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句古文出自哪裡,這句古文問出自哪裡?

2022-07-27 09:45:05 字數 2588 閱讀 2291

1樓:費悠雅車姣

這好像不是一首詩裡的。

我只知道

蔣捷的《一剪梅·舟過吳江》,

一片春愁待酒澆。

江上舟搖,樓上簾招,

秋娘渡與泰娘橋。

風又飄飄,雨又蕭蕭。

何日歸家洗客袍。

銀字笙調,心字香燒,

流光容易把人拋。

紅了櫻桃,綠了芭蕉。

有句古文的意思是不怕貧窮而且怕分配不均勻。這句古文是哪一句,出自**?

2樓:夏一陣風

出自《論語》全譯:季氏第十六篇

直解:「有國有家者,不患寡而患不均,不患貧而患不安。蓋均無貧,和無寡,安無傾。夫如是,故遠人不服,則修文德以來之。

既來之,則安之。」這裡「不患寡而患不均,不患貧而患不安」古本有誤,應是「不患貧而患不均,不患寡而患不安」,因為「貧」與「均』是指財富,「寡」與「安」是指人口,下文所說「均無貧」與「和無寡」可以為證。顓臾是魯君(先王)封的『東蒙主」,如果季氏搶占來,必然引起社會動盪,就要「不安」。

接著,孔子批評冉有和季路,「遠人不服而不能來也,邦分崩離析而不能守也,而謀動干戈於邦內」是錯誤的。文章結尾一句「吾恐季孫之憂,不在顓臾而在蕭牆之內也」,表現了孔子高度的政治敏感和政治見地。孔子已經看穿季氏討伐顓臾的最終目的其實是要削弱魯國的實力,以至篡奪魯國的政權,從這個意義上看,李氏的行為只是一種試探性的武力示威,因而最後一句道破了季氏的陰謀,一語中的。

這句古文問出自**?

3樓:匿名使用者

《樂記·樂象篇》解釋,詩是述說人的思想的;歌是唱出人的聲音的;舞是表演人的姿態和動作的。這三者,都發自人們的內心。見楊蔭瀏《中國古代**史稿》上,第3頁註釋1。

這句古文出自和處,為何人所為?

4樓:

韓詩外傳八:『孔子曰:「天道虧盈而益謙,地道變盈而流謙,鬼神害盈而福謙,人道惡盈而好謙。

謙者,抑事而損者也。持盈之道,抑而損之。」』又雲:

「德行寬容而守之以恭者榮。」

「不患寡而患不均,不患貧而患不安。」這句文言文出自**?

5樓:匿名使用者

這句文言文出自:《論語·季氏》篇的《季氏將伐顓臾》

6樓:淼淼花非花

「不患寡而患不均,不患貧而患不安」———不擔心分的少,而是擔心分配的不公平公正,不擔心生活貧窮,而擔心生活不安定。

7樓:匿名使用者

《論語·季氏篇》:「丘也聞有國有家者,不患寡而患不均,不患貧而患不安。蓋均無貧,和無寡,安無傾。夫如是,故遠人不服,則修文德以來之。既來之,則安之。」

解釋:我也聽說有國有家者,不怕人口少就怕貧富不均,不怕貧窮就怕不安定。分配均了就沒有兩極分化,和諧就不會被孤立,安定就不會被傾覆。

你這樣做,如果遠方的人還不歸順,就發文召喚。既來之,則安之。歷史反覆證明:

國家的強弱不在人口的多少。例如:元朝滅宋朝,清朝滅明朝。

這句古文怎麼說?

8樓:

是:世無英雄 豚犬輩得執牛耳矣

和山中無老虎,猴子稱霸王的意思

9樓:匿名使用者

1. 執牛耳 ( zhí niú ěr )

【釋 義】 古代諸侯訂立盟約,要割牛耳歃血,由主盟國的代表拿著盛牛耳朵的盤子。故稱主盟國為執牛耳。後泛指在某一方面居於最有權威的地位。

出 處 《左傳·哀公十七年》:「諸侯盟,誰執牛耳?」

2.應該是:「世無英雄 豚犬輩得執牛耳矣」。

這句古文什麼意思啊?

10樓:zjc**座

(原文)卿所樂者,子亦卿之,

(譯文)你所喜歡的,你也就是你啊,

(言外之意是『換了別人可是不行的!』)

誰知道這句古文出自何處?

11樓:匿名使用者

出自劉向《說苑》 卷一 君道

齊桓公問于甯戚曰:「筦子今年老矣,為棄寡人而就世也,吾恐法令不行,人多失職,百姓疾怨,國多盜賊,吾何如而使奸邪不起,民衣食足乎?」甯戚對曰:

「要在得賢而任之。」桓公曰:「得賢奈何?

」甯戚對曰:「開其道路,察而用之,尊其位,重其祿,顯其名,則天下之士騷然舉足而至矣。」桓公曰:

「既以舉賢士而用之矣,微夫子幸而臨之,則未有布衣屈奇之士踵門而求見寡人者。」甯戚對曰:「是君察之不明,舉之不顯;而用之疑,官之卑,祿之薄也;且夫國之所以不能士者,有五阻焉:

主不好士,諂諛在旁,一阻也;言便事者,未嘗見用,二阻也;壅塞掩蔽,必因近習,然後見察,三阻也;訊獄詰窮其辭,以法過之,四阻也;執事適欲,擅國權命,五阻也。去此五阻,則豪俊並興,賢智求處;五阻不去,則上蔽吏民之情,下塞賢士之路;是故明王聖主之治,若夫江海無不受,故長為百川之主;明王聖君無不容,故安樂而長久。因此觀之,則安主利人者,非獨一士也。

」桓公曰:「善,吾將著夫五阻以為戒本也。」

12樓:傳說中de諾

漢代 劉向的《說苑》裡的吧~~

這句話出自哪裡?這句話的出自哪裡?

這句話出自 你的這句話在 呢?請把詳細的話補充完整,才能,謝謝。出自魯迅狂人日記。原句 中國人從來不怕災難,不管是多大的災難,只要是大家一起倒霉 就行,從不 真相,也不屑於別 人去了解真相。災難過後,慶幸自己躲過了,嘲笑別人離去了。魯迅改名周樹人,原字豫山,後改豫才,曾留學日本仙台醫科專門學校 肄業...

這句話出自哪裡?這句話出自於哪本書?

這裡有你要的答案。最開始是暴雪的遊戲中為了紀念乙個白血病去世的玩家,所設的任務裡的一首詩。詳情見如下位址。老子天下第一 這句話竟然還有這種來歷!這句話出自於哪本書?這段話出自汪曾祺的散文集,書名叫 人間草木 裡面有一篇叫做 夏天 的散文,此段就出自這篇散文。人間草木 從汪曾褀創作的大量散文中精選而成...

成語如魚得水出自哪篇古文

注 音 r y d shu 用 法 作謂語 賓語 狀語 指對自己很合適的環境。如魚得水油彩畫 結 構 動賓式 近義詞 如虎添翼 情投意合 相反詞 寸步難行 押韻詞 槌骨瀝髓 山積波委 疑心生暗鬼 乞憐搖尾 勝不驕,敗不餒 依頭順尾 天經地緯 街頭市尾 望塵奔北 東南之美 年 代 古代 謎 語 漁 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