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的反義詞有哪些建立的反義詞是什麼

2021-03-07 22:12:00 字數 4940 閱讀 6339

1樓:匿名使用者

1、摧毀 [cuī huǐ]

1.徹底破壞。

2.謂悲傷之極而損及身體。

2、推翻 [tuī fān]

1.把豎立之物推倒。

2.謂打垮原來的政權或社會制度。

3.否定已有的說法﹑計畫﹑決定等。

3、重建 [zhòng jiàn]

重新建設或建立;重新組建。如:重建家園。

4、破壞[pò huài ]

摧毀;毀壞

損害;使受損害

毀棄5、搗亂 [dǎo luàn]

1.擾亂;破壞。

2.找麻煩。

1、建立[chuàng jiàn ]

2、釋義:

1.亦作"剙建"。

2.建造;建立。

3、造句:

1.幾十年來,他們同甘苦,共患難,共同建立這個美好溫馨的家。

2.他的業績表明他堅韌不拔,富有建立,足智多謀。

3.為了建立衛生城市,大家群策群力,勞而不怨。

4.2023年,***建立了井岡山革命根據地。

5.肥城正在如火如荼的開展建立全國衛生城市,全市人民都積極地投入到創衛活動中,我們中小學生也積極地參與,去美化我們周邊的環境。

2樓:乙隻小白槑

摧毀:1.徹底破壞。 2.謂悲傷之極而損及身體。

推翻:1.把豎立之物推倒。  2.謂打垮原來的政權或社會制度。 3.否定已有的說法、計畫、決定等。

重建:1. 重新建設或建立;重新組建。

讀音:[chuàng jiàn]釋義:1.亦作"剙建"。 2.建造;建立。

造句:

1、幾十年來,他們同甘苦,共患難,共同建立這個美好溫馨的家。

2、開展建立文明城以來我們的城市面貌煥然一新。

3、2023年,***建立了井岡山革命根據地。

4、他的業績表明他堅韌不拔,富有建立,足智多謀。

5、為了建立衛生城市,大家群策群力,勞而不怨。

建立的反義詞是什麼

3樓:科教興國

建立 [chuàng jiàn]

基本釋義

首先建立

詳細釋義

亦作「剙建」。建造;建立。

反義詞推翻 摧毀 重建

建設的。反義詞是什麼?

4樓:長工百萬

建設的反義詞——破壞、毀壞、損壞、拆除

建設:【拼音】:[jian she]

【釋義】:1.建立;設定。2.陳設布置。3.建立新事業或增加新設施。

「製作」的反義詞是什麼?

5樓:我只告訴

反義詞是:e69da5e6ba90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363396333

1、破壞

解釋: 摧毀;毀壞;使受到損害; 變革;破除;物體的組織損壞

2、毀滅

解釋:徹底破壞,消滅

3、毀壞

解釋:1、頹敗;倒坍 2、拆除;銷毀。3. 敗壞;破壞。4. 枯槁,朽壞。

4、損壞

解釋:損壞,指殘破;破損;使失去效能。

5、摧殘

解釋:是遭受嚴重損失或破壞。

製作:讀音:【zhì zuò】

製作:解釋:用原材料做成各種不同的作品。

造句:1、這個蛋糕是在乙個大碗裡面製作的。

2、這尊模特是在埃及新王國時期雕刻的,但是我們不知道它是誰,也不知道為什麼要製作它,因為它上面沒有象形文本可參考。

3、這是我親手製作的。

4、為了保留香腸和法律的尊嚴,不能讓人們看到它們的製作過程。

5、您要明白您將製作什麼樣的官方的構件作為這是釋出的一部分。

6、他們中有一些達到了怡然而完美的水平,看上去倒是像為對方量身製作的。

7、我們是否在製作類似這樣工具時學會了彼此用語言交流?

8、但是李安也考慮到,按照電影本身的邏輯開始製作這個版本的電影本身就是個奇蹟。

9、流行幾乎一定要被時間改變,所以如果你能夠製作在很遠的將來看起來仍然很好的東西,那麼它的吸引力一定是更多的來自品格的而不是風尚。

10、我們可以改善我們國家製作和銷售食物的方式。

近義詞:製造 生產 創造 建造 建立

6樓:務翠花叢琴

製造近義詞:

創制,抄建立,創造,製作

襲,建造,締造

製造bai

[拼音]

[zhì

zàduo]

[釋義]

1.把原材料加工成適用的產zhi品

2.(制側重於操作制dao造,物件是一般器物;造側重於從無到有,物件可以是較大的器物)

3.造成某種氣氛或局面

7樓:段山斯清婉

製作:製造,建造。

製作的反義詞:摧毀,破壞。

建立的近義詞是什麼

8樓:如夢隨行

建立近義詞:

創造,製造,建樹,建立,成立,樹立,締造 創制,創辦,創立,創設,

9樓:樂事疊合呼

建立 相關的近義詞 創立、創設、締造、建樹、製造、創辦、建立

10樓:匿名使用者

創造,製造,創辦,創立,創設

創造的近義詞和反義詞

11樓:晴尚臻

近義詞:建立 反義詞:毀壞

12樓:匿名使用者

建立 建立

毀滅 破壞

「具體」的反義詞是什麼?

