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編寫企業員工手冊? 5,如何編寫公司員工手冊

2022-12-04 00:35:03 字數 3184 閱讀 7232

1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制定頒布主體必須合法,必須是企業主體,而不能是企業的某個部門(但經企業授權的除外)。

其次,內容必須合法,即必須符合現行國家法律、行政法規、規章及政策規定。《勞動法》第四條規定:「用人單位應當依法建立和完善規章制度,保障勞動者享有勞動權利和履行勞動義務。

」《勞動部關於〈勞動法〉若干條文的說明》明確說明:「《勞動法》第四條中的『依法』應當作廣義理解,指所有的法律、法規和規章。」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勞動爭議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第十九條規定:

「用人單位根據《勞動法》第四條之規定,通過民主程式制定的規章制度,不違反國家法律、行政法規及政策規定,並已向勞動者公示的,可以作為人民法院審理勞動爭議案件的依據。」 2023年1月1日將實施的《勞動合同法》第四條也明確規定:「用人單位應當依法建立和完善勞動規章制度,保障勞動者享有勞動權利、履行勞動義務。

」一些企業為了擴大自己的用人自主權,在規定企業可單方面解除勞動合同的情形時,怎樣對企業有利,就怎麼制定。其實這是徒勞的,因為這樣的規定很可能是沒有法律效力的。《勞動法》第二十五條明確規定:

「 勞動者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單位可以解除勞動合同:(一)在試用期間被證明不符合錄用條件的;(二)嚴重違反勞動紀律或者用人單位規章制度的;(三)嚴重失職,營私舞弊,對用人單位利益造成重大損害的;(四)被依法追究刑事責任的。」也就是說除了上述情形以外,用人單位都不得單方面隨時解除與勞動者的勞動關係。

第三,制定程式必須合法,即必須經過一定的民主程式討論通過。2023年1月1日將實施的《勞動合同法》第四條也明確規定:「用人單位在制定、修改或者決定有關勞動報酬、工作時間、休息休假、勞動安全衛生、保險福利、職工培訓、勞動紀律以及勞動定額管理等直接涉及勞動者切身利益的規章制度或者重大事項時,應當經職工代表大會或者全體職工討論,提出方案和意見,與工會或者職工代表平等協商確定。

」第四,釋出途徑必須合法,即必須向勞動者進行公示或告知。2023年1月1日將實施的《勞動合同法》第四條明確規定:「用人單位應當將直接涉及勞動者切身利益的規章制度和重大事項決定公示,或者告知勞動者。

」只有同時具備以上四個要件的「員工手冊」,才是合法有效的規章制度,缺少任何乙個要件,都會是無效的。

如何編寫公司員工手冊

2樓:老彭也

公司員工手冊包括的內容:

一、公司概況。

二、廠務公開。

三、考勤與休假。

四、人員管理。

五、科研管理。

六、保密管理。

七、員工承諾。

八、考勤制度。

九、休假規定。

企業員工手冊該怎麼寫?

3樓:匿名使用者

員工手冊必要內容一般包括:企業概況、企業文化、組織結構、人力資源制度、員工行為規範、崗位職責等。員工手冊的架構體系一般為:

一、前言部分,包括1、公司概況(總經理致辭、企業簡介、企業發展歷史、企業願景);2、企業文化(企業精神、企業宗旨、企業理念);3、組織結構(組織結構、職能分配、部門簡介);

二、正文部分,包括1、員工日常行為規範(工作準則、行為規範、禮儀規範);2、企業制度(人力資源制度、行政管理制度、財務制度);3、崗位職責(部門職責、關鍵崗位描述、各類工作流程);

三、附則部分,包括1、手冊說明(使用說明、保管要求、修改程式);2、手冊效力(制定依據、約束效力、異議處理);3、員工簽收(員工意見、簽收回執)。

員工手冊的主要結構和內容基本上就是上述中的內容,但行業的不同,起主要內容都要根據企業或行業的實際情況而編寫。例如:房地產企業一般應增加地產開發、物業管理及地產銷售知識、要求等;超市類企業一般應增加賣場管理(衛生狀況、商品檢查、賣場環境、**管理、服務監督、安全消防)以及現場管理要點(營業前、上午、下午及晚上、營業結束)和防損防盜等要求;酒店賓館類企業一般應增加酒店賓館的規模介紹、特色服務、拾遺管理、保密、小費與禮品、財務、吸菸等規定;食品類生產企業一般包括質量方針、食品衛生要求與知識、職業禁忌等規定。

