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陽修的妻子有誰啊,歐陽修的弟子都有誰?

2022-11-01 09:25:05 字數 589 閱讀 8658

1樓:楊白丁

很多,不過最著名的就是蘇東坡了

2樓:

李家思的回答比較完全,!

3樓:劍風閣書生

王安石、蘇軾、司馬光等都是

歐陽修有四個兒子

4樓:匿名使用者

歐陽修四個兒子:長子歐陽發,次子歐陽奕,三子歐陽棐,四子歐陽辯。

歐陽修(2023年-2023年),字永叔,號醉翁、六一居士,漢族,吉州永豐(今江西省吉安市永豐縣)人,北宋政治家、文學家,且在政治上負有盛名。因吉州原屬廬陵郡,以「廬陵歐陽修」自居。官至翰林學士、樞密副使、參知政事,諡號文忠,世稱歐陽文忠公。

後人又將其與韓愈、柳宗元和蘇軾合稱「千古文章四大家」。與韓愈、柳宗元、蘇軾、蘇洵、蘇轍、王安石、曾鞏被世人稱為「唐宋散文八大家」。

歐陽修是在宋代文學史上最早開創一代文風的文壇領袖。領導了北宋詩文革新運動,繼承並發展了韓愈的古文理論。他的散文創作的高度成就與其正確的古文理論相輔相成,從而開創了一代文風。

歐陽修在變革文風的同時,也對詩風詞風進行了革新。在史學方面,也有較高成就。

歐陽修的,急啊急啊,歐陽修的資料,急啊急啊

歐陽修號醉翁,天聖八年進士,以太子少師致仕。文學上詩 詞 文均有很高成就,其中散文成就最高,是北宋詩人革新運動的領袖。不記空格和標點剛好51個字 歐陽修,唐宋古文八大家之一。文學上詩 詞 文均有很高成就,其中散文成就最高,是北宋詩人革新運動的領袖。不算標點44個字 號醉翁,又號六一居士,在詩詞散文上...

關於歐陽修的成語有哪些,關於歐陽修的成語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水落石出出處歐陽修 醉翁亭記 野芳髮而幽香,佳木秀而繁陰,風霜高潔,水落而石出者,山間之四時也。出人頭地出處宋 歐陽修 與梅聖俞書 老夫當避路,放他出一頭地也。畫荻教子出處 宋史 歐陽修傳 家貧,致以荻畫地學書。名落孫山這個成語就與北宋名家歐陽修有關。歐陽修詞 踏莎行 寫道 候館...

生查子歐陽修翻譯,《生查子》歐陽修

原文 生查子 元夕 北宋 歐陽修 去年元夜時,花市燈如晝。月上柳梢頭,人約黃昏後。今年元夜時,月與燈依舊。不見去年人,淚濕春衫袖。譯文 去年元宵夜之時,花市上燈光明亮如同白晝。佳人相約,在月上柳梢頭之時,黃昏之後。寫出了作者那時觀燈的欣悅心情 今年元宵夜之時,月光與燈光明亮依舊。可是卻見不到去年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