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蔗是否要罐糖,甘蔗糖廠裡的真空結晶罐,其原理是什麼?

2022-11-07 11:20:02 字數 5210 閱讀 8080

1樓:小小葉

甘蔗怎麼做白糖的

1、提汁。

蔗莖在壓榨車間的運帶上被迅速迴轉的刀群斬切,再經撕裂機破碎,然後連續經4~7臺三輥壓榨機順次榨出蔗汁。

由撕裂機和第一台壓榨機流出的蔗汁稱混合汁。

2、清淨。

混合汁中含有各種非糖分,須經清淨處理後才能進一步加工。

應用較廣的方法有石灰法和亞硫酸清淨法。

石灰法多用於製造甘蔗原糖。

3、蒸發。

經過清淨後的清汁經預熱後放入內裝加熱汽鼓的立筒式蒸發罐,通入熱蒸汽,使糖汁受熱而蒸發濃縮,成為可以煮糖結晶的糖漿。

4、煮糖、助晶、分蜜。

將糖漿抽入煮糖罐在真空下進一步加熱蒸發。

待蒸發濃縮到一定的過飽和度後,即可投入糖粉起晶。

隨後繼續不斷地加入糖漿或糖蜜,使晶粒逐漸長大,直到全罐內形成含晶率和母液濃度都符合規定的糖膏,即可放罐。

放出的糖膏經助晶槽流入分蜜機,利用離心力分去母液,留在機中的結晶糖經打水洗滌,卸出乾燥後即為砂糖成品。

分出的母液,即糖蜜還可第2次、第3次煮糖、分蜜。

5、原糖精煉。

先在原糖汁中加入糖蜜進行洗滌後,由離心機再次分離,並將晶粒洗淨,再加少量石灰乳並用矽藻土過濾;然後通過脫色得精糖液。

擴充套件資料:

製糖歷史:

中國是世界上最早製糖的國家之一。

早期制得的糖主要有飴糖、蔗糖,而飴糖佔有更重要的地位。

將穀物用來釀酒造糖是人類的一大進步。

中國西周的《詩經·大雅》中有「周原膴膴,堇荼如飴」的詩句,詩的意思是在西周遠祖的古公亶父時代,周人西遷到了周原(今陝西岐山),這裡的土地十分肥美,連堇菜和苦苣也象飴糖一樣甜。

