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才能節約用電,節約用電可以怎麼做?

2022-11-04 17:35:05 字數 4987 閱讀 3517

1樓:匿名使用者

1. 家用電器不要讓它長時間處於待機狀態,一來浪費電,二來會減短家用電器使用壽命。包括電視機,空調,音響,微波爐等等。

照明器具

一般家庭使用照明燈具,以白熾燈系列與日光燈系列為主.白熾燈之色溫度低,屬於暖色性光源,優點為演色性佳,也就是色彩的還原性較好.缺點為效率不佳,較為耗電.

一般多使用在點燈時間短,或是需要高照度的地點.日光燈原屬高色溫度,冷色性光源,由於製造技術進步,暖色的燈管市面上已可購得.其優點為效率佳,較省電.

缺點為演色性較差.由於日光燈較白熾燈省電約70%,所以近來家庭白熾燈多改為省電又美觀之燈泡型日光燈.照明用電的節約方法:

(1)需長時間照明之處所,請選用高效率燈具,如使用電子式日光燈,pl燈及燈泡型日光燈等,避免使用耗電之普通燈泡(白熾燈).

(2)選用容易維護的燈具,每月擦拭保持清潔,維持高效率照明.

(3)日光燈管兩端變黑請即更換,以維持燈具效率.

(4)天花板,牆壁選用反射率高之白色或乳白色.

(5)選購具有多段開關之燈具組,可依所需亮度選擇開燈數.

(6)以40w日光燈具組一支,代替20w兩支使用,較為省電.

2樓:兒童動漫俱樂部

10海爾兄弟小知識:除了隨手關燈,還有什麼節約用電的好辦法呢?

節約用電可以怎麼做?

3樓:繁星凱

來自中國產業資訊網的統計:2023年中國發電量再次全球第一,達到了近6.8萬億千瓦時,同比增長6.

8%。從發電構成來看,2023年中國的火力發電總量達到了49231億千瓦時,約為全國發電總量的70%以上,佔據著絕對的主導地位。其中,山東省的火電全國第一,達到了5367.

7億千瓦時,約為山東發電總量的95.7%。由於火力發電在電力結構佔比的龍頭地位,所以我們通常稱電為「火電」。

其次,要做到節約用電要糾正兩個誤區。

乙個誤區是節約用電,是指那些大企業的生產用電,與我們老百姓關係不大的誤區。恰恰相反,在那些用電企業的生產車間,我們很少見到下班後電機仍然執行,無人車間夜晚燈火通明的情況。而我們的日常居民家裡卻常見人走燈不滅、電腦電視充電器插排等用電裝置電源常開、夏季使用空調在26℃以下等情況。

因此,節約用電的主力是千千萬萬個普遍家庭,節約用電也不是什麼驚天動地的大事,而是生活中的舉手之勞。

另乙個誤區是節約用電就是刻意減少用電或限制正常用電。電力關乎國民經濟的健康發展,關乎人民生活水平的穩步提高。保證電力的安全可靠穩定**,是各級**和供電企業義不容辭的責任和義務。

即使在每年的夏冬兩季用電負荷屢創新高、電力**緊張的情況下,通過實施峰谷分時電價,以經濟槓桿引導企業錯峰填谷,科學編制有序用電方案,重點控制高耗能、高汙染和產能過剩企業用電,首先保障居醫院、學校、居民生活用電。所以,節約用電指的是通過良好習慣的養成,減少電能的無謂消耗,從而起到提高能源使用效率和保護環境保護的作用。可以說,節約用電,舉手之勞,關乎百姓,利國利民。

再次,要做到節約用電要注意三個方面。

一是思想上要真正重視起來。節約用電宣傳了這麼多年,為什麼取得的效果並不大?我認為主要是傳統習慣的養成,其次是主觀上認為多花不了幾個錢無所謂。

長期以來,我們所使用的電能表是機械式電能表,採用機械轉動方式計量,啟動電流相對較大、靈敏度低,一般家庭用插排、小夜燈、甚至刮鬍刀等小功率用電裝置,都不足以觸發機械表盤轉動,從而帶動電能計量。而現在普遍以電子式電能表取而代之,其靈敏度高,計量精確,哪怕很微小的用電負荷就可以觸發其開始計量。這也是很多人認為供電企業換電表後,用電多了的原因。

還有的朋友認為,幾個小插排常年不關、電器待機根本用不了幾度電,居民家庭用電的電價在所有分類電價中最低,多花不了幾個錢無所謂。

4樓:廣東電網客戶服務中心

節約用電的方法有很多,可參考如下方式:

