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字成語大全四字成語,虎的成語大全四個字

2022-12-09 12:05:03 字數 4999 閱讀 8823

1樓:小葉子愛教育

虎的成語大全四個字如下:1、捉虎擒蛟:蛟,蛟龍;能上山捉老虎,下海擒蛟龍,比喻本領大。

2、龍潭虎窟:窟,洞穴。潭,深水池。龍居住的深水潭,虎棲身的巢穴。比喻極其凶險的地方。

3、臥虎藏龍:指隱藏著未被發現的人才,也指隱藏不露的人才。

4、養虎為患:比喻縱容敵人,留下後患,自己反手其害。

5、狼吞虎嚥:形容吃東西又猛又急的樣子。

6、如虎添翼:比喻強有力的人得到幫助變得更加厲害。

7、離山調虎:比喻用計謀調動對方離開原地。

8、燕頷虎鬚:形容相貌威武。

9、敲山振虎:故意示警,使人震動。

10、如龍似虎:形容勇猛有活力。

11、麟角虎翅:麟之角,虎之翅。比喻世間不可多得的人才。

12、人中龍虎:比喻人中豪傑。

13、熊腰虎背:腰粗壯如熊,背寬厚如虎。形容人身體魁梧健壯。

14、狼顧虎視:如狼虎視物。形容威嚴而**。

15、照貓畫虎:比喻照著樣子模仿。

16、以肉餧虎:比喻白白地送死。

17、雲龍風虎:指同類的事物相感應。

18、猛虎添翼:比喻強大者又添了某種有利條件。

帶虎字的成語有哪些

2樓:匿名使用者

帶虎字的成語有三人成虎、為虎作倀、與虎謀皮、暴虎馮河、虎口扳須、養虎遺患、養虎傷身、如虎添翼、養虎為患、為虎添翼等。

三人成虎。[ sān rén chéng hǔ ]

《戰國策·魏策二》:「夫市之無虎明矣,然而三人言而成虎。」 意思是說,有三個人謊報市上有虎,聽者就信以為真。比喻訛傳一再重複,就可能以假充真。

為虎作倀。[ wèi hǔ zuò chāng ]

舊時迷信傳說,被老虎咬死的人變成鬼,又去引導老虎吃人,這種鬼叫倀。比喻充當惡人的爪牙,幫助幹壞事。倀(chāng)。

與虎謀皮。[ yǔ hǔ móu pí ]

也說與狐謀皮。同老虎商量,要剝下它的皮。比喻跟惡人商量要他放棄自己的利益,是絕對辦不到的。

《太平御覽》卷二○八引《符子》:「欲為千金之裘而與狐謀其皮…言未卒,狐相率逃於重丘(高土堆)之下。」

暴虎馮河。[ bào hǔ píng hé ]

比喻有勇無謀,冒險蠻幹。《論語·述而》:「暴虎馮河,死而無悔者,吾不與(讚許)也。」 暴虎:不乘車而與虎搏鬥。馮(píng)河:不乘船而徒步過河。

虎口扳須。[ hǔ kǒu bān xū ]

比喻冒極大的危險。《再生緣》第五五回:「咳!如今也不用說了。酈老師 縱是 麗君,我也不敢往虎口扳須,龍頭鋸角。」一本作「虎口拔鬚」。

養虎遺患。[ yǎng hǔ yí huàn ]

比喻縱容壞人,給自己留下禍患。《史記·項羽本紀》:「楚兵疲食盡…今釋弗擊,此所謂養虎自遺患也。」

養虎傷身。[ yǎng hǔ shāng shēn ]

飼養老虎,自傷其身。比喻縱敵留患。

如虎添翼。[ rú hǔ tiān yì ]

好像老虎增加了一對翅膀,比喻得到了有力的幫助,勢力更加強大。

養虎為患。[ yǎng hǔ wéi huàn ]

比喻縱容敵人,留下後患,自己反受其害。

為虎添翼。[ wèi hǔ tiān yì ]

