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絕句這首詩用生動優美的語言寫出來

2022-11-03 21:35:05 字數 4373 閱讀 2932

1樓:小語文人

《絕句》

唐·杜甫

遲日江山麗,

春風花草香。

泥融飛燕子,

沙暖睡鴛鴦。

江山沐浴著春光,多麼秀麗,春風送來花草的芳香。

燕子銜著溼泥忙築巢,暖和的沙子上睡著成雙成對的鴛鴦。

請用優美的語言描繪 泥融飛燕子,沙暖睡鴛鴦

2樓:匿名使用者

春天的陽光照亮了秀美壯麗的河山,暖暖的春風吹來了花草的清香。歸來的燕子輕盈地飛來飛去,銜泥築巢,呢呢喃喃。溫暖的沙灘上依偎著美麗多情的鴛鴦。

------------------希望滿意哦!

學習古詩需要豐富的想象。選擇一句古詩打鉤,想象一下你看到的情景,並用生動的語言寫下來

3樓:小袁

《十五夜望月寄杜郎中》是唐代詩人王建創作的一首以中秋月夜為內容的詩。全詩四句二十八字,以每兩句為一層意思,分別寫中秋月色和望月懷人的心情,展現了一幅寂寥、冷清、沉靜的中秋之夜的圖畫。此詩以寫景起,以抒情結,想象豐美,韻味無窮。

【名稱】《十五夜望月寄杜郎中》

【別名】《十五夜望月》

【年代】中唐

【作者】王建

【體裁】七言絕句

【出處】《全唐詩》

註釋  ⑴十五夜:指農曆八月十五的夜晚。郎中:官名。

⑵中庭:即庭中,庭院中。地白:指月光照在庭院的地上,像鋪了一層霜一樣。棲:歇,休息。

⑶秋思:秋天的情思,這裡指懷人的思緒。

⑷落:有些版本作「在」。此處以《全唐詩》為準。

十五夜望月

月光照射在庭院中,地上好像鋪上了一層霜,樹枝上安歇著鴉鵲。夜深了,秋露無聲地打濕了庭中的桂花。人們都在望著今夜的明月,不知那秋天的思念之情會落到誰的一邊。[3]

題中的「十五夜」,結合

三、四兩句來看,應指中秋之夜。詩題,有些版本作《十五夜望月》,此處以《全唐詩》為準。杜郎中,名不詳。在唐代詠中秋的篇什中,這是較為著名的一首。

「中庭地白樹棲鴉」,月光照射在庭院中,地上好像鋪了一層霜雪。蕭森的樹蔭裡,鴉鵲的聒噪聲逐漸消停下來,它們終於適應了皎月的刺眼驚擾,先後進入了睡鄉。詩人寫中庭月色,只用「地白」二字,卻給人以積水空明、澄靜素潔、清冷之感,使人不由會聯想起李白的名句「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沉浸在清美的意境之中。

「樹棲鴉」,主要應該十五夜望月是聽出來的,而不是看到的。因為即使在明月之夜,人們也不大可能看到鴉鵲的棲宿;而鴉鵲在月光樹蔭中從開始的驚惶喧鬧(周邦彥《蝶戀花》詞有句「月皎驚烏栖不定」,也就是寫這種意境)到最後的安定入睡,卻完全可能憑聽覺感受出來。「樹棲鴉」這三個字,樸實、簡潔、凝鍊,既寫了鴉鵲棲樹的情狀,又烘托了月夜的寂靜。

「冷露無聲溼桂花」,這句詩讓人聯想到冷氣襲人,桂花怡人的情景。由於夜深,秋露打濕庭中桂花。如果進一步揣摩,更會聯想到這桂花可能是指月中的桂樹。

這是暗寫詩人望月,正是全篇點題之筆。詩人在萬籟俱寂的深夜,仰望明月,凝想入神,絲絲寒意,輕輕襲來,不覺浮想聯翩:那廣寒宮中,清冷的露珠一定也沾濕了桂花樹吧。

這樣,「冷露無聲溼桂花」的意境,就顯得更悠遠,更耐人尋思。他選取「無聲」二字,細緻地表現出冷露的輕盈無跡,又渲染了桂花的浸潤之久。而且不只是桂花,那樹下的玉兔,那揮斧的吳剛,那「碧海青天夜夜心」的嫦娥,也是如此。

