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代扇子的種類和特點有什麼?

2022-12-20 22:30:06 字數 1898 閱讀 5912

1樓:回憶

絳色納紗繡佛手花鳥檀柄團扇(清) 中國扇文化有著深厚的文化底蘊,是傳統文化的組成部分,它與竹文化、佛教文化有著密切關係。歷來中國被譽為制扇王國之稱。扇子主要材料是:

竹、木、紙、扇、象牙、玳瑁、翡翠、飛禽翎毛、其它棕櫚葉、檳榔葉、麥桿、蒲草等也能編強或製成各種千姿百態的日用工藝扇、造型優美,構造精製,經能工巧匠精心鏤、雕、燙、鑽或名人揮毫題詩作畫,使扇子藝術身價百倍。 中國扇文化起源於遠古時代,我們的祖先在烈晶炎炎夏季,隨手獵取植物葉或禽羽,進行簡單加工,用以障日引風,故扇子有障日之稱,這便是扇子的初源。扇子在我國已有。

三、四千年歷史,經數千年沿革演變完善改進已發展成為幾百種的扇子家族,但總的歸納為二大類;一平扇(即是團扇、葵扇、麥草扇、玉版扇等)不能摺疊,二摺扇可自如敞開收疊。平扇來之於障扇(掌扇)竹+捷(古代用竹片編製成的扇子稱竹+捷)。戰國秦漢時期,一種半規形便面其形似單扇門,故又稱戶扇單門扇可遮面窺視成為當時扇子的主流。

便面一律用細竹篾編形制成,上至帝王,下至平民者使用它。

西漢時期,對稱合歡扇(又稱宮扇、紈扇、團扇),其形尚圓,合歡扇特點是面素白色以扇柄為中軸,左右對稱似圓月,紈扇以竹木為架,麵成圓形或橢圓形,用薄絲絹糊成。當時以中原一帶所製紈扇最為考究,有齊紈楚竹之說,即指用山東絹和湖南竹製作扇面的紈扇。漢時十分流行這種紈扇,並賦詩頌之,如班婕的扇詩,新裂齊紈素,鮮潔如霜雪,裁為合歡扇,團團似明月,出入君懷袖,動搖微風發。

此種對稱式團扇出現後,歷代沿用而不衰,並成為我國傳統風格的扇型。 清代時,對稱型別的扇面除圓形外,有長圓、扁圓、方圓、梅花形、葵花形、瓜凌形、腰形、馬蹄形……這些扇形突出的特點是對稱、輕盈、工藝性強。 摺扇,古稱聚頭扇,或稱為撒扇,或摺疊扇,以其收攏時能夠二頭合併歸一而得名。

南宋時,摺扇的生產已有相當規模。摺扇盛行代,皇帝下召命宮內工匠仿製高麗扇,吸取外來工藝製作,促進國內扇子發展。

2樓:達

四大名扇 (一)檀香扇〖江蘇〗

檀香扇是用檀香木製成,其木質堅硬。白者白檀,皮腐色紫者紫檀,白檀為勝。有天然香味,輕輕搖,馨香四溢。

此扇有「扇存香存」的特點,儲存十年八載後,扇起來依然幽香陣陣,沁人心脾。夏令既去,藏入衣箱,還有防蟲、防蛀的妙用。花式品種有拉花、燙花、雕花、繪畫、印花、鑲嵌和接骨等。

一般經鋸片、組裝、鎪拉、裱畫、繪畫和上流蘇等十多道工序組成。

檀香扇以其獨特技藝,獨具風格,富有工藝性,而至今深受人們的喜愛。

(二)火畫扇〖廣東〗 「火畫扇」始創於清代同治末年,後來工藝逐步發展,製作時選薄玻璃扇兩柄,合成一柄雙面扇,然後用一種特製的火筆作畫而成,清秀典麗,永不腿色,是欣賞收藏的精品。

(三)竹絲扇〖四川〗

竹絲扇俗稱「龔扇」, 有燦若雲錦、薄如蟬翼的美評。扇面多是桃形,形似紈扇,是用細如絹絲的竹絲精心編織而成的。它顏色嫩黃,薄而透光,綿軟而細膩,恍若織錦,圖案或山水人物,或花鳥蟲魚,無不維妙維肖,加上象牙或者牛骨做的扇柄,絲質扇墜,簡直玲瓏剔透,精美絕倫,被譽為巧奪天工的國寶。

(四)綾絹扇〖浙江〗

綾絹在摺扇出現之前就廣泛用來製作紈扇扇面,如今也用來作摺扇的扇面,凡是用綾絹作扇面的扇子都可以稱為綾絹扇。綾絹扇扇面輕如蟬翼、薄如晨霧、色澤光亮,給人以溫文爾雅之感。

中國古代科技的特點,簡述中國古代科技發展的特點。

科學的產生最根本的源泉是實踐。人類在適應改造自然地過程中,對自然有了感性認識,積累了豐富的經驗,然後在掌握的資料的基礎上,抽象概括出規律性的知識,實現了認識從感性到理性的飛躍。科學的產生也符合認識的這一普遍原則。當然,由於各民族所在的地理條件不同,各個國家所有的生產方式的差異,科學也就呈現出不同的特...

中國古代傳統科技的特點,簡述中國古代科技發展的特點。

第一,中國古代科技具有很強的實用性,服務於生產和鞏固統治的需要。第二,大多是對生產經驗的直接記載或對自然現象的直觀描述,具有較強的經驗性。第三,古代科學理論的技術化傾向嚴重,而這些技術又不具有開放性,沒有轉化為普遍的生產力。東方 是以農業,生活方面科技發明為主 西方 是以工業方面的科技發明為主 中國...

中國古代故事分為幾種型別,中國古代歷史故事有哪些?

1 創世神話 在上古神話中,人們對於世界的產生和人類起源的探索和解釋,構成了創世神話的基本主題.天地是如何開闢的?萬物是怎樣生成的?人類是從 來的?總之,世界是怎樣產生的?這個最原始 最基本也最重大的問題,是人類意識發展處於開始階段的原始人思考和關注的乙個大問題.因之,創世神話也就成為了所有神話中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