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一地理怎么學,初一地理怎麼學

2022-11-06 14:15:04 字數 5034 閱讀 9872

1樓:麥嘜在路上

以下是我在同樣問題下面的回答。 希望對你有幫助。有困難多和老師交流,我相信,老師都會非常願意幫忙的。

你是學生還是家長呢?

作為一名初中的地理教師,我現在教的就是初一。很多學生在剛接觸地理的時候提不起興趣,因此耽誤了學習的最佳時機。所以,培養興趣是第一位的。

怎樣培養興趣,怎樣學好地理呢?

1、不要認為地理很難。我經常跟學生說,地理很簡單,非常簡單,每節課要記的東西非常少,比如地球自轉,這節就記住,自轉方向,週期,地理意義就行了。

2、有困難,有不懂的問題抓緊解決,才不會越積越多。經緯網這一節是初中地理的難點,卻在學生一開始接觸地理的時候出現,所以很多學生在這裡遇到困難,就對地理產生了恐懼心理。經緯網也很簡單,只要你上課認真聽,有不懂的抓緊時間問老師,很快就能解決的。

3、按部就班的學習,學地理沒有捷徑。多看看書,地圖,培養自己的空間想象能力,上課認真聽,不懂就問,堅持乙個月,你就會對地理有非常濃厚的興趣,並且越學越好。

4、地理一旦入門,學起來越來越輕鬆。

初一是關鍵時期,你一定要加油。

這都是老師的肺腑之言~好好學習吧,改變要從上課開始!

2樓:汝州市廣成中學

地理學習離不了地圖,建議你買一本比較詳細的地圖冊,**結合,便於記憶和提高學習效率!

3樓:匿名使用者

思路跟上老師,多了解世界的地理知識

我才初一,可是地理不好,如何學好地理

4樓:海風教育

地理初中地理的學習技巧,你都知道多少?

在學習初中地理的時候,需要有專業的方式,認真了解,了解所學的知識,明確各部分的知識點及其相互關係之外,我們還必須充分的運用這方面的知識,使我們的初中地理成績更好,使自身得到更好的發展.

在學習當中,需要利用初中地理只是來全方位的分析、解決問題,需要多多練習,完成老師所布置的作業,參加考試,並回答各種問題,那麼我們怎麼能快速、準確、完全解決這些難點?這要求我們了解並輕鬆解決這些難點,慢慢提公升自身的能力.

以下是一些提高初中地理理解問題能力的方法,以及解決問題的思路.

了解書本的關鍵--這是提公升自身能力的前提

各種地理事問題都與位置密不可分,掌握具體的位置知識是初中地理的關鍵,位置可以通過各種地圖反映出來,如地理教科書,其中包含豐富的知識(知識和技能),在學習當中,需要知道書本是怎樣描述各種出現的問題,總結、分析,以及它們的分布在地圖上的表現方式,並將兩者結合,形成各種地理事物、位置的等高線圖,從而了解所有的初中地理要求理解的內容以及技能,明確每種現象的特徵、位置、怎樣形成以及其他要點,這樣能使初中地理的成績有一定的提公升,並正確回答地圖、閱讀地圖等各種地理問題,例如,了解影響氣候的原因、規律,還掌握了溫度、降水和其他氣候資料,有可能根據相關氣候資料、氣候圖表(如每月和年降水資料),變化和降水等或某一地點的位置、特徵等,就可以做出正確的判斷和回答,可以詳細的分析各個問題,然後進行針對性的解決.

並且在學習當中如果有自己解決不了問題,需要和老師進行討論,這樣可以及時的把每乙個難點都解決掉,並且加上教科書知識以及可以課外的知識,可以使自己的知識內容更加的豐富,讓自己的初中地理成績有所提高,但是學到的知識需要在一段時間之後進行再次練習,否則可能會出現忘記的情況.

以上就是學習初中地理的技巧,通過以上的內容,學會以上的方式之後自身的成績會有一定的提高.

5樓:做個吃貨

課前預習,課後複習,多看地圖。

具體步驟:

上課之前預習老師要講的內容,有什麼不會的要及時請教。

下課後複習,多做練習,題做的多了,自然就懂了,當然,不能只做一類題。

可以多看看中國地圖,世界地圖,多看一些與地理有關的雜誌,熟練掌握,上面與科目有關的東西。

遇到問題要思考,多動腦筋。

平時自己可以多寫寫畫畫中國地圖,世界地圖之類的。畢竟好記性不如爛筆頭。

6樓:匿名使用者

地理主要就是記圖,腦子裡沒圖,那什麼也不會,把所有書上的圖背會,記熟,你地理肯定會好

7樓:

買乙個地球儀,什麼東西具體化了就好理解了

初一地理怎麼學?

