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城市生活的四字詞語?描寫城市生活的四字詞語?

2022-12-21 19:55:02 字數 6924 閱讀 8894

1樓:泮水怡然

形容城市生活的四字成語:車水馬龍、月明星稀、華燈初上、燈火輝煌、萬家燈火。

一、車水馬龍白話釋義:後用來形容車馬來往不斷,非常熱鬧。出處:

《望江南》詞:「還似舊時游上苑,車如流水馬似龍。」朝代:

二、月明星稀白話釋義:月明星稀,月亮明亮時,星星就顯得稀疏了,可形容城市夜景。比喻一種事物能把另一事物掩蓋。

出處:《短歌行》:「月明星稀,烏鵲南飛。

曹操翻譯:明月公升起,星星閃爍,一群尋巢烏鵲向南飛去。繞樹飛了三周卻沒斂翅,有哪個枝頭是可以依附的呢?

三、華燈初上白話釋義:華燈初上意思是有著美麗光亮的燈剛剛點亮起來,一般用來形容城市夜幕剛剛降臨時的城市景象。出處:

《槳聲燈影裡的秦淮河》:「我們彷彿親見那時華燈映水,畫舫凌波的光景了。」朝代:

四、燈火輝煌白話釋義:形容城市夜晚燈光明亮的繁華景象。出處:《喻世明言》:「至夜望見西湖內燈火輝煌,一片光明。」朝代:明作者:馮夢龍。

五、萬家燈火白話釋義:形容城市夜晚的景象。出處:《江樓夕望招客》:「燈火萬家城四畔」朝代:唐作者:白居易翻譯:萬家燈火閃耀在城市各處。

2樓:伽利略不虐

有條不紊、大行大市、居大不易。

朝九晚。五、花天酒地、燈紅酒綠、

華燈璀璨、車水馬龍、人來人往、

川流不息、摩肩接踵、花花世界、

海市蜃樓、熱鬧非凡、高樓大廈、

花街柳市、光怪陸離、奔走如市。

希望我的能夠幫助到您~

3樓:匿名使用者

描寫城市生活的四字詞語:有條不紊、井然有序、井井有條、朝九晚。

五、花天酒地、燈紅酒綠、華燈璀璨、車水馬龍、人來人往、川流不息、摩肩接踵、花花世界、四衢八街 、熱鬧非凡 ..

4樓:原海秋

鱗次櫛比、五光十色、流光溢彩、高樓大廈、拔地而起、古色古香、美輪美奐、

四通八達、五彩繽紛、 摩肩接踵、 車水馬龍 、川流不息 、紛至沓來 、花花世界。

絡繹不絕、 門庭若市、 萬人空巷 、水洩不通 、人聲鼎沸、 人歡馬叫、 霓虹閃爍。

人山人海、 震耳欲聾 、座無虛席 、富麗堂皇、 設施齊全、 氣勢雄偉、 金碧輝煌。

鱗櫛次比、 熱鬧非凡 、**如潮、 湖光山色、 舉袖為雲 、燈紅酒綠。

5樓:雲上雨裳

寫城市生活的四字詞語,車水馬龍,高樓大廈,川流不息,摩肩接踵,燈火輝煌,華燈初上,絡繹不絕,華燈璀璨,流光溢彩,美輪美奐,高樓林立。

6樓:代瑾

寫城市生活的四字成語,我覺得一般用繁榮昌盛來形容城市生活的成語就比較貼切,因為現在城市裡面生活起來都是井井有條,大家生活都是比較好的,所以用繁榮昌盛來形容是最好的。

7樓:iljjy鞠婧禕

人聲鼎沸 門庭若市 大街小巷 人山人海 高樓林立 車水馬龍 燈火輝煌。

萬人空巷 燈火酒綠 水洩不通 人歡馬叫 川流不息 花燈璀璨 琳琅滿目。

繁榮富華。

描寫城市生活的四字詞語?

