曇花可以白天開花嗎?能讓曇花在白天開花嗎

2022-12-06 16:05:03 字數 3095 閱讀 8665

1樓:北京理工大學出版社

曇花是仙人掌科曇花屬,原產於南非、南美洲熱帶森林,屬附生型別的仙人掌類植物。性喜溫暖濕潤和半蔭環境,不耐寒冷,忌陽光曝曬。其花潔白如玉,芳香撲鼻,夜間開放,故有「月下美人」之稱。

據報道本屬約有20個種,3000多個品種。曇花引入我國僅有半個多世紀的時間,品種較少,常見栽培的只有白花種,但是「曇花一現」的成語卻在我國廣為流傳,這是由於曇花只在夜間開放數小時後凋萎的緣故。

曇花究竟能開放多長時間,這與當時的氣溫有一定的關係。一般情況,7—8月份多在夜間9—10點鐘開,至半夜2—3點鐘凋謝,花開4—5小時;如在9月下旬至10月份開花,則多在晚上8點左右開放,至凌晨4—5點鐘凋謝,花開8—9小時。為改變曇花這種晚上開花的習性,使更多的人更方便地觀賞到曇花的真容,可採用「晝夜顛倒」的方法,使其白天開放。

當花蕾開始向上翹時(花前4—6天),白天搬入暗室或用黑布罩住,不能透一點光,從上午8時至晚上8時共遮光12小時,晚上8時後至翌晨8時前,利用燈光進行照射(200w/30m2),這樣處理4—6天,即可使曇花在白天開放,時間可長達1天。如欲使曇花延緩1—2天開放,可以臨近開花的時候,把整個植株用黑罩子罩起來,放在低溫環境下,它便可以按照人們預定的日期開放。曇花還有一種特性,不開就一朵也不開,要開就整株或乙個地區的同種曇花同時開花,因此,一株栽培管理良好的曇花,夏季往往同時開放幾十朵花,開花時清香四溢,光彩奪目,蔚為壯觀。

總之,曇花夜間開花是它自身生物學特性決定的,要想讓它白天開花,人們一直採用「晝夜顛倒」的技術措施。

能讓曇花在白天開花嗎

2樓:紀季萇泰鴻

曇花是顛倒黑白就可以了,白天的時候遮光,晚上的時候開燈。

唐菖蒲是先在10月的時候進行低溫處理,放冰箱冷藏乙個月左右,11月的時候放在溫室裡栽培,一般3個月開花。

怎樣使曇花白天開花?

曇花開花可以開多久

3樓:小樂學姐

花期為4個月,每次開花時間為4小時;曇花在每年的6~10月都可以開花,當花後,過1-2小時又慢慢地枯萎了,整個過程僅4個小時左右。故有「曇花一現」之說。

之所以有曇花一現的說法,是因為曇花的花期與其他花朵的花期相比確實是短了一點,曇花在盛開過後,一般是在3到4小時凋謝,因為曇花在盛開時花瓣都張開,非常容易散失水分,在水分不足的情況下,花瓣就會閉合,花朵也就會很快的凋謝了。

原產墨西哥、瓜地馬拉、宏都拉斯、尼加拉瓜、蘇利南和哥斯大黎加,世界各地區廣泛栽培;中國各省區常見栽培。

4樓:蟑螂花語

一般情況下都是一兩個小時,曇花喜光耐旱,放陽台上明亮通風處就可以,土不幹不澆水土乾一點沒關係怕澇。

曇花白天開花了是怎麼回事!

5樓:網友

但是曇花夜間開花的習性也並非不能改變。長期以來,園藝工作者做了大量的試驗工作,實驗證明,用「晝夜顛倒「的方法,改變花夜間開放的習性,完全可讓其白天開花,使更多的人觀賞到它的姿態。

其具體做法是:當花蕾膨大並開始向上翹上時,白開把綜搬到暗室中,或用黑色塑料薄膜等做個遮光的罩子,將其罩住,不要有一點透光。自晚上7點到翌晨6點,用較強的電燈光照射,以過這樣的光照處理,7-10天後,嬌羞的曇花就能在白天開放,時間可長達1天。

如欲使曇花延緩1-2天開放,可在臨近開花的時候,把整個植株用黑罩子罩起來,放在低溫環境下,它便可以按照人們預定的日期延遲開放。

6樓:火燒鼻子

樓上的太讓人佩服了,空氣潮濕跟曇花白天開有直接關係嗎?

給花澆水的時候都得見溼見幹,水大了花就死了!

