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文學特徵,兒童文學的最大特徵

2022-12-04 05:35:04 字數 1177 閱讀 1119

1樓:稗官雕龍

兒童文學主要特點表現在:思維的幻想性和想象性;主題的明朗性與目的性;形象性格的鮮明性與可模仿性;情節的故事性與完整性;語言的生動性與趣味性。

兒童文學的種類及創作特點

2樓:點點星光帶晨風

不同年齡階段的讀者物件,兒童文學又分為嬰兒文學、幼年文學、童年文學、少年文學,體裁有兒歌、兒童詩、童話、寓言、兒童故事、兒童**、兒童散文、兒童曲藝、兒童戲劇、兒童影視和兒童科學文藝等。

文學特點。1、具有教育性。

2、具有形象性。

3、具有趣味性。

4、具有故事性。

5、具有知識性。

3樓:匿名使用者

文學創作和兒童文學的一般地說原理入手,對兒童文學創作的諸多方面,如作家的特點、動機型別、創作素養,兒童文學的創作過程,創作思維等作了系統的論述,並對兒童文學幾種主要文體——詩歌、童話、**的創作進行了單獨**,在很多方面有其獨到的見解。本書既有理論的**,又有作品的鑑賞,還有作家創作經驗的傳遞,有較大的資訊容量。對熱愛兒童文學、有心兒童文學創作的同仁,將會有所裨益。

論述兒童文學的特點

4樓:清風的涼

第一,兒童文學是兒童本位的文學。兒童文學是充分考慮到兒童的理解能力和審美需要而創作的文學。創作兒童文學作品時,要盡可能貼近兒童的生活和心理,反映兒童的現實世界和想象世界,表達兒童的情感和願望。

兒童本位的立場使作為基礎學科的小學語文,與兒童文學之間,有著各個層面的共同性。

第二,兒童文學是關於語言的藝術。文學本質上是關於語言的藝術,兒童文學也不例外。兒童文學,因為以兒童為主要讀者物件,對語言有著更高的要求。

兒童文學的語言必須把簡明、規範和鮮明、生動結合起來,同時還要符合兒童的審美趣味,這樣才能吸引兒童,讓他們感悟到語言的藝術魅力。

第三,兒童文學是傳遞人類價值的文學。各國的兒童文學當然也具有意識形態性,但同時也反映一些共同的國際主題,如親近自然、保護環境、熱愛和平、國際理解、種族和解,兒童文學比其他種類的文學更適宜表現,也更能表現這些主題。《語文課程標準》中提出語文課程是工具性與人文性的統一,兒童文學在人文性上有著不可取代的作用,它陶冶性情、增進美感,對兒童情感、態度、價值觀產生潛移默化的影響。

兒童文學作品學習有哪些基本特徵?

兒童文學內容梗概,兒童文學內容簡介?

兒童文學是一刊雜誌的名稱,主要是由多篇故事組成的,也有 望樓主採納 謝謝!兒童文學 literature for children 是專為少年兒童創作的文學作品。兒童文學特別要求通俗易懂,生動活潑。不同年齡階段的讀者物件,兒童文學又分為嬰兒文學 幼年文學 童年文學少年文學,體裁有兒歌 兒童詩 童話 ...

怎樣給兒童文學投稿,兒童文學雜誌如何投稿

1 寫明作者的真實姓名。2 寫明詳細的收信位址 家庭位址或學校 工作單位的都可以 3 寫明有效的 可以是電子郵箱 固定 手機等。4 最好附上自己的簡介,創作方面的。一 關於題材。5 原則上題材不限,以貼近時代 貼近當下少年兒童生活的作品優先。6 短篇作品6000字內為宜,中篇作品不超過24000字。...

兒童文學作家有哪些,中國著名的兒童文學作家有哪些??

很多啊,早的有冰心,近的有鄭淵潔,楊紅纓,秦文君,肖顯志,周銳,等 中國現代著名的兒童文學作家有哪些 1 湯素蘭,女,漢族,1965年1月出生,湖南寧鄉人,碩士研究生,文學碩士,1985年7月參加工作,2001年12月加入中國民主促進會。中國一級作家,教授,編審,中國作家協會會員,中國作家協會第九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