詩句帶給讀者的是十分豐富的美的聯想。

「今夜月明人盡望,不知秋思落誰家。」普天之下又有多少人在望月思親。在家鄉的人思念遠離的親人;離鄉之人遙望家鄉親人。

於是,水到渠成,吟出了這兩句。詩人不再正面寫自己的思親之愁,而是用一種疑問式的委婉語氣道出那綿綿的愁念會落在誰家。前兩句寫景,不帶乙個「月」字;第三句才點明望月,而且推己及人,擴大瞭望月者的範圍。

但是,同是望月,那感秋之意,懷人之情,卻是人各不同的。詩人悵然於家人離散,因而由月宮的淒清,引出了入骨的相思。他的「秋思」必然是最濃摯的。

然而,在表現的時候,詩人卻並不採用正面抒情的方式,直接傾訴自己的思念之切;而是用了一種委婉的疑問語氣:不知那茫茫的秋思會落在誰的一邊(「誰家」,就是「誰」,「家」是語尾助詞,無實義)。明明是自己在懷人,偏偏說「秋思落誰家」,這就將詩人對月懷遠的情思,表現得蘊藉深沉。

似乎秋思唯詩人獨有,別人儘管也在望月,卻並無秋思可言。這真是無理之極,然而愈顯出詩人痴情,手法確實高妙。後兩句不直抒自己入骨的相思之情,而是用委婉的問句表達,這樣便有言外之意,即「在望月的許多人中,秋思最深的恐怕只有我啊!

」 在煉字上,上海辭書出版社的《唐詩鑑賞辭典》錄此詩,末句的「在」作「落」字。徐竹心認為,「落」字新穎妥貼,不同凡響,它給人以生動形象的感覺,彷彿那秋思隨著銀月的清輝,一齊灑落人間似的。《全唐詩》錄此詩,「落」字作「在」,就顯得平淡寡味,相形見絀了。

這首詩意境很美,詩人運用形象的語言,豐美的想象,渲染了中秋望月的特定的環境氣氛,把讀者帶進乙個月明人遠、思深情長的意境,加上乙個唱嘆有神、悠然不盡的結尾,將別離思聚的情意,表現得非常委婉動人。它首先予人的印象是情景如畫。

王建 唐代詩人。生卒年未詳。字仲初,潁川(今河南省許昌市人)。

大曆(唐代宗年號,公元766—779年)間登進士第。他是張籍的摯友,而且身世也與張籍有相似之處。出身寒微,雖曾進士及第,卻只作過幾任小官,「四授官資元七品,再經婚娶尚單身」(《自傷》)。

他也以樂府詩著稱於世,寫下了許多從不同側面反映社會矛盾和民間疾苦的作品;風格上也和張籍有相似之處,善寫七言歌行,絕少直發議論,語言通俗明快,凝練精悍,確有獨到之處,所以世稱「張王樂府」。現有中華書局出版的《王建詩集》。[4]王建(約767-831)字仲初,潁川(今河南許昌)人。

家貧,「從軍走馬十三年」,居鄉則「終日憂衣食」,四十歲以後,「白髮初為吏」,沉淪於下僚,任縣丞、司馬之類,世稱王司馬。

他寫了大量的樂府,同情百姓疾苦,與張籍齊名。又寫過宮詞百首,在傳統的宮怨之外,還廣泛地描繪宮中風物,是研究唐代宮廷生活的重要材料。他寫過一些小詞,別具一格,《調笑令》,原題為「宮中調笑」,可見本是專門供君王開開玩笑的,王建卻用來寫宮中婦女的哀怨:

「團扇,團扇,美人並來遮面。玉顏憔悴三年,誰復商量管弦?弦管,弦管,春草昭陽路斷。

」末句斬釘截鐵,守望之情,躍然紙上。又如《江南三颱》:「揚州池邊小婦,長幹市里商人。

三年不得訊息,各自拜鬼求神。」純是白描,別有情趣。

評價顧起綸《花庵詞選跋》:王仲初古《調笑》,融情會景,猶不失題旨。

《玄煙過眼續錄》:楊元誠家所藏王建親書官詞一百二十首,極其婉轉夭麗,令人罕能及。

黃花庵《花庵詞選》:仲初以宮詞百首著名,三颱令、轉應曲,其餘技也。

俞陛雲《唐五代兩宋詞選釋》:此詞節短韻長,獨彈古調,以「團扇」起筆,《詩經》之比體也。意隨調轉,如「弦管」、「管弦」句,音節亦流動生姿,倘使紅牙按拍,應怨入落花矣。

陳廷焯《白雨齋詞話》:王仲初《調笑令》雲:「弦管弦管,春草昭陽路斷。」結語悽怨,勝似宮詞百首。

許彥周《彥周詩話》雲:張籍、王建樂府宮詞皆傑出,所不能追逐李、杜者,氣不勝也。

《絕句》這首詩的語言特點是什麼?

