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人學舟出自哪裡

2022-12-13 04:45:04 字數 1078 閱讀 4989

1樓:匿名使用者

劉元卿(1544—1609),字調甫,號旋宇,一號瀘瀟,江西萍鄉蓮花人,明代著名教育家。他從小發奮讀書,隆慶四年(2023年)在江西鄉試中奪魁,後來在他人的推薦下,帶著向朝廷的上書和文捲參加會試,但因「五策傷時,懺張居正」,未被錄取,還險遭殺身之禍。隆慶六年(2023年)他創立復禮書院。

萬曆二年(2023年)再次參加考試,又沒有被錄取,於是絕意功名,回到家鄉,研究理學,收徒講學。楚人學舟就是其得意作品。 楚人學舟。

楚人有習操舟者,其始折旋疾徐,惟舟師之是聽。於是小試洲渚之間,所向莫不如意,遂以為盡操舟之術。遽謝舟師,椎(同『槌』)鼓徑進,亟犯大險,乃四顧膽落,墜槳失舵。

然則以今日之危者,豈非前日之幸乎?譯文:楚地有個學習駕船的人,他(在)開始(的時候)折返、旋轉、快、慢,完全聽從船師傅的話。

於是在江中島嶼之間小試(身手),所做的沒有不得心應手的,便以為學全了駕船的技術。馬上謝別了船師,擊鼓(古人大概是靠擊鼓來釋出號令的吧)快進,立即就遇上大的危險,就四處張望嚇破了膽,槳墜(江)舵失去操控。然而這今天的危急,不就是前面的得意(所造成的)嗎?

翻譯(另)楚國有個學習駕船的人,他開始學的時候,調頭、轉彎、快、慢,都只聽從船師傅的話。於是在江中島嶼之間小試,所做的沒有不隨自己的意願的,於是楚人以為自己掌握了駕船的技術。馬上謝別了船師傅,用椎敲鼓(古人是靠擊鼓來釋出號令的)徑直前進,突然碰到大的險境,就四處張望嚇破了膽,槳墜入江中,舵失去操控。

然而造成現在的危機的地方,正是前幾天的小試幸運的地方。

楚人學舟告訴人們工作、學習不能淺嘗輒止。

(或學習、工作不能自滿,或學習、工作應該不斷進取。)

淺嘗輒止:稍微嘗試一下就停止了。

道理1.學會一門知識或一種技術,都要下一番苦功夫;剛入門就以為掌握了一切,這種想法是要不得的。 2.學無止境,不要因為自己學了些皮毛就驕傲自滿,否則會犯下大錯。

3.學習要腳踏實地,學會謙虛。不能略有新知就驕傲自滿,略有進步就妄自尊大,否則逃脫不了失敗的命運。

4.光知道而不實踐也是一件大錯。因當學一步就要練習一步,這樣才能獲得更高的實踐。

句子翻譯:1.遂以為盡操舟之術:便以為學會了全部的駕船技術。

2.椎鼓速進:用椎敲鼓徑直前進。

楚人學舟閱讀答案,楚人學舟告訴人們的道理是什麼

原文 楚人有習操舟者,其始折旋疾徐,惟舟師之是聽。於是小試洲渚之間,所向莫不如意,遂以為盡操舟之術。遽謝舟師,椎鼓徑進,亟犯大險,乃四顧膽落,墜槳失柁。然則以今日之危者,豈非前日之幸乎?編輯本段譯文 有乙個學習划船的楚國人,他在開始學習的時候,無論駕船 調頭 轉彎,還是快慢 緩急,只聽從師傅的 教導...

楚人曹秋生,辯士,說遭權貴與金錢 出自哪裡?

史記卷一百 季在欒在列傳第四十 楚人曹丘生,1 辯士,數招權顧金錢。2 事貴人趙同等,3 與竇長君善。4 季布聞之,寄書諫竇長君曰 吾聞曹丘生非長者,勿與通。及曹丘生歸,欲得書請季布。5 竇長君曰 季將軍不說足下,6 足下無往。固請書,遂行。使人先發書,季布果大怒,待曹丘。曹丘至,即揖季布曰 楚人諺...

這個出自哪裡啊,這個出自哪裡?

出處 第7集 麻煩請及時,謝謝!7 這個出自 命運石之門 牧瀨紅莉棲。命運石之門。看到最後終極神作。這個出自 女皇之刃 女王之刃ova 魔法之書 女王之刃魔法之書ova 避免被吞,圖一裡的脖子下冇面一部分塗掉了。這個出自 出自動漫 輝夜大小姐想讓我告白 天才們的戀愛頭腦戰 你好,這個是搞笑番。輝夜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