誘變育種為什么一般不用於動物,誘變育種為什麼一般不用於動物?

2022-11-02 21:15:11 字數 2447 閱讀 8979

1樓:地熱狗

誘變可以用於動物,但是會產生許多不確因素:

不知道你看科幻電影沒?

誘變是使基因產生突變,可以作為誘變因子有物理(紫外線、高溫高壓等)化學(化學誘變劑)生物學等生物因子,但是你要知道誘變他是不確定的,具有很強的不確定性,而且主要是負面影響較大,誘變頻率也很低……要想得到想要的品種,必需要大量的實驗品,然而動物本身的生殖能力有限,大部分動物一代生不了多少,跟植物種比自是沒法比的,所以誘變育種 用於動物不現實,浪費大,利益少

另外,用於植物,它產生的負面應影響一般不會對人類有***,樓上說的西紅柿就是乙個很好的例子,西紅柿變大堆人類沒有害處反而有益,是不是?而動物就不一樣了,把蝨子變成大象這麼大,咋辦,就不是人類所能控制的了!而且用於動物有許多的倫理問題……你說是不是這個理.

這只是我的個人見解!!

2樓:

由於基因突變自然情況下頻率非常低,人們常通過基因誘變,得到了許多優良性狀.如在太空搭載試驗,利用太空紫外線,各種宇宙射線,誘發基因突變.如我國搭載的西紅柿種子,在廣西種植得到的西紅柿最大每個高達1.

5kg ,這是誘變育種得到的回報,還有搭載的動物,觀察失重對動物的生長,繁殖的影響.

-=-所以我覺得..可以用於動物啊..只是少..因為雜交等方法已經很好用,又方便.....誘變的話很麻煩的....

3樓:修德弘法

上面的那位已講了基因突變自然情況下頻率非常低,但是人工誘變頻率也低,而且具有不定向性,要想得到想要的品種,必需要大量的實驗品,然而動物本身的生殖能力有限,大部分動物一代生不了多少,跟植物種比自是沒法比的,所以誘變育種 用於動物不現實,浪費大,利益少

4樓:匿名使用者

植物每代產生子代數量大,雖然誘變概率小,但總能找到理想個體,動物就很困難了

5樓:匿名使用者

動物的繁殖能力有限,子代的個數相對來說較少,成活的可能性非常低,

誘變育種一般不使用以下哪項作為誘變因素

6樓:如何是好

誘變育種中用於誘發基因突變的因素可以分為兩類:物理因素(如x射線、紫外線、雷射等)和化學因素(如硫酸二乙酯、亞硝酸等)。抗生素是一類抗菌消炎的物質,一般不用來處理生物,引發基因突變。

誘變育種一般不使用下列哪一項作為誘變因素(  )a.x射線b.硫酸二乙酯c.亞硝酸d.青黴

7樓:梁平寧

誘發生物發生基因突變的因素分為三類:物理因素、化學因素和生物因素.紫外線、雷射、x射線能損傷細胞內的dna;亞硝酸、秋水仙素、硫酸二乙酯等能改變核酸的鹼基;某些病毒的遺傳物質能影響宿主細胞的dna等.abc正確,d錯誤.

故選:d.

誘變育種的優點與缺點

8樓:景田不是百歲山

1、誘變育種優點:變異型別多,時間短,改變育性;擴大突變譜,提高突變率一般誘變率在0.1%左右,多種誘變因素是突變率提高到3%,比自然變異擴大100~1000倍。

改良個別的單一性狀比較有效,同時改良多個性狀較困難有效改良推廣品種的熟期、抗倒伏、矮秆、抗病等單一性狀。誘發的變異較易穩定,可縮短育種年限誘發的變異大多是乙個主基因的改變,穩定較快,一般經3~4代基本穩定。

2、誘變育種缺點:易對人體產生危害,化學誘變劑多為有毒物質安全性不高,難以確定誘變的變異方向。誘變產生的有益突變體頻率低;難以有效地控制變異 的方向和性質;另外,誘發並鑑定出數量性狀的微突變比較困難。

9樓:匿名使用者

誘變育種的優點是能夠提高突變率,在較短的時間內獲得更多的優良變異型別。誘變育種的侷限性是誘發突變的方向難以掌握,突變體難以集中多個理想性狀。要想克服這些侷限性,可以擴大誘變後代的群體,增加選擇的機會。

10樓:abc高分高能

誘變育種的優點和缺點分別是什麼

11樓:木衛二

優點:加速育種程序,大幅度地改良某些性狀

誘變育種的優點與缺點是什麼?

12樓:景愛呀

誘變育種的優點:它能夠在更短的時間內提高突變率並獲得更優異的突變型別。

突變育種的缺點:難以掌握誘導突變的方向,突變體難以集中多種理想性狀。為了克服這些限制,您可以擴大變異後代群並增加選擇的機會。

誘變育種是指用物理、化學因素誘導動植物的遺傳特性發生變異,再從變異群體中選擇符合人們某種要求的單株/個體,進而培育成新的品種或種質的育種方法。它是繼選擇育種和雜交育種之後發展起來的一項現代育種技術。

13樓:知識青年

誘變育種的優點:

是能夠提高突變率,在較短的時間內獲得更多的優良變異型別。

誘變育種的缺點:

是誘發突變的方向難以掌握,突變體難以集中多個理想性狀。要想克服這些侷限性,可以擴大誘變後代的群體,增加選擇的機會。

監控一般有什么功能,監控一般有什麼功能

監控攝像頭的作用 1 提前預防,對犯罪分子有威懾和警示的作用 事後追蹤線索,為案件偵破提供證據。2 能夠實現在手機上 不同平台多裝置同時使用。3 要求能修改監控畫面解析度,能夠滿足不同網路環境下正常的監控畫面。4 要求能夠遠端控制攝像頭,能夠控制攝像頭轉動,多角度監視布防區域。達到監控無死角。組成 ...

一般婚後會遇到什么麻煩,一般婚後會遇到什麼麻煩?

首先如果有經濟條件,盡量就不要在一起住,在一起住以後也引起好多矛盾,比婆媳關係,比如在隔代教育孩子方面教育不同,在一起吃飯口味不同,覺得沒有小兩口在一起的自由空間,在經濟方面也容易扯不清,等一些不必要的生活瑣事。結婚後,都會遇到怎樣的問題呢?最常見的就是婆媳關係啦。然後生活中兩個人也會因為生活習慣的...

女人一般買什么小飾品,女人一般買什麼小飾品

髮夾,耳飾,掛墜,胸鏈兒,不用貴,不用精,但一定一定要有特色,不要亂七八糟什麼型別都有 其實重要的不是要哪一種,重要的是女生都喜歡亮閃閃的,可愛的,奇異的樣式。現在是越有個性越好賣。現在頭上長草的髮夾也賣的很好 手機掛件,耳釘 發卡等等 各種發卡,耳墜,還有項鍊,包包各種可愛的,的都會很喜歡 質量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