據此可知,至少在西周以前,我們的先人就已經知道飴這種東西了。

飴糖被認為是世界上最早製造出來的糖。

飴糖屬澱粉糖,故也可以說,澱粉糖的歷史最為悠久。

如何用甘蔗製備白糖

當前,根據製糖工藝的不同,甘蔗白沙糖可分為硫化糖和碳化糖。

碳化糖由於保質期較長,質量較好,價

格相對硫化糖較高,目前國內多數糖廠生產的是硫化糖。

(1)硫化糖-亞硫酸法澄清技術在白砂糖生產工業中是一種典型的蔗汁與糖漿清淨脫色方法,由於該法

具有裝置較少,工藝流程比較簡單、管理方便等特點,所以,這種澄清技術在我國製糖工業中得到比較廣

泛的應用。

但是,與碳酸法澄清技術相比較起來,由於亞硫酸法澄清工藝主工依靠磷酸鈣和亞硫酸鈣來吸

附蔗汁中的雜質,而且糖漿的硫漂作用是基於還原反應的原理,因此,亞硫酸法糖廠所生產的白砂糖質量

往往欠佳,久置後還有變黃的現象。

一來說,亞硫酸法糖廠生產的白砂糖的蔗糖分都有可能達到產品理化指標的要求,只是個別的非糖分指標

無法達到要求,這就是亞硫酸法糖廠白砂糖質量欠佳的原因。

從而生產的白砂糖色值可達150iu左右,高

時甚至超過200iu。

顯然,要提高亞硫酸法糖白砂糖的質量,勢必要降低產品色值。

(2)碳化糖-碳法糖的特徵:用石灰和二氧化碳作為澄清劑來澄清蔗汁的方法叫碳酸法,用碳酸法工藝

生產的食糖稱碳化糖,又稱碳(酸)法糖。

採用碳酸法生產食糖,所除的非糖物比亞硫酸法多,所製得的

成品糖的純度較高,色值較低,含硫少,能久貯不致變色。

但是,碳酸法工藝流程比較複雜,需用機械設

備較多,耗用石灰和二氧化碳量較多,因而生產成本較高。

甘蔗如何榨糖的

榨汁出來然後汁經過過濾在然後低壓蒸發水分讓它析出糖結晶

甘蔗製糖流程。

1.壓蔗前的甘蔗預處理

甘蔗預處理主要通過破碎裝置將甘蔗斬切`撕裂,使甘蔗充分破碎,便壓縮機收穫甘蔗夾帶的沙泥`石塊等雜物較多,要經洗滌`出沙後,才能進行破碎。

2.壓榨

甘蔗進入壓縮機組後,通過多重壓榨,多重滲浸來提取糖分,這是整個壓縮工段的主要部分。

甘蔗經壓榨後,分汁和蔗渣,要分別運走,使壓榨工作能正常進行。

混合汁中含有較多蔗屑,還要通過曲塞隔除,收回的蔗屑要送回壓蔗機處理。

3.蔗汁的清洗

提汁工段送來的混合汁為暗綠色的混濁液體,其主要成分是蔗糖,此外還含有不溶性的非糖雜質。

如葉綠素`蔗屑`泥土等懸浮物質,以及可溶性的非糖雜質,如各種有機鹽`膠體物質和無機鹽等。

清洗方法一般是將混合汁加熱和加化學藥劑,使雜質行成沉澱,然後將沉澱分離,以獲得清澈透明`色度低的汁。

為了取得除去非糖質的最大效果,還應使沉澱物有良好的沉澱效能和過濾效能,以便於分離。

4.蔗汁的蒸發

為了減少全廠蒸氣的消耗量,二次蒸氣的利用是一條主要途經,因而行成了糖廠熱力經濟研究的中心,可問題之一。

從蔗汁蒸發出來的二次蒸氣的潛能,它不僅可以用於下一次加熱,也可以引出供其它裝置用,還可以將其抽出經壓縮提高壓力後作為首效蒸發罐的加熱蒸汽。

從蒸發罐抽出並用於其他裝置的二次蒸汽,通常都在二次蒸汽的管道上抽出,但也有在下一效的汽鼓中引出的,這可提高汽鼓中蒸汽的流速和充分排除不凝氣體,因而可提高下一放的蒸發放能。

