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戚再好,也有三不交」,是哪三不交,這句話有道理嗎

2022-11-07 06:00:02 字數 957 閱讀 2190

1樓:春風隨我作獅子鳴

「親戚再好,也有三不交 「分別說的是搬弄是非的親戚 不交,勢利眼的親戚 不交,從你身上獲卻不想回報的親戚不交。

搬弄是非的親戚 不交:倆麵人當著一套揹著一套,唯恐天下不亂,在人面前說另外的人的是非,添油加醋,心裡問題很大,看到你對別人比對他好,他就不樂意,不開心,說你的壞話,離間你們,讓你們之間有了間隙,像這種親戚要早點斷絕關係,遲早會壞你大事。特別是婦有長舌 的人一定要遠離。

勢利眼的親戚的不能交:親戚中有人窮就有人富,對有錢的人獻盡殷勤,一副媚態模樣 ,對沒有錢的人尖酸刻薄,冷嘲熱諷,對人也不來往也不待見同樣是人還是親戚,卻分不同的眼光看待人。這樣的人在你輝煌時把你捧上天,在你落魄時會把你踩在地上,對這種親戚要斷絕來往,自己好好奮鬥才能遠離他們。

身上獲卻不想回報的親戚不交:親戚之間遇到困難互相幫助是應該的,但是有的親戚卻只知道尋求幫助,從來不靠自己解決問題,這種親戚啊一般都會在你富裕時討好你,接近你,從而謀利,想方設法的利用你的價值,但是在你遇到困難的時候就會離開你找各種藉口推脫,好吃懶做的性格和老賴的做法,屢次借錢不還,全是藉口,滿嘴的火車,沒有一點信用可言,這樣的親戚啊一定要遠離,這種親戚往往牽扯到金錢上,錢時萬惡之源。

世間有兩樣東西不能直視,一是太陽,二是人心 。親戚就要明算賬,避免不必要的麻煩。

2樓:職場依然

有道理。三不交指的是親戚趨炎附勢,借錢不還,搬弄是非,對於這樣的親戚相交只會徒增煩惱,所以還是看好人品。

3樓:夢中醒著的人

「親戚再好,也有三不交」中的三不交一是指愛搬弄是非的親戚;二是指 勢利眼親戚的親戚;三是動不動就借錢的親戚;親戚相處融合了是親戚,相處不好就成了仇人,這句話說的很有道理的。

4樓:鹿耳朵鑫

這句話有一定的道理,指的是不與只想著佔便宜的親戚、趨炎附勢的親戚以及喜歡亂嚼舌根的親戚最好不要交往,因為這些親戚不僅僅不能夠幫助你,反而會給你添亂。

農村俗語「鄰有三不要,親戚有三不交」,什麼意思呢?

鄰有三不要是指 兩面三刀之人 自私小心眼之人 記仇之人。親戚有三不交是指 借錢不還 好吃懶做 勢利眼。以上這些人最好是不要交,會給自己帶來麻煩,吃力不討好,影響自己的心情。不能與阿諛奉承 兩面三刀 油嘴滑舌人交往,否則容易走上歪路,表裡不一的人,其實就是人品有問題,心裡想的和行動上做的往往都是不一樣...

“東西三不借,借了家準敗”是指哪三樣東西不能借

俗語 東西三不借,借了家準敗 中指的是哪三樣?經常寫一點俗語相關的東西,這玩意兒怎麼說呢,一方面,由於以前人們對世界的認知不夠,難以用科學的方法解讀生活中某些奇怪的現象,這樣總結出來的俗語,用今天的眼光來看,就有些不合時宜了 另一方面,俗語也是老年間百姓生活的經驗總結,許多俗語都飽含了人生智慧。東西...

不孝有三,不知是哪三樣,是不是古人故弄玄虛呢?

孟子 離婁篇 不孝有三,無後為大!趙岐注 於禮有不孝者三事 謂阿意曲從,陷親不義,一不孝也 家窮親老,不為祿仕,二不孝也 不娶無子,絕先祖祀,三不孝也。孟子根據古代當時社會背景談到,不孝有三件,其中以不傳子嗣為最嚴重的事。趙岐補充 1.若不懂得順從父母的意思,違背父母的心意,陷害父母於不義,是為一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