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完整整的疊詞的反義詞,有哪些既是疊詞,又是反義詞的四字詞語?

2022-11-05 02:20:01 字數 3080 閱讀 1581

1樓:313傾國傾城

零零落落、零零碎碎、破破爛爛

2樓:我是龍的傳人

完完整整的疊詞的反義詞:零零碎碎、零零星星。

1、 零零碎碎

【拼音】: líng líng suì suì【解釋】: 細碎的事物。

【舉例造句】: 請把這些零零碎碎收拾好。

2、 零零星星

【拼音】: líng líng xīng xīng【解釋】: 零碎的,少量的。形容零散而不完整。

【出處】: 明·凌蒙初《初刻拍案驚奇》卷十四:「元來於大郊見楊化零零星星收下好些包數銀子,卻不知有多少,心中動了火,思想要謀他的。」

【舉例造句】: 我聽說還有雅座兒,好極了,就忙忙的叫人提擄著衣裳帽子,零零星星連酒帶菜都搬到雅座兒去。

反義詞的疊詞有哪些?

有哪些既是疊詞,又是反義詞的四字詞語?

3樓:固話

來來往往

斷斷續續

懵懵懂懂

日日夜夜

是是非非

多多少少

吞吞吐吐

卿卿我我

朝朝暮暮

以上詞語釋義為

來來往往[ lái lái wǎng wǎng ]:本意指來來去去的人很多,很繁華。

造句:來來往往的人那麼多,卻沒有人注意到這件事。

斷斷續續[ duàn duàn xù xù ]:不連續的;具有無條理的和不連貫的特性。

造句:這幾天斷斷續續地我也看了這本書。

懵懵懂懂[ měng měng dǒng dǒng ]:糊里糊塗,什麼也不知道。

出自明·吳承恩《西遊記》第二十八回:「呆子懵懵懂懂的,托著缽盂,拑著釘鈀,與沙僧徑直回來。」

造句:初入職場,他還是個懵懵懂懂的少年。

日日夜夜[ rì rì yè yè ]:每天每夜。形容延續的時間長。

出自洪深《青龍潭》第二幕:「這裡,劉秀三日日夜夜的車水,車的暈倒在水車上。」

造句:他日日夜夜都在想她。

是是非非[ shì shì fēi fēi ]:把對的認為是對的,把錯的認為是錯的。比喻是非、好壞分得非常清楚。

出自《荀子·修身》:「是是非非謂之知,非是是非謂之愚。」

造句:是是非非已經沒有那麼重要了。

多多少少[ duō duō shǎo shǎo ]:或多或少

造句:不管怎麼樣,這件事情對他多多少少還是有些影響的。

吞吞吐吐[ tūn tūn tǔ tǔ ]:想說,但又不痛痛快快地說。形容說話有顧慮。

出自清·文康《兒女英雄傳》:「你一味的吞吞吐吐;支支吾吾;你把我作何等人看待?」

造句:原則問題上,我們一定要旗幟鮮明地表明觀點,而不要吞吞吐吐,顧慮重重。

卿卿我我[ qīng qīng wǒ wǒ ]:形容夫妻或相愛的男女十分親暱。

出自孫犁《秀露集·讀》:「即如卿卿我我的文風,有時也在他的文章中,約略可見。」

造句:他們倆那卿卿我我的樣子羨煞旁人。

朝朝暮暮[ zhāo zhāo mù mù ]:每天的早晨和黃昏,指短暫的時間。

出自戰國·楚·宋玉《高唐賦》:「妾在巫山之陽,高丘之阻,旦為朝雲,暮為行雨。朝朝暮暮,陽台之下。」

造句:兩情若是長久時,又豈在朝朝暮暮。

虛虛實實[ xū xū shí shí ]:假假真真,以假亂真。指軍事上講究策略,善於迷惑對方。也指文藝作品中虛寫、實寫並用,表現方法耐人思索回味。

出自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四十九回:「豈不聞兵法『虛虛實實』之論?操雖能用兵,只此可以瞞過他也。」

造句:這世界虛虛實實,實在令人搞不懂。

含有反義詞的疊詞

4樓:匿名使用者

千呼後擁 東倒西歪 眼高手低 口是心非 頭重腳輕 有頭無尾 前倨後恭 東逃西散 由此及彼

南轅北轍 左顧右盼 積少成多 同甘共苦 半信半疑 大材小用 先人後己 有口無心 以少勝多

天經地義 弄假成真 舉足輕重 南腔北調 聲東擊西 轉危為安 東倒西歪 反敗為勝 始始終終 急匆匆---慢吞吞.