也說為虎傅翼。替老虎加上翅膀。比喻助長惡人的勢力。《韓非子·難勢》:「毋為虎傅翼,將飛入邑,擇人而食之。」

3樓:是阿暉的事

臥虎藏龍、龍爭虎鬥、三人成虎、龍潭虎穴、狐假虎威、虎視眈眈、暴虎馮河、龍虎風雲、調虎離山、為虎作倀、 騎虎難下、降龍伏虎、苛政猛於虎、虎背熊腰、龍騰虎躍、虎頭蛇尾、初生牛犢不怕虎、與虎謀皮、虎踞龍盤、如虎添翼、狼吞虎嚥、虎嘯龍吟、虎嘯風生、生龍活虎、馬馬虎虎、虎落平陽、照貓畫虎、談虎色變、畫虎不成反類犬養虎遺患、虎口拔牙、敲山震虎、官虎吏狼、坐山觀虎鬥、羊質虎皮、虎踞龍蟠、如狼似虎、拉大旗作虎皮、將門虎子、龍騰虎嘯、畫虎畫皮難畫骨、虎頭虎腦、放虎歸山、養虎為患、豺狼虎豹、九牛二虎之力、龍驤虎步、風虎雲龍、虎視耽耽、虎口逃生、畫虎類犬、為虎添翼、龍行虎步、狼貪虎視、打馬虎眼、拒狼進虎、勢成騎虎、餓虎撲食、燕頷虎頸、為虎傅翼、虎口餘生、龍精虎猛、龍驤虎跱、虎入羊群、虎落平川、燕頷虎鬚、潛龍伏虎、狼蟲虎豹、虎兕出柙、 投畀豺虎、 盤龍臥虎、 大人虎變、 龍馳虎驟、虎視鷹揚、畫虎不成反類狗、餓虎飢鷹、如虎生翼、兩虎相爭、虎尾春冰、眾虎同心、虎略龍韜、虎變龍蒸、兩虎相鬥、畫虎類狗、猛虎出山、老虎頭上搔癢、打虎牢龍、初生之犢不畏虎、燕頷虎頭、餓虎之蹊、酒虎詩龍、畫虎不成、踞虎盤龍、刺虎持鷸、楊虎圍匡、龍騰虎擲、龍飛虎跳、柙虎樊熊、放虎自衛、魯魚帝虎、羊落虎口、縱虎歸山、餓虎吞羊、喬龍畫虎、割肉飼虎、繡虎雕龍、龍驤虎視、虎躍龍驤、如虎得翼、虎子狼孫、畫虎刻鵠、虎據龍蟠、人中龍虎、鳳嘆虎視、以肉喂虎。

