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與上大學的孩子交流,家長如何與上大學的孩子溝通

2022-11-03 15:35:03 字數 3473 閱讀 5383

1樓:江湖惡勢力

想必提問題的是一位學生家長吧,孩子上了大學之後,離開家鄉,長期在校生活,再加上父母的接觸面原來越趕不上孩子接觸的事物,所以隔閡矛盾等會集中在這一階段產生。

我的建議是這樣的:第一,整體了解大學生心理情況,做到心中有數。大學生已經是成年人,考慮問題不再想孩子一樣,許多諸如戀愛,職業發展,政治導向,自我認同等問題都會成為大學生群體考慮較多的問題,通過一些書籍專著等了解這些情況,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無話可談的窘境。

第二,要把孩子當做成年人,特別是乙個有獨立思想,健全人格的人去交流。上了大學的孩子已經不是小孩子了,不管表面怎樣,內心都有一種渴望成熟的意願,如果還是跟以往一樣採用命令式強制性的與孩子交流,勢必會引起孩子的不滿,最好平等的,循循善誘的與孩子交流一些問題,會讓孩子感覺良好。

第三,注意提高說話技巧,說一些孩子感興趣的事情,有理有據有條理的分析問題。畢竟上過受過大學教育的人思維相對嚴謹一些,而且家長說的事情很多孩子在感到沒有興趣,也起不到好的效果,我們也要相應的改善談話方法。

家長如何與上大學的孩子溝通

2樓:匿名使用者

都上大學了,成年人了,很好溝通啊!只要你說的有道理,一般都會接受的。沒問題的!80、90後也是很通情達理的

3樓:匿名使用者

民主、平等、換位思考

4樓:祝筱示湛芳

作為家長首先要了解成為大學生後的心理活動:希望完全獨立,有自己的空間、隱私,copy有自己的行為自由,不希望家長過多干涉和過於管束。同時,作為處於身體和心理還在不斷成長中的年輕人,十分需要家長的提醒和關心。

建議:1.像面對朋友一樣面對孩子,相信他有自己的百判斷,是個自主的「他」。支援他的愛好和有益的想法;對不足之處實事求是地提出自己的意見,不要一廂情願的過多地提醒嘮叨。

2.要承認這樣乙個事實:在資訊發達的現代社會,當代大學生所了解的知識度和資訊已經遠遠多於一般家長(專家除外),他們所不足的只是社會經驗不足,在識別事物本質方面缺乏經驗,缺少社會實踐的歷練。

作為家長,一方面應該虛心向孩子學習,了解新知識,學習新資訊;另一方面,可以適時提醒孩子在人際交往等方知面加以注意。家長和孩子互相學習,取長補短,共同進步。

3.生活上多關心,尤其是身體心理成長過程中可能遇到的青春期困惑,身體有可道能遇到的疾病,家長要適時點撥。零花錢根據經濟狀況適當給予,不要自己省吃儉用,卻慣下孩子大手大腳追求名牌的毛病,鼓勵他們勤工儉學,利用業餘時間打工掙錢。

如何跟上大學的兒子交流

5樓:匿名使用者

兒子上大學本來是很高興的事情,可是在大學時間的修學中,子女絕大部分時間都是在與同齡人交往,而對家人漸漸疏遠,因此身為父母的你沒有必要擔心,也更沒有必要把子女之間的代溝歸咎於自己的身上,至於兒子的話,最好在細節方面多去關心一下,比如現在入冬了,可以給他多準備幾件衣服,問問學校學習累不累,朋友交往怎麼樣(如果不知道兒子有女朋友,最好避開這個話題),兒子當時可能認為很嘮叨,但是我相信過一段時間肯定會理解,這樣交談就會慢慢的輕鬆(女兒就另當別論了,在學校估計少不了別人的關心)

如何與上大學的女兒交流?

6樓:農村鄉土風情小李

第一,觀察溝通。就是觀察孩子與自己的溝通方式。在很多時候,父母必須超脫自己的角色,從第三者的角度觀察孩子叛逆的問題。並以不同的角度對待孩子,做有限度的遷就。

第二,保持冷靜。急躁的父母,應該提醒自己,保持冷靜,並等待孩子冷靜後,再進行溝通。

第三,尋求意見。管教孩子,有時應該尋求別人的意見,讓自己的思想更開闊。最好跟孩子的老師多加強交流,了解孩子平時在學校的表現。

第四,開放自我。父母發現孩子的興趣會影響功課時,不要立即禁止,最好能多了解情況。如陪孩子去電子遊戲中心,和孩子討論他們的偶像,以此提醒什麼是應該學的,什麼是不應該學的。

只有進入孩子的內心世界,才能相處得更融洽。當父母與孩子相處融洽了,孩子就不會反叛了。

7樓:匿名使用者

心態要好,放下身段平等的和她交流,畢竟是血緣關係,那種情感總歸在那裡,多聽,多為她感慨,多為她考慮那是你的本能,共勉……

如何與上大學的孩子交流,不知應該說點什麼。

8樓:1457536305等待

1.恭喜高中,祝願其:鵬程萬里!前程似景!!

