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正部級高校有哪幾所?中國正副部級大學有哪些?

2022-12-04 09:25:03 字數 5679 閱讀 4640

1樓:次寧樂

l中圍正部級高校有清華大學,北京大學,中國人大,北京航天航空大學,北京師範大學,北京理工大學,中國農業大學。北京林業大學。

2樓:為正義而奮鬥者

高考招生的普通院校中,中科院大學、中國社科院大學是正部級的,而有的高校很特殊,如北京電子科技學院院長以前都是正部級以上的人兼任的。非普通高考招生院校,國防大學,國家行政學院等,都是正部級。

3樓:買慧雲

中國正部級高校有哪幾所了?這個工作了,正部級高校有很多,比如211985都是比較好的,他們的一般是中國政法大學,中國的科技大學,還有清華大學。

4樓:拱飛揚

我國目前有34所**直管副部級大學,還沒有正部級大學。我國真正意義的正部級學校只有一所,然而這所學校並不是普通高校,而是中國**黨校。

5樓:網友

中國的正負極高校有哪幾所?中國的正部級高校有很多說一般省級的高校都屬於部級,所以說正部級的啊,清華北大嗯,一般都應當是**的,這個天大南大中山大學和個級的省級大學,基本上都是負極的,所以說這個部級高校,咱們國家有有很多樹。

6樓:華電闖天涯

中國的正部級高校是**黨校。現存唯一的一所正部級學校,該校校長由副國級幹部擔任。

7樓:零零壹壹零肆玖

39所985大學都是副部級,當然大學之大是大師之大,擁有頂級教授多的大學實際上的作用是遠大於行政級別的!

8樓:書玉石

中國的正部級高校是沒有的,只有副部級以下的高校啊!

9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沒有正部級高校,最高的就是副部級高校。

高校行政級別是指在中國大陸根據各高等學校的不同而有相應的行政級別。副部級大學(中管高校),即中共**直接管理的高校,其黨委書記、校長職務均列入《中共**管理的幹部職務名稱表》,為中管幹部。目前,中管高校黨委書記、校長均為副部長級,副部級大學共三十二所。

副部級大學(32所):北京(7所):清華大學、北京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北京理工大學、北京師範大學、中國農業大學。

天津(2所):南開大學、天津大學。

東北(3所):哈爾濱工業大學、吉林大學、大連理工大學陝西(3所):西安交通大學、西北工業大學、西北農林科技大學上海(3所):

復旦大學、上海交通大學、同濟大學江蘇(2所):南京大學、東南大學。

湖北(2所):武漢大學、華中科技大學。

湖南(2所):中南大學、國防科技大學。

安徽(1所):中國科技大學。

福建(1所):廈門大學。

廣東(1所):中山大學。

浙江(1所):浙江大學。

四川(1所):四川大學。

重慶(1所):重慶大學。

山東(1所):山東大學。

甘肅(1所):蘭州大學。

10樓:匿名使用者

北大、清華、上交、復旦、中科大、武漢大學、中山大學、大連理工大學等等所謂副部級高校,其學校都是正廳級建制,只是她的校長書記的個人級別高配為副部長級而已;

由於這些學校是正廳級單位建制,因此校長書記的崗位當然就是正廳級的崗位;歸根結底就是一句話:31所高校的校長書記,是副部級的人、幹正廳級(崗位)的活。

國科大也是正廳級建制高校、但是她的校長書記是由中科院副院長來兼任、當然更屬於高配!

因為國科大校長書記這個人:既有副部級的個人級別,又有副部級(中科院副院長)的職位(崗位);是副部級的人、幹的是副部級(中科院副院長)崗位的活、同時還兼幹正廳級(國科大書記校長)崗位的活,幹的是兩個活。

例如:許智巨集擔任中科院副院長期間(2023年10月至2023年2月)、並在2023年11月開始兼任北京大學校長,當時的北大**許智巨集就沒有標註副部長級;

後來(2023年3月)免去了許智巨集中科院副院長職務、但繼續擔任北大校長,此後的(2023年3月至2023年11月)北大**上就特別標註許智巨集為副部長級!

以上這些高校屬於高配的副部級高校(僅僅書記校長享受副部級待遇),其建制依然是正廳級、不是真正的正部級; 這些副部級高校內設的學院和處室也依然是正處級建制單位或部門;

如果這些高校的建制真的是副部級,那內設學院和處室的建制級別對應的就應該是副廳級啦!