(1)家庭節電:隨手關燈、用完電器及時關閉電源、電視、音響等用的時候音量調低、夏季空調溫度設定26攝氏度及以上等等;

(2)辦公節電:照明用電方面,能用自然光盡量少開用電器。需要開燈時盡量避免所有燈具全部開啟,保留足夠的照明亮度即可。

午休和下班時間隨手關燈、關閉空調、電腦等用電裝置。長期離開辦公場所應關閉低壓電源總開關;

(3)企業節能:減少變壓器容量、充分利用峰谷電價差、加強無功補償、採用其他節能技術等。

希望我們的回答能對您有所幫助。

5樓:林森木木

比如說遙控車裡面的電池可以拿出來放到遙控器裡編繼續用隨手關燈等等,希望可以幫到您。

6樓:來自凌雲山得體的曹仁

(1)家庭節電:隨手關燈、用完電器及時拔電源或者把插排的開關按掉、電視等用的時候音量調低、空調設定26攝氏度、電熱水器不要長期設定保溫狀態等等;

(2)辦公節電:照明用電方面,能用自然光盡量少開用電器。需要開燈時盡量避免所有燈具全部開啟,保留足夠的照明亮度即可。

午休和下班時間隨手關燈、關閉空調、電腦等用電裝置。長期離開辦公場所應關閉低壓電源總開關;

(3)企業節能:減少變壓器容量、利用峰谷電價差、加強無功補償、採用其他節能技術。

7樓:飄盪雲空

1、使用節能燈,並做到人走關燈,養成及時關燈的習慣,從細節做起,節約每一度電。

2、家用電器用完要及時拔掉電源,手機不充電的時候要把充電器拔掉,其他電器也是一樣。

3、夏天開空調不要低於26°,這樣不僅保護健康還省電,夏天空調耗電量非常大,能調高一度就省了不少電。

4、使用太陽能熱水器,這是乙個很好的發明,希望將來太陽能使用會越來越廣泛,及時更換舊電器,如舊燈管、電熱水壺等,舊電器用久了,電阻會變大,耗電量就會變大,

怎麼做才能節約用電?

8樓:阿沾愛生活

1、對於照明電器,要用日光燈來代替白熾燈,日光燈可大大降低耗電量。

2、電視機作為日常生活必不可少的家電,使用時間最長,對電視機,我們要把音量和光線亮度調至最佳狀態,聲音越大,亮度越強就越耗電,另外不要讓電視機長時間處於待機狀態,這樣不僅耗電,而且會降低其壽命。

3、電冰箱應放置在陰涼通風處,絕不能靠近熱源,以保證散熱片很好地散熱。使用時,儘量減少開門次數和時間。

4、對於空調,室溫設定於27至28℃為宜,另外開啟空調時,要關閉門窗。

5、對於熱水器,溫度設定一般在60-80攝氏度之間,不需用水時應及時關機,避免反覆燒水。如家中每天都用熱水,則應讓熱水器始終通電,並設定在保溫狀態。

9樓:匿名使用者

地球上的能源因為人類的肆意破壞而岌岌可危.節約能源,需要你、我、他,需要大家共同努力.那麼我們怎樣來節約能源呢?

最簡單的方法是:從小事做起,從身邊做起.節約用電也是很重要的事,下面的幾個方法不失為一種良策,一起來看一看吧.

方法/步驟

1、出門隨手關燈,做到"人走燈滅".

2、夏天空調不低於26度,冬天不高於22度,既省電又舒適.

3、多使用節能燈.節能燈能節省70%-80%的電.原來使用60瓦白熾燈的地方,只需要10瓦左右的節能燈就足夠了

4、控制開冰箱的次數,不要在短時間內頻繁開關冰箱,也不要長時間開啟冰箱.每次關冰箱一定要檢查冰箱門是否關牢,避免白白損耗電.給大家乙個小建議:

在一張紙上寫上冰箱裡所有的物品,每用掉一樣就劃掉,這樣就知道冰箱裡有沒有你想要的東西.避免了不必要的損失.

5、電視和電腦的音量也決定導電的使用量,不妨把聲音調輕一點,不僅保護了耳朵,還節約了電.

6、使用太陽能熱水器可以大大的減少電的使用,充分利用了自然光.

7、不用的電器把插頭拔掉,電源關掉,這樣可節電10%左右.乙個插座上不要插很多插頭.

8、不要說節約用電是小事,一度電能看10小時電視,能讓冰箱工作36小時,這難道還能說是小題大作嗎?節約用電,從我做起!從一度電開始!