帶有虎字的成語

虎的四字詞語

虎字的成語

4樓:橈玫王寶生

虎字成語有:虎視眈眈、虎踞龍盤、虎頭蛇尾、虎背熊腰、虎落平陽、虎口拔牙。

虎口逃生、虎踞龍蟠、虎頭虎腦、虎尾春冰、虎嘯龍吟、虎口餘生。

虎略龍韜、虎嘯風生、虎入羊群、虎落平川、虎兕出柙、虎頭燕頷。

虎據龍蟠、虎穴龍潭、虎躍龍驤、虎步龍行、虎變龍蒸、虎狼之勢。

虎嘯風馳、虎蕩羊群、虎視鷹揚、虎珀拾芥、虎鬥龍爭、虎超龍驤。

如虎添翼、調虎離山、臥虎藏龍、為虎作倀、騎虎難下、與虎謀皮。

談虎色變、放虎歸山、養虎為患、龍虎風雲、暴虎馮河、養虎遺患。

畫虎類犬、為虎添翼、風虎雲龍、為虎傅翼、兩虎相鬥、餓虎撲食。

兩虎相爭、官虎吏狼、畫虎類狗、養虎傷身、餓虎撲羊、縱虎歸山。

酒虎詩龍、猛虎出山、柙虎樊熊、楊虎圍匡、伏虎降龍、眾虎同心。

帶虎的四字成語精選大全

帶有「虎」字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5樓:熱心網友

帶有「虎」字的成語有:狐假虎威 敲山震虎 生龍活虎 放虎歸山 龍潭虎穴。

虎hǔ釋義。

哺乳動物,毛黃褐色,有黑色條紋,性兇猛,力大。

勇猛、威武。

古同「唬」,威嚇。

古同「琥」,琥珀。

狐假虎威hú jiǎ hǔ wēi

釋義假:借。狐狸假借老虎的威勢。

比喻依仗別人的勢力欺壓人。

出處:《戰國策·楚策一》:「虎求百獸而食之,得狐。……虎以為然,故遂與之行。獸見之皆走,虎不知獸畏己而走也,以為畏狐也。」

敲山震虎qiāo shān zhèn hǔ

釋義指故意示警,使人震動。

出處:《兒女英雄傳》第三十一回:「這要不用個敲山震虎的主意,怎。

生龍活虎shēng lóng huó hǔ

釋義形容活潑矯健,富有生氣。

出處:清·吳趼人《痛史》第五回:「城外元兵雖多,卻被張世杰一馬在前,宗仁、宗義在後,如生龍活虎一般,殺入陣去。」

放虎歸山fàng hǔ guī shān

釋義比喻把壞人放回老巢,留下禍根。

出處:晉·司馬彪《零陵先賢傳》:「璋遣法正迎劉備,巴諫曰:『備,雄人也,入必為害,不可內也。』既入,巴復諫曰:『若使備討張魯,是放虎於山林也。』璋不聽。」

龍潭虎穴lóng tán hǔ xué

釋義比喻極險惡的地方。

出處:元·無名氏《昊天塔》第三折:「不甫能撞開了天關地戶,跳出這龍潭虎窟。」

6樓:寓翁泰山

杯弓市虎、幫虎吃食、暴虎馮河、不入虎穴,不得虎子、

不入虎穴,焉得虎子、春冰虎尾、垂餌虎口、刺虎持鷸、豺虎肆虐、除狼得虎、豺狼虎豹、藏龍臥虎、鴟目虎吻、鴟視虎顧、雕虎焦原、打虎牢龍、調虎離山 斷蛟刺虎、打馬虎眼、大人虎變、打死老虎、大賢虎變、餓虎飢鷹、餓虎撲羊 餓虎擒羊、餓虎吞羊、二虎相鬥,必有一傷、餓虎撲食、餓虎之蹊、馮河暴虎、放虎歸山、放虎遺患、風虎雲龍、放虎自衛 伏虎降龍、鳳嘆虎視、官虎吏狼、宮鄰金虎、甘冒虎口 關門養虎,虎大傷人、割肉飼虎、虎步龍行、虎變龍蒸、虎不食兒 虎背熊腰、虎超龍驤、虎党狐儕、虎鬥龍爭、虎蕩羊群、畫虎不成、畫虎類狗、畫虎刻鵠、畫虎類狗、畫虎類犬、狐虎之威、狐假虎威、狐借虎威、虎踞鯨吞、虎踞龍盤、虎據龍蟠、虎踞龍蟠、虎口拔牙、虎窟龍潭、虎口逃生、虎口餘生、虎略龍韜、虎落平川、虎落平陽、虎狼之勢、虎珀拾芥、虎入羊群、虎兕出柙、虎視眈眈、虎視耽耽、虎生三子,必有一彪、虎頭虎腦、虎頭蛇尾、虎體熊腰、虎頭燕頷、虎尾春冰、虎臥龍跳、虎嘯風生、虎穴狼巢、虎穴龍潭、虎擲龍拿、駿波虎浪、九關虎豹、九閽虎豹、拒虎進狼、踞虎盤龍、酒虎詩龍、假虎張威、拒狼進虎、酒龍詩虎、將門虎子、九牛二虎、鯨吞虎噬、飢鷹餓虎、開柙出虎、狼蟲虎豹、狼飡虎食、狼餐虎噬、狼飡虎咽、狼餐虎嚥 龍馳虎驟、龍蹲虎踞、龍幡虎纛、龍飛虎跳 狼顧虎視、龍虎風雲、龍化虎變、兩虎相鬥、兩虎相爭、麟角虎翅、龍江虎浪、龍精虎猛、龍拏虎攫、龍拏虎跳、龍拏虎擲、龍蟠虎伏、龍盤虎踞、龍蟠虎踞、龍盤虎拏、龍蟠虎繞、狼前虎後、龍跧虎臥、離山調虎、狼飧虎嚥、狼吞虎餐、龍騰虎蹴、龍跳虎伏、龍騰虎踞、龍潭虎窟、狼貪虎視、狼吞虎噬、龍跳虎臥、龍潭虎穴、龍騰虎嘯、狼吞虎嚥、龍騰虎躍、龍騰虎躑、龍騰虎擲、龍威虎震、龍驤虎步、龍行虎步、龍行虎變、龍驤虎跱、龍驤虎視、龍驤虎嘯、龍翔虎躍、

7樓:匿名使用者

帶虎的四字成語 :

臥虎藏龍、三人成虎、

龍爭虎鬥、狐假虎威、

龍虎風雲、龍潭虎穴、

為虎作倀、虎視眈眈、

九關虎豹、龍騰虎躍、

暴虎馮河、降龍伏虎、

虎頭蛇尾、

和虎有關的四字成語,關於虎的四字成語

1.九牛二虎 喻極大的力量。2.三人成虎 比喻說的人多,縱然傳聞是錯的,也會信以為真。3.生龍活虎 活潑壯勇的姿態。4.如虎添翼 喻強者又得助力而更強悍,更令人害怕。5.羊入虎口 喻危險之至,難免死亡。6.縱虎歸山 縱容惡人,讓他回到自己的勢力範圍或地盤,再度危害他人。7.狐假虎威 喻假借聲勢去嚇唬...

帶虎字的成語,帶虎字的成語大全

虎頭虎腦 虎虎生威 狐假虎威 龍精虎猛 猛虎下山 虎了吧唧。龍騰虎躍 為虎作倀 狐假虎威 虎虎生風 虎背熊腰 龍行虎步 虎鬥龍爭 龍盤虎踞 虎口拔牙 虎口逃生 虎視眈眈 虎頭蛇尾 狼吞虎嚥等。帶虎字的成語如下 狐假虎威 狼吞虎嚥 龍潭虎穴 如虎添翼 馬馬虎虎 調虎離山 虎視眈眈 降龍伏虎 龍盤虎踞 ...

虎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成語,虎字開頭成語大全

虎視眈眈 虎口拔牙 虎頭蛇尾 虎落平陽 虎背熊腰 虎嘯狼號 虎目豕喙 虎穴得子 虎頭鼠尾 虎狼之勢 虎冠之吏 虎飽鴟咽 虎生三子,必有一彪 虎質羊皮 虎體元斑 虎口殘生 虎珀拾芥 虎踞鯨吞 虎變龍蒸 虎子狼孫 虎狼之心 虎尾春冰 虎口餘生 虎口餘生虎落平陽虎口逃生虎嘯風生 虎背熊腰 形容人身體魁梧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