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事檔案和學歷檔案有什么差別,人事檔案和學歷檔案有什麼差別!

2022-10-31 04:25:04 字數 5266 閱讀 8397

1樓:鍾離淑敏仙詞

在未畢業的學生來說,是只有學歷檔案(記錄了學生在學校的成績,在校表現以及獎懲情況等),沒有人事檔案的,人事檔案和學歷檔案區別主要針對畢業生。

(1)畢業生的學歷檔案是指通過參加全國統一考試並被錄取的大中專院校學生的檔案,它以文字資料的形式記錄了高考成績、在校學習成績、家庭狀況、在校期間表現和獎懲情況等。畢業生的人事檔案由學歷檔案轉換而來。

(2)人事檔案是指畢業生畢業後,在其學歷檔案中放入該畢業生的報道證,然後由學校將檔案轉交畢業生就業單位的人事部門或委託的人才交流機構。這時的學歷檔案正式成為人事檔案,它是通過畢業生與用人單位或委託的人才交流機構簽訂就業協議,然後履行相關畢業程式並取得報道證後,才得以實現。

人事檔案是記錄乙個人的主要經歷、政治面貌、品德作風等個人情況的檔案材料,起著憑證、依據和參考的作用,在個人轉正定級、職稱申報、辦理養老保險以及開具考研等相關證明時,都需要使用檔案。

2樓:職場達人紫澄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您好,原始檔案相當於學籍檔案。學籍檔案是人事檔案的一部分,人事檔案包含所有學籍檔案材料。人事檔案是我國特有的一項人事管理制度,裡面記錄本人在學習,工作等方面的詳細資料,比如年齡、學歷、履歷、工資待遇、獎罰情況、政治面貌、行政職務、職稱級別等方方面面的材料。

學籍檔案的定義學籍檔案記錄了本人在學生時代的所有痕跡,比如就讀學校、家庭住址、家庭成員、入學時間、畢業時間、學校獎罰、學籍資訊、學習成績、老師評語、休學退學、公升學記錄等詳細個人讀書時期的材料。學籍檔案是指高中檔案(中專檔案、技校檔案、職高檔案),高考檔案,大專檔案,本科檔案,碩士研究生檔案,博士研究生檔案。你的學歷在哪一級,學籍檔案就包含坐在級別內的學籍材料。

請問學籍檔案和人事檔案的區別呢?

3樓:hrmr李

您好,希望我的回答可以幫助到您。

學籍檔案與人事檔案最大的區別在於學籍檔案不可流通,人事檔案才可以流通。

學籍檔案就是學生檔案,學生檔案是從高中時期建起直到您的學業生涯結束為止,主要由高中時期的學籍卡或入學登記表、畢業登記證,大學時期的入學登記表、畢業登記證、大學成績單組成,以上材料是學生檔案中必不可少的材料,學籍材料還包括您的入團入黨資料、體檢報告、獎懲資料、學士學位授予證明等資料。

人事檔案則是由您的學生檔案轉變而來,大學畢業後簽訂了三方協議學校將您的檔案派到相應的單位或單位所委託的人才機構,您手持報到證去相應的單位或單位委託人才機構報到完成學籍檔案到人事檔案的轉變。人事檔案中除了包含學籍檔案的所有的資料之外還應包括報到證、身份、轉正定級或招工表或靈活就業登記表、行政工資關係介紹信、轉遞通知單、離職批復檔案、年度考核表等多項材料(體制內、外工作人員的檔案組成材料不同,轉正定級2023年以後已經取消,招工、靈活就業部分地區已經取消)。

如人事檔案丟失需要補辦學籍檔案材料,可以去學校影印相關的資料並加蓋公章來補充人事檔案中材料的缺失,人才中心會不會與學校核實材料的真實性不好說,取決於人才中心對檔案的管理力度,就算是核對只要您的材料真實不會有任何問題的。

4樓:甘希榮歸子

人事檔案是你到企業後單位給你建的,你報到帶來的學籍檔案會一起整理到人事檔案中去。

人事檔案你們公司的人事部門和公司領導可以看到的。

涉及到人事遴選、職位晉公升等需求時會檢視你的檔案。

5樓:辦得爽官方

學籍檔案是指通過參加全國統一考試並被錄取的大中專院校學生的檔案,它以文字資料的形式記錄了高考成績、在校學習成績、家庭狀況、在校期間表現和獎懲情況等。

人事檔案由學籍檔案轉換而來,是指畢業生畢業後,在其學籍檔案中放入該畢業生的報到證,然後由學校將檔案轉交畢業生就業單位的人事部門或委託的人才交流機構。這時的學籍檔案正式成為人事檔案,它是通過畢業生與用人單位或委託的人才交流機構簽訂就業協議,然後履行相關畢業程式並取得報到證後,才得以實現。

6樓:業桂枝卑培

學籍檔案轉至工作單位人事局

單位開證明,人事上就開始給你慢慢建立工作檔案了!

