閉門造車的故事,閉門造車成語故事

2022-12-04 05:55:02 字數 2977 閱讀 9785

1樓:千面雪

出 處 宋·朱熹《中庸或問》卷三:「古語所謂閉門造車,出門合轍,蓋言其法之同。」 示例示 例 自以為~,出而合轍,而門外之轍與其所造之車,果相合否。

(嚴復《救亡決論》) 評價朱熹的《中庸或問》是這樣說的:「古語所謂『閉門造車,出門合轍』,蓋言其法之同也。」 意思是說:

雖然是關起門來在家裡製造的車子,拿出門去使用的時候,卻能和車轍完全適合,這是因為有一定的規格、尺寸做標準的緣故。所以叫做「閉門造車,出門合轍」。 至於我們現在所說的「閉門造車」,則是形容不顧實際,也不吸取別人的經驗,一味主觀地杜撰瞎造的意思,好比關起門來在家裡製造車子,而完全不考慮門外的實際情況和實際需要,結果就不合規格,不能適用。

所以,古語所謂的「閉門造車」是稱讚「出門合轍」的巧妙,而今天所謂的「閉門造車」,卻是譏諷「出門不能合轍」的脫離實際了。

2樓:匿名使用者

古語所謂『閉門造車,出門合轍』,蓋言其法之同。」意思是只要按照同一規格,關起門來製造車輛,使用時也能和路上的車轍完全相合。 宋 陳亮 《謝陳同知啟》:

「伏念某少覽古書,恐遂流於無用;晚更世故,始漸見於難通。豈求田問舍之是專,亦閉門造車之可驗。」後比喻辦事只憑主觀想象,不管客觀實際。

蔡元培 《在國語傳習所的演說》:「既然經過什麼正式的會議議決的,比較的容納多數意見,總勝於私人閉門造車的了。」 *** 《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結論二》:

「他們的任務在於把群眾政治家的意見集中起來,加以提煉,再使之回到群眾中去,為群眾所接受,所實踐,而不是閉門造車,自作聰明。」 楊沫 《青春之歌》第二部第二四章:「『得了,你別閉門造車來杜撰故事吧!

』 道靜 笑著打斷 曉燕 的話。

閉門造車成語故事

3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閉門造車的解釋。

[釋義] 原意指只要按照同一規格;關起門來造成的車子;用起來也能合轍。現用以比喻不進行調查研究;只憑主觀想象辦事;不符合客觀實際。

[語出] 宋·朱熹《中庸·或問》第三卷:「古語所謂閉門造車;出門合轍;蓋言其法之同也。」

[正音] 車;不能讀作「jū」。

[辨形] 車;不能寫作「東」。

[近義] 拒諫飾非 獨斷專行。

[反義] 集思廣益 群策群力。

[用法] 用作貶義。多用於批評、勸告。一般作謂語、定語、狀語。

閉門造車的典故。

閉門造車,典出宋代朱熹的《〈中庸〉或問》三:「軌者,車之轍跡也。轍跡在道,廣狹如一,無有遠邇,莫不齊同。古語所謂『閉門造車,出門合轍』,蓋言其法之同也。

朱熹《〈中庸〉或問》裡說:「古語所謂『閉門造車,出門合轍。」意思是,把門關起來造車,把材料逐件造好後,只要件件合乎規矩,再拿到門外去合攏起來,使用時也能和路上的車轍完全相同。

「閉門造車」有正反兩方面的意義:在正的方面,就是說天下的事情,差不多是相同的,只要樣子沒有變,懂得規矩,自然不會發生錯誤,到處可以行得通;所以儘管關著門造車,拿到外面去應用,仍然是適合車轍的。

反的方面,就是說天下的事理沒有窮盡,而且各地的情形不同,習慣互異,你自己關著門乙個人做,儘管做得怎樣好,拿出去,未必適合人們的需要。

現在人們用這個成語,大多數是用反面的意義,比喻不依據實際情況,單憑主觀想象辦事。指不切合實際,一味主觀地杜撰瞎造的意思,好比關起門來在家裡製造車子,而完全不考慮門外的實際情況和實際需要,結果就不合規格,不能適用。 古語所謂的「閉門造車」是稱讚「出門合轍」的巧妙,而今天所謂的「閉門造車」,卻是譏諷「出門不能合轍」的脫離實際了。

閉門造車的名人示例

閉門造車成語故事 門裡乙個車是什麼成語

4樓:情感e解憂

門裡乙個車,這個成語就是,閉門造車!