10樓:職場導師小鄭

回答親~您好[微笑],很高興能幫您回答該問題哦~針對您提出的問題現回覆如下:1、隨手關燈省電耗

讓家裡每個人都養成隨手關燈的習慣,不開長明燈,白天盡量用自然光。

2、正確的安裝空調能省電

安裝空調時應注意避免陽光直射,可選擇給空調散熱器加乙個遮陽篷。並且室內機出風口不宜對著門。這樣就可以避免由於經常開門帶來的能量消耗。

3、控制空調的溫度可省電

空調的設定溫度不應過低,否則,空調的耗電量會大幅度增加,對身體也有害處。一般情況下,室內與室外溫度差應保持在4~6℃比較合適.並且在調節溫度的同時,如果製冷可調高室溫1℃,制熱則低2℃,這樣可以節省10%以上的電費。

同時人的身體對這種細微溫度差感覺不大。

4、合理使用空調可省電

在空調執行的時候,製冷時出風口向上,制熱時,出風口向下,就可以達到節電且製冷制熱效果最佳的目的。空調濾網要經常清洗,這樣可以省電哦。

5、家裡用電器不用的時候拔插座

有些人不在意這些,但是拔下插座能確確實實省電而且不容易出現事故。

有些人不在意這些,但是拔下插座能確確實實省電而且不容易出現事故。

更多9條

11樓:匿名使用者

1.電熱水器溫度盡量控制在適度。冬天高一些,夏天可以調節低一些。這樣可以省電。

我夏天調節在42度就夠洗澡了(也許還可以再低一些?)。冬天52度左右,來客人多了就再調節高一些。

2.電蚊香器早上記得將電蚊香器的電源開關切掉。長期通電,也許電不是浪費很多,但是沒日沒夜地插著,電蚊香器的壽命至少減低一半。本來可以用三年的,你家的可能一年半就得買新的了。

3.電腦在不使用的時候就關掉。或者至少可以關掉顯示器。銀子夠的話,買乙個液晶的,可以節約不少電。

4.洗衣機家中洗衣機其實也是乙個用電大戶。僅次於空調。今年安裝新電表後我記錄了一下,洗衣機所耗費的電讓我大吃一驚。

夏天的衣服不是很髒的,我盡量手洗。而且夏天衣服比較薄,如果分成外衣、內衣、真絲的,寥寥幾件衣服,就要分三次洗衣機洗,還不如手洗來得乾脆,而且可以順便在衛生間裡玩會兒水,嘩啦啦估計也就半小時就可以把當天的衣服洗了,不僅省電且比較省水。

5.電燈一直說節能燈可以更省電。但是這個我做不到。因為總覺得現在市場上賣的節能燈一來貴,二來壽命根本達不到他們所吹噓的那麼幾倍於白熾燈的小時數,也許還是質量問題。

個人只能做到隨手關燈,不購買很少才會用的十幾個燈頭的大吊燈,不熬夜。

怎樣才能節約用電?怎麼做才能節約用電?

1.人走出屋子,就隨手把開關關上。2.在計算機 影印機和印表機等辦公裝置長時間不用的情況下,請盡可能關閉電源。在光線充足的時候,盡可能關閉照明電源或減少照明源的數量。充電後及時拔掉充電器,減少對電的浪費。科學使用空調。專家建議,空調夏季室溫設定於26 左右為宜。開啟空調時,確保門窗緊閉 定期清洗隔塵...

平時怎樣節約用電?怎樣節約用電?

洗衣機節電。洗衣機的耗電量取決於使用時間的長短。應根據衣物的種類和髒汙程度確定洗衣時間,一般合成纖維和毛絲織物洗滌3到4分鐘 棉麻織物6到8分鐘 極髒的衣物10到12分鐘。同樣長的洗滌週期,弱洗比強洗的葉輪換向次數多,電機就會增加反覆啟動。電機啟動電流是額定電流的5 7倍,弱洗反而費電 強洗還可延長...

節約用電的方法有多少,家庭中節約用電的方法有哪些?

1 一項新技術和新材料的應用,往往能取得顯著的節電效果,因此,開展節約用電必須重視新技術 新材料的應用。2 用電裝置是電能的直接消耗者,對陳舊費電的裝置進行改造是節約用電的主要途徑。3 生產工藝不僅對產品質量 數量有決定性影響,而且關係到產品單耗的多少。改革落後工藝可以大幅度地降低產品單耗。4 任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