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屆優秀大學畢業生選調考試是什麼

2022-11-11 22:15:05 字數 2435 閱讀 8945

1樓:

根據**組織部《關於進一步做好選調應屆優秀大學畢業生到基層培養鍛鍊工作的通知》精神, 選調品學兼優的應屆大學畢業生到基層培養鍛鍊,其目的是培養黨政領導幹部後備人才,同時為縣級以上黨政機關培養高素質的工作人員。選調生原則上應在基層培養鍛鍊2至3年後,按照幹部隊伍「四化」方針和德才兼備原則,根據崗位需要,擇優選拔任用。對適合做鄉鎮、街道領導工作的,及時提拔到鄉鎮、街道領導崗位;對適合從事黨政機關工作的,有計畫地補充到區縣級以上黨政機關。

選調工作採取自願報名、組織推薦和考試考核相結合的方式進行。按照確定選調計畫和選調條件、本人自願報名、高校黨組織審查推薦、組織(人事)部門資格審查、考試考察、錄用審批等程式組織實施。

經自願報名、組織推薦和資格審查,符合條件的報名人員參加考試,選調生考試分筆試和面試。選調生錄用後,試用期一年,試用期滿考核合格者,按照公務員錄用規定辦理轉正任職定級手續,不合格者,取消錄用。

為什麼應屆畢業生熱衷於報考選調生

2樓:中公教育

一般來說,選調生比公務員好考。原因在於選調生只能是在基層工作服務過的人群和優秀應屆畢業生才能參加報考。社會上的其他成員,是不能參加報考選調生的,所以招錄比一般比較小,競爭也小很多。

但僅僅是參考人數和比例上的比較,因為應屆畢業生在學校還保留有較強的應試能力,相對於基層工作人員,他們有更多優勢。所以這是很多應屆畢業生優先考選調生的一大理由。

晉公升途徑是很多應屆畢業生參加選調生考試的一大理由,我們把它分為兩種。一種是調到核心實權部分;二是級別上的提公升。

(1)按政策程式的晉公升。這個看各地的政策,有的是兩三年的一次的組織部考察之類的,這是選調生的福利,其他公務員沒有的。

(2)其他公務員都有的公開選拔領導幹部、或者遴選優秀公務員的機會。

(3)在工作單位的提拔,調動。

另外,因為選調生的招考條件通常限制在全日制本科應屆畢業生且要求是黨員或者班級以上學生幹部,不少的省份還有更高的要求,這就意味著能夠報考選調生的人數相較於公務員和國考是更少的,也就是說選調生的崗位競爭激烈程度是不如國考、省考的。選調生晉公升速度相對較快快並且考試競爭相對較小,一生只能考一次,當然得好好把握啦。

3樓:犀鳥公考

應屆生一定要去考一次選調生,為什麼應屆生要考選調生?

4樓:舉兩個栗子看看

因為相較於其他的好考啊

優秀高校畢業生是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只是乙個證書而已,很多公司根本不看這些,水份很大優秀高校畢業生一般分:系級優秀畢業生,院(校)級優秀畢業生和省級優秀畢業生

(名額也隨之遞減)

報送條件主要為:在校期間的成績與在德譽方面的表現(比如說在社團的任職,或者在各類校內或者更高階別的比賽的獲獎狀況等等)

當然還有一點就是平時和輔導員還有老師們的關係如何了

我想問問**選調應屆優秀畢業大學生是怎麼一回事

6樓:中公遴選考試吧

各級組織部門有計畫的從高等院校選調品學兼優的應屆大學畢業生及具有2年以上基層工作經歷的大學生『村官』到基層工作,作為各級黨政領導幹部後備人選的主要**進行重點培養,從中挑選出優秀分子,經過考試直接錄用為公務員,逐級補充到各級黨政領導幹部隊伍中去,這批畢業生簡稱「選調生」。

說白了就是優秀應屆大學生通過選調考試後作為儲備幹部到基層服務一定年頭,達到服務年限後進入**部門。

我想問問**選調應屆優秀畢業大學生是怎麼一回事

7樓:中公教育

選調生:各級組織部門有計畫地從高等院校選調品學兼優的應屆大學本科以上畢業生到基層工作,作為各級黨政領導幹部後備人選和縣級以上黨政籍貫高素質的工作人員人 選進行重點培養。 這批畢業生簡稱「選調生」,他們不僅僅具有國家公務員身份,其重點是培養黨政領導幹部後備人選,可以說是「儲備幹部」。

本科 畢業的什麼優秀畢業生選調是怎麼一回事

8樓:浮生夢魘

組織部門有計畫地從高等院校選調品學兼優的應屆大學本科以上畢業生到基層工作,作為黨政領導幹部後備人選和縣級以上黨政機關高素質的工作人員人選進行重點培養,這批畢業生簡稱「選調生」。 選調生與各單位招錄的國家公務員都是國家公務員。不同點主要有:

一是報名條件不同。選調生的報名條件除符合國家公務員的報名條件外,還要求是學生幹部、有志於從事黨政工作、服從組織安排的本科以上優秀畢業生;二是培養目標不同。選調生的培養方向主要是黨政領導幹部後備人選和縣級以上黨政機關高素質的工作人員人選。

三是選拔程式不同。選調生的選拔包括資格審查、筆試、面試、體檢、考察考核等程式。四是培養管理的措施不同。

選調生到基層工作後,組織部門將通過舉辦培訓班、抽調到上級黨政機關跟班學習,鼓勵參加公開選拔、競爭上崗等得力措施進行重點跟蹤培養,幫助選調生脫穎而出。 選調生招考和一般公務員招考基本一致,筆試為行測+申論,也要進行面試。

選調生考試,應屆畢業生都能考嗎,選調生是只有應屆畢業生才可以考嗎?

不是所有人都能考,必須是學校推薦的優秀學生才能參加。選調生是屬於幹部身份的類似公 不可能人人都能參加。學習成績優異,政治品德高尚,中 員,無宗教傾向等,這幾點都是必須考核的。具體你要看招考公告上面的規定,不同的地方招考公告的標準和條件都不一樣,但是大部分來說,對應屆畢業生是允許的。你好!應屆 畢業生...

你好!我是應屆大學畢業生,我想進基金公司,請問都有什麼要求

先去學校諮詢下 看是否發往你們省 其次發往你入學時的戶口所在地的省份,那麼去省大分辦查詢 進入 公司工作需要什麼條件?我太想去 公司學投資了,不為高薪,就為學習行業研究技巧,和投資技巧。60 沒事的,去應聘吧,多走幾家.你有 從業資格沒,沒有的話,可以到網上先考乙個,門檻很低的 從基層幹起嘛,進去再...

大學畢業生簡歷中培養方式怎麼寫,大學畢業生推薦表上培養方式怎麼填? 還有推薦表上個人簡歷一欄寫什麼?

一名普通的大學本科畢業生培養方式是定向的還是非定向的,學校管分配是定向的,否則是非定向的.培養方式 統招 學制 四年 學歷 本科 大學畢業生推薦表上培養方式怎麼填?還有推薦表上個人簡歷一欄寫什麼?就是個登記表,正規不是定向的寫統招,全日制,簡歷一般從小學寫起,同時寫當了什麼幹部和得了什麼學校證書,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