8樓:王來娛樂整個世界

看你為了什麼,肯定是為了分數

有些知識點需要靠毅力背誦的,那就花些時間,配合地理地圖,把相應知識點背熟,最好是能自己畫圖,比如各大洲的分布,單獨各國的地理簡圖。

有些知識點需要靈活用腦的,那就多做題,熟能生巧,比如經緯線,地圖,地形圖專題,還有氣候分析專題。

說白了,地理是文理都有的,但是初中地理背誦的還是較多的。

初中生如何學好地理

9樓:正義紅

你好!一、首先,不要有畏懼心理;其次,應該多看地

球儀和地圖;再次,多做題,再把同型別的題歸納一下,形成體系,與此同時,在上課時要有做筆記的習慣,題記結合;最後,再在課餘時間做一些典型練習題,做到學以致用。

二、多看地圖,多理解地理原理,勤動手寫(或表達),養成良好的答題習慣,掌握一定的答題技巧。

地理學是一門研究地理事物在空間分布的學科,地圖可以容納無數的地理知識(或叫地理資訊),學會用地圖,會使你的地理學起來很輕鬆;地理是文科中的理科,它要求同學們必須理解地理原理,然後學會應用地理原理解決地理問題,這好比做數學題要用一定的公理和公式一樣;地理也有一定的文科的特點,要求同學們用專業術語來表達地理問題,所以平時要勤動手寫,要學習課本語言和老師的地理語言;地理試題是有一定的答題規律的,要想考出好的成績,必須總結答題規律和答題技巧。下面我講一些地理試題的答題技巧。

1.要有答題思想:一道好的地理試題,都可以用一定的知識、原理或技能解決它,否則,它就不是一道好題。這一思想是要告訴你,做地理試題時,不要東拉西扯,胡編亂造。

2.很多地理事物都有其影響因素,比如,影響氣候的因素;氣候的組成要素;影響農業的區位因素;水土流失的形成因素;荒漠化的形成因素等,這類知識容易出問答題,我們可以用「要素分析法」來解決。第一,好好審題(用咬文嚼字的態度去審題);第二,寫出做題理論(農業的區位因素、工業的區位因素、影響氣候的因素等);第三,挑選符合題意的資訊(資訊從材料中來,從學過的知識中來);第四,表達(用專業術語回答;若是簡答題,分條回答;先主後次;要注意是簡述還是詳細分析等等)。

3.另外,要學會不斷總結答題技巧。如果你經常對某種型別的題目很苦惱,難道你就不想想辦法解決一下嗎?可以與同學們交流對策,也可以與老師交流對策,而不是,這次錯,下次錯,以後還錯。

三、上課要認真聽講。

不要指望著上課睡覺而課下背背課本上的條條框框就想提高地理成績,那是妄想!地理原理是要理解的,你課堂上認真聽課了,真正理解了,課下就不用再費大力氣去自學了。況且很多重要的知識和原理隱含在「活動」中,課本中根本沒有給出直接的答案,你必須認真聽課才能學到有用的知識。

充足的睡眠是你提高聽課效果的重要保障。

四、課堂上嚴格按照老師的要求完成課堂任務。

老師上課設定活動都是有目的的。老師讓你在書上劃一下,你就沒有必要非把它寫下來;老師讓你必須動手用自己的語言去寫答案,你就不要只划課本的原話;老師讓你們分組討論完成任務,你最好先不要單幹;老師要求學生獨立完成任務,你最好不要與其他同學討論......總之,不要自作聰明地偷懶,對老師布置的任務大打折扣,這樣結果往往害了自己。

五、要對平時的練習題有所取捨,不要搞題海戰術。

我們平時做的地理試題,充斥著大量的怪題、舊題、偏難的試題,對同學們「毒害」很深,甚至也「毒害」了一些地理教師,我們要擦亮眼睛,看清這些地理試題的真面目!

