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道高中語文成語改錯題,求高考語文成語改錯題

2021-03-25 00:24:56 字數 3180 閱讀 4490

1樓:山西一笑

一筆勾銷 :把賬一筆抹掉。現在常用來比喻把一切完全取消或再也不提往事。一般指帳務、嫌隙、隔閡等。一筆勾銷的內容一般是不太好的。此處指「貢獻」,感**彩就不相符。

因噎廢食: 原意是說,因為有人吃飯噎住了,索性連飯也不吃了。比喻要做的事情由於出了點小毛病或怕出問題就索性不去幹。符合語境,正確。

固步自封:比喻守著老一套,不求進步。一般做謂語和定語。帶有主動式,一般指人主動地一上進。此處指讓別人固步自封,不正確。

成群結隊:結成一群群;一隊隊。形容很多;自然給合在一起。含有動態的乙個成語,不能修飾「坐」的狀態。這兒可以改為「三三兩兩」。

正確答案:b。

2樓:拿拿

答案:b

a、一筆勾銷是指把賬一筆抹掉。現在常用來比喻把一切完全取消或再也不提往事。偏正式;作謂語、賓語;指帳務、嫌隙、隔閡等,與「貢獻」不符

b。因噎廢食:原意是說,因為有人吃飯噎住了,索性連飯也不吃了。比喻要做的事情由於出了點小毛病或怕出問題就索性不去幹。

c、固步自封: 固步:走老步子;封:限制。比喻守著老一套,不求進步,又做故步自封。 「以便」與固步自封用在一起錯誤,與句意不符。

d、成群結隊:形容人或動物很多,自然地聚集在一起,後來也比喻團結一致。所以坐在一起用這個詞錯誤。

3樓:聰辯先生

選c吧a,「一筆勾銷」一般用在債務,恩怨方面,通常是不好的方面,用在貢獻上不合適

b,「因噎廢食」形容因怕出問題索性就不幹了。應改為「半途而廢」

d,「成群結隊」形容形容人或動物很多,自然地聚集在一起,後來也比喻團結一致。這與語境不符

4樓:皮皮鬼

a,一筆勾銷指帳務、嫌隙、隔閡等,用在這裡不對

其他都對,

本題是選錯題

5樓:歲月不寒

選b(a應為「一筆抹煞」。c應為「抱殘守缺」。d應為「三五成群」)

6樓:商山鸞影

選擇a原因:詞性偏差,「一筆勾銷」中勾銷的是不利、不好的事情或事物

7樓:

選ba、一筆勾銷,一般指債務,用在這用來形容貢獻,不合適

c、固步自封,是說止步不前,安於現狀,用於貶義,和前面的「以便」這個關聯詞顯然是不相符的

d、成群結隊,帶有貶義的成分,用在這裡不合適

8樓:匿名使用者

a一筆勾銷:比喻把一切全部取消。b:

因噎廢食:比喻要做的事情由於出了點小毛病或怕出問題就索性不去幹。c:

比喻守著老一套,不求進步。貶義詞。 d:

一群群人集合在一起。因此的d是正確的

求高考語文成語改錯題

9樓:匿名使用者

高考考的成語沒有規律,你最好多做一些題,單靠碰運氣是不行的。

10樓:快樂催化劑

去買參考書啊~網上學習絕對沒有看書效率高的~

11樓:竹馬戀青梅

學校不進行專門的訓練嗎?我覺得這個主要在於平時的積累。

高中語文成語改錯

12樓:寧男

反對。莫明其妙在現代漢語詞典有,與莫名其妙都對,你可告訴老師

誰知道高中語文成語改錯怎麼學?我背了好多成語可是做題還是有好多沒見到的…改錯題做的再多也沒用…

13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要系統訓練成語類的題 什麼拼音、意思、辨析等等,要準備一本新華字典,認真查閱並做好筆記,早讀好好讀讀,加深理解 不能單靠背誦,也要善於總結歸類的~~~~~好好學加油

