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地貧遺傳的問題

2022-11-14 11:50:02 字數 696 閱讀 2648

1樓:匿名使用者

地中海貧血是一種遺傳病,主要分布在地中海國家及亞洲地區,我國的廣西、廣東和海南為地中海貧血高發區。

可分為有極輕型、輕型、中間型及重型四等級。

正常的情況下,每個人會擁有兩組正常的血紅蛋白基因;一組來自父親,另一組來自母親。

如果從父母處遺傳了乙個或多個不正常的基因,就可患上地中海貧血。地中海貧血一定由父母遺傳,它是不會傳染的。

極輕型地中海貧血無貧血所以又叫做地貧基因攜帶者,輕型地中海貧血僅有輕度貧血,多在體檢時才發現,這兩型患者大多數都不會知道自己帶有這種遺傳基因。

中間型患者中度貧血,可接受藥物**和脾切除手術,提高血紅蛋白,但僅僅是改善貧血,不能**,相對較重的還要輸血。

重型地中海貧血是一種非常嚴重的疾病,出生後3-6個月發病,他們需要終生定期的輸血和接受除鐵劑**。

你老婆最多是輕型地貧或攜帶者,不會是中度的。

如果夫婦雙方都帶有地中海貧血基因,即兩人都是輕型地中海貧血,他們的子女就會有25%是重型地中海貧血,50%的是輕型地中海貧血(基因攜帶者),另有25%的才是正常者。

如果只有一方是輕型地中海貧血或基因攜帶者,他們的子女有50%是正常小孩,25%是輕型地中海貧血(基因攜帶者),不會有重型地中海貧血小孩。

2樓:串雅養生堂

父親無地貧,只有 1/2幾率為輕型地貧,其餘1/2是正常胎兒,不會孕育重型地貧胎兒

關於生物遺傳簡單問題,關於生物遺傳的問題

意思是 伴x染色體隱性基因,解析如下 請務必採納,樓主要明白,這個寫的很辛苦的 關於生物遺傳的問題 lz您好,他的父親是ab或者a 控制血型的基因ab相對o為顯性。母親o型,基因型必然oo 那吉姆的a只能是父親送的。於是父親的基因型是ao,aa,ab 前2種血型都是a,最後一種是ab,故其父親可能是...

關於遺傳學的問題,關於遺傳學的幾個問題

這不是隱性遺傳,如果老一輩有高個子,屬於隔代遺傳。而且,身高不完全是靠遺傳的,後天的營養,運動都有很大關係。你們這種情況有很多很多,現在的孩子身高普遍超過父母。從遺傳學角度來看,遺傳可分為兩種,一種是質量性狀遺傳,比如白化病,先天性聾啞等,另一種是數量性狀遺傳,而身高的遺傳就屬於數量性狀遺傳,這一類...

生物遺傳學問題,遺傳學問題!

解答如下 1 假設毛色異常的原因屬於第二種情況,即隱性基因攜帶者之間交配的結果,而兩親本均未毛色正常,則兩親本均只能為aa,且aa才是毛色異常的後代。aaxaa,後代aa aa aa 1 2 1,毛色正常 aa及aa 毛色異常 aa 3 1.2 按照上述假設,又因為後代雌鼠 色異常,則後代雌鼠為a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