1.很多地理資料編寫的很厚,內容總結的很多,其實是把簡單的問題複雜化,看似給人「很專業」的印象,其實是為了增加頁數,編書人和書商的利潤就增加了。

2.很多題目中的圖、表製作十分粗劣,根本經不起科學考究。

10樓:不懂先生

1、初中學好地理,首先要提高學習效率,因為它需要閱讀、理解、記憶、掌握運用的知識較多。要找到最適合自己的學習方式:你可能更容易掌握條理化清晰的內容,雜亂的知識點一頭霧水,那麼你就需要學會梳理自己學過的知識點;你可能擅於聽老師講,自己看書效率低下,那麼你一定要抓住上課有限的時間高效的掌握;你可能需要一邊聽一邊勾勾畫畫寫寫,純粹的聽純粹的看都不會讓你注意力集中等等,找到自己學習上的一些特性,這樣才能有效有針對性的解決。

2、學習掌握速讀記憶的能力,提高學習複習效率。速讀記憶是一種高效的「眼腦直映」式的學習、複習方法。速讀記憶的練習參考《精英特全腦速讀記憶訓練軟體》,用軟體練習,每天乙個多小時,乙個月的時間,可以把閱讀速度提高5、6倍,記憶力、理解力等也會得到相應的提高,最終提高學習、複習效率,取得好成績。

如果你的閱讀、學習效率低的話,可以好好的去練習一下。

3、在學習之後要學會整合知識點。把需要學習的資訊、掌握的知識分類,做成思維導圖或知識點卡片,會讓你的大腦、思維條理清醒,方便記憶、溫習、掌握。同時,要學會把新知識和已學知識聯絡起來,不斷糅合、完善你的知識體系。

這樣能夠促進理解,加深記憶。

4、做題練習是少不了的,但不要一味的題海戰術,把自己搞得一塌糊塗。做題的時候堅決獨立完成、杜絕抄襲、杜絕題海戰術。試題你是永遠也做不完的,但題型是有限的,要學會反思、歸類、整理出對應的解題思路。

學習中還要學會階段性的總結,了解自己最近的學習情況,進行調節和完善。

11樓:羊帆遠航

我覺得興趣最重要吧。有了興趣,就會很容易的…還有就是多了解新聞,因為新聞裡有不同的國家和地區的新鮮事,在聽到這些地名時你的腦海中就應該有一張世界政治地圖或中國地圖,可以聯想它在地圖的大概位置,同時這樣也可以了解有關它的風俗習慣、政治、經濟、文化、教育、氣候、……相信你能學好它的!

12樓:誠心相待

其實學好任何一門課程,最重要的是愛好和興趣

有了愛好和興趣,你就喜歡多看多讀

書讀百變 其意自現

13樓:匿名使用者

初中地理是乙個相對簡單的科目,主要在於背記 沒有太多的其他需要理解的東西~~所以背東西總是會的吧!!

14樓:匿名使用者

初中地理很多都是學習乙個地方的,像國家,地區,大洲,還有中國內部的省級行政區,跨省區域,四大區域等等,學習這些,首先要知道它們的地理位置,然後是自然地理特徵,包括氣候地形水文等等,人文地理方面有經濟發展,工業農業,還有的是人種和宗教,建築特色等等

初一地理題

1 坐地日行八萬裡 中的地是指 c a北極點 b南極點 c赤道任上一點 d地球上任一點2 南 北半球的分界線是 b a回歸線 b赤道 c極圈 3 東 西半球的分界線是 a 4 地球赤道周長約是 b a 20000千公尺 b 40000千公尺 c 60000千公尺 d 千公尺5 在地球儀上最大的緯線圈...

初一地理問題

我想你出現這樣的誤解是因為沒理解清楚概念。首先,太陽是整體發光,而不是頂端發光 其次,太陽與地球的距離很遠,與之相比,地球和太陽就是兩個點 再次,太陽的自傳與此無關。你在紙上畫個太陽,左右兩邊各畫乙個地球,然後畫上地軸 記住,兩條地軸平行 因為距離遠,光線可看作是平行線,你做出這些光線,然後想想地球...

初一地理競賽複習題,初一地理練習題

1 d 2在遠古時候,南極曾是植被覆蓋的大陸。3航空,航海,繪圖,地理等4在,赤道與東經160度的焦點和赤道與西經20度的焦點正是你說的情況。5地球儀,先看見船帆,後看見船身,環球航行,走不到地球的盡頭等。課本上的!d.位於板塊和板塊的交界處。因為幾億年以前,南極大陸並不是像現在這樣的一片荒原,而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