副省級城市就大不一樣了:

副省級城市本身就是副省級建制,任命其市長(或書記)時、從來就不會標註「副省級」字樣;因為,其書記和市長的崗位就是副省級的崗位;即:副省級的人幹副省級(崗位)的活!

但所有的副部級高校全部都是正廳級建制(包括北大清華),其書記和校長的崗位是正廳級崗位、僅僅書記校長的個人級別享受副部級待遇(高配)而已,不是真正的副部級高校;所以才特別標註「副部級」字樣。

現任國科大(中科院大學)校長書記李樹深,由於他有副部級的中科院副院長職位(崗位)在身、所以不會再標註「副部級」字樣了,這種情況與當年的北大校長許智巨集類似!

11樓:匿名使用者

軍事類大學,比如現在的三大軍醫,再比如南方醫的前身第一軍醫。

12樓:道參仙

有,國家行政學院,也就是原來**黨校。

13樓:匿名使用者

三所,分別是**黨校,行政學院和中科院。

14樓:網友

國防大學,科學院大學,**黨校。

15樓:溥巧凡須臻

既然是問部屬學校何來的正部級學校,讓教育部長如何去管理同一級別的學校?只是偶有高配的校長。

16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科學院大學不是?

中國正副部級大學有哪些?

17樓:自然智慧型樹

北京:清華大學 北京大學 中國人民大學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 北京理工大學 北京師範大學 中國農業大學。

天津:南開大學 天津大學。

遼寧:大連理工大學。

吉林:吉林大學。

黑龍江:哈爾濱工業大學。

陝西:西安交通大學 西北工業大學 西北農林科技大學上海:復旦大學 上海交通大學 同濟大學。

江蘇:南京大學 東南大學。

湖北:武漢大學 華中科技大學。

湖南:中南大學。

安徽:中國科技大學。

福建:廈門大學。

廣東:中山大學。

浙江:浙江大學。

四川:四川大學。

重慶:重慶大學。

山東:山東大學。

甘肅:蘭州大學。

18樓:曦子神君

中國的副部級高校有:北京大學、清華大學、中國人民大學、中國農業大學、中國科技大學、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北京理工大學、北京師範大學、天津大學、南開大學、大連理工大學、吉林大學、哈爾濱工業大學、復旦大學、同濟大學、上海交通大學、南京大學、東南大學、浙江大學、廈門大學、山東大學、武漢大學、華中科技大學、中南大學、中山大學、重慶大學、四川大學、西安交通大學、西北農林科技大學、蘭州大學。

以上副部級高校的黨委書記校長屬於中管幹部。

中國有哪些副部級大學,排名是怎麼樣的?

19樓:學長講數學

我國的高等院校是「分門別類」的,而且分類的方式也有多種。最常見的分類就是常說的「985工程高校」、「211工程高校」以及普通的本、專科院校等等,這種分類主要是根據大學的學術實力來分類的,除此以外,還有根據大學的行政級別來分類的。

雖然一直都在呼籲高校去行政化,但是就目前來說我國高校有行政級別,這也是乙個不爭的事實。如果按照行政級別來劃分的話,我國的大學又可以分為副部級大學、廳級大學等幾大類。一般來說,我國的絕大多數本科院校都是正廳級的,絕大多數專科院校都是副廳級的。

但是在本科院校裡面有一小部分大學的行政級別是比較特殊的,它們被高配到副部級,也就是人們常說的副部級大學。

副部級大學本質上也是屬於本科院校的範疇,但是由於這31所大學受到了社會和國家的認可,因此被高配成副部級。和一般的本科院校不同的是,這31所副部級大學是由**直接管理的,也就是中管高校,而一般的本科院校是由地方**或教育部管理的。31所副部級大學的黨政一把手是副部級的**,是由**管理的幹部,他們的任命也是經過**批准的,而一般本科院校的校長、書記是教育部或地方**任命的。

我國的31所副部級大學分布在18個省、市,下面按地區列舉下這31所副部級大學:

北京(7所):北京大學、中國人民大學、清華大學、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北京理工大學、中國農業大學、北京師範大學。

