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正確區分經度和緯度,怎樣區分經度和緯度

2022-12-07 01:05:04 字數 2734 閱讀 5121

1樓:匿名使用者

經度和緯度都是一種角度。在地圖上,上下為緯,左右為經。經度是個兩面角,是兩個經線平面的夾角。

因所有經線都是一樣長,為了度量經度選取乙個起點面,經2023年國際會議協商,決定以通過英國倫敦近郊、泰晤士河南岸的格林尼治皇家天文台(舊址)的一台主要子午儀十字絲的那條經線為起始經線,稱為本初子午線。本初子午線平面是起點面,終點麵是本地經線平面。某一點的經度,就是該點所在的經線平面與本初子午線平面間的夾角。

在赤道上度量,自本初子午線平面作為起點面,分別往東往西度量,往東量值稱為東經度,往西量值稱為西經度。由此可見,一地的經度是該地對於本初子午線的方向和角距離。本初子午線是0°經度,東經度的最大值為180°,西經度的最大值為180°,東、西經180°經線是同一根經線,因此不分東經或西經,而統稱180°經線。

緯度是個線面角。起點麵是赤道平面,線是本地的地面法線。所謂法線,即垂直於參考扁球體表面的線。

某地的緯度就是該地的法線與赤道平面之間的夾角。緯度在本地經線上度量,由赤道向南、北度量,向北量值稱為北緯度,向南量值稱為南緯度。由此可見,一地的緯度是該地對於赤道的方向和角距離。

赤道是0°緯線,北緯度的最大值為90°,即北極點;南緯度的最大值為90°,即南極點。

2樓:匿名使用者

經度是連線南北極的線圈,以東經160度和西經20度劃分成東西半球,自西向東增加為東經,反之為西經。

緯度是很橫向的,赤道為0緯度,以赤道為對稱軸,越靠近兩極度數越大,緯度越高,0~30為低緯度,30~60是中緯度,60~90是高緯度。

在側檢視上,通常橫向的線是緯線,豎向的線是經線。在極地上空俯檢視上,同心圓狀的是緯線,放射狀的是經線。

3樓:若水書語

[地理]地球上的緯線和緯度_超清。

怎樣區分經度和緯度

4樓:醉意撩人殤

1、經度是指通過某地的經線面與本初子午面所成的二面角。在本初子午線以東的經度叫東經,在本初子午線以西的叫西經。東經用「e」表示,西經用「w」表示。

經度的每一度被分為60分,每一分被分為60秒。乙個經度因此一般看上去是這樣的:東經23°27′ 30"或西經23°27′ 30"。

更精確的經度位置中秒被表示為分的小數,比如:東經23°,但也有使用度和它的小數的:

東經。有時西經被寫做負數:

2、緯度 是指過橢球面上某點作法線,該點法線與赤道平面的線面角,其數值在0至90度之間。位於赤道以北的點的緯度叫北緯,記為n;位於赤道以南的點的緯度稱南緯,記為s。

緯度數值在0至30度之間的地區稱為低緯度地區;緯度數值在30至60度之間的地區稱為中緯度地區;緯度數值在60至90度之間的地區稱為高緯度地區。

5樓:匿名使用者

經度指示南北方向,連線著地球南北兩個極點。

緯線是地球上的圓圈線,赤道最長,緯線自赤道向南北兩側遞減。

6樓:漫步者

東西是經度 南北是緯度。

南半球是南緯 北半球是北緯。

0經度以東是東經 以西是西經。

地理的經度和緯度怎麼區分

7樓:若水書語

[地理]地球上的緯線和緯度_超清。

8樓:她恨我如魘丶

橫著的是緯度,豎著的是經度。

經度分為360度,每15度1個時區,其中0度的叫本初子午線,是第乙個進入新一天的地方,然後向西每過1個時區就相差1小時。

緯度是指某點與地球球心的連線和地球赤道面所成的線面角,其數值在0至90度之間。位於赤道以北的點的緯度叫北緯,記為n,位於赤道以南的點的緯度稱南緯,記為s.

區分經度和緯度怎麼區分

9樓:酷感夏日

1、經線和緯線。

定義:連線南北兩極的線叫經線,也稱子午線。

赤道:在南北兩極中間,與兩極等距,並且與經線垂直。

緯線:與赤道平行的線。

2、經度和緯度的劃分方法。

(1)經度的劃分是以本初子午線為00經線,向東、西各分為經線以東(右)為東經,以西(左)為西經。

(2)緯度的劃分是以赤道為00緯線,向南北各劃分900.赤道以南(下)為南緯,以北(上)為北緯。

3、東西半球和南北半球的劃分。

(1)東西半球:以西經200,東經1600為界,分為東西半球。

(2)南北半球:以赤道為界,分為南北半球。

10樓:旋轉的摩天輪

經度是豎著的,分為西經和東經。緯度是橫著的,分為北緯和南緯。經度主要是時間的差異,緯度主要是季節的變換。此外,經度是地球自轉產生的結果,緯度是地球公轉產生的結果。

11樓:佼爾安

經度:以格林威治天文台(位於英國倫敦的乙個小鎮)為東經0°或西經0°,東經從0°至180°,西經從0°到180°,以格林威治天文台經過地球中心的對面的點為東經180°與西經180°。

緯度:以赤道為北緯0°與南緯0°,北極為北緯90°,南極為南緯90°。

巧妙區分:緯度是個圈,經度是半個圈。

正確判斷經度和緯度的方法是

12樓:紅彥藏雲飛

本初子午線是0°經線,0°經線以東是東經,以西是西經,所以經度越大離本初子午線越遠,0°線以東有180°,為東經,以西有180°,是西經,最大的經度是180°.

赤道是0°緯線,向北向南度數越來越大,即緯度越高,離赤道越遠.

故選:c.

怎樣辨認經度和緯度,經度和緯度怎麼區分

第一種 東經10度,20度,30度。第二種 西經5度,0度,東經5度。第三種 西經30度,20度,10度。方法 經度的0度位置過倫敦連線南北兩極,0度以東 地圖上0度右側 為東經,向東逐漸變大,到東經180度。0度以西為西經,向西逐漸變大到西經180度。所以 東經為自西向東 地圖上自左向右 度數逐漸...

正確區分“竄”和“躥”

竄 和 躥 在偏旁 釋義與字形演變上有所不同一 偏旁不同 1 竄 穴字頭。2 躥 足字頭。二 釋義不同 1 竄 逃跑 亂跑。改易 文字 2 躥 向上 向前猛跳。噴射 噴發。三 字形演變不同 1 竄 如圖 2 躥 如圖 正確區分 竄 與 躥 湖南華容縣一中金興甫 竄 躥 不分,隨意使用,報刊上屢見不 ...

怎樣區分東西經和南北緯 經度和緯度的範圍是多少

一般以本初子午線,也就是0度經線為分界線,往東 右 為東經,向西 左 為西經,向兩邊同時遞增,一直遞增到180度相遇,各佔180個經度。南北緯是以赤道為界,從赤道到北極部分為北緯,到南極點為南緯.在側視中,縱向的,連線南北兩極的為經線,橫向的為緯線。1.順著地球自轉的方向,經度數依次增大的是東經,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