煩字怎麼組詞,「煩」的組詞有哪些?

2022-12-16 09:55:03 字數 2197 閱讀 8114

1樓:內蒙古恆學教育

煩字組詞有以下幾種。

煩城、煩手、煩拿、煩費、煩奏、煩悉、煩訴、煩細、煩速、煩惑、煩冤、煩委、煩倦、煩鬱、煩厭、煩劇、煩懨、煩散、煩斂、煩詞、煩偽、煩撓、煩多、煩暑、煩政、煩混、煩愁、煩聒、煩文、煩察、煩猥、煩喧、煩鶩、煩困。

【煩字的含義】:(1)(形)苦悶、厭煩:~惱。(2)(形)又多又亂:要言不~。(3)(動)煩勞(請人幫忙的客氣話):~您給看一下。

「煩」的組詞有哪些?

2樓:夜璇宸

煩的組詞:煩心、煩瑣、憂煩、煩冗、煩囂、絮煩、相煩、煩言、煩請、煩雜、耐煩、煩亂、煩難、煩人、厭煩、勞煩、煩悶、煩勞、煩躁、捻煩、煩細、冗煩、煩聵、煩費、煩褻、煩混、子煩、煩辱、猥煩、煩疑、煩濫、煩複、煩敝、煩苦、煩腸、昏煩、煩獄、虛煩、煩酲等。

一、釋義。1、煩悶:~惱。心~意亂。心裡有點兒~。

2、厭煩:耐~。這些話都聽~了。

3、使厭煩:我正忙著呢,你別~我了。

4、又多又亂:~雜。要言不~。

5、煩勞:有事相~。~您給帶個信兒。

二、說文解字。

文言版《說文解字》:煩,熱頭痛也。從頁,從火。一曰焚省聲。

白話版《說文解字》:煩,因身體發熱而頭痛。字形採用「頁、火」會義。另一種說法認為,聲旁是省略了「林」的「焚」(即「火」)。

四、造字本義。

形容詞,因思想負擔而焦燥不安。

3樓:dangerous期待

組詞:煩請、煩瑣、不厭其煩、心煩意亂、煩冗、憂煩、勞煩、絮煩讀音:fán

釋義:1.苦悶,急躁。

2.又多又亂。

3.攪擾。4.敬辭,表示請、託。

造句:忠實於愛情就是不厭其煩地老看乙個電影的意思,不能看了這個電影、又看那個。

面對媽媽耳提面命的囑咐,他有點厭煩了。

鄰居家孩子的哭聲攪得李晨心煩意亂,不能安心學習。

心煩意亂的增刊供給者與傀儡一起到上面的房間吃晚餐。

少給別人找麻煩的辦法,就是把麻煩在自己手裡解決掉。

煩組詞 漢字煩組詞

煩可以組什麼詞語

4樓:溜達的專用

煩的組詞:煩瑣、煩心、煩惱、麻煩、勞煩、煩擾、煩囂、憂煩、絮煩、煩冗。

拼 音 fán 、部 首 火、筆 畫 10、五 行 火、繁 體 煩、五 筆 odmy

筆順:點、撇、撇、點、橫、撇、豎、橫折、撇、點、

釋義:1、煩悶:~惱。心~意亂。心裡有點兒~。

2、厭煩:耐~。這些話都聽~了。

3、使厭煩:我正忙著呢,你別~我了。

4、又多又亂:~雜。要言不~。

5、煩勞:有事相~。~您給帶個信兒。

5樓:匿名使用者

煩可以組什麼詞語 :

煩惱、麻煩、

膩煩、煩瑣、

煩心、煩悶、

煩躁、憂煩、

勞煩、煩冗、

煩囂、煩擾、

煩雜、絮煩、

磨煩、煩言、

煩勞、耐煩、

煩人、煩請。

煩惱身、煩惱業、

煩惱空、心煩意亂、

自尋煩惱、要言不煩、

不厭其煩。

煩的組詞

煩怎麼組詞

6樓:和景明陰雀

煩悶、煩勞、煩惱、煩人、煩擾、麻煩、煩雜、煩惱、麻煩、煩燥、膩煩絮煩、煩碎、煩憂、煩囂、煩複、煩懣、耐煩、煩愁、磨煩、煩難、煩瑣煩惱、厭煩、煩躁、不憚其煩、要言不煩、心煩技癢、心煩意冗、食少事煩家煩宅亂、意擾心煩、心煩意燥、避煩鬥捷、縟禮煩儀、車煩馬斃、心煩意悶車殆馬煩、煩言碎辭、自找麻煩、心煩慮亂、心煩意亂、簡要不煩、嘖有煩言。

7樓:關春荷斂丹

煩惱煩擾。

煩心心煩意亂。

嘖有煩言。一客不煩二主。

心煩技癢。一客弗煩兩主。

一客不煩兩家。

心煩意冗。心煩慮亂。

事煩食少。省煩從簡。

少年維特的煩惱。

縟禮煩儀。人煩馬殆。

剖煩析滯。耐心煩兒。

禮煩則亂。禮煩則不莊。

解煩兵僵仆煩憒。

家煩宅亂。滌煩子道煩惱。

車煩馬斃。撥煩之才。

避煩鬥捷。

壓字怎麼組詞,壓的組詞有哪些?壓 字怎麼組詞

1 壓字的組詞有 氣壓 壓榨 壓軸 壓縮 血壓等。2 氣壓 atmospheric pressure 是作用在單位面積上的大氣壓力,即在數值上等於單位面積上向上延伸到大氣上界的垂直空氣柱所受到的重力。3 壓榨是漢語詞彙,拼音y zh 解釋為榨出大豆類食品的汁液。壓 字怎麼組詞 壓迫 壓制 壓力 壓強...

響字的組詞有哪些,響字怎麼組詞?

打響 反響 影響 交響 聲響 音響 敲響 迴響 鈴響 吹響 鳴響 作響 奏響 唱響 巨響 凡響 拉響 槍響 絕響 叩響 炸響 混響 脆響 最響 炮響 轟響 按響 喧響 雙響 震響 響應 響起 響亮 響聲 響鈴 響徹 響動 響馬 響指 響雷 響度 影響到 影響力 響噹噹 交響樂 交響曲 交響曲 響尾蛇...

沒字怎麼組詞,沒字的組詞有哪些?

沒 組詞 1 沒m i 沒有。沒 用。沒完。沒了。沒勁。沒救。沒空。沒門。沒命。沒轍。沒治。沒譜。沒事。沒趣。沒戲。沒對 無敵 無與匹敵 沒關係。沒意思。沒來歷 無緣由 沒根蒂 沒有根據 沒腳手 沒有雨具 沒個了局 沒有了結 沒完沒了 沒個道理 沒有辦法 沒仁沒義 沒有一點情義 沒空生有 猶無中生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