求幾個經典的催眠故事

5樓:戀雲v之水

很久bai很久以前,有一座山,山上du有個廟,廟裡面有zhi個dao老和尚還有乙個版小和尚,有一天權,老和尚說,徒弟我來說個故事哄你睡覺, 小和尚說:好呀。 老和尚便說:

很久很久以前,有一座山,山上有個廟,廟裡面有個老和尚還有乙個小和尚,有一天,老和尚說,徒弟我來說個故事哄你睡覺啊。 小和尚說:好呀。

老和尚便說:很久很久以前,有一座山,山上有個廟,廟裡面有個老和尚還有乙個小和尚,有一天,老和尚說,徒弟我來說個故事哄你睡覺啊。 小和尚說:

好呀。··zz```

6樓:

找唐僧啊!念經睡得就快!

知恥而後勇的故事

7樓:來自葡萄谷快活的曹仁

《臥薪嘗膽》:

西元前496年,吳王闔閭派兵攻打越國,但被越國擊敗,闔閭也傷重身亡。

兩年後闔閭的兒子夫差率兵擊敗越國,越王勾踐被押送到吳國做奴隸,勾踐忍辱負重伺候吳王三年後,夫差才對他消除戒心並把他送回越國。

其實勾踐並沒有放棄復仇之心,他表面上對吳王服從,但暗中訓練精兵,強政勵治並等待時機反擊吳國。艱苦能鍛鍊意志,安逸反而會消磨意志。

勾踐害怕自己會貪圖眼前的安逸,消磨報仇雪恥的意志,所以他為自己安排艱苦的生活環境。

他晚上睡覺不用褥,只鋪些薪(柴草),又在屋裡掛了乙隻苦膽,他不時會嚐嚐苦膽的味道,為的就是不忘過去的恥辱。

勾踐為鼓勵民眾,和王后與人民一起參與勞動,在越人同心協力之下使越國強大起來,並最終找準時機,滅掉了吳國。

閉門造車打成語

8樓:雨洛成詩

閉門造車:

【拼音】:bì mén zào ju

【釋義】:關起門來造車子。比喻脫離實際,只憑主觀辦事。

【例句】:自以為~,出而合轍,而門外之轍與其所造之車,果相合否。 ★嚴復《救亡決論》

9樓:dd愛上剪輯

班門弄斧 閉門就要搬(班)動門,造車必要用斧。

10樓:別有根涯

井底之蛙,班門弄斧。

乙個人閉門造車的成語

什麼是閉門造車及其造句,用閉門造車造句

閉門造車。讀音 b m n z o ch 釋義 原意指只要按照同一規格 關起門來造成的車子 用起來也能合轍。現用以比喻不進行調查研究 只憑主觀想象辦事 不符合客觀實際。近義詞。拒諫飾非。獨斷專行。憑空捏造。向壁虛構。閉門覓句。反義詞。集思廣益。群策群力。造句。1.不作調查研究,在家寫總結,猶如閉門造...

魯班造傘的故事告訴我們什麼道理,魯班造傘的故事給人們怎樣的啟示

魯班造傘的故事給人們的啟示是 我們要多留心身邊的小事情,發揮自己的想象和創造力。表達類似的意思都算正確 附原文 魯班造傘 很久以前,還沒有傘。著名的工匠魯班和幾個木匠一起在路邊造了許多亭子。亭子的頂是尖尖的,四面用幾根柱子撐住。雨來了,或是被太陽曬得難受了,行人可以躲一躲,歇一歇,喘口氣兒。可是魯班...

魯妹造傘的故事,魯妹造傘讀後感15字?

從前有乙個叫魯班的青年,他的爺爺和爸爸都是手很巧的木匠,魯班從小就跟著他們學木匠活,路邊很聰明又很用心,學了幾年就會造房子啦.早先,巧匠魯班聽說西湖的景致好,就帶了他妹妹從山東到杭州來。這一天,魯班和魯妹來湖邊遊賞。只見太陽光芒金閃閃,西湖湖水亮晶晶,白堤桃花紅,蘇堤楊柳綠,果然是好看。他們走走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