的史識創作了中國第一部紀傳體通史《史記》(原名《太史公書》)。被公認為是中國史書的典範,該書記載了從上古傳說中的黃帝時期,到漢武帝元狩元年,長達3000多年的歷史,是「二十五史」之首,被魯迅譽為「史家之絕唱,無韻之離騷」。

2樓:電腦音效除錯吧

司馬遷(前145年或前135年-前86年),字子長,左馮翊夏陽(今陝西韓城)人。史載出生地很明朗,但這是他的出生地而不是祖籍。

我根據司馬遷自稱其先祖是顓頊時期的天官來推斷,「顓頊」是中國歷史中的一位傳說人物,為五帝之一。父親是昌意,昌意相傳是黃帝與嫘祖的次子,十五歲時就輔佐少昊,治理九黎地區,封於高陽(今河南杞縣東),故又稱其為高陽氏。所以,司馬遷稱祖上是顓頊時期的天官,其祖籍幾應該是高陽(今河南杞縣東)了。

我這個觀點,有感興趣的史學家可以考證一下,應該沒有第二個結果。

3樓:芥末小生

夏陽(今陝西韓城南)人,一說龍門(今山西河津)人。

4樓:的微角

司馬遷《史記·太史公自序》載:「遷生龍門,耕牧河山之陽。年十歲則誦古文。

二十而南遊江、淮,上會稽,探禹穴,窺九疑,浮沅、湘。北涉汶、泗,講業齊魯之都,觀夫子遺風,鄉射鄒嶧;厄困蕃、薛、彭城,過梁、楚以歸。」

司馬遷(西元前145年-西元前90年),字子長,龍門(今山西河津)人。

司馬遷名言名句大全,司馬遷的名言

1 貌言華也,至言實也,苦言藥也,甘言疾也。司馬遷2 至治之極,鄰國相望。雞狗之聲相聞,民各甘其食,美其服,安其俗,樂其業。司馬遷 3 悲莫痛於傷心,行莫醜於辱先,垢莫大於宮刑。司馬遷4 泰山不讓土壤,故能成其大 河海不擇細流,故能就其深。司馬遷5 伏屍百萬,流血漂鹵。司馬遷 6 究天人之際,通古今...

司馬遷是誰

司馬遷 前145或前135 前87?字子長,西漢夏陽 今陝西韓城,一說山西河津 人,中國古代偉大的史學家 思想家 文學家,被後人尊稱為 史聖 他最大的貢獻是創作了中國第一部紀傳體通史 史記 原名 太史公書 該書記載了上自中國上古傳說中的黃帝時代,下至西元前101年 漢武帝太初四年 共3000多年的歷...

李陵事件,是毀了司馬遷還是成就了司馬遷呢?

成就了司馬遷,李陵事件讓司馬遷遭受了宮刑,但是也讓他心灰意冷想做好乙個史官,他才寫出史記。是毀了司馬遷,讓乙個男人成為太監是最痛苦的事,即使他後來有了 史記 這樣的名著作。應該是毀了司馬遷,因為司馬遷由於這件事被漢武帝處以宮刑,非常悽慘。李陵事件給司馬遷帶來了什麼影響?是成就了司馬遷嗎?李陵事件對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