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頂山的面積是多少,平頂山市 面積多大?

2022-12-17 13:55:04 字數 2603 閱讀 3803

1樓:默先生

平頂山概況 『區號』0375 『郵政編碼』467000 平頂山位於河南省中南部,西靠伏牛山,東接黃淮平原,是河南省下屬的乙個地級市,中國煤炭工業城市,是中國重要的煤炭產地。因市區建在「山頂平坦如削」的平頂山下而得名。面積8867平方千公尺。

人口約520萬,以漢族為主。 2003 年,平頂山市被河南省確定為中原城市群九個中心城市之一。 平頂山春秋時為應國,應國以鷹為圖騰,古典漢語「應」「鷹」通假,平頂山因此又稱鷹城 。

2023年由葉縣、寶豐縣析置平頂山市,以環繞市區北面的山峰皆為平頂得名,2023年改為特區,2023年設市。 一年一度的寶豐馬街書會,綿延 700 餘年不衰,是我國文化史上的一大奇觀,由此寶豐被中國曲協命名為「曲藝之鄉」,平頂山被命名為「中國曲藝城」。 平頂山是春秋戰國思想家墨子、唐代著名詩人元結、宋代名將牛皋、清代**家李綠園等名家的故里,諾貝爾物理學獎獲得者崔琦先生的家鄉,世界劉姓和葉姓華人的祖地。

地理位置 平頂山市位於河南省中南部,中國煤炭工業城市,西靠伏牛山,東接黃淮平原。東經營度,北緯33.

75度。全境西高東低,呈階梯狀遞降,海拔最高2153公尺,最低公尺;東西長150公里,南北寬140公里,現轄汝州市、舞鋼市、寶豐縣、葉縣、魯山縣、郟縣和新華、衛東、湛河、石龍四個區,總面積7882 平方公里,總人口470萬。

現已成為以能源、原材料工業為主體,煤炭、電力、鋼鐵、紡織、化工等工業綜合發展的新興工業城市,以其得天獨厚的地理位置、豐富的自然資源、雄厚的經濟實力以及源遠流長的燦爛文化,越來越為中外所矚目。平頂山地處京廣、焦枝兩大鐵路幹線之間,並有漯寶鐵路與兩大幹線相連。

平頂山市 面積多大?

2樓:匿名使用者

平頂山市位於河南省中南部,西靠伏牛山,東接黃淮平原,是河南省下屬的乙個地級市,中國煤炭工業城市,是中國重要的煤炭產地。因市區建在「山頂平坦如削」的平頂山下而得名。面積7882平方千公尺。

總人口約520萬,市區人口102萬,市區建成面積80平方公里,以漢族為主。 2003 年,平頂山市被河南省確定為中原城市群九個中心城市之一,被譽為中原之崛起城市。

平頂山包括幾個縣市區?

3樓:聊天開始的故事

平頂山包括:

汝州市、舞鋼市、寶豐縣、葉縣、魯山縣、石龍區,新城區郟縣和新華、衛東、湛河。

【平頂山】1,平頂山,別名鷹城。位於河南省中部,中原經濟區重要的能源和重工業基地,豫中地區的中心城市 。地理座標介於北緯33°08′至34°20′、東經112°14′至113°45′ 之間。

國家重要的能源原材料工業基地、中國優秀旅遊城市。

2,2023年8月10日,平頂山市郊區更名為湛河區。2023年12月,襄城縣又劃歸許昌地區。2023年12月18日,設立平頂山市石龍區。

至此,全市轄四縣(魯山縣、寶豐縣、葉縣、郟縣)、四區(新華區、衛東區、湛河區、石龍區),代管汝州市、舞鋼市,全市共有99個鄉(鎮)、25個街道辦事處,299個居民委員會、2584個村民委員會。

