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陽修苦學譯文 急急急!!!!!!!!!!

2022-11-30 23:00:03 字數 2478 閱讀 2177

1樓:冉朗

歐陽修先生四歲時父親就去世了。夫人用蘆葦稈在沙地上寫畫,教給他寫字。還教給他誦讀許多古人的篇章。

到他年齡大些了,家裡沒有書可讀,便就近到讀書人家去借書來讀,有時藉著進行抄寫,還沒抄完,已經能把書全篇背誦了。就這樣夜以繼日、廢寢忘食,只是致力讀書。終於成為一代大文學家。

2樓:匿名使用者

在古文中「少」是現在「稍微」的意思,而「稍」是「逐漸」的意思,所以「稍長」 是「逐漸長大」的意思。

整段的譯文如下:

歐陽修四歲喪父,他的母親用荻杆在地上教他寫字,經常給他讀古人的文章,令他學習做詩。等他逐漸長大,家裡沒有書可讀,於是就向鄰居借書來讀,有時還會藉機把書抄下來,但沒等抄完就已經能背下來了。歐陽修甚至到了不分晝夜,只知道讀書,而顧不上吃飯和睡覺的地步,最終成為了文壇巨匠。

3樓:等閒輩

歐陽修四歲的時候父親去世了,他的母親就用荻杆在地上寫作教他經學,多給他讀古人的篇章,教他學寫詩。等他稍稍長大是,家裡就沒有他沒讀過的書了,於是就向街坊鄰居借書來讀,有時候趁機抄錄下來沒等抄完就已經能背下來了,有時候能夠使他廢寢忘食,只把讀書當成真正的事幹,終於成為了文壇巨匠。

歐陽修苦讀翻譯

歐陽修苦讀 翻譯

4樓:網友

歐陽修苦讀是中國古代勤學勵志的典故之一。講的是「唐宋八大家」之一的北宋散文家、詞人歐陽修在「四歲而孤,家貧無資」的環境下,從小至大,「晝夜忘寢食,惟讀書是務」的勤學故事。可見逆境是人生的一筆財富,「惟讀書是務」的精神也值得學習。

所以要刻苦學習,報效祖國,所以警示後人要加強學習。

5樓:匿名使用者

歐陽修苦讀 : 譯文。

歐陽修先生在四歲時失去了父親,家境貧窮,沒有錢供他上學。母親用蘆葦稈在沙地上寫畫,教給他寫字。還教給他誦讀許多古人的篇章,讓他學習寫詩。

到他年齡大些了,家裡沒有書可讀,他就到鄉里的讀書人家去借書來讀,有時進行抄寫。還未抄完,就已經能背誦文章,以至於白天黑夜廢寢忘食,歐陽修只用心做讀書這件事。他從小時候起所寫的詩歌文章,就像大人寫的一樣有文采。

歐陽修苦學譯文

歐陽修發憤苦讀 譯文

6樓:匿名使用者

歐陽修四歲時父親就去世了,母親用蘆葦稈在沙地上寫畫,教他寫字。還教他朗讀許多古人的篇章。長大後,家裡沒有書可讀,便就到鄉里讀書人家去借書讀,有時趁機進行抄寫。

就這樣整天廢寢忘食,只專心讀書,終於成了大師。

7樓:幸辰韋

已經睡,你好點了嗎你告訴我來。

<歐陽修發憤苦讀>文言文翻譯

歐陽修苦讀的譯文

8樓:網友

歐陽修四歲時失去父親,家裡沒有錢財。他的祖母用蘆葦稈在沙地上作書畫,用來教他寫字。〔讓他〕多誦讀古人的篇章,使他學會寫詩的方法 。

到他年齡大些,然而家裡沒有書可以閱讀,〔他〕靠近鄉里的讀書人家去借書來讀,或者進行抄寫摘錄。抄寫還沒有完畢,然而已經能背誦這本書。以至於白天黑晚忘記吃飯睡覺,只有讀書是公務。

他從小寫的詩歌文章,像大人寫的一樣有文采。

1選自《歐陽公事蹟》,題目為編者所加。 2歐陽公:指歐陽修。

歐陽修,北宋文學家,史學家。 3孤:幼年喪父。

這裡作動詞用,意思為孤兒。 4資:財物,錢財。

5太夫人:指歐陽修的母親。 6 荻(dí):

蘆葦杆。多年生草本植物,與蘆葦相似。 7以:

用,用來 8書:寫。 9就:

靠近 10閭(lǘ)裡:街坊,鄉里,民間。古時候二十五戶人家稱作一閭。

11士人家:讀書人家 12或:有時。

13因: 趁機。 14惟讀書是務:

只致力於讀書。是,指代讀書。 15務:

成為。18及:到 19長:

長大 20及其稍長到他年齡大些,然而家裡沒有書可以閱讀, 他〕靠近鄉里的讀書人家去借書來讀,或者進行抄寫摘錄,而家無書讀,就閭里士人家借而讀之。

本文「以字"的用法及意義。

1太夫人[以]荻畫地 :介詞,用。 2或[以]錢幣乞之:

介詞,用。 3[以]叢草為林:介詞,把。

4[以]觀滄海:連詞,相當於"來"。 學習精神 歐陽修家裡貧窮,但他依然刻苦學習的精神值得我們讚賞和學習。

特殊句式: 1 教以書字——用這個辦法來教他寫字。 以:

用,用來。 書:寫。

2 或因而抄錄——有時藉此機會抄錄下來。或:有時。

因:趁機;借……機會。

歐陽修苦學 (急急急~~!!!!)

9樓:小魚

任何東西想要有回報,就要有付出。

讀書更是如此。

寒窗苦讀,廢寢忘食。

只有真正地投入到書海之中。

歐陽修勤學的譯文

歐陽修的唐詩宋詞原文譯文及賞析,歐陽修 蝶戀花 翻譯和賞析 急 !

蝶戀花 歐陽修庭院深深深幾許?楊柳堆煙,簾幕無重數。玉勒雕鞍遊冶處,樓高不見章臺路。雨橫風狂三月暮。門掩黃昏,無計留春住。淚眼問花花不語,亂紅飛過鞦韆去。歐陽修詞作鑑賞 這首詞以生動的形象 清淺的語言,含蓄委婉 深沉細膩地表現了閨中思婦複雜的內心感受,是閨怨詞中傳誦千古的名作。此詞首句 深深深 三字...

生查子歐陽修翻譯,《生查子》歐陽修

原文 生查子 元夕 北宋 歐陽修 去年元夜時,花市燈如晝。月上柳梢頭,人約黃昏後。今年元夜時,月與燈依舊。不見去年人,淚濕春衫袖。譯文 去年元宵夜之時,花市上燈光明亮如同白晝。佳人相約,在月上柳梢頭之時,黃昏之後。寫出了作者那時觀燈的欣悅心情 今年元宵夜之時,月光與燈光明亮依舊。可是卻見不到去年之佳...

關於歐陽修的成語有哪些,關於歐陽修的成語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水落石出出處歐陽修 醉翁亭記 野芳髮而幽香,佳木秀而繁陰,風霜高潔,水落而石出者,山間之四時也。出人頭地出處宋 歐陽修 與梅聖俞書 老夫當避路,放他出一頭地也。畫荻教子出處 宋史 歐陽修傳 家貧,致以荻畫地學書。名落孫山這個成語就與北宋名家歐陽修有關。歐陽修詞 踏莎行 寫道 候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