7樓:中華崛起在讀書

畢業生的學籍檔案是指通過參加全國統一考試並被錄取的大中專院校學生的檔案,它以文字資料的形式記錄了高考成績、在校學習成績、家庭狀況、在校期間表現和獎懲情況等。

畢業生的人事檔案由學籍檔案轉換而來,是指畢業生畢業後,在其學籍檔案中放入該畢業生的報道證,然後由學校將檔案轉交畢業生就業單位的人事部門或委託的人才交流機構。這時的學籍檔案正式成為人事檔案,它是通過畢業生與用人單位或委託的人才交流機構簽訂就業協議,然後履行相關畢業程式並取得報道證後,才得以實現。

請問畢業生的「學籍檔案」與「人事檔案」有什麼區別呢?

8樓:老氣安卓

學籍檔案只是你在學校這些年的檔案記錄

等到工作後就沒有了

人事檔案是隨著你工作公升遷任何時候都有

9樓:益長順晏琬

畢業生的學籍檔案是指通過參加全國統一考試並被錄取的大中專院學生的檔案,它以文字資料的形式記錄了高考成績、在校學生成績等。畢業生的人事檔案由學籍檔案轉換而來,是指畢業生畢業後,在其學籍檔案中放入該畢業生的《報到證》,然後由學校將檔案轉交畢業生就業單位的人事部門或人才交流機構。這時的學籍檔案正式成為人事檔案,它是通過畢業生與用人單位或委託的人才交流機構簽訂就業協議,然後履行相關程式並取到《報到證》後,才得以實現。

10樓:辦得爽官方

學籍檔案是指通過參加全國統一考試並被錄取的大中專院校學生的檔案,它以文字資料的形式記錄了高考成績、在校學習成績、家庭狀況、在校期間表現和獎懲情況等。

人事檔案由學籍檔案轉換而來,是指畢業生畢業後,在其學籍檔案中放入該畢業生的報到證,然後由學校將檔案轉交畢業生就業單位的人事部門或委託的人才交流機構。這時的學籍檔案正式成為人事檔案,它是通過畢業生與用人單位或委託的人才交流機構簽訂就業協議,然後履行相關畢業程式並取得報到證後,才得以實現。

人事檔案放到人才和放到工作單位有什麼區別

11樓:匿名使用者

工作單位不能存放人事檔案。

國家對於畢業後尚未就業的大學生的檔案,一般採取三種管理辦法:

一、是把檔案轉至生源地,由所在地級市的人社局下屬人才交流中心接收,並由個人去辦理託管手續。這種方式比較適合準備在生源地範圍內就業的畢業生和暫時不想就業的畢業生,優點是在生源地就業後辦理手續簡單方便,而缺點是兩年內如離開生源地就業,需重新辦理改派手續。

二、是把檔案留在學校,待落實工作單位後,將戶籍和檔案遷至工作單位所在地,申請檔案留校超過兩年仍未落實工作的,學校將其檔案和戶口遷回生源地,學校不再為其發放就業報到證。

這種方式適合有就業願望但尚未就業的畢業生,優點是學校誠信度較高,代為保管戶口關係和檔案不收取額外費用,其缺點是畢業生檔案留校只是延長了擇業期,與學校沒有人事隸屬關係,涉及人事關係的證明都不能出具。

三、是把檔案轉至就業**或人才交流中心。這種方式比較適合準備考研、創業、靈活就業的畢業生,優點是易於畢業生解決一些實際問題,缺點是如果畢業生與指導中心交流相對少,則容易造成資訊不暢。

擴充套件資料:

一、檔案。

1、國家規定,檔案是不能自帶的,也不能拆開的,必須掛靠在有人事接收權的單位,例如:人才市場、事業單位、國企、公務員等機構,才能享受人事服務;

2、檔案袋必須密封儲存,密封處加蓋接收單位公章,拆開就失效;

3、檔案從小伴著我們一起長大,內容:履歷材料;鑑定、考核、考察材料;學歷和評聘專業技術職務材料(包括學歷、學位、學績、培訓結業成績表和評聘專業技術職務、考績、審批材料);政治歷史情況的審查材料(包括甄別、複查材料和依據材料、黨籍,參加工作時間等問題的審查材料)等。

