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幾歲認字合適?過早未必是好事,什么時候最重要

2022-10-31 12:05:01 字數 5636 閱讀 8863

1樓:眾山小月

孩子3歲以後認字最合適,因為這時候腦部功能基本發育完善,但也應該循序漸進,從易到難。到了6歲就很關鍵了,可以培育孩子認識更多比較難的字了。

2樓:東籬看古今

孩子三周歲的時候開始認字比較合適,那個時候進入幼兒園一般都會教認字。幼小銜接的時候是最重要的時候。

3樓:匿名使用者

3--8歲是人大腦發育最佳時期,也是識字的最佳時期。識字教育應該從3周歲開始,這一時期是孩子記憶最佳的時期,也是識字的最佳時期。抓住這一時期對兒童進行科學的識字教育,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同時孩子有了良好的識字和閱讀基礎後,能順利進入小學,輕鬆完成學習任務,家長不必為孩子不識字、不能讀書而發愁。

荷葉傘《定樁識字》課程,是用古詩作為總綱,以古詩詩句為樁子,一次課學習一句古詩,先認識每節不同的漢字,在此基礎上去進行拓展,對字進行組詞、拆分和引申,再配合詞語應用、兒歌、成語、俗語、諺語等活潑有趣的環節讓孩子們在短時間內海量識字。

每節課還會結合故事進行實際閱讀,鞏固學過的漢字,由識字促進閱讀,再通過閱讀反過來提公升學生的識字水平,從而達到短時間內大量識字的效果。

4樓:永老師玄學解答

孩子3-4歲識字最好,過早識字沒有什麼好處,在3-4開始識字效果最好,最有效果。

是不是孩子識字越早越好,代表越聰明?

5樓:不會飛的肥豬

不是,專家解釋不易過早接觸到識字,在0-4歲期間是不合適的。

6樓:吃瓜預備役選手

不是的。孩子識字早只是他的認知功能開發得比較早,並不能代表他就非常得聰明。

7樓:記得可樂加冰喲

不是的,經過專家研究發現這就是謬論,孩子聰不聰明與識字早不早其實沒有多大的關係,在孩子還小的時候不要強迫孩子去識字,除非是他自己表示願意,不然會適得其反。

8樓:不知道幾千里也

不是,孩子識字早晚只能代表他當時的記憶力狀態,並不就是聰明。

孩子識字早是好事還是不好

孩子幾歲識字比較好,做家長的要注意什麼呢?

9樓:肉顏

提取碼: 76wm希望這份檔案可以幫助到您和您的孩子。

想象識字:將漢字變成有趣的圖形和動畫,加深記憶。

1+1學習法: 1天學習+1天覆習,識字效果事半功倍。

有趣故事:通過識字遊戲推進故事發展,強化記憶。

專業朗讀:國家級播音員配音,讓發音更準確。

合理規劃:由簡到難,每天10分鐘,每天學習6個漢字。

10樓:奧奧聊遊戲

識字過早的壞處

早年我曾看到過一則新聞,內容講述的是德國一名幼兒園教師,因為過早教會了孩子基礎字母被家長告上法庭,原因很簡單:你破壞了孩子的想象力。讓人震驚的是,最後家長居然還勝訴了。

在國內,雖然過早教孩子識字不至於被告,但也的確會破壞孩子的形象力。

日本的一位繪本作家曾提出,孩子識字過早等於把原本發散的思維拘禁在有限的筆畫中,對孩子的創新能力來說是很大的束縛,因此,這裡建議家長在孩子步入識字敏感期之前,盡量不要苛刻的對待孩子識字,尤其在兩歲前。

識字敏感期:2~7歲

育兒專家表示,孩子的識字敏感期大多從2歲開始,同期伴隨著自我意識的覺醒,孩子對外界的一切產生迫切想要認識的需要。因此,在這個年齡段的孩子記憶力卓絕,識字速度快,如果家長能夠抓住該**期,就能夠做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以我當年為例,父母兩歲起就開始讓我看圖識字,利用平仄押韻激發我對古詩詞的興趣,所以才有了三歲能識字的才能。當然,我並不算多麼聰慧的孩子,真正掌握住識字**期的家長,能夠讓孩子三歲就熟讀千字文,並且不會對識字感到厭倦,這就是培養學習習慣的益處。

識字過晚的壞處

識字太晚的壞處不必多說,家長大多心中有數,現實中,除了極少數天才人物因為特殊原因識字較晚外,大多數情況下,孩子兩三歲開始看圖,五六歲開始識字,這屬於正常節奏。假如你家孩子大大晚於這個年齡,就可能錯過識字的**期。

