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在即合理,說這句話的人是怎么想的

2022-11-05 01:55:03 字數 1819 閱讀 8918

1樓:消化

」存在即合理「的意思是凡是合乎理性的東西都是現實的;凡是現實的東西都是合乎理性的,出自黑格爾《法哲學原理》序,從哲學上來說,屬於」客觀唯心主義「的範疇。黑格爾認為,宇宙的本源是絕對精神(der absolute geist)。它自在地具備著一切,然後外化出自然界、人類社會、精神科學,最後在更高的層次上回歸自身。

因此,凡是在這個發展軌跡上的就是合乎理性(vernünftig)的,也就是必然會出現的、是現實(wirklich)的。反過來講也同樣成立。這才是「存在即合理」的本來意思。

2樓:匿名使用者

「存在即合理」這句常常被引用的名言中,合理 應指事實判斷,而非價值判斷,換句話說,此句的解釋是,任何客觀存在的事物、業已發生的事情背後都可以找到相應的原因或邏輯,但這並不等於人們可以在情感上接受這個事物,或認為此事是對的、正確的。例如,盜竊、搶劫等同於非法占有他人財產,這顯然是不道德、不合理的,但針對刑事案件所的司法調查一定要找到符合邏輯的、合理的解釋,以便形成證據鏈。

3樓:美風庭

存在即合理是指的客觀物理上的合理。客觀唯心主義的理論,凡是合乎理性的東西都是現實的,凡是現實的都是合乎理性的,符合客觀規律的。但是合乎理性的,不代表一定是對的。

這話出自於黑格爾的《法哲學原理》不過現在很多人濫用這句話,導致這句話的味道變味了。

4樓:匿名使用者

我的理解是:黑格爾認為理性不僅僅是人的思想,而且是事物的本質。而現實指的是事物從潛在變成現實。

就是成為自己。這也就是現實的意思。那麼我們所討論的那句話其實就是說:

事物成為事物的本質也就是完全實現自己,就說這個事物是現實的了。再簡單點就是,事物向事物的本質發展時就是事物在實現自己,而當事物已經實現自己的本質我們就說這個事物是現實的了。這句話貌似沒什麼好反駁的吧。

黑格爾認為本質只有絕對精神所以只有絕對精神是真正現實的。把這句話裡的「理性」換成「本質」更好理解。

5樓:猴67164諄土

所謂「存在即合理」,也就是所說的現狀,現狀是一種長期演化的結果,是各種力量相互博弈的既定形態,是多方相互周旋、妥協得到的結果,構成乙個目前的那什均衡。任何存在的現狀,哪怕是不好的或是不合理的,都來之不易,存在之所以存在,必有其內在因素、內在力量,也就是「存在即合理」。

6樓:雷天蓉

」存在即合理「的意思是某些現實生活中的現象出現符合邏輯,但並不一定符合道義,但是這句話往往被用來作為道義的辯護,比如當我們跟一些人說學pua不對,在沒有清晰的論點、論據以及論證過程的情況下,有一部分人為了維護pua就會用一句」存在即合理「懟回來,這屬於曲解了黑格爾的本意,並用名人名言的威望作為背書來維護自己的觀點和立場。

7樓:穿牙雞社

黑格爾的出名的公式「凡是現實的東西都是合理的,合理的東西都是現實的」,並不自動地是辯護的語言,如果這個動詞「是」被辯證地想像為「變成、被轉變、生長、然後衰退和消失」。它的意思可以成為:「所有現實的東西,只有當這個現實符合乙個需要的時候,才能夠生存。

8樓:小知11578嘿捌

「凡是合理的,必定是具有現實性的;凡是具有現實性的,必定是合乎理性的」,wirklich的動詞verwirklichen在德語裡強調「實現」,也就是一種生成過程。有限的事物在現象上的存在,其自身會產生對自身的否定,因而是將被揚棄的。

9樓:泣血丶百合

唯心主義者的痴語而已,這話本身就沒什麼合理性,現在又被人隨意拿來做藉口,不理他就是了

10樓:自由本善

存在即合理出於必然就是自由,弱肉強食就是應該,只知道勝者為王敗者為寇,不懂得劣幣淘汰良幣的醜事。

這句話用山東 菏澤 話怎么說,這句話用山東 菏澤 話怎麼說

媳婦,本命年快羅,你男類我衷心希望你2009年一帆風順!身體健康 俺會為內擋住前行路航類風風雨雨,讓咱拋開一切,真心相愛!老破,本歷年快咯,老公我衷心希望你2009年一帆風順,身體健康,我會為你擋住前行路上來風風雨雨,讓我們拋開一切,真心相愛 呵呵,這個我知道,料 的意思是傻。這句話的意思大體就是形...

急!誰是我的真命天子?這句話用英語怎么說

who s my mr.right?或者 who s my fantasy?或者 who s the one for me who is my mr.right?who is the right man of mine?who s my mr.right?who s my prince?你的那種說法...

看相的說大門牙長得稀的人命苦,這句話是真的嗎

沒有任何依據,牙齒的生長稀疏,是先天決定的,與後天的身體情況也有很大關係,別相信迷信 長這種門牙的人是命不好,不是命薄就是剋夫。快補上。民間傳說這樣的人命苦 命薄。這一般都是信佛教的人講的。現實生活中也有一些對相,但不全是。是真的,而且父母感情不佳 為什麼有人命好,有人命苦,真的有命中註定這個說法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