如果空氣潮濕的話,不但不能使曇花盛開,反倒減少曇花的壽命!怎麼能是潮濕引起的呢。

曇花是一種非常罕見的花,有人養了幾十年都沒見過曇花盛開。

白天開花更是不可能的,在這種不可能的情況下盛開了,可能跟潮濕扯上關係呢。

7樓:市昌茂

我家曇花應該是早上八點多點開的,我九點看到已經開展了,都說曇花是晚上開的,我也挺好奇的。

曇花為什麼白天開花

8樓:箭頭合果芋

1、曇花為什麼會夜間開花呢?這奇異開花特性要從它的原產地的氣候與地理特點談起。它生長在美洲墨西哥至巴西的熱帶沙漠中。

那裡的氣候又幹又熱,但到晚上就涼快多了。晚上開花,可以避開強烈的陽光曝曬;縮短開花時間,又可以大大減少水分的損失,有利於它的生存。使它生命得到延續。

2、如今,人們可以想辦法促使曇花在白天開花。花卉園藝學家採用以下「偷天換日」、「顛倒晝夜」的科學辦法予以實現。在它的花蕾長到10釐公尺時,每天上午7點鐘把整株曇花搬進暗室裡,造成無光亮的環境。

到傍晚8點鐘至9點鐘,用100瓦至200瓦的電燈進行人工照射,這樣處理7至10天後,曇花就能在白天,即上午7至9點開放了,並能從上午一直開放到下午5點鐘,才完全閉合。

3、你家的這盆,估計有兩方面的原因:

(1)搬了新家以後,曇花的生長環境發生變化,使得它的正常生長週期受到干擾。

(2)北京今年天氣涼得較早,而你擺放曇花的地方,光線與戶外自然條件相差較大,使得早晨的各方面條件,更加吻合曇花的開花條件。

互相**,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9樓:匿名使用者

哈哈,基因突變!這種現像極少見,這應該跟室內光照條件有關。生理條件反射慢了,沒什麼關係,環境正常它也會正常的。

10樓:陳幹曦

曇花是夜間開花 就是說和其他植物向反 因它是夜間撥出的是氧氣而不是二氧化碳,所以它喜在夜間開花 。而花開的時間短 據古人說過曇花一現。

11樓:你了哦啊

可能受到外界環境的影響,基因發生突變。

曇花什麼時候開,如何讓曇花白天開花

12樓:匿名使用者

曇花的開花季節一般在6至10月,開花的時間一般在晚上8~9點鐘以後,盛開的時間只有3~4個小時,非常短促。 曇花開放時,花筒慢慢翹起,絳紫色的外衣慢慢開啟,然後由20多片花瓣組成的、潔白如雪的大花朵就開放了。開放時花瓣和花蕊都在顫動艷麗動人。

可是只3~4小時後,花冠閉合,花朵很快就凋謝了。

曇花怎樣能在白天花呢?

這什麼花白天開晚上合攏,這是什麼花?白天開花晚上閉合的花。有圖。

最佳答案 植物需要睡覺這是事實。在野外,只要你留心地觀察,就可以看到一種開著紫色小花,長有三片小葉的紅三葉草 也叫紅花苜蓿 在白天有陽光的時候,三片小葉盡情地舒展著,一到夜色籠罩大地的時候,那小葉就會閉合在一.這是睡蓮吧!顧名思義,睡蓮就是白天開花,到了晚上就會合起來。也就是白天開花晚上睡覺的意思!...

這種是什麼植物?什麼花,白天開花,晚上不開

紅花照波 照波名字源於日本,在我國一般午後2時開花 日本午後3時左右開,回又叫三時草 答喜光,一年四季都可放在室外,冬天0度以上都能活,管理 栽培較易,生長較快,乙個夏季可以長成滿滿一盆。去年由於上海的冬季較長,自己也懶得去打理它們,在零下5五度的環境度過,原本滿滿一大盆只有小小2株成活。可能經受嚴...

桃花有秋天開的嗎,桃花是春天開花的嗎?

你說的這個問題,在一定的條件下,桃花少數會在秋天開,比如出現小陽春情況,當然只能是少數。有,是人們心中的桃花才秋天開。生活目標,華為mate7網路能刷不?其實,沒有錢 沒有經驗 沒有閱歷 沒有社會關係 桃花是春天開花的嗎?春暖桃花開bai啊。桃是du一種喬木,高3 8公尺 樹冠寬廣zhi而平展 樹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