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合法佔有的依據,房屋法律相關的問題。

2022-10-30 15:50:06 字數 4612 閱讀 7984

1樓:c唯一的存在丶

房屋所有權,又叫房屋產權,是房屋所有人獨占性地支配其所有的房屋的權利。房屋所有人在法律規定的範圍內,可以排除他人的干涉,對其所有的房屋進行佔有、使用、收益、處分。

1、佔有:是產權人對其房屋事實上的控制權;佔有權是房屋所有權的基本內容,沒有佔有,就談不上所有權。然而佔有並非就是所有,因為佔有分所有人佔有和非所有人佔有、合法佔有和非法占有、善意佔有與非善意佔有。

2、使用:是產權人按照房產的效能,作用對房屋加以利用的權利;使用權的行使必須符合下列條件:

(1)無損於房屋的本質。

(2)按照房屋的自然效能、經濟效能和規定的土地用途使用。

(3)遵守法律和公共道德,不損害公共利益和他人的合法權益。

3、收益:產權人收取房產所產生的利益的權利;如將房屋出租取得租金、用房屋作為合夥入股取得紅利等。

4、處分:是產權人在事實上或法律上對房產進行處置的權利。如依法對自己所有的房地產**、出租、抵押、典當、贈與、拆除等。

處分權是房屋產權的核心,是房屋產權最根本的權利。處分權一般只能由房屋產權人行使(法律上有特別規定的除外)。

5、期限:房屋產權有房屋所有權和土地使用權兩部分組成。其中,房屋所有權的期限為永久,而土地使用權根據有關法規為40、50年或70年不等,到期後可重新繳納土地出讓金獲得土地使用權。

房屋所有權是一種絕對權,即權利人不需要他人積極行為的協助就可以直接實現自己的權力。

2樓:知一學長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房屋所有權,又叫房屋產權,是房屋所有人獨占性地支配其所有的房屋的權利。房屋所有人在法律規定的範圍內,可以排除他人的干涉,對其所有的房屋進行佔有、使用、收益、處分。1、佔有:

是產權人對其房屋事實上的控制權;佔有權是房屋所有權的基本內容,沒有佔有,就談不上所有權。然而佔有並非就是所有,因為佔有分所有人佔有和非所有人佔有、合法佔有和非法占有、善意佔有與非善意佔有。2、使用:

是產權人按照房產的效能,作用對房屋加以利用的權利;使用權的行使必須符合下列條件:(1)無損於房屋的本質。(2)按照房屋的自然效能、經濟效能和規定的土地用途使用。

(3)遵守法律和公共道德,不損害公共利益和他人的合法權益。3、收益:產權人收取房產所產生的利益的權利;如將房屋出租取得租金、用房屋作為合夥入股取得紅利等。

4、處分:是產權人在事實上或法律上對房產進行處置的權利。如依法對自己所有的房地產**、出租、抵押、典當、贈與、拆除等。

處分權是房屋產權的核心,是房屋產權最根本的權利。處分權一般只能由房屋產權人行使(法律上有特別規定的除外)。5、期限:

房屋產權有房屋所有權和土地使用權兩部分組成。其中,房屋所有權的期限為永久,而土地使用權根據有關法規為40、50年或70年不等,到期後可重新繳納土地出讓金獲得土地使用權。房屋所有權是一種絕對權,即權利人不需要他人積極行為的協助就可以直接實現自己的權力。

房屋法律相關的問題。 5

3樓:123456奮鬥

城鎮房屋買賣主要包括城鎮個人房屋和商品房屋買賣,農村房屋買賣主要是農民個人房屋的買賣。我國現行法律對城鎮房屋買賣持一種比較開放式的態度,而對農村房屋買賣有很多限制性的規定,這主要是因為我國目前處於城鎮化程序中,需要大量的農村人員進入城鎮居住生活和工作;而城鎮房屋所涉土地是國有,農村房屋所涉土地是集體所有,我國目前農村土地是農民生存的根本保證,對農村土地的轉讓有很多限制性的規定,並且我國目前還沒有把農村房屋登記納入調整範圍,因此導致城鎮房屋買賣和農村房屋買賣出現了很多不同之處。