14樓:匿名使用者

拿個小本本把不會的成語抄下來,連意思解釋。

高考語文成語改錯題最容易出的成語

15樓:蔚藍之色逝去

針對很多同學成語方面積累匱乏,並且經常出錯的問題,下面52求學網的老師就為各位同學介紹一下整理了一些高考最常考易錯成語,希望能夠幫助大家學好成語。

第一類、望文生義

1.明日黃花:比喻過時的事物或訊息。

2.火中取栗:比喻被別人利用去幹冒險事,付出了代價而得不到好處。

3.萬人空巷:形容慶祝、歡迎等盛況。

4.不刊之論:指正確的不可修改的言論。

5.不為已甚:指對人的責備或責罰要適可而止。

6.望洋興嘆:比喻做事時因力不勝任或沒有條件而感到無可奈何。

7.不足為訓:不值得作為效法的準則或榜樣。

8.因人成事:依靠別人把事情辦好。

9.彈冠相慶:指舊社會官場中一人當了官或公升了官,同夥就互相慶賀將有官可做。

10.久假不歸:長期地借用,不歸還。

11.司馬青衫:比喻因遭遇相似而表示的同情。

12.數典忘祖:比喻對於本國歷史的無知。

13.大動干戈:比喻大張聲勢地行事。

14.高山流水:比喻知己或知音。

15.不絕如縷:形容形勢危急。

16.不翼而飛:比喻東西突然丟失。也比喻訊息傳得極快。

17.進退維谷:形容進退兩難。

18.如坐春風:比喻得到教益或感化。

19.春風化雨:比喻良好的教育

20.間不容髮:形容情勢極其危急。

21.禍起蕭牆:指禍亂從內部發生。

22.炙手可熱:形容權勢大,氣焰盛,使人不敢接近。

23.一衣帶水:指雖有江河湖海相隔,但距離不遠,不足以成為交往的阻礙。

24.下車伊始:比喻帶著工作任務剛到乙個地方。

通過上面的介紹相信各位同學對於考試中最常考易錯成語,已經有所了解了,希望上面的介紹能夠幫助各位同學更好的學習成語。

高中語文成語題以及病句題

16樓:八位忠張郃

第一句:風起雲湧比喻事物迅速發展,聲勢浩大,雜誌報刊不斷出現不是聲勢浩大

第二句:與人為善指善意幫助人,但是文明禮貌和氣待人並沒有幫助

第三句,前面都是逗號,主語是漢畫像,如果思想不加其便也是主語,故加其

17樓:素朗劍琳怡

第句:風起雲湧比喻事物迅速發展聲勢浩雜誌報刊斷現聲勢浩

第二句:與善指善意幫助文明禮貌氣待並沒幫助

第三句前面都逗號主語漢畫像思想加其便主語故加其

高中語文成語練習,高中語文成語選擇題50道

用錯是因為 漠不關心 不能帶賓語,在此句中卻帶了賓語 人民疾苦 漠不關心人民疾苦 應該改為 對人民疾苦漠不關心 從語法上講有錯誤 這句話只能這樣說 不關心人民疾苦 關心 是及物動詞 而 漠不關心 雖是動詞性的成語 但屬於不及物的 後不能加賓語,只能說 對某人 或某事某物 漠不關心 另外,句中的 對 ...

求高中語文成語病句50道選擇題,求高中語文成語選擇題50道

當時做了很多,不過在網上應該可以查到的。上無憂無慮語文教學網一搜,那年哪省都有 求高中語文成語選擇題 50道 1 下列各句中,加點的成語使用恰當的一句是 加點的字在哪?請標出來 一瞬間偶感覺偶不認識幾個中文字。偶是高中生 求高中語文病句 成語選擇題帶答案詳解 謝謝 1 下列各句沒有語病的一項是 a ...

一道高考語文病句修改,一道高中語文改病句題

我們看一下 對 這個介詞帶上的短語 火箭起飛前進行了最後的檢查,細分一下的話,火箭起飛前是乙個篇正短語,中心詞是起飛前,進行了最後的檢查是動賓短語,主幹是進行檢查,原句最終的主幹是對起飛前進行檢查 很明顯,沒有說對什麼東西進行查檢,修改後 對火箭進行了起飛前最後的檢查,主幹為對火箭進行檢查,表達的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