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自製晾曬茄子幹??怎麼自製茄子幹?

2022-12-16 19:05:04 字數 4924 閱讀 9129

1樓:活在過去的書生

步驟/方法:

一、最好選擇新鮮的茄子來烘乾茄子,然後清洗所選茄子的根部,但不需要削皮。你可以根據自己的喜好把茄子切成滾刀片或粗條,當然,把茄子切成條更容易幹。然後把切好的茄子放進煮沸的蒸鍋裡,蒸一會兒就出鍋了,茄子不蒸。

二、蒸好的茄子放水後,可以在陽光下曝曬,直到茄子完全乾燥。茄子攪拌時,會發出沙沙的聲音。晾乾前,也可放在陰涼通風處晾乾一晚。

三、把幹茄子放在密封的塑膠袋裡,放在冰箱裡,然後放在透氣的布袋裡,掛在室內乾燥通風的地方,每隔一段時間取出晾乾,防止茄子受潮變質。幹茄子可以用來燉肉或煮肉。

茄子是我們在日常生活中,經常食用的一款蔬菜食物,而茄子中所含有的營養是很豐富的,其中包含有了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等多種營養成分。

特別是維生素p的含量很高。每100克中即含維生素p750毫克,這是許多蔬菜水果望塵莫及的。

2樓:無雅詩

自製晾曬茄子幹做法

準備一些茄子,選用比較嫩的,挑選的時候注意辨別,一般新鮮的嫩茄子有彈性,表面光滑有亮澤,切開之後沒有明顯的茄子籽,這種茄子用來曬成幹更加好吃,若是切開之後發現是老茄子,可以用來做餅或者紅燒。

把茄子蒂去掉,再用水將茄子表面清洗乾淨,記得不要把外皮去掉,保留更好。洗淨後切成條或者切成片,根據自己的喜好切就行。

切好後放盆內,加入適量食鹽,用手翻拌幾下,把鹽和茄子拌均勻,再放一邊靜置,給茄子裡加了食鹽後,茄子會慢慢脫水。

一直等待兩個小時,茄子就醃製得差不多了,用手將茄子內的水分擠掉。全部擠乾之後,將茄子倒進蒸鍋內,蓋上蓋子,大火蒸五六分鐘,經過這樣處理曬後的茄子幹更加筋道好吃。

蒸製時間到後,將茄子取出放在乙個乾淨的容器上,每一片都留點距離,再放在乙個空曠的地方暴曬,一直連續暴曬幾天,將茄子曬成乾乾的茄子幹。

曬好的茄子幹裝進保鮮袋裡,再放乾燥陰涼的地方儲存,每隔一段時間,天氣好的時候都可以將茄子幹取出曬一曬,確保不返潮,這樣就可以長期儲存了。

想吃的時候取出一些,放在涼水裡浸泡兩個小時以上,將茄子幹泡軟,泡軟後就可以烹飪菜餚了。

做茄子幹不難,注意幾點:

1)茄子不能切好後直接曬,而是要先切片或者條用鹽醃製一段時間,等殺水去掉水分後再放蒸鍋內蒸幾分鐘,這樣處理的好處是茄子晾乾後不發黑,口感更好,比直接曬好看好吃。

2)曬茄子乾要選擇幾天晴天,也就是豔陽高照的天氣,這種天氣更適合製作,很容易將茄子曬乾,所以提前看看天氣預報,連續三天都大太陽就行。

怎麼自製茄子幹?

3樓:小魚遊戲攻略

1、將茄子洗淨,去茄子把,不去皮。切片,也可切條。

2、如果要做比較幹的茄子片,就把撈出來的茄子平攤放在曬具上,趁著天氣好太陽足的時候,多曬幾天,等到茄子看上去脆脆的樣子的時候,就可以收起來放好了。

3、如果希望做成半乾的茄子幹,那麼就曬的時間不要太長,大概留1/3的水分,把茄子收好,拌鹽後放入乾淨無油水的罈子裡,密封隔絕空氣,讓茄子在裡面發酵。

4、要準備好自己喜歡的芯料,糯公尺,辣椒,蒜,醪糟等等,把這些都弄成很細的糊狀,然後再把茄子幹都浸泡個小時,悶著;隔天再曬乾;這樣來回倒騰個幾次後,曬乾了之就可以留用了。