《中華人民共和國物權法》第九條規定:不動產物權的設立、變更、轉讓和消滅,經依法登記的,發生效力;未經登記的,不發生效力。房屋的所有權是一種法定的不動產物權,房屋轉讓後,受讓人要取得該房屋的所有權,則必須按《城市房地產管理法》及《城市房屋登記管理條例》的規定到房地產管理部門進行轉讓登記,沒有轉讓登記受讓人就還沒有取得該房屋的所有權,雖然買賣合同成立生效,但依法不能對抗第三人。

合同的效力可分為以下幾種:有效、無效、效力待定。根據《合同法》44條規定,依法成立的合同,自成立時生效;《合同法》52條規定了五種無效的情形;《合同法》54條規定了幾種可撤銷的情形;《合同法》47條至51條規定了幾種效力待定的情形。

所謂依法成立的合同就是合同當事人自願訂立,合同內容沒有違反《合同法》47條至54條的規定,那麼合同即是有效的。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商品房買賣合同糾紛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第八條規定:商品房買賣合同訂立後,出賣人又將該房屋**給第三人的,買受人可以要求解除合同、返還已付購房款及利息、賠償損失,並可請求出賣人承擔不超過已付房款一倍的賠償責任。也就是說小趙夫妻除要求開發商承擔返還已付的房款及利息外,還可要求開發商承擔其已付房款一倍的賠償款,如果還有其它損失還可要求開發商承擔。

《物權法》28條規定:因人民法院、仲裁委員會的法律文書等導致物權設立、變更、轉讓或者消滅的,自法律文書生效時發生效力。小田與前夫在法院的離婚調解書生效後,其個人就合法取得了房屋的所有權。

:«物權法》第241條規定,基於合同關係等產生的佔有,有關不動產或者動產的使用、收益、違約責任等,按照合同約定;合同沒有約定或者約定不明確的,依照有關法律規定。據此,趙某夫妻不返還錢某房屋沒有法律依據。

即使錢某沒有取得房屋的所有權,但我們認為錢某對此房屋也取得了合法的佔有,佔有是對物的一種實際控制狀態。因小田基於房屋買賣將房屋交付給了錢某,錢某對此房處於一種合法的佔有狀態。錢某合法佔有房屋後,趙某夫婦通過借用佔有錢某夫婦房屋辦生日宴,當趙某借用的用途完成後應返還房屋,如不返還即構成了惡意佔有,應依法承擔侵權法律責任。

我國《土地管理法》第六十二條規定,農村村民一戶只能擁有一處宅基地。

禁止農村房屋向城市居民流轉。***辦公廳《關於加強土地轉讓管理嚴禁炒賣土地的通知》規定,農民的住宅不得向城市居民**,有關部門不得為購買的住宅發放土地使用證和房產證。因土地是農民生存的基本依靠,農民不像城市居民有養老、醫療等社會保障體系。

宅基地使用權不得出讓、轉讓或者出租。《土地管理法》第八條規定,宅基地和自留地、自留山,屬於農民集體所有。第六十三條規定:

農民集體所有的土地使用權不得出讓、轉讓或者出租於非農業建設。據此可以得出「宅基地使用權不得出讓、轉讓或者出租」的結論。上述規定的理論根據是,農村房屋出賣就是將與房屋相連線的宅基地使用權作為標的物出賣了,實質上就是對農民集體所有的土地使用權的非農業建設,是法律禁止的行為。

4樓:安全登入人

已經辦完過戶手續了,就無法要回來了。他自己的房子,他有權去賣。

使用他人房屋,使用者承擔使用費的法律依據是什麼

5樓:丁桂林律師

使用者承擔使用費的依據是房屋租賃合同,按照合同約定,有償使用。因為租賃合同是出租人將租賃物交付承租人使用、收益,承租人支付租金的合同。

法律分析租賃合同簽訂注意事項如下:1、承租方需要了解出租人和出租物的基本情況。2、租賃合同之租期條款在合同中,約定租賃物的租賃期限,明確租賃的具體起止日期,如承租方超過租賃期使用租賃物,應支付給出租方超時使用的租金。