4樓:槐樹的戀愛

:四句寫了四種景色,有動景,有靜景,有近景,有遠景,有實景,有虛景,色彩絢麗,語言清新生動。

《絕句》江碧鳥用生動形象的語言描繪詩歌第一,二兩句展現的畫面.

5樓:宇文蘭依薏苡

暮春時節,漫江碧波蕩漾,顯露出白翎的水鳥,掠翅江面;滿山青翠欲滴,遍布的朵朵鮮花紅艷無比,簡直就像燃燒著一團旺火。

絕句這首詩用自己的話怎麼寫描繪的景色

6樓:娛樂解說課

描寫的是春天的景色

絕句 (唐)杜甫

兩個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

窗含西嶺千秋雪,門泊東吳萬里船.

蘇軾曾經說過∶「少陵翰墨無形畫」.杜甫的這首絕句,的確是一幅美妙的山水條幅.這畫面的中心,是幾棵蔥翠的垂柳,黃鶯兒在枝頭婉轉歌唱.

面的上半部是青湛湛的天,一隊白鷺直指碧空.遠處高山明滅可睹,遙望峰巔猶是經年不化的積雪.近處露出半邊茅屋,門前一條大河,水面停泊著遠方來的船隻.

從顏色和線條看,作者把兩筆鵝黃點染在一片翠綠之中,在青淡的空間斜勾出一條白線.點線面有機結合,色彩鮮明而又和諧.這種構思正體現了詩人杜甫善於象畫家一樣「隨類敷彩」、「經營位置」.

7樓:天藍色的小魚兒

你是問,描寫景物的絕句怎麼寫吧?絕句有五言絕句,七言絕句,無論五言還是七言,都是四句一首的詩,要符合平仄韻規律的,既然是詩,不但要有韻律美,還要有意境美,要講究起承轉合,這樣的詩,稱為絕句。

絕句這首詩,生動地描繪了草堂周圍的美好景色,充滿了詩人對什麼的熱愛。

把《絕句》改寫成一段優美的話

8樓:匿名使用者

寫的很對呀,但是,有錯

9樓:綺靡隔閡

eusysisishiuuuuheiushdjihbbi

梅花絕句這首詩是什麼意思,梅花絕句這首詩的詩意

梅花絕句二首 其一聞道梅花坼曉風,雪堆遍滿四山中。何方可化身千億,一樹梅花一放翁。釋義 聽說山上的梅花已經迎著晨風綻開,四周大山的山坡上一樹樹梅花似雪潔白。有什麼辦法可以把我的身子也化為幾千幾億個,讓每一棵梅花樹前都有乙個陸遊常在?其二幽谷那堪更北枝,年年自分著花遲。高標逸韻君知否?正是層冰積雪時。...

絕句這首詩是寫的哪的景色,《絕句》這首詩描寫的是什麼季節的景色?

絕句 杜甫 遲日江山麗,春風花草香。泥融飛燕子,沙暖睡鴛鴦。從寫作技巧來看,這首詩一句一景,既有一二句的粗筆勾勒,又有三四句的工筆細描,既有動態描寫,又有靜態描寫,構成了一幅色彩鮮明,生機勃發的初春景物圖,極富詩情畫意 這首 絕句 是詩人住在成都浣花溪草堂時寫的,描寫了草堂周圍明媚秀麗的春天景色 春...

絕句這首詩表示地名的詞有什麼,絕句這首詩中表示地點的詞有哪些

西嶺 西嶺雪山。東吳 古時候吳國的領地,江蘇省一帶。出處 絕句 唐代 杜甫 兩個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窗含西嶺千秋雪,門泊東吳萬里船。譯文 兩隻黃鸝在翠綠的柳樹間鳴叫,一行白鷺直衝向蔚藍的天空。坐在窗前可以看見西嶺千年不化的積雪,門口停泊著從東吳開來的萬里船。地名的詞 西嶺 東吳 西嶺 西嶺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