亮堂堂---黑糊糊.

熱乎乎---冷冰冰.

5樓:穀豆殘霜

斷斷續續

大大小小

高高低低

多多少少

前前後後

左左右右

6樓:匿名使用者

大驚小怪 大街小巷 大材小用 大同小異 東奔西走 東張西望 古為今用

今非昔比 苦盡甘來 來龍去脈 冷嘲熱諷 裡應外合 南轅北轍 南腔北調

南征北戰 內憂外患 前赴後繼 前仆後繼 前仰後合 前因後果 深入淺出

生離死別 死去活來 天崩地裂 天翻地覆 天高地厚 天高地迥 天昏地暗

天經地義 天羅地網 天旋地轉 天誅地滅 同床異夢 異口同聲 異曲同工

陰錯陽差 有備無患 有口無心 有名無實 有氣無力 有始無終 有恃無恐

有頭無尾 有天無日 有眼無珠 有勇無謀 左顧右盼 左鄰右舍 左思右想

上行下效 朝令暮改 朝三暮四

7樓:匿名使用者

大大小小

前前後後

左左右右

上上下下

是是非非

含有近義詞、反義詞、疊詞的成語有哪些?

8樓:手機使用者

硜硜之愚、空空如也、口口相傳、夸夸其談、款款而談、琅琅上口、朗朗乾坤、累累如珠、慄慄危懼、歷歷可數、歷歷在目、戀戀不捨、寥寥可數、寥寥無幾、碌碌無能、碌碌無為、碌碌無聞、犖犖大端、落落寡合、落落大方、落落難合、蔓蔓日茂、悶悶不樂、靡靡之音、綿綿瓜瓞、面面俱到、面面相覷、默默無聞、默默無言、脈脈含情、念念不忘、諾諾連聲、翩翩公子、翩翩起舞、翩翩少年、僕僕風塵、戚戚具爾、謙謙君子、切切此布、切切私語、竊竊私議、竊竊私語、區區之眾,散散落落

既是疊詞,又是反義詞的四字詞語,急急急

9樓:茅屋為瀟瀟歌

斷斷續續.大大小小.千千萬萬.

卿卿我我.畏畏縮縮.嗚嗚咽咽.

高高大大. 疙疙瘩瘩.哥哥弟弟.

勾勾搭搭.忙忙碌碌.罵罵咧咧.

朦朦朧朧.朝朝暮暮

完整的反義詞是什麼,完整的反義詞

完整 反義詞 殘缺 殘破 破裂 缺陷 零散 零落 不全 同義詞 完備 完美 完善 完好 完全 齊全完整 拼音 w n zh ng 釋義 1.謂具有或保持著應有的部分,沒有損壞或殘缺。2.指使完整。完整的反義詞 你好,很高興為你答題 完整 反義詞 殘缺 殘破 破裂 缺陷 零散 零落 不全 同義詞 完備...

完全的反義詞是什麼,完整的反義詞是什麼?

完全 w n qu n 基本釋義 應有盡有 齊全,不缺少什麼。反義詞 部分 區域性 侷限 片面 殘缺 缺陷 零碎。完全反義詞 無缺 完好 完整 殘缺 美滿 健全 缺陷 零碎同義詞 完整 統統 齊備 全部 全體 十足 一切 完整絕對 一概 美滿 理想 無缺 完好 一致絕對 一律 所有 一齊 一起 實足...

本事的反義詞有哪些,本事的反義詞

本事的反義詞是 無能 無用 1 無能,漢語詞彙。拼音 w n ng。釋義 沒有才能 沒有能力。指沒有才能或能力的人。謙詞。猶不才。謂不能有所作為,沒有辦法做到。出處 禮記 儒行 其難進而易退也,粥粥若無能也。翻譯 看他退縮容易進取難的樣子,是柔弱無能的樣子啊。2 無用,拼音w y ng,意思是不起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