最後,你家孩子多大開始識字的呢?一定要把握住識字敏感期哦。

11樓:觀點面對面

孩子過了一歲就可以教他認字了。其實小孩子的認知能力很強,但是你要注意根據他的成長特點來引導他,不能一味強行灌輸。

12樓:e時光再燃

寶寶三歲的時候識字比較好,但是家長需要注意讓寶寶正確的發音,然後精準的認識一些漢字。

13樓:dj林林

孩子最好在三歲的時候識字是比較好的,這個時候孩子智力發育的很好,第1點應該注意,對於孩子這種智商的教育,應該提前的讓孩子開動大腦,第2點應該注意的就是循序漸進的去引導孩子,讓孩子慢慢的對識字感興趣,第3點,讓孩子每天去認識乙個字,時間久了孩子就會認識很多字。

孩子早識字好,還是晚識字好呢

14樓:

這個東西,無所謂。以前古時候,不識字很正常。何況現在有這

你可以讓寶寶被識字

中文動畫片,裡邊,每個漢字是乙個擬人角色,有劇情,不知不覺被識字。

15樓:sky丶

肯定越早識字,會聰明一點啦

孩子早識字究竟是好是壞,如何提高孩子的識字量?

16樓:花媽育兒觀

我們正處於資訊**的時代,誰沒能掌握更多的知識,誰將會被這個社會淘汰,關於識字這個話題,不少的家長都有一致的觀點,那就是孩子識字的時間應該越早越好,因為誰家的孩子都不希望輸在起跑線上,那麼孩子早識字到底好不好呢?

孩子早識字對他們的成長不言而喻。孩子早識字會有這幾大優勢,快來跟我們一起看看吧。

一、孩子早識字的閃光點

1、激發孩子的閱讀興趣

想要完整地讀一本書,最基本的就是需要認識書本裡的文字。根據孩子的成長規律,孩子在2-3歲時,是大腦發展的第二高峰期,這個階段如果孩子能夠認識更多的文字,孩子的漢字儲備量就會大幅度提高,這樣還會激發孩子閱讀的興趣,從而使孩子養成良好的閱讀習慣。

2、增強孩子的自信心

孩子從小開始就能認識特別的多漢字,等孩子上幼兒園之後,孩子的識字水平和認字程度遠遠高於識字少的孩子,孩子能夠很輕鬆回答老師的提問,這在一定程度上能夠增強孩子的自信心。

3、提公升孩子的閱讀理解能力

一本書乙個故事一種人生。文字是一本書的靈魂,只有當孩子能夠讀懂書本上的每乙個字,就會慢慢理解書本中所表達出的含義,在這個過程中就能夠逐步提公升孩子的閱讀理解能力,這將來對孩子的學習有一定的幫助。

早識字對孩子成長的有著不可或缺的重要影響,越來越多的家長已經加入教孩子識字的大軍之中,越早識字對孩子的成長越有幫助,那麼問題來了,這個早是如何界定的呢?多早算早呢?

二、早識字中的「早」到底有多早

根據孩子成長的規律,孩子1歲左右能夠慢慢表達自己內心的真實想法,對漢字只有乙個模糊的輪廓,還不能很清晰的的辨認,孩子在2-4歲左右,大腦將進入人生的第乙個發育高峰期,這個階段是教會孩子慢慢識字的關鍵期,家長一定要抓住這個時機。

早識字對孩子的益處良多,那麼家長如何教孩子識字呢?

三、家長如何教孩子識字

1、教孩子讀啟蒙繪本中的漢字

2、寓教於樂,教孩子快樂識字

認字是乙個枯燥的過程,這對於活潑好動的孩子來說非常困難,孩子很有可能因為失去興趣而識字產生厭煩和牴觸的情緒,所以想要孩子盡可能多的認識漢字,那就需要家長轉變方式,用最快樂的方式、最好玩的方式教會孩子識字,家長可以把孩子需要認識的漢字寫在小卡片上,家長通過捉迷藏的方式讓孩子找到卡片,並將卡片上的漢字認出來,孩子全部認出之後,家長就可以給孩子適當的獎勵,家長通過這樣的方式,既滿足孩子愛玩的願望,孩子也能認識更多的漢字。

17樓:天才人物我無敵

當然是好事,這樣可以有助於孩子開發智力。所以建議家長平時一定要多讓孩子接觸文字,可以每天教孩子,也能提高孩子的識字量。

18樓:加伊雪兒

孩子早識字是非常好的,平常家長應該多陪伴孩子,閱讀一些繪本或者書籍。

19樓:社保規劃師小璇

孩子過早認識生字未必是好事,一定要遵循孩子發育規律進行教育孩子,想要提高孩子識字量,平時可以帶孩子閱讀,並通過指認的方式朗讀,孩子就會慢慢學會生字。

4歲半男孩兒學識字早嗎,對將有何好處和害處?