5、蔗糖的結晶

清汁經蒸發濃縮,成為60—65b力,溫度為60℃左右的糖漿,稱為粗糖漿。

必須再進一步加以濃縮使之析出結晶。

煮成的結晶。

和糖蜜的混合物稱為糖膏。

糖膏卸下後,再降溫冷卻,使蔗糖的析出較完全,並使原有和結晶繼續長大,這個過程就是助晶。

助晶後的糖膏通過高速迴轉離心機使蔗糖結昌與糖蜜分離開來,分離得到的白砂糖再經乾燥,篩分,得到一定規格的產品,即成為成品的白砂糖。

三、白砂糖的包裝

袋裝每包規格100kg,目前一般用塑膠袋包裝,袋為兩層,內層為塑料薄膜袋,外層為尼龍帶編織袋,規格為50kg,也有kg袋的塑膠袋包裝,多用於優級糖或精白糖。

經包裝後的成品,按編號取樣分析,如質量標準合格,即可送入庫。

白糖和紅糖都是用甘蔗製成的嗎

是的。紅糖、白糖其原料都是在蔗糖或甜菜當中提取的,只是因為採取的製作工藝不同,所以會呈現出不同的樣子。

紅糖的製作工藝只需將甘蔗或者甜菜榨汁後過濾,緊接著進行熬煮,就可以濃縮成紅糖。

白糖則是在紅糖的基礎上,增加了純化、脫色、除雜等步驟,最後變成粒狀結晶的白砂糖、冰狀結晶的冰糖以及綿軟細膩的小顆粒結晶的綿白糖。

2樓:伯音

幹這個本身就含糖,為什麼還要加糖呢

甘蔗糖廠裡的真空結晶罐,其原理是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甘蔗沒結晶前,是糖和水的溶液。水在100°c、乙個大氣壓時沸騰,當壓力降低後,就不用100°c也沸騰了,抽真空就是降低壓力,讓水快速蒸發。水沒了,糖就結晶了。

4樓:匿名使用者

真空結晶罐:是利用低氣壓時水分蒸發加快的原理製成的。可以低溫下使水分迅速蒸發,糖水迅速濃縮,迅速達到結晶點。從而快速結晶。這就是真空結晶罐的工作原理。

5樓:匿名使用者

真空情況下,水可以100度以前揮發,脫去了水分,同時水的揮發吸去了熱能因而降低了溫度,有利於結晶,低溫下脫水可以保證糖的顏色潔白。

甘蔗怎麼做白糖的

6樓:各種怪

1、提汁。蔗莖在壓榨車間的運帶上被迅速迴轉的刀群斬切,再經撕裂機破碎,然後連續經4~7臺三輥壓榨機順次榨出蔗汁。由撕裂機和第一台壓榨機流出的蔗汁稱混合汁。

2、清淨。混合汁中含有各種非糖分,須經清淨處理後才能進一步加工。應用較廣的方法有石灰法和亞硫酸清淨法。石灰法多用於製造甘蔗原糖。

3、蒸發。經過清淨後的清汁經預熱後放入內裝加熱汽鼓的立筒式蒸發罐,通入熱蒸汽,使糖汁受熱而蒸發濃縮,成為可以煮糖結晶的糖漿。

4、煮糖、助晶、分蜜。將糖漿抽入煮糖罐在真空下進一步加熱蒸發。待蒸發濃縮到一定的過飽和度後,即可投入糖粉起晶。

隨後繼續不斷地加入糖漿或糖蜜,使晶粒逐漸長大,直到全罐內形成含晶率和母液濃度都符合規定的糖膏,即可放罐。

放出的糖膏經助晶槽流入分蜜機,利用離心力分去母液,留在機中的結晶糖經打水洗滌,卸出乾燥後即為砂糖成品。分出的母液,即糖蜜還可第2次、第3次煮糖、分蜜。

5、原糖精煉。先在原糖汁中加入糖蜜進行洗滌後,由離心機再次分離,並將晶粒洗淨,再加少量石灰乳並用矽藻土過濾;然後通過脫色得精糖液。

7樓:又雙叒來咯

甘蔗通過壓榨機的強大壓力,甘蔗裡面的汁水都會被榨出來,汁水的主要成分是蔗糖同時也含有很多雜質,因此會加入石灰,這是為了讓汁水得到加熱沉澱過濾掉其中所含的非糖雜質;

得到糖漿只不過其中會含很多水分,所以還要繼續倒入大鍋中進行蒸餾以此來蒸發掉水分提高糖漿的純度。經過蒸發濃縮後可以得出粗糖漿;

在此基礎上再次加熱濃縮使糖漿成為糖膏,把糖膏放進高速迴轉離心機,使其所含的蔗糖結昌與糖蜜分離開來,成功分離後就能得到白砂糖。

8樓:匿名使用者

白糖是從甘蔗中提取的.