3,平頂山市處於豫西山地和淮河平原的過渡地帶。西部以山地為主,最高山峰位於魯山縣西部邊界的堯山,海拔公尺。

東部以平原為主。在低山和平原之間,分布著高低起伏的丘陵。從北往南看,大體有三列山地夾兩組河谷平原。

北部是箕山,中部是外方山的東段及平頂山市區以北的落鳧山等低山,南部則是伏牛山東段及其餘脈。北部夾北汝河沖積平原,南部夾沙河、澧河等沖積平原。其海拔高度大多在300-700公尺之間,具有西高東低的特徵。

4樓:匿名使用者

平頂山共轄四個區個四縣兩個市,汝州市、舞鋼市、寶豐縣、葉縣、魯山縣、郟縣和新華區、衛東區、湛河區、石龍區。

5樓:匿名使用者

汝州市、舞鋼市兩個市,寶豐縣、葉縣、魯山縣、郟縣四個縣和新華、衛東、湛河、石龍四個區,其中石龍區是以前的「西區」。

6樓:匿名使用者

現轄汝州市、舞鋼市、寶豐縣、葉縣、魯山縣、郟縣和新華、衛東、湛河、石龍四個區。

7樓:網友

汝州市,舞鋼市,新華區,湛河區,衛東區,高新區,石龍區,城鄉一體化示範區,魯山縣,葉縣,郟縣。

8樓:匿名使用者

兩個市(汝州市、舞鋼市)、4縣(寶豐縣、葉縣、魯山縣、郟縣)四個區(.新華區、衛東區、湛河區、石龍區 )

中國有幾個平頂山?

9樓:佳言賦

1、河南省省轄市平頂山:屬於河南省下轄地級市,別名:鷹城。位於河南省中部。

2、卓資縣平頂山:位於梨花鎮與旗下營鎮太平村之間,南臨京藏高速、110國道、大黑河和京包鐵路,東連武要古城和大蒙特內哥羅,西接商貿重鎮旗下營,並與鬥金山隔河相望,北倚小黑河、復興灘、京新高速公路公路(g7)。

平頂山的面積有多少平方千公尺

10樓:皮皮鬼

平頂山,別名鷹城。位於河南省中部。地理座標介於北緯33°08′至34°20′、東經112°14′至113°45′ 之間。國家重要的能源原材料工業基地、中國優秀旅遊城市。

截至2023年,轄新華區、衛東區、湛河區、石龍區、舞鋼市、葉縣、魯山、寶豐、郟縣4個區5個縣(市),總面積7882平方公里,總人口502萬。平頂山市區面積90多平方公里,人口102萬。

平頂山市區有什麼銀行,平頂山市有哪些銀行

平頂山市商業銀行 平頂山市工商銀行 平頂山市中國人民銀行 平頂山市興業銀行 建設銀行 中信銀行 郵政儲蓄 工商銀行,建設銀行中。信銀行,農業銀行,郵政銀行,平頂山市商業銀行 工商銀行 在萬家旁邊 建行 老步行街上 郵政 新華書店對面 平頂山市有哪些銀行 中國銀行 建設銀行 工商銀行 農業銀行 郵政儲...

平頂山市有什麼好玩的景點?平頂山市區有什麼好玩的

堯山 石人山 風景名勝區,位於河南省平頂山市魯山縣西,地處伏牛山東段。主峰玉皇頂海拔公尺。畫眉谷生態遊覽區,位於河南省魯山縣堯山鎮四道河村。距魯山縣城60公里,311國道穿村而過,位置優越 交通便利。好運谷景區,在魯山縣堯山鎮四道河村,堯山風景名勝區北麓,311國道北一公里,有一條西北 東南走向的山...

從平頂山市區去堯山玩怎麼去,在平頂山市區怎麼坐車去堯山

首先說明,石人山就是堯山,已更名了,以前鄭石高速現在也更名為鄭堯高速了!方案一 平頂山 廣場發車,直達堯山,票價也就20多,全程3個小時左右,這趟車走湛北路那裡過,在二院後門,彩虹橋,武警醫院都可以停車,然後沿魯平大道往魯山方向!最早一班是早上5點40,堯山景區和平頂山 廣場相向發車,一天大概有5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