20樓:秋湖楓影

孩子識字的敏感期一般從4~5歲開始,所以,4歲半這個

年齡學識字,對於大多數孩子來版說是比較合適的

權;而具體到每個孩子的情況,可能有很大的差異。基本的原則是,只要孩子對識字產生了興趣,就可以因勢利導地教他識字;如果他還不感興趣,不可強求。早一點或者晚一點開始,都沒有關係,不會對孩子將來的發展有什麼影響。

通常,識字比較早的孩子,可以更早地進入自主閱讀,更早地豐富語言的表達。除了這個好處之外,也沒有什麼特別的了。

而如果是識字過早(即孩子的識字敏感期還沒到時),可能的危害有:

首先,當孩子的興趣點並不在這裡,被強拉過來識字時,會妨礙孩子的自主性,並影響孩子在其他方面的探索、更重要的能力(比如想象力和探索精神,以及與人溝通的表達能力)上的發展,進一步地,還可能打擊孩子的自信。

其次,在孩子會讀文章之前的識字方法,多是一種低效能學習,因為孩子只是學到了單個的字,卻無法將它運用起來,就很容易遺忘。因此,無論是對父母還是孩子,這樣做都是費力不討好的。

21樓:z字空間

彈鋼琴的也是你提的吧!其實學什麼都好!重在堅持!

孩子幾歲適合學習寫字呢?

22樓:科普小行家

七歲

「讓孩子六七歲上學是有科學依據的,國際心理學統計,孩子在7歲時大腦邏輯思維開始蓬勃發展。此時再學習寫字、繪畫、寫作等技能,就較為適宜。」蔡景昆說,在此之前,家長要重點培育孩子對生活建立豐富的、良性的感受,培養他們廣泛的生活興趣,讓他們在邊玩邊學中建立愉悅的感受。

比如,可以讓孩子拿著筆隨意塗鴉,天馬行空任意發揮,不要給他任何約束,也不必拘泥於成年人心中固定的形象;如果學鋼琴,簡單地讓孩子感受音符的美妙即可,不要進行太難、太艱苦的練習,否則他們幼小的心靈就會受挫,從而對**喪失興趣,那就得不償失了。

23樓:小夏在深圳

從兒童發育的角度講,3歲以下的孩子主要以塗鴉代表寫字;3~4歲時能嘗試以點或線寫文字或數字;4~5歲左右則進入了直線曲線期,能嘗試模仿寫自己的名字。因此,5歲是大多數孩子學寫字比較適合的年齡。

如果發現孩子寫字時出現這些情況的其中之一或之二,就表明孩子的生理發育水平,還不能夠勝任寫字。那麼這時候就不要勉強孩子寫字,既使孩子已經到了練習寫字的年齡,也要慢慢來,畢竟每個孩子的成長發育情況是不同的。

其實,讓孩子學寫字,就要先識字與認字,先讓孩子學會閱讀。一位教育家說:「在孩子的樂趣中,最重要的是讀書。

而且幼年時期讀的書往往能左右乙個人的一生。」所以,閱讀能力非常重要,在教孩子練習寫字之前,可以教孩子先養成閱讀習慣。

擴充套件資料

學寫字,看起來只是簡單的一筆一劃教寫字,其實需要繪畫、閱讀、精細操作等多種能力發展到一定階段的配合。寶寶學寫字是乙個需要根據自身發展、循序漸進的過程。

練字可以開發孩子的智力,培養孩子的修養和審美情趣,促進孩子的全面發展,對於一些特別調皮、老是坐不住的孩子來說,練字還能有效地糾正孩子的學習習慣,益處很多。

幾歲孩子開始刷牙合適,兒童幾歲開始刷牙好

從長牙那天開始,爸爸媽媽就要保證幫孩子每天刷牙。下乙個問題 你知道如何給孩子刷牙嗎?許多爸爸媽媽因為孩子配合力差不知該怎樣給他刷牙。為此我們特地請教了兒童口腔科專家,教大家一些給不同年齡孩子刷牙的技巧。正確的牙齒清潔,技術是關鍵。專家建議爸爸媽媽,讓孩子養成三餐飯後以及睡前刷牙 或每天至少兩次刷牙 ...

孩子幾歲分房睡合適,小男孩幾歲該 和大人分房睡比較合適

每個孩子的發育程度不同,有一些家長在孩子很小的時候就分房睡了,其實太早或者是太遲分房睡都是不好的,男孩6歲,女孩4歲的時候分房睡是最佳的時期。我覺得五歲分床睡最好,非常的棒,這個年齡正好可以增長一點勇氣,變得更加勇敢,也緩解了不方便的問題。孩子5歲就適合分房睡了,因為孩子分房睡的習慣要重要養起,要不...

孩子幾歲,進行理財教育最合適,兒童理財教育好處有哪些

國外研究發現 乙個人的理財觀念,在12歲之前就會建立起來,5 12歲是兒童理財教育的關鍵期,在這個階段,孩子的金錢價值觀和消費尚未形成穩定的習慣,此時進行理財教育最為合適。不少父母可能都有著這樣的煩惱 一方面,為孩子得到最好的教育而辛勤工作 省吃儉用,想方設法地掙錢 攢錢 另一方面,孩子卻不明白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