3、租賃合同之租金條款。4、租賃合同之保證金條款在租賃物租賃合同訂立時,合同雙方當事人都盡量避免風險,預防欺詐,承租方應在合同訂立前交給出租方一定的保證金或押金,應根據實際情況在租賃物價值範圍內決定押金的數額。同時對於保證金退還的條件,應進行明確約定。

5、租賃合同之轉租條款在合同中明確約定承租方是否可以轉租。6、租賃合同之妥善保管責任條款在合同中明確約定,承租方在租賃期間,應妥善保管租賃物,如果未盡妥善保管義務,造成租賃物及配套設施損毀、滅失的,應承擔賠償責任。7、租賃合同之維修責任條款在合同中,對維修責任進行明確約定,出租方應確保租賃物符合約定用途,但也可以約定由承租方承擔維修義務。

8、其他事項在合同中,建議根據實際情況對雙方權利義務、違約責任、訴訟管轄地等約定清楚,以降低風險和順利履行,並盡可能保障雙方的合法、合理利益。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第七百一十三條 承租人在租賃物需要維修時可以請求出租人在合理期限內維修。出租人未履行維修義務的,承租人可以自行維修,維修費用由出租人負擔。因維修租賃物影響承租人使用的,應當相應減少租金或者延長租期。

因承租人的過錯致使租賃物需要維修的,出租人不承擔前款規定的維修義務。

6樓:喜氣東來福滿門

房屋租賃合同,按照合同約定,有償使用。

7樓:

佔有利益為無形財產,承租人只能採用折價補償的方式返還,即支付房屋使用費。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城鎮房屋租賃合同糾紛案件具體應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第5條規定:「房屋租賃合同無效,當事人請求參照合同約定的租金標準支付房屋佔有使用費的,人民法院一般應予支援。」

因此,租賃合同無效,承租人應支付房屋使用費,房屋使用費可參照無效合同約定的租金標準計算。

而被他人合法佔有的財產是否構成盜竊罪

合法佔有能不能大於所有權

8樓:劉鵬_知道校園

這是兩個概念,如果真的是合法佔有肯定會讓你佔有

9樓:15076719575冤

人家有所有權,你怎麼會是合法佔有。

中國有沒有關於房屋出租的法律 屋出租上的法律依據

10樓:冰焰

現在是按照租賃協議約束的

相當於是《合同法》的範疇

不過當前各地都在強化租賃市場,會有更多的行政法規之類的規定出台

房屋面積問題,房屋面積法律問題

3 計算建築面積的規定 3 0 1 單層建築物的建築面積,應按其外牆勒腳以上結構外圍水平面積計算,並應符合下列規定 1 單層建築物高度在2.20m及以上者應計算全面積 高度不足2.20m者應計算1 2面積。2 利用坡屋頂內空間時淨高超過2.10m的部位應計算全面積 淨高在1.20m至2.10m的部位...

民間的房屋租賃合同受法律堡嗎,民間的房屋租賃合同受法律保護嗎

房屋租賃合同有無法律效力,主要從下面四個方面進行審查。一 合同主體是否符合規定,即出租人與承租人是否具備有效民事行為的構成要件。如是否為無民事行為能力人或限制民事行為能力人,或出租人是否為房屋所有人或合法使用權人等。二 房屋是否為法律法規禁止出租。只要法律法規不禁止出租的房屋,都可以依法出租。根據規...

房屋使用權買賣合同合法嗎?

不合法,房屋買賣只有一種,那就是市場商品房買賣,所有未經國土部門批准的房屋買賣都是得不到房管部門認可的。不動產權證模板。但合同本身是雙方意願的表達,去到法院,可根據合同條款主張自己的合同權利,這並不衝突,但同時,整個買賣會被判定為無效,那麼,標的便不能是房產,只能是合同條款的履行的一些賠償責任。依據...