澈組詞,用澈字怎麼組詞,澈的組詞有哪些

2021-03-04 04:45:41 字數 2783 閱讀 6816

1樓:木一鴿

澈組詞澄澈

[ chéng chè ]

1.亦作「 澄徹 」。 清澈,水清見底。

晉 王獻之 《雜帖》:「 鏡湖 澄澈,清流瀉注。」 唐 修睦 《僧院泉》詩:

「澄澈照人膽,深山只一般。」 明 劉基 《活水源記》:「其初為渠時,深不逾尺,而澄徹可鑑。

」 魯迅 《且介亭雜文·憶劉半農君》:「他的淺,卻如一條清溪,澄澈見底,縱有多少沉渣和腐草,也不掩其大體的清。」 2.

清亮明潔。 南朝 宋 謝靈運 《怨曉月賦》:「墀除兮鏡鑑,房櫳兮澄澈。

」 宋 蘇舜欽 《依韻和伯鎮中秋見月九日遇雨之作》:「常年此夕或陰晦,今歲澄澈將快哉!」 金 段成己 《中秋之夕封生仲堅衛生行之攜酒與詩見過依韻以答》:

「夜涼河漢靜無聲,澄澈天開萬里晴。」 聶紺弩 《奇遇》:「月亮已經公升得很高了,比剛才晶瑩澄澈得多。

」 3.明白。《關尹子·九藥》:

「論道者,或曰凝寂,或曰邃深,或曰澄澈。」 胡適 《費氏父子的學說》:「 費密 作《孫徵君傳》,只說:

『其學以澄徹為宗,和易為用。』」

清澈[ qīng chè ]

清淨而明澈

透澈[ tòu chè ]

見「 透徹 」。

澈底[ chè dǐ ]

1.清澈見底。 2.徹底;完全。

通前澈後

[ tōng qián chè hòu ]從開頭到結尾。 全部,整個。同「通前徹後」。

明澈[ míng chè ]

清澈明亮

流天澈地

[ liú tiān chè dì ]

形容液體漫溢。

澈夜[ chè yè ]

通宵;整夜。

鑑澈[ jiàn chè ]

見「 鑑徹 」。

澈悟[ chè wù ]

完全醒悟;徹底理解。

八面瑩澈

[ bā miàn yíng chè ]

比喻精明練達,洞察一切。

大澈大悟

[ dà chè dà wù ]

徹:明白;悟:領會。形容徹底醒悟。

澈的組詞有哪些

2樓:mona鍾離依雲

1、澄澈

[chéng chè]

清澈透明:溪水~見底。

2、敖澈

[áo chè]

黑龍敖澈,西北水雲府黑龍王之子。

3、明澈

[míng chè]

明亮而清澈:一雙~的眼睛。池水~如鏡。

4、永珍澄澈

[wàn xiàng chéng chè]澄、澈:水清。萬物都澄靜清澈。形容月夜所有的景物澄靜而清澈。

5、神采秀澈

[shén cǎi xiù chè]

指人風神俊朗。

6、悟澈

[wù chè]

見「悟徹」。

7、清澈

[qīng chè]

清淨而透明:湖水~見底。

3樓:meet招兒

清澈、明澈、澄澈、澈底、秀澈、

澈悟、貫澈、悟澈、瑩澈、敖澈、

朗澈、澈亮、澈聲、澈究、透澈、

澈透、鏡澈、澈骨、皎澈、澈虛、

澈查、澈夜、虛澈、潔澈、鑑澈、

泓澈、神采秀澈、清澈透明、流天澈地、

八面瑩澈、永珍澄澈、澈底澄清、清瑩秀澈、

清澈見底、清澈剔透。

澄澈造句:我也記得,她的玻璃天窗輕柔地滑動時那可愛的模樣,讓我得以從車內一瞥早春那澄澈如洗的碧空。我更記得,借助她的六汽缸,剛一啟動,轉瞬間,速度就飆到了60邁。