13樓:叫那個不知道

具體的反義詞 :籠統、大

體、模糊。

1、籠統,lǒng tǒng,寬泛不具體、不明確、含混 、籠統地作出的安排。

引證解釋:

老舍《四世同堂》五七:「『我看不必分得太清楚了!』 曉荷 隨著別人想出來主意。『事情總是籠統一點好!還有什麼呢?』」

2、大體,dà tǐ,大致,大概。

引證解釋:

明 施耐庵《水滸》第六十五回《托塔天王夢中顯聖 浪裡白條水上抱冤》:身軀雖是沉重,大體無妨。

3、模糊(mó hu),側重表達的物件的不確定性,留給聽眾乙個可供領悟、體會、選擇的彈性空間的一種言語技巧。

引證解釋:

魯迅《書信集·致黎烈文》:「但《譯文》中插圖的模胡,是書店和印局應負責任的。」

擴充套件資料

具體的近義詞

1、詳盡( xiáng jìn),指詳細全面,沒有遺漏。

引證解釋:

孫犁 《秀露集·耕堂讀書記(一)》:「對於人物和環境的描寫,更詳盡更廣闊了。」

2、全部是乙個漢語詞彙,拼音是quán bù,指整個部類;一切,所有;全體;不缺少任何部分、部件或成分的數目、集合或總體。

引證解釋:

吳晗 《燈下集·歷史的真實與藝術的真實》:「歷史家沒有權這樣說:歷史戲必須全部按照歷史事實寫。」

14樓:角落裡的春

「具體」的反義詞:

籠統、抽象

一、籠統[ lǒng tǒng ]

缺乏具體分析,不明確;含混:他的話說得非常~。他只是籠籠統統地解釋一下。

造句:1.時間有限,請你籠統地說一下自己的看法。

2.這篇文章寫事太籠統,不明確,讀起來就像霧裡看花似的。

二、抽象[ chōu xiàng ]

1.不具體,太籠統,細節不明確。

2.哲學範疇。指在認識上把事物的規定、屬性、關係從複雜的整體中抽取出來的過程和結果。與「具體」相對。

3.一種脫離實際地、孤立片面地觀察問題的方法。

4.指撇開事物的非本質屬性,而把本質屬性抽取出來的過程和方法。與「概括」相對。是形成概念的一種方法。

造句:1.恰當的比喻可以把抽象的道理說得更形象、更生動。

2.這是乙個比較抽象的問題,不太好理解。

3.凡是具體的概念都是從事物本質屬性的基礎上抽象出來的。

擴充套件資料

「具體」的近義詞:詳盡、詳細

一、詳盡[ xiáng jìn ]

詳細全面,沒有遺漏。與「簡略」相對。

造句:1.這篇說明文對泰山的介紹十分詳盡。

2.從事學術研究,應詳盡地佔有材料,並從中概括出規律性的東西,這就是取精用弘的過程。

二、詳細[ xiáng xì ]

周密完備:~研究。道理講得很~。~情形還不知道。

造句:1.他將這件事的始末詳細地講述了一遍。

2.她聽課很認真,筆記寫得很詳細。

15樓:匿名使用者

「具體」的反義詞有:

大體,讀音為:[ dà tǐ ],意思是

:大概;基本上。

模糊,讀音為: [ mó hu ] ,意思是:輪廓模糊不清。

籠統,讀音為:[ lǒng tǒng ],意思是:寬泛不具體;不明確;含混。

大抵,讀音為:[ dà dǐ ],意思是:大概;大致。

概括,讀音為:[ gài kuò ],意思是:歸納,總括。 把事物的共同特點歸結在一起加以簡明地敘述,扼要重述。

抽象,讀音為:[ chōu xiàng ],意思是:不具體;籠統。

造句:大體:一旦你理解了這些好的自動化測試的大體標準,你就可以建立更為具體的成功標準然後把它們與潛在的實現領域作比較。

模糊:多年來我有乙個模糊的印象,認為他是乙個寡情的人。

籠統:如果你的目標太籠統,那麼就將它們分為小目標,那麼你就也給每個小目標乙個詳細計畫。

大抵:說到底,愛到底是什麼?這大抵需要你們勇敢的走下去,一步一步的愛下去,你自會弄明愛。

抽象:那些毫無意義的抽象語言有損於政治理論書籍的價值。

本事的反義詞有哪些,本事的反義詞

本事的反義詞是 無能 無用 1 無能,漢語詞彙。拼音 w n ng。釋義 沒有才能 沒有能力。指沒有才能或能力的人。謙詞。猶不才。謂不能有所作為,沒有辦法做到。出處 禮記 儒行 其難進而易退也,粥粥若無能也。翻譯 看他退縮容易進取難的樣子,是柔弱無能的樣子啊。2 無用,拼音w y ng,意思是不起作...

含反義詞的詞詞,含反義詞的詞語有哪些

晝夜 來回 中心 生死 出入 手足 反正 左右 多少 出沒 異同 是否 動靜 高矮 胖瘦 大小 長短 方圓 手腳 進出 來回 上下 好壞 新舊 遲早 大小 來回 進出 先後 前後 開關 左右 前後 裡外 男女 老少 童叟 明暗 日夜 東西 對錯 古今,含反義詞的 成語 棄暗投明 取長補短 生離死別 ...

反義詞有哪些所有的反義詞有哪些?

1 2位是反義詞 悲喜交加 黑白分明 功敗垂成 進退兩難 進退維谷 輕重緩急 輕重倒置 生死存亡 生死攸關 始終如一 是非曲直 陰陽怪氣 左右逢源 3 4位是反義詞 不關痛癢 顛倒黑白 混淆黑白 混淆是非 顛倒是非 舉足輕重 無足輕重 禮尚往來 1 4位是反義詞 公而忘私 死裡逃生 1 3位是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