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龍草是什麼?香龍草是什麼植物?

2022-12-04 16:45:03 字數 2648 閱讀 1141

1樓:匿名使用者

學名牛至。南充那個應該算是牛至的一種。小時候也經常喝,我們那兒的確是叫香龍草(諧音)。好像還有個名稱,我一時想不起來了。想起後可以補充。

2樓:匿名使用者

是不是降龍草?

【藥 材 名】降龍草。

【拉 丁 名】降龍草hemiboea subcapitata c. b. clarke

【別名】秤桿蛇藥,冷水草。

【名稱考證】降龍草 (《湖南藥物志》)

【科目**】苦苣苔科植物。

【藥用部位】降龍草的全草。

【性味歸經】甘,寒,無毒。入心、肺、膀胱經。

【功效主治】清熱解毒,利尿,止咳,生津。治傷暑,蛇咬,瘡癤。

【用法用量】內服:煎湯,3~5錢。外用:搗爛敷。

【資源分布】分布江蘇、浙江、貴州、四川、湖南、湖北、陝西等地。

【古籍考證】出自《湖南藥物志》。

【原生形態】降龍草多年生草本,高20~30釐公尺。基部伏地,有須根。莖四稜形,近光滑或微有細毛,有棕黑色斑點。

葉對生,長橢圓形,長10~20釐公尺,寬6~10釐公尺,先端尖,基部漸狹,下延至柄的基部呈狹翼狀,全緣,上面散生白色短毛;葉柄長2~釐公尺。花3~5朵整合近頭狀;花梗頂生或上端腋生,長2~3釐公尺,呈2歧分枝;苞片圓形;花萼6裂,裂片披針形,長約1匣公尺;花冠廣筒形,長3~4釐公尺,稍近2唇狀,淡紫紅色;雄蕊2;子房上位。

蒴果線形,長2~4釐公尺。花期8~9月。生於岩石陰濕處。

【參考出處】《湖南藥物志》

3樓:網友

香龍草 我們老家四川南充那邊有,長在山上,端午節的時候上山扯下來,曬乾泡水喝,清涼解暑。

4樓:匿名使用者

西充人,不解釋。名叫牛至。詳見:?fr=aladdin

誰知道香籠草的學名是什麼?

5樓:零食物語

馬鬱蘭馬鬱蘭(學名:origanum majorana l.)是原產於舊大陸的有香味的多年生草本植物的名稱。

可以作為烹飪中的調味劑。野生馬鬱蘭(wild marjoram),或者叫做盆栽馬鬱蘭(pot marjoram)可長至30到76釐公尺高。寬大的葉子為橢圓狀,花簇多稀疏,呈粉紫色。

這種植物常見於美國東部地區的野地裡和路邊,並可以製成牛至香料。

我老家在四川南充,小時候我們常在夏天用來泡茶的一種植物,我們叫它香龍草(諧音)。

6樓:匿名使用者

沖泡最好,煮沸時的高溫會使液泡中汁液的香味散發掉,使茶失去原有的香味。老人都是這麼說。

7樓:李氏商務空間

哈哈,這個在我們老家南部縣叫「香爐草」,記憶中彷彿是在五月五前後在房後比較陡的山坡上可以採摘,開花的最好,經過晾曬,用開水沖泡,喝著有一股自然的清香,其功效據說可以解暑祛熱。

好多年了,現在很少看見了,很懷念的!

8樓:匿名使用者

今天研究了一下不叫降龍草,也不是香爐草也不叫什麼南蛇藤,就叫香龍草。目前還沒有有關資料,但是有**為證,以後有了進一步的認識我會補充的,因為那個味道也是讓我想念的!(抱歉沒到二級不能傳圖)

9樓:匿名使用者

我也是南充營山的。我們把它叫香爐草。

10樓:匿名使用者

我是要問學名叫什麼?我是營山的,我那裡叫香靈草!好像出了巴山地界就沒這個產品了?有人知道他的學名嗎?

11樓:松下褲帶紙

學名叫「牛至」,小時候經常去山上採。

12樓:靜靜姐姐

請問你那裡現在還有那種草嘛?

香籠草的學名叫什麼

13樓:鬱希榮偉珍

剛去查了馬鬱蘭的**,確實就像是我們以前在家裡端午前後上山扯的香籠草。

請問這個的學名到底是什麼?香爐草!香龍草!

香龍草怎樣繁殖?

14樓:步香梅

香龍草是什麼植物? 我老家在四川南充,小時候我們常在夏天用來泡茶的一種植物,我們叫它香龍草(諧音),夏季生長,較分散,株頂開白色小花,農村常用它泡茶消夏,都叫它香龍茶.請問它的學名叫什麼,或者是有沒有介紹它的資料,謝謝. 如果是茶葉的一類,它有營養或藥用價值嗎。它的相關成分有哪些,株頂開白色小花,小時候我們常在夏天用來泡茶的一種植物,我們叫它香龍草(諧音),夏季生長,都叫它香龍茶.請問它的學名叫什麼,或者是有沒有介紹它的。

用香籠草泡茶喝有哪些利與蔽?

15樓:匿名使用者

利,可以泡很香的茶解渴,品嚐; 弊,在一定程度上破壞了它的生長,繁殖。破壞綠化,, 玩笑哈,

16樓:網友

一、用香龍草泡茶好處:

1、鬆弛神經,緩和頭痛,有助睡眠;

2、排除體內的毒素、幫助消化;

3、強筋骨消炎、利尿、鎮定痙攣;

4、對痢疾、痧症、帶狀皰疹都有功效;

5、緩和食慾不振;

二、不好的地方:

1、對胎兒發育有影響,所以孕婦不要喝;

2、濃度過高可能會對身體產生不利影響,所以喝的時候不要太濃。

香龍草是什麼植物,四川方言香濃草是什麼植物

香龍草又名牛至,根莖斜生,木質。莖高可達60釐公尺,四稜形,近基部常無葉。葉具柄,背面近圓形,被柔毛,葉片卵圓形或長圓狀卵圓形,先端鈍或稍鈍,上面亮綠色,常帶紫暈 下面淡綠色,苞葉大多無柄,花序呈傘房狀圓錐花序,多花密集,小穗狀花序組成 苞片銳尖,綠色或帶紫暈,花萼鐘狀,花冠紫紅 淡紅至白色,管狀鐘...

四葉草是什麼科植物 四葉草是什麼草?

現實生活中被認為可以找到的幸運草植物通常有兩種 一種是苜蓿 clover 又稱三葉草或者車軸草,豆科車軸草屬性 另一種是酢漿草 shamrock 又稱酸酸草,酢漿草科。兩者共同的特點是均為多年生草本植物,都有三個小葉,並且小葉是倒卵形或者倒心形。外形最主要的區別就在於苜蓿的葉邊緣有鋸齒狀,而酢漿草是...

這是什麼植物是花還是草,這是什麼植物?草還是花?

臭牡丹 拉丁學名 clerodendrum bungei steud.外形酷似牡丹,伴有惡臭味固俗稱醜牡丹。為馬鞭草科大青屬的植物。葉色濃綠,花朵優美,花期長,是一種非常美麗的園林花卉。適宜栽於坡地 林下或樹叢旁。由於它萌孽生長密集,還可作為優良的水土保持植物,用於護坡 保持水土。這是什麼植物 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