解釋:同【澄徹】。

清澈,形容詞,qīng chè,形容清而透明,澈:透明了清淨透明。

晉 陸雲 《寒蟬賦》:「輕羽涉池,清澈微激。」 唐 薛用弱 《集異記·嘉陵江巨木》:

「江水清澈,毫髮可見。」 明 徐弘祖 《徐霞客遊記·滇遊日記二》:「自 沙澗 至此,諸水俱清澈可愛。

」 曹禺 《王昭君》第三幕:「 王昭君 坐在石墩上,望著明淨清澈的皓月。」

4樓:匿名使用者

清澈、澄澈、

明澈、澈底、

光澈、秀澈、

湛澈、澈悟、

悟澈、通澈、

洞澈、澈亮、

澈映、澈夜、

澈聲、虛澈、

透澈、皎澈、

瑩澈、澈究、

冰澈、鏡澈、

朗澈、潔澈、

澈骨、澈漠、

鑑澈、澈查、

澈虛、泓澈、

澈透、流天澈地、

澈底澄清、

八面瑩澈、

永珍澄澈、

清瑩秀澈

5樓:匿名使用者

湛澈 瑩澈 虛澈 秀澈 悟澈 通澈 透澈 朗澈 鏡澈 皎澈 潔澈 鑑澈 泓澈 光澈 貫澈 洞澈 澈映 澈夜 澈虛 澈悟 澈透 澈聲 澈漠 澈亮 澈究 澈骨 澈底 澈查 冰澈 清澈 明澈 澄澈 通前 澈後

澈(1) (形聲:從水,本義:水清)

(2) 同本義

澈,水澄也。——《玉篇》

白石粼粼。——《詩·唐風·揚之水》。傳:「粼粼,清澈也。」

林虛星華映,水澈霞光淨。——唐· 駱賓王《夏日遊德州贈高四》

清潭鏡澈。——《水經注》

(3) 又如:清澈(水清而透明);澈底(水清可見底);澈亮(清澈明亮);澈漠(清澈)

(4) 清朗露凝無遊氛,無高風景澈。——晉· 陶潛《和郭主簿》

(5) 通,達  如:澈夜(通宵);澈虛(完全虛幻);澈底澄清(完全清楚,毫無遺漏);澈悟(完全醒悟;徹底理解);澈骨(透骨);澈映(通體映照);澈透(透徹)

染組詞,用染字怎麼組詞,鄂組詞,用鄂字怎麼組詞

用染字怎麼組詞 染指 染色 傳染 汙染 渲染 感染 點染 漸染 印染 薰染 染坊 浸染 漂染 習染 烘染 濡染 蠟染 染缸 染病 有染 鄂組詞,用鄂字怎麼組詞 鄂足 襃鄂 寋鄂 圻鄂 蹇鄂。1 鄂足 讀音 z 釋義 花托。鄂,通 萼 2 襃鄂 讀音 b o 釋義 亦作 褒鄂 唐 褒國公 鄂國公 的並...

架組詞,用架字怎麼組詞,架的組詞有哪些

架組詞 架設 架次 棚架 打架 衣架 架子 桁架 架閣 勸架 架話 架掛 架空塌架 架 的組詞有哪些?架空 招架 井架 架橋 勸架 拉架 1 架空 ji k ng 釋義 比喻虛浮不實,沒有基礎。造句 他事事獨斷獨行,把別人都架空了。2 招架 zh o ji 釋義 抵擋,應對,對付。造句 哪怕是最勇猛...

諱組詞,用諱字怎麼組詞,諱字怎麼組詞?

釋義 1.避忌,有顧忌不敢說或不願說 言。匿。飾。忌 隱 直言不 疾忌醫。2.古時稱死去的皇帝或尊長的名字 名 相關組詞 諱忌 忌諱 諱言 隱諱 犯諱 避諱 不諱 名諱 連諱 有諱御諱 偏諱 尤諱 諱惡 諱字怎麼組詞?名諱 名字不願意讓某人知道。忌諱 最好不提起,否則令人蹙眉或傷心。直言不諱 直來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