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汕人稱為玉盒的書叫什么,潮汕人稱為玉盒的書叫什麼

2022-11-03 23:50:06 字數 1341 閱讀 9461

1樓:匿名使用者

潮汕人,以前也叫潮州人,韓愈任潮州刺史那時,整個潮汕地區都是歸潮州管的。潮汕人跟閩南人同一祖先。都是秦始皇時候中原漢族遷來的,先遷到福建,後來就有一些遷到了潮汕。

所以潮汕話跟閩南話,台灣話很像。「潮」是水的意思,「汕」是沙子堆成的脊部。從名字就可以看出,潮汕地區背山向海。

汕頭是脊部的頭,汕尾是脊部的尾,地域上的潮汕指的就是潮汕平原上的汕頭,汕尾,潮州,揭陽四個市。其中又包括潮陽(屬汕頭),普寧(屬揭陽)這樣的幾個縣級市。潮陽以前是中國第一大縣,現在風光不在,分化成潮陽區,和潮南區,屬於汕頭管轄。

不過潮陽出過許多強人,全國首富黃光裕和他哥哥就是潮陽的,亞洲電視掌門人林百欣也是潮陽的。廣東富豪前十名中有7個潮汕人,其中四個就是來自潮陽區的。從這裡可以看出潮汕人努力拼搏,不甘人後自強不息的一面。

潮汕人以做生意聞名天下,先於溫州人享有「東方猶太人」之稱。潮幫,和晉幫,徽幫,是中國的三大商幫。全球華人首富李嘉誠是潮汕人,全國首富黃光裕是潮汕人,廣東首富朱孟依是潮汕人。

另外,泰國,新加坡首富是潮汕人,歐洲,加拿大,澳大利亞的華人首富也是潮汕人。2023年中國富豪榜前三名有兩個是潮汕人,前500名有74個是廣東的,而廣東這74名中,前十名有7個是潮汕人。那麼小的潮汕地區出了這麼多富豪,在全國任何地方都是找不到第二個的。

為什麼潮汕人這麼有錢,那是有一定原因的。最近出了本書叫《最富是潮商》大家有空可以去看一下。相信可以找到一點原因。

這個等一下再說……先說一下什麼是潮汕人。潮汕人被稱為中國的第57個少數民族,因為它很好的儲存了自己的地區文化。有自己的語言—潮汕話。

自己的戲劇—潮劇,自己的**—潮樂,自己的美食—潮州菜,自己的名人—潮汕富豪……全國首批歷史文化名城中,潮州赫然其中。湘子橋是中國古代四大名橋之一,潮汕民居即俗稱的「四點金」和「下山虎」,被民俗專家譽為比北京四合院更具有藝術性和實用性的中國民居模式,潮州菜風靡海內外,潮汕獨有的「工夫茶」,繼承和發揚了中國茶文化,潮繡是中國幾大重要的刺繡之一,潮州陶瓷在唐宋之際已大行其市,目前陶瓷產業仍然是潮汕的支柱產業之一,潮州**保持並發展了唐宋宮廷**的制式,是人們研究古代**的不二之選;潮州戲劇稱潮劇,為中國重要的地方劇種之一,潮汕華僑在中華民族發展史上更做出了彪炳功績:潮汕人又非常注重傳統。

葉落歸根和鄉土情懷對所有旅居海外的潮汕華僑具有非同尋常的意義。潮劇,潮商,潮繡,潮菜,工夫茶,英歌舞,潮汕富豪,拼搏,團結,講義氣,思念故鄉,傳統懷舊,所有這些都讓人對潮汕人刮目相看。我有同學在北京在西安在上海,在黑龍江在河南…走到**給人的第一印象都是,啊,這個是潮汕人。

[ **鐵血社群 http://bbs.tiexue.

net/ ]

2樓:人傑

應該叫《玉歷寶鈔》清朝時期的民間流傳產物,說是「啖痴」從地府帶上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