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家思想自開創以來,對後人有哪些影響

2022-11-03 18:30:04 字數 777 閱讀 6791

1樓:義無反顧

到現代儒家的教育思想成為了中國民族優秀傳統教育的主要內容,對現代素質教育有著非常重要的意義 。

2樓:涸轍之魚

儒家思想影響了幾千年的封建社會,而且對於中國如今的政治、經濟等方面發展依然有很大的影響,在人類發展過程中影響也很大,直到今天,已經形成了中國極具特色的一種文化思想,影響著後人,豐富了人們的內心。

3樓:創作者

儒家思想主張「仁」和「禮」 ,這一思想影響了各朝當政者,所以老百姓能夠學習仁義禮德的教化,而且儒家思想主張因材施教,在教育方面也有很好的影響,對後世文化傳承有重要影響。

4樓:夏末秋涼

儒家強調德政的思想,明確道德在社會的重要作用,後來經過孟子和荀子的系統發揮,也形成了一套完善的治國方法,成為中國政治文化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5樓:匿名使用者

儒家崇尚的孝道文化、仁愛文化,深刻在後人的骨子裡,以德治國的理念在歷代帝王中延續。

6樓:匿名使用者

我認為對後人的影響有很多,1.懂得了仁愛的重要。2.做人要謙虛,才能走得長遠。3.對長輩要孝順,要懂得感恩。

7樓:一而已

你都不知道何謂「儒家」,又何談「儒家思想」?彊為之說,又何嘗不是胡言漫語?

8樓:華裳

如今在生活中人們都對事情講究禮儀、愛國、孝敬父母、尊師重道等等,流傳至今,這些優秀的文化傳統需要我們去發揚和繼承。

朱熹和李贄對儒家思想的觀點有何不同

朱熹堅持儒家學說,認為儒家思想不可改變 李贄提出不以孔子的言論為衡量是非的標準,認為時代不同了,是非觀念也應該變化.說明儒家思想的統治地位受到懷疑和挑戰.朱熹支援封建禮教的三綱五常,提出存天理滅人欲,他是乙個禁慾主義者,而李贄怎批判儒學家的虛偽,提出人應該有正當的慾望,而且還說吃飯穿衣即是人倫物理,...

朱熹與李贄對儒家思想的觀點有何不同

朱熹堅持儒家抄學說,認為儒家思想不可改變 bai李贄提du出不以孔子的言論zhi 為衡量是非的標準dao,認為時代不同了,是非觀念也應該變化.說明儒家思想的統治地位受到懷疑和挑戰.朱熹支援封建禮教的三綱五常,提出存天理滅人欲,他是乙個禁慾主義者,而李贄怎批判儒學家的虛偽,提出人應該有正當的慾望,而且...

康有為和陳獨秀對儒家思想的態度有什麼不同

康有為支援清 提出戊戌變法,相應的,對待儒家思想是加以改造使之有利於清 的統治 陳獨秀在新文化運動中,提倡德先生和賽先生,全盤反對儒家思想,為以後的革命奠定思想基礎。康有為在變髮中和陳獨秀在新文化運動時 康有為支援儒家思想 而陳獨秀反對 陳獨秀從小對儒家思想反對 陳獨秀是全盤否定,康有為是加以改造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