8樓:匿名使用者

1、川流不息的意思:川:河流。形容行人、車馬等象水流一樣連續不斷。

【出自】:南朝·梁·周興嗣《千字文》:「川流不息,淵澄取映。」

翻譯:還能延及子孫,像大河川流不息;影響世人,像碧潭清澄照人。

【示例】:兩個丫頭,川流不息的在家前屋後的走,叫的太太一片聲響。

2、車水馬龍的意思是:車如流水,馬如遊龍一般。形容熱鬧繁華的景象。

出處:南唐·李煜《望江南》詞:「還似舊時游上苑;車如流水馬似龍。」

釋義:我夢見了和過去出遊上苑時一樣的熱鬧場面。車如流水,絡繹不絕;馬似遊龍,奔騰跳躍。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形容繁華熱鬧的景象。

近義詞:門庭若市、絡繹不絕、川流不息。

3、月明星稀。

白話釋義:月明星稀,月亮明亮時,星星就顯得稀疏了,可形容城市夜景。比喻一種事物能把另一事物掩蓋。

4、華燈初上。白話釋義:華燈初上意思是有著美麗光亮的燈剛剛點亮起來,一般用來形容城市夜幕剛剛降臨時的城市景象。

5、燈火輝煌。白話釋義:形容城市夜晚燈光明亮的繁華景象。

9樓:匿名使用者

車水馬龍,川流不息,燈火透明,繁榮昌盛,燈火闌珊,紙醉金迷,酒紅燈綠,鱗次櫛比、日新月異、四通八達、縱橫交錯、華燈璀璨、川流不息、人聲鼎沸、車水馬龍、四衢八街、八街九陌、車水馬龍、摩肩接踵、水系為脈、街巷為絡、院落為肌、水鄉之靈、山城之勢、曲折有度。

10樓:天枰

人才濟濟 流水淙淙 春風習習 炊煙裊裊 大名鼎鼎 碩果累累 書聲琅琅 果實纍纍 生機勃勃 雄心勃勃 野心勃勃 餘音嫋嫋 喜氣洋洋 堅毅剛強 堅強如鋼 山清水秀 心同止水 燈火輝煌 四季花開 車水馬龍 高樓林立 古色古香 華燈璀璨 川流不息車水馬龍 日新月異 翻天覆地 今非昔比 物換星移 滄海桑田 斗轉星移 繁榮昌盛 美麗富饒 五彩繽紛 多姿多彩 朝氣蓬勃。

11樓:匿名使用者

高樓林立,燈火輝煌,炊煙裊裊,繁華璀璨。

12樓:匿名使用者

高樓大廈

描寫青蛙的四字詞語,描寫四字詞語的。

老翁真個似童兒,汲水埋盆作小池。一夜青蛙鳴到曉,恰如方口釣魚時。莫道盆池作不成,藕稍初種已齊生。從今有雨君須記,來聽蕭蕭打葉聲。瓦沼晨朝水自清,小蟲無數不知名。忽然分散無蹤影,惟有魚兒作隊行。泥盆淺小詎成池,夜半青蛙聖得知。一聽暗來將伴侶,不煩鳴喚鬥雄雌。池光天影共青青,拍岸才添水數瓶。且待夜深明月...

寫出描寫心情的四字詞語,描寫心情的四字詞語

一 激動。悲喜交集 悲憤填膺 百感交集 感人肺腑。動人心弦 情不自禁 心潮澎湃。激昂慷慨 慷慨激昂。二 感激。感激涕零 感恩戴德 謝天謝地。沒齒不忘 感同身受。三 懊喪。垂頭喪氣 灰心喪氣 心灰意冷 心灰意懶。萬念俱灰 自暴自棄 黯然銷魂 大失所望。四 悲痛 哀悼。心如刀割 切膚之痛 哀毀骨立 悲天...

描寫困惑的四字詞語?困惑的四字詞語

疑惑不解 疑惑 懷疑。指對某一事物懷疑迷惑,認識不清。將信將疑 將 且,又。有點相信,又有點懷疑。疑似之間 疑似 既像又不像。指有所懷疑,不敢肯定的事。但願如此 希望能這樣。多表示懷疑。疑三惑四 懷疑這個懷疑那個。指人多疑。用人不疑,疑人不用 疑 懷疑。既然已經任用的人,就應當充分信任 有懷疑信不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