5、茄子乾是江西省贛東北(貴溪市、萬年縣、鄱陽縣、樂平市、上饒市等地)的漢族小吃,它皮醬褐色、芯醬紅色、有特別的香味,集香、辣、甜、鹹多種味道為一體,口感既韌又軟。

6、蒜香茄子幹:主料:茄子1000克輔料:鹽一撮、大蒜300克、辣椒300克。

7、茄子洗乾淨,放在蒸鍋上蒸熟、蒸好的茄子趁熱用筷子劃開,放在陽光充足的地方曬乾水份後放鹽拌勻,再次放在太陽下曬乾即可、大蒜去皮,用刀剁成末、辣椒洗乾淨,晾乾水份後也剁成末、茄子幹,辣椒碎,蒜公尺準備好、將所有的食材混合均勻、放在罈子裡,蓋上蓋子儲存。

怎麼製作茄子幹

4樓:寵物寶寶

您好,很高興為您解答,曬好的茄子幹。

第一步:選擇茄子。

曬製茄子幹最好選用新鮮的嫩茄子,尤其是肉質厚肥的圓茄子更適合曬製茄子幹。老茄子含有較多對人體有害的茄鹼,吃起來的口感也不怎麼好,所以並不適合用來曬製茄子幹,特別是秋後的老茄子含有更多的茄鹼。

第二步:處理茄子。

把選好的嫩茄子去掉蒂部,洗淨,不需要去皮,根據自己的喜好切成滾刀塊或粗條狀,當然是切成條狀更容易曬製。切後以後撒適量細鹽拌勻,殺殺水。

第三步:蒸熟。

把殺過水的茄子放入燒開的蒸鍋裡,稍微蒸一會即可出鍋,不需要把茄子蒸熟,蒸的太熟就把茄子蒸爛了。也有人喜歡把茄子放在開水裡焯一下,但個人感覺還是蒸的方法比較好。因為焯水會加茄子吸收更多的水分,這對後面的曬製非常不利。

第四步:暴曬。

把蒸好的茄子瀝乾水分,放在太陽下攤開暴曬,曬到茄子完全變乾,撥動時會發出沙沙的聲音就可以了。曬製之前也可以放在陰涼通風處陰乾1晚上。

曬製茄子幹的時候要注意乙個小細節,就是陽光特別強烈的時候,最好在上面蓋上一張報紙,這樣曬出來的茄子幹更有味道。

第五步:儲存。

曬好的茄子幹可以裝入塑膠袋,密封後放入冰箱裡冷凍儲存。也可以用透氣的布袋裝起來,掛在室內乾燥通風的地方,隔一段時間拿出來曬曬,防止茄子幹受潮變質就可以了。

茄子幹的吃法。

曬好的茄子幹可以用來燉肉或燒肉吃,或泡軟後蒸一下,再用調味料拌著吃,或者泡軟後剁碎用來包包子,都是難以言傳的好味道啊。

茄子怎麼曬乾的方法

5樓:盡心的云云老師

在我們貴州農村,幾乎家家戶戶都種茄子,這個日常菜品的普及程度跟辣椒一樣高,大概因為它是黑色食品,並且吃法多樣吧!茄子的吃法的確多種多樣,可燒、烤、煎、炸、蒸、熗等,可吃鮮果,可吃茄幹。對於茄幹,可能很多人沒吃過,也沒做過。

那麼,茄子如何加工成茄幹?如何儲存呢?

一、洗淨茄子。每家每戶做茄幹都是批量的,三五個就沒必要了,耽擱工夫,做下來只能炒一盤菜,誰願費那時間?將批量成品茄子採摘回家後,用溫水洗淨。

由於茄子整天暴露在外面,既可能有灰塵,也可能被蟲害爬過。用涼水洗茄子可以嗎?不可以,因為涼水只能洗灰塵,但蟲害爬過的地方,特別是有些粘液,涼水洗不盡,必須用熱水才能洗乾淨。

二、製作儲存。茄子可切可削,茄幹製作成片狀的?顆粒的?