二、檔案作用。

畢業生檔案是學生畢業前家庭情況,學習成績,政治思想表現,身體狀況等情況的文字記載材料,是用人單位選拔,聘用畢業生、職稱評定的重要依據。

1、轉正定級;

2、考研;

3、考公務員,過政審關;

4、評職稱;

5、考資格證;

6、辦理准生證;

7、出國審查,過政審關;

8、養老保險,計算工齡;

9、某些城市,辦理居住證;

10、進國企,事業單位;

11、住房補貼發放;

12、入團入黨。

12樓:易美迅證件檔案服務

因為你的新公司是私企,他們也沒有人事**。所以他們不接收你的個人檔案是正常的。你離職後,你的檔案從原單位只能轉調到你新工作地城市的人才中心或者直接轉調會你戶籍的人才中心。

而你前公司能接收你的檔案,說明單位是公有制單位或者有人事**的單位。所以他們有資質接受個人檔案存放(檔案存放機構都是需要得到國家資質的),你的入職和離職材料檔案中也會存放。

因為個人就職單位的不同,檔案不外乎就是存放在單位和各地的人才機構。這些能接收檔案的單位都是合規的檔案存放機構。不同的地方是不接收檔案的單位,你的入職和離職資訊公司不會放進你的檔案,你這個期間的就業狀態,只能通過社保來反應。

相關的工作材料也只能自己進行儲存。如果你要將自己這段時間的一些材料加入人才的檔案袋中,需要你檔案存放機構具體規定,能夠接收才可以。

13樓:北京優選智嘉人力資源

你好!檔案需要存檔在有人事權的單位。普遍意義上,私企是沒有人事權的,所以私企接收不了人事檔案,但是私企可以委託人才市場代為接收並管理人事檔案,現實生活中,很多私企忽略了人事檔案管理的重要性,很多沒有和人才市場建立人事**管理,這種情況之下,就需要我們自己聯絡人才市場存放了!

希望能幫到你!

14樓:分享的知識最有用

本質沒有區別,一般可以管理檔案的單位都會把你檔案提到單位放著,沒有檔案管理權的單位,會委託人才市場進行檔案管理。

15樓:人資

流動人員檔案一般都存放在人才中心,單位的很多都是有編制的,每年的調資、調級、入職、離職等都會更新到檔案中。企業沒有獨立人事權的是不能接收人事檔案的。

16樓:勞動法山東

放在人才交流中心,要繳納檔案費(正在逐漸免除),你的黨團關係一般也在人才中心。好處是遷移時只要不欠費不會受阻攔。

放在工作單位,檔案是免費的,但是辭職流動時如果單位不願放,就會勸你,當然這是不合法的。問題是,有很多非公單位沒有檔案管理資格。

17樓:匿名使用者

放到人才中心目前需要每年繳納保管費,除此之外差別不大

18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公司是不具備檔案管理和存放資格的。尤其是個人檔案。現在公司都是委託存檔就是把公司員工的檔案統一存放在保險所在人才市場或勞動中心。

個人存檔是需要個人繳納存盤費的,單位統一存這筆錢是由公司擔負的。去別在此。

個人檔案和戶口問題,戶籍檔案和人事檔案的區別

兩個人事局是不一樣的!但是你這個情況就不用調了!對你這個情況是沒什麼影響的!戶籍檔案和人事檔案的區別 1 區別是檔案的內容不一樣。戶籍檔案的內容是戶籍資訊,人事檔案的內容是人事資訊。2 戶口檔案是戶政管理部門在實施戶政管理過程中形成的,反映戶政管理實踐活動情況的,具有儲存價值的文字 圖表 視聽等材料...

關於人事檔案和轉正定級

是人事檔案,一般人事檔案不在教育局啊,除非是師範類院校,畢業後沒有籤就業協議,直接派回原籍,分配到教育局的屬下的學校,才會將檔案轉至教育局。大中專畢業生畢業一年見習期滿,需要做轉正定級,如果沒有去報到,一般教育局是不會同意幫你做轉正定級,特別是教師的轉正定級要求的東西會多一些,可以考慮將檔案轉至人才...

icc檔案作用是什麼, icm和 icc檔案有什麼作用啊

通過icc檔案,色彩管理系統將各個裝置進行統一的匹配每臺數碼相機都有自己的icc特性,在拍攝 後,其會將自己的icc資訊記錄在每一張 檔案中,供作業系統的色彩管理系統進行載入和調取。icc檔案將所有與裝置有關的顏色資料 rgb和cmyk資料 對映到與裝置無關的lab色彩模式。因此,lab模式用作傳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