另外,在設計「員工簽收」時,內容一般要包含「我***已收到(編號№**號)員工手冊並認真閱讀過,且已全部理解。本人承諾將嚴格遵守員工手冊中的規定、要求,同時也同意企業有權對手冊進行修改;如修改後的部分經批准且被我知悉後,也將嚴格遵守。否則,願意承擔相應的責任。

簽收人***必須本人親筆簽名)」等內容。

總之,編寫一本完整、合法、適用的員工手冊是人力資源管理工作的一項重要而艱鉅的工作,乙個成熟的員工手冊將凝聚著人力資源管理者的辛勞和智慧型,必將載入企業發展的史冊。

4樓:上海李律師

員工手冊原則上相當於企業的憲法,是企業對員工管理的基本依據,更為重要的還是將來企業辭退員工的重要證據。

員工手冊的生效有3個要件:1要民主程式制定,企業單方面制定不與員工民主協商可能面臨無效;2、要向員工公示,否則也是無效;3、內容不得違法,比如亂罰款之類的。

建議你們自己草擬員工手冊,再讓專業勞動法律師幫你修改、完善。

怎麼編寫員工手冊

5樓:林老肥兒

編寫原則:

在編寫員工手冊的過程中,應遵守依法而行、權責平等、講求實際、不斷完善和公平、公正、公開五個原則。

1、 依法而行:員工手冊的制定要遵循國家的法律法規和行政條例。

3、 講求實際:員工手冊要有實際的內容,體現企業的個性特點。

4、 不斷完善:員工手冊應該適時、不斷改進、不斷完善。

員工手冊主要是企業內部的人事制度管理規範,同時又涵蓋企業的各個方面,承載傳播企業形象,企業文化功能。它是有效的管理工具,員工的行動指南。

「員工手冊」是企業規章制度、企業文化與企業戰略的濃縮,是企業內的「法律法規」,同時還起到了展示企業形象、傳播企業文化的作用。

6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去網上搜範本,根據公司實際情況作區域性細節修改。

如何寫員工手冊,員工手冊怎麼才能有法律效應

怎麼寫企業員工手冊,怎麼培訓新員工文章?

7樓:匿名使用者

員工手冊,一般是公司對員工的普通要求,如幾點上班、下班等,也就是通用的公司規定,特定的職位規定不在此例。培訓新員工,如果不是特定職位培訓,那就是將公司的規章制度,規範要求向新員工講解,所以內容其實就是現成的了——你們公司的通用的規章制度!

如何編寫企業員工手冊

如何編寫企業員工手冊才能合法有效

如何編寫幫助,如何編寫幫助文件

每個開發人員都知道改寫原有的應用程式是一項多麼艱苦的事情。對先前開發小組思維模式進行逆向工程是對開發人員技術水平的真正測試。真正阻礙這一過程的一件事是沒有相關文件可用,而且同時 原有 應用程式所涉及的開發人員全部不在。所以,既然開發人員知道即使最基本的文件都能夠成為很有用的工具,那麼為什麼我們常常會...

c語言編寫學生成績處理,c語言如何編寫乙個輸出學生成績等級的程式?

我有現成的程式,你可以拿財富值來換 是控制台應用程式的嗎 可以免費 c語言如何編寫乙個輸出學生成績等級的程式?1 使用者對系統資料的輸入。2 系統計算所對應的每門課程的總分和平均分。3 對於相對應學生的資料處理。4 排序功能。a.總分高到低以及總分從低到高 b.學號由大到小 c.姓名字典順序 5.查...

如何編寫吸引人的博文

隨著網際網路的發展,企業營銷也從過去的粗放型轉變為精準集約型。精準營銷的 精準 實現,必須充分發揮網際網路的互動性,而部落格服務 商建立起來的強勢 平台,為精準營銷提供了堅實的基礎。1.案例研究類文章 寫一些案例分析研究的文章,描述如何為客戶完成規定的目標,是通過怎樣的戰略實施的,效果如何。這種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