2.龍門魚躍償夙願 金榜題名看今朝

3.今日金榜提名,明日鵬程萬里.

4. 所謂人生四大喜事:「久旱逢甘霖,他鄉遇故知,洞房花燭夜,金榜題名時」,其中以「金榜題名」最為家人、親屬所榮耀。我要祝賀××考入了__xx大學。

5.金榜題名是孩子人生旅途步入社會所踏出的第一步,希望他在今後的日子裡百尺竿頭,更進一步,學業有成,一路高歌.

6.天造之才,皆有可用,振翅高飛,無須只在夢中。

7.欣聞您孩子如願登科,可喜可賀!

所有的辛勞,今天結出了碩果,所有的汗水,今天都可以用喜悅的淚水來稀釋。衷心祝賀***(小孩名字)考取大學,這是你們的驕傲,也是我們大家的快事,希望他再接再厲,成為國家棟樑!

8.你的孩子考上了大學,你的辛苦、汗水不是白費的,現在你是多少人羨慕的物件啊! 恭喜你呀!

9.在我印象中,您孩子學習一直都很刻苦,上帝是公平的,終於讓他(她)學有所成。祝賀你!

10.欣喜你孩子考上了心目中理想的大學,很為您高興,並衷心的祝福他(她)!

11.恭喜恭喜!真是功夫不負有心人啊,您的孩子考上了大學,真為你高興!向你表示祝賀!

9樓:頂頂

這個也得看孩子了,有的孩子喜歡聊外面的見聞,有的孩子只喜歡聊遊戲,聊明星(籃球、足球、電影)。也有父母和孩子聊未來的兒媳婦,不過聊學習成績的不多。還有有知識的父母和孩子聊書,討論人生等

10樓:匿名使用者

說戀愛方面和畢業後的打算,大學的孩子很理智,該考慮人生大事了

父母應該怎樣與上大學的孩子溝通?

11樓:匿名使用者

哪個方面,如果是上大學,這個時候是孩子自己對社會有乙個獨立認識的開始,新的開始,這個時候不是需要很多的溝通,因為在大學裡,那是乙個半公開的社會,如果父母過多的參與到孩子的生活中去,對孩子以後獨立面對社會的各種壓力會有一種負面的影響,所以,這個時候不是溝通,而是理解,讓他自己面對什麼是對,什麼是錯,當然,這是我自己認為的。

12樓:匿名使用者

給他自由,實時溝通,只要大方向不變(積極向上)即可

如果平常溝通少,上了大學就更難一些了,可能通過qq,手機簡訊

13樓:匿名使用者

像放風箏一樣,掌握手中的線,然後讓他隨風飄,適時的拉一下線就可以了,

14樓:花一樣燦爛

現在這個年代最普遍的也就是**+簡訊了,如果父母懂電腦,也可以通過網路聊天。

15樓:淡然一抹憂傷

可以通過**啊或者網路

家長怎麼與剛上大學的孩子有效溝通

家長如何與老師交流,家長應該如何與老師溝通?

如今不少家長重視與孩子老師的溝通,這是非常值得肯定的。家長與老師多做溝通,可以進一步了解孩子的學習狀況,配合老師幫助孩子學習得到進步。但是卻有不少家長並不善於與老師溝通,溝通沒有技巧,也就無法得到預期的效果。提醒各位家長,與老師溝通切忌長篇大論。步驟 方法 1跟老師說話要言簡意賅,不要長篇大論 有時...

該如何上大學,該如何上大學

每天的課好好消化掉,作業認真做,再做一定數量的練習 個人認為一本不要太厚的練習冊就好 學新知識的時候注意找出自己掌握得不好的地方,比如某一種題型之類的。注意努力學習不等於長時間學習。效率才是最重要的,平時還是要有娛樂活動,做些自己感興趣的事,這樣才不會覺得學習枯燥無味。安排好自己的時間吧。有付出就會...

如何與進入青春期的孩子進行交流?

身為父母,總是要擔心孩子,正處於青春期的孩子,可以說是思想和行為最為活躍的時期,如果你和自己的孩子之間有矛盾,那不妨退一步,站在他的位置想想,和他聊聊天,把你的擔心和憂慮說出來,另外,千萬不要吵孩子,也不要一直囉嗦,那會使他更加叛逆,更加不服你們,總有一天他會自己體會到什麼是對的什麼是錯的同時,也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