甘蔗製糖方法(流程):

1.壓蔗前的甘蔗預處理

甘蔗預處理主要通過破碎裝置將甘蔗斬切`撕裂,使甘蔗充分破碎,便壓縮機收穫甘蔗夾帶的沙泥`石塊等雜物較多,要經洗滌`出沙後,才能進行破碎。

2.壓榨

甘蔗進入壓縮機組後,通過多重壓榨,多重滲浸來提取糖分,這是整個壓縮工段的主要部分。甘蔗經壓榨後,分汁和蔗渣,要分別運走,使壓榨工作能正常進行。混合汁中含有較多蔗屑,還要通過曲塞隔除,收回的蔗屑要送回壓蔗機處理。

3.蔗汁的清洗

提汁工段送來的混合汁為暗綠色的混濁液體,其主要成分是蔗糖,此外還含有不溶性的非糖雜質。如葉綠素`蔗屑`泥土等懸浮物質,以及可溶性的非糖雜質,如各種有機鹽`膠體物質和無機鹽等。清洗方法一般是將混合汁加熱和加化學藥劑,使雜質行成沉澱,然後將沉澱分離,以獲得清澈透明`色度低的汁。

為了取得除去非糖質的最大效果,還應使沉澱物有良好的沉澱效能和過濾效能,以便於分離。

4.蔗汁的蒸發

為了減少蒸氣的消耗量,二次蒸氣的利用是一條主要途經,因而行成了糖廠熱力經濟研究的中心,可問題之一。從蔗汁蒸發出來的二次蒸氣的潛能,它不僅可以用於下一次加熱,也可以引出供其它裝置用,還可以將其抽出經壓縮提高壓力後作為首效蒸發罐的加熱蒸汽。從蒸發罐抽出並用於其他裝置的二次蒸汽,通常都在二次蒸汽的管道上抽出,但也有在下一效的汽鼓中引出的,這可提高汽鼓中蒸汽的流速和充分排除不凝氣體,因而可提高下一放的蒸發放能。

5、蔗糖的結晶

清汁經蒸發濃縮,成為60—65b力,溫度為60℃左右的糖漿,稱為粗糖漿。必須再進一步加以濃縮使之析出結晶。煮成的結晶。

和糖蜜的混合物稱為糖膏。糖膏卸下後,再降溫冷卻,使蔗糖的析出較完全,並使原有和結晶繼續長大,這個過程就是助晶。助晶後的糖膏通過高速迴轉離心機使蔗糖結昌與糖蜜分離開來,分離得到的白砂糖再經乾燥,篩分,得到一定規格的產品,即成為成品的白砂糖。

甘蔗是糖品還是水果

甘蔗是水果,蔗糖是糖品。甘蔗簡介 甘蔗,學名 saccharum officinarum 甘蔗屬,多年生高大實心草本。根狀莖粗壯發達。稈高3 5 6 公尺。中國台灣 福建 廣東 海南 廣西 四川 雲南等南方熱帶地區廣泛種植。甘蔗適合栽種於土壤肥沃 陽光充足 冬夏溫差大的地方。甘蔗是溫帶和熱帶農作物,...

鋁罐是否能夠儲存柴油 柴油是否腐蝕鋁罐

不是不能,最好別用,第一柴油容易揮發,到了加油站也不給你加,第二,鋁罐不結實,裡面不腐蝕外面容易腐蝕,最組要就是安全問題,買個鐵的油箱又便宜又安全,又方便 不會腐蝕的,因為al都不會和大部分有機物反應,在一般條件下 可以放心儲存。al和酸鹼反應比較厲害而已,放心好了,不會反應的。請安全使用。可以裝柴...

讓甘蔗長高長粗,甘蔗要怎樣種植才長得好才更甜

北蜜一號甘蔗新品種 北蜜一號是適宜北方種植的甘蔗新品種,該甘蔗種早中熟,莖粗3 6釐公尺,植株高3 4公尺 出苗率高,分蘖力強,耐淹 耐肥 耐寒 耐貯,高產,抗病抗倒伏 芽圓飽滿,葉片寬大深綠,半直立 節間圓潤筒狀,酥甜多汁爽口,含糖量15 左右,偶遇低溫霜雪不上水 回糖 如選擇土層深厚土質肥沃的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