上海(3所):復旦大學、同濟大學、上海交通大學。

陝西(3所):西安交通大學、 西北工業大學、西北農林科技大學。

天津(2所):南開大學、天津大學。

江蘇(2所):南京大學、東南大學。

湖北(2所):武漢大學、華中科技大學。

遼寧:大連理工大學。

吉林:吉林大學。

黑龍江:哈爾濱工業大學。

浙江:浙江大學。

安徽:中國科學技術大學。

福建:廈門大學。

山東:山東大學。

湖南:中南大學。

廣東:中山大學。

重慶:重慶大學。

四川:四川大學。

甘肅:蘭州大學。

以上就是我國31所副部級大學的分布情況。下面再來說一下他們的實力和排名情況。

可以肯定的是,這31所副部級大學都是我國最頂尖的大學,它們都是我國的「985工程高校」,科研實力都是很雄厚的。這31所副部級大學的排名情況並不是一成不變的,每年都會有一些略微的變動,具體可以參考每年權威機構釋出的大學排名情況。

20樓:愛貓咪的葉子

目前這些學校的排名是,清華大學,北京大學,浙江大學,復旦大學,南京大學,上海交通大學,中國人民大學,華中科技大學。

21樓:三棵樹

中國一共有32所副部級大學,按照排名分別是北京大學,清華大學,浙江大學,復旦大學,南京大學,上海交通大學,中國人民大學,華中科技大學,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天津大學。

22樓:匿名使用者

2020中國副部級大學排行榜第一名的是北大,其次是清華。北大和清華,在多個排行榜上與你交鋒,大家已經習慣了。雖然北大和清華本身可能並不在乎誰是排行榜第一,誰是排行榜第二。

但是,吃瓜群眾更關心。近年來,在各種國際性的大學排行榜榜單中,清華大學的排名經常超越北大。但是,在國內相關排行榜機構製作的排名中,清華和北大各有勝負。

此次副部級大學排名,北大略勝一籌。當然,不管是清華還是北大,能夠考上其中任何一所,都是大多數考生的夢想。

23樓:who學吧

副部級大學按排名為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復旦大學、浙江大學、南京大學、上海交通大學、華中科技大學、中國科學技術大學、中國人民大學等。

24樓:思考成就未來

清北、西工大、華。

五、西交大、華科、天大……

中國九大高校是哪幾所大學

25樓:元氣小小肉丸

包括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復旦大學、上海交通大學、南京大學、浙江大學、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哈爾濱工業大學、西安交通大學共9所高校。

該大學聯盟源於985工程中9校的「一流大學建設系列研討會」。985工程是2023年5月開始的一項系統工程,旨在重點支援中國大陸的一批高校優先發展,成為世界知名的大學。

985工程首批選定了9所大學作為重點支援,目標是「建立世界一流大學」;隨後,985工程又先後增加了30所大學,總數達到39所,後增加的30所定位為「建立世界知名高水平大學」。

中國名校有哪幾所大學?各有什麼特色

清華大學 北京大學 南京大學 復旦大學 浙江大學 華中科技大學 武漢大學 西安交通大學 吉林回大學 上海交通大學 中山大答學 四川大學 山東大學 中國科學技術大學 哈爾濱工業大學 東南大學 中南大學 天津大學 同濟大學 華南理工大學 南開大學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 東北大學 廈門大學 中國礦業大學 北京...

中國有哪些正規的小說文學比賽,中國有哪些正規的小說文學比賽?

新概念比較好 中長篇的話就是花與夢原創大賽比較好了,不過好像言情的偏多。其實像起點這種原創文學網也每年都會舉行一些原創文學大賽的,也比較正規,你可以多了解下 聽說郭敬明的公司近期好想要舉辦這樣的比賽 最近就有福建省的文學比賽吧!我們學校要求我們都參賽,應該是五月中旬交稿,可以多面題材,具體的我也不記...

中國有哪幾所屬於私人捐建的著名大學

有廈門大學 寧波大學 長庚醫學院和汕頭大學等。其中,廈門大學是由陳嘉庚老先生 已故 斥資捐建的,寧波大學是由包玉剛先生創辦的,長庚醫學院是由王永慶先生捐建的。其實王永慶還捐建了明志科技大學 長庚科技大學。而汕頭大學是由李嘉誠先生一手打造的。關於這幾所私立捐建大學,我想就個別學校介紹一下。廈門大學,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