厚的?薄的?這不是固定不變的,需要根據家人的喜好而定。

茄幹可製作成兩種:一種是曬乾,乾焦焦的存放;一種是醃茄子,醃製後存放。兩種做法的人都很多,有的家庭甚至兩種都做。

第一種做法簡單,將切削好的茄片、茄顆用燒沸的開水燙至八分熟,撈出曬乾即可。可儲存於通風乾燥之處,也可用塑膠袋裝起來,密封儲存。

第二種做法要複雜些,將切削好的茄片、茄顆或茄瓣用燒沸的開水燙至七分熟,撈出瀝乾,將準備好的大蒜、生薑、辣椒、花椒、食鹽等與燙過的茄子原料拌勻,然後裝進缸裡或罐裡或罈子裡,密封即可。存放10~15天,即可取之食用。我們貴州多是裝進罈子裡,通過罈子上端的水槽裝水進行密封,既可保持醃茄子新鮮度,也可保持茄味不散失。

三、茄幹吃法。茄幹吃法有多種,根據各地習慣可有各種各樣的吃法。對於茄幹,可用溫水泡開之後,用乾辣椒段素炒,也可炒肉,或者做乾鍋,特別是乾鍋吃法非常美,既有肉香,也有茄香,還有嚼勁。

對於醃茄子,由於已有有各種佐料,可取出蒸熟直接吃,也可炒製成下飯菜、下酒菜,酸酸的、辣辣的、麻麻的,聽著有沒有要流口水的感覺?

茄子是一種很受歡迎的家常菜,做成茄幹或醃茄子,可以吃幾個月乃至一年,很有必要嘗試著做一些儲存著,一可解決一年四季吃茄子之難題,二可豐富家裡菜盤子,特別是季節性蔬菜短缺的時候,能確保家裡不缺菜吃。

6樓:網友

第一步、茄子用清水沖洗乾淨,瀝乾水分,把茄子把、茄子尖切掉,再切成自己喜歡的形狀,茄子條、茄子塊、茄子片都行了,但不能太小太薄,一曬乾就沒啥了,口感很差,一般切2釐公尺左右最好。

第二步、做茄子時,最擔心的就是茄子發黑了,所以會用淡鹽水浸泡一下,曬茄子幹不用。

第三步、提前看天氣預報,選擇連續一週都是好晴天的日子,找一塊乾淨的板子或網子,把切好的茄子直接放在上面,放到37℃的太陽下去曬1天,曬乾就行了。

自製幹豆角的做法自製幹豆角怎麼做

1.備好材料 豆角和鹽 2.豆角掐去頭尾洗淨 3.鍋中加水燒開後放鹽攪開,放豆角焯至變色 大約5分鐘左右 4.用兩個衣架,把豆角涼起來 5.放在太陽下面曬 6.三天左右就好了 7.紮起來儲存,可以燜肉用了 菜譜做法 1.準備鮮豆角 2.豆角撿洗乾淨 3.鍋中加入清水燒開 4.水開後放入清洗好的豆角綽...

如何燒烤茄子,燒烤茄子怎麼烤

燒烤茄子怎麼做?把茄子清理乾淨,上鍋蒸熟,然後倒入鍋中烤製,加入孜然胡椒粉即可。1 食材 主料 茄子200g 肉末50g 輔料 剁椒1大勺 鹽2大勺 耗油適量 生抽適量 雞精適量 姜1塊 洋蔥半個 醬油適量 蒜5粒 2 步驟 1 長茄子洗淨後,用廚房紙擦乾水,一分為二,烤盤裡鋪錫紙 2 烤箱上下火2...

東北茄子醬怎麼做好吃,韓國幹茄子怎麼做好吃

用料主料 茄子適量 蒜適量尖椒1個 香菜適量 菜籽油2勺 香蔥2根 輔料食鹽 適量十三香 適量生抽 適量豆瓣醬適量水 適量東北醬茄子的做法 1.這些是主料哦!2.這些有蒜末,香蔥,香蔥和尖椒 3.首先把茄子皮去掉。4.用手撕成條狀 5.熱鍋放油然後放入蒜末和3勺豆瓣